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科技创新 >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41期
2021-05-17 15:15

驻德国使馆科技处 2021年第4期 

本期主要内容

  科技创新战略、计划和举措

  1.德国联邦教研部启动首个6G技术研究倡议

  2.德国工业4.0平台确定“2021+”战略目标

  3.德国联邦教研部推出“价值未来”中长期研究计划

  4.德国正式启动“国家研究数据基础设施”

  5.德国在新冠疫情期间加大力度推进“数字化教与学”

  6.德国创新“未来集群”第二轮竞赛产生15个优势集群

  7.德国教研部和卫生部发布“健康研究框架”补充计划——“启程健康研究”

  8.德国科学评议会春季会议(4.21~4.23)成果

  9.德国联邦教研部发布欧洲范围内研究合作资助指南

  10.德国联邦教研部支持青年科学家进行可持续性研究

  11.德国联邦卫生部和德国联邦教研部通过针对新冠疗法的联合资助计划

  12.联邦经济事务与能源部资助超5200万欧元成立北德仿真实验室

  13.数字主权:德国国家工程院倡议设计分层模型作为欧盟行动框架

  研发前沿

  14.德国开发世界首个电动汽车测试系统

  15.德国弗莱堡大学开发注塑成型玻璃工艺

  16.德国奥格斯堡大学研究人员开发顺磁盐替代物

  17.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研究所实现硅基太阳能电池双面接触26%的功效纪录

  18.德国逆变器技术提升电动车续航里程

  19.博世力士乐Bosch Rexroth公司荣获工业技术创新奖

  20.“IR4future”倡议:经济和科学界呼吁在红外技术方面进行创新

  21.德国量子计算机的研制进展

  22.德国研究联合会(DFG)发布2021年“传播者奖”

  23.德国研究团队开发了代替塑料包装的涂布纸

  24.慕尼黑工业大学研究团队开发aBACTER无耐药性抗生素

  行业和社会动态

  25.德国循环经济之路

  26.德国将开展全球绿氢潜能调查

  27.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评议我国十四五规划

  28.德国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较去年减少8.7%

  29.德国绿色产业继续蓬勃发展态势

  30.德国学术交流中心资助8个新的海外研究和教学中心

  31.“ZUKE GREEN”倡导可持续的医疗卫生采购

  32.德国社会民主党竞选方略中的科技内涵

  33.德国参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工业展览

  34.数字版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线上大会议程

  新冠疫情专栏

  35.德国疫苗技术动向——低能电子灭活疫苗

  36.Covid-19新冠肺炎的第一张细胞图谱诞生

  37.新变异毒株——“双重变异(Doppel-Mutation)”B1.617病毒

  38.新冠加快未来科学不用动物实验方案

  39.德国健康专家劳特巴赫推荐一种哮喘喷雾剂可有效缓解罹患新冠肺炎后的病情症状

  40.关于接种新冠疫苗导致静脉窦血栓的新数据

  

德国联邦教研部启动首个6G技术研究倡议

  4月12日消息,联邦教研部在本周启动了德国首个6G技术研究倡议,相应的资助准则现已发布,6G技术作为5G替代应当在2030年左右进入通信网络。首批资助措施(“6G研究中心、未来通信技术和6G平台”)的目标是,建立围绕6G的未来通信技术创新生态系统的基础。联邦教研部卡里切克部长表示,“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着眼未来,从一开始就参与通信技术领域的关键技术和标准”,通过对6G技术应用场景和对数字化未来重要性的表述,卡里切克强调,“我们现在必须大力投资6G技术,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德国和欧洲的技术主权,我们不希望在未来依赖他人”。为此,德国政府计划至2025年前投入7亿欧元用于该领域技术研发,本周启动的首次研究倡议资助金额达到2亿欧元,用于奠定新通信技术创新体系的基石。在资金来源上,有6.85亿欧元来德国政府未来一揽子计划( Zukunftspaket der Bundesregierung),剩余部分来自联邦教研部活动资金。

  其他6G研发促进方面,今年3月初德国巴伐利亚州就已启动了Thinknet 6G倡议,该合作平台意图连接工业领域、研究领域、协会、创新者、初创企业和孵化器,形成反应迅速的生态系统。(周顺杰)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de/karliczek-6g-wird-unsere-kommunikation-revolutionieren-rund-700-millionen-euro-fuer-die-14195.html

  

德国工业4.0平台确定“2021+”战略目标

  适逢德国工业4.0概念提出十周年之际,作为行业代表和主要参与者——德国工业4.0平台对目前实施状况进行了审视,并确定未来数年的战略目标:通过工业4.0平台强大的网络以及与Gaia-X云计划的密切合作,快速推进(工业4.0)国际数据空间;在该国际数据空间基础上促进可持续发展理念、促进碳中和生产概念。

  该战略目标是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期间公布,对此,联邦经济部国秘Ulrich Nußbaum表示,“我们必须坚持数字化、数字驱动发展经济的道路”,“通过欧洲共同利益重大项目(IPCEI)中计划实施的工业云,我们将实现高度现代化、高性能和实时的云边缘基础设施(Cloud-Edge-Infrastruktur)。”,“在汽车工业未来投资资助计划中,到2024年底我们将向包括工业4.0在内投入15亿欧元”。联邦教研部议会国秘Michael Meister肯定了工业4.0平台组织的作用,认为其在经济领域数据交换方面推动了工业4.0进一步发展。

  工业4.0平台是德国生产制造数字化转型中的核心网络,在该平台活跃着来自政治、经济、科技、工会、联盟等领域超过150多个组织的350个以上的参与者。(周顺杰)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de/datenraum-fuer-industrie-4-0-schaffen-und-co2-neutrale-produktion-entwickeln-14204.html

  

德国联邦教研部推出“价值未来”中长期研究计划

  4月22日联邦教研部消息,为保持“德国制造”在未来的领先优势,联邦教研部将在未来7年投入7.8亿欧元促进生产、服务和工作方面的研究。

  该广泛涵盖的计划名称为“价值未来——对生产、服务和工作的研究”(„Zukunft der Wertschöpfung – Forschung zu Produktion, Dienstleistung und Arbeit“),将联合各社会伙伴对生产、服务以及工作进行关联研究,贯穿创新火花到研发成果现实转化的全过程,最终保障“德国制造”未来良好、稳定的工作岗位。研究内容包括如何在现有技术条件、社会条件和组织条件下进行价值创造,寻找创新过程中的驱动力以及奠定德国经济能力的基础。该计划是德国“高技术战略2025”的组成部分。

  22日出席新计划联合发布会的有联邦教研部部长卡里切克、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霍夫曼、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鲁斯乌尔姆。卡里切克讲话指出,在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共同建立复杂价值链方面,德国处世界一流水平,许多“隐形冠军”(企业)在其中发挥了自己的强项。通过新计划将促进“德国制造”的优势地位在未来得到保障。

  该计划在3月中旬已启动实施,4月1日已启动两个“工作研究区域能力中心”:卡尔斯鲁厄地区人工智能工作、学习能力中心(Kompetenzzentrum KARL)、鲁尔都会区以人为本人工智能工作转化中心(Kompetenzzentrum HUMAINE)。以上中心的任务主要是将工作研究与大学教育更紧密联系,将研究结果转化到实际操作中。(周顺杰)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de/karliczek-made-in-germany-muss-auch-in-zukunft-fuer-gute-zukunftsfeste-arbeitsplaetze-14282.html?pk_campaign=RSS&pk_kwd=Pressemeldung

  

德国正式启动“国家研究数据基础设施”

  4月22日联邦教研部消息,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决定7.5亿欧元推进“国家研究数据基础设施”(NFDI)建设,首批数据中心已经启动。

  筹建“国家研究数据基础设施”发端于2018年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达成的一致协议,计划未来十年由德国研究联合会(DFG)遴选30家科学数据中心,对海量项目研究数据、临时性研究数据进行汇集和价值提取,开展跨学科交流,提供更好的数据访问、研究结果分享。

  联邦教研部长卡里切克讲话指出,研究数据是未来创新德国的“门卡”,最大程度使用这些科学数据才能保持德国的竞争力和确保技术主权。为此,德国两级政府按90:10的比例,到2028年提供总计7.5亿欧元的资助(每年最高9000万欧元)。

  NFDI是德国科学研究数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组建的意义是实现跨机构、跨地域和可持续的组织结构,通过更广泛和更友好的数据访问开辟新的研究契机,也将带来新的工作模式和研究形式。2020年6月,德国科学联席会议(GEK)根据DFG的评估已决定9家NFDI资助对象,其中4家为生命科学领域,2家自然科学领域,2家人文/社科领域,1家工程科学领域。(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acatech.de/themen/energie-ressourcen/

  https://energiesysteme-zukunft.de/

  https://www.acatech.de/projekt/envision-eine-vision-fuer-die-energiewende-gestalten/

  https://www.acatech.de/projekt/grundlagen-der-energieforschung-in-internationaler-perspektive/

  https://www.acatech.de/projekt/geothermische-technologien-in-ballungsraeumen-beitrag-zur-energiewende-und-zum-klimaschutz/ 

  

德国在新冠疫情期间加大力度推进“数字化教与学”

  2019年5月17日,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就达成一致,将针对德国中小学实施“数字化教与学计划”(Digital Pact Schule),目的是让中小学生可以自主使用数字化媒体教学软件和教材,比如:数字化虚拟技术黑板等。

  数字化已经改变了当今的社会,并将继续迅速地改变它。数字媒体和工具正影响着世界上许多人的日常生活,现在这种变革也来到了学校教室门口:为应对数字化教与学,学校需要训练有素的老师、数字化的教学模式和高性能的IT基础设施,以便能够在数字化时代继续履行其职责,并为完成教学目的做好准备。这就是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当时实施“数字化教与学计划”的出发点共识。政府希望通过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促进数字教育,并学校共同塑造其数字化变革。这也是一场通过现代化科技手段达到新型教学目的的重要变革,比如:IT设施、普及宽带接入等等。为此,不仅仅联邦教研部自己,其它比如联邦交通和数字化基础设施部(BMVi)也相应地从2018年秋天就开始在学校和医院里推行“千兆网速入户计划”(Gigabit Versorgung),由联邦政府出资改造,面向所有学校铺设光纤到校。

  2020年6月,联邦教研部(BMBF)为“数字化教与学计划”新投入了约2亿5千万欧元的资金支持,而之前已有约4千万欧元已投入该计划。与其它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削减的政府财政开支相比,该计划反而是被增加的一笔政府投入开支。甚至,在2020年7月联邦政府为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影响,紧急追加了针对学校学习终端(笔记本和平板电脑)的500万欧元的资助,各联邦州政府相应至少配套再资助上述资金的10%。

  如果没有“数字化教与学计划”的实施,受新冠肺炎大流行影响而停课期间,教学活动将受到更大的干扰。由于这些资金和政府此前短暂开始实施的“数字化教与学计划”基础,疫情下德国基本的教学供应至少还可以部分开展。新冠肺炎大流行带来的危机从另一方面更加促使该计划的推进。危机期间学校迫切需要采取行动应对,而教师、学生和家长们对于上网课的经验正在帮助政府更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完善上述计划,并配齐有关设施,申请相应政府资助。

  2021年2月,由联邦教研部组织的“数字化教学在线对话”(online dialog zur initiative digitale bildung)活动中,联邦总理默克尔和联邦教研部长卡利切克再次谈到了当前新冠大流行时期“数字化教与学”的机遇与挑战,并确定了德国务必要推动该领域各项能力提升并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目标。她们强调说:“我们不仅支持必要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而且还要促进数字化学习工具的发展。我们还要致力于聘请具有专业资格的教学专家以及现代化的数字教学内容和方法。“数字教与学计划”的目的是在当今数字化潮流主导的世界中促进学习者能自主地在其教育道路上的实现学习和技能发展。”(李晨浩)

  参考资料:

  1 .https://www.bmbf.de/de/mit-dem-digitalpakt-schulen-zukunftsfaehig-machen-4272.html

  2. Alle Informationen zum digitalen Lehren und Lernen,https://www.bmbf.de/de/bildung-digital-3406.html

  3. Verwaltungsvereinbarung DigitalPakt Schule 2019 bis 2024

  https://www.bmbf.de/de/eine-viertelmilliarde-euro-fuer-schulen-bereits-bewilligt-12385.html

  https://www.bmbf.de/de/karliczek-500-millionen-fuer-schuelerlaptops-koennen-fliessen-12016.html

  https://www.bildung-forschung.digital/de/online-dialog-zur-initiative-digitale-bildung-3664.html

  

德国促进未来创新网络“未来集群”竞赛第二轮入围者诞生

  德国联邦教研部在2021年5月6日公布了“未来集群”(Clusters4Future)竞赛第二轮入围者最终名单,专家评审团从117个参赛项目申请中遴选出15个最终入围提案,建议将15个项目纳入资助“构思设计”阶段集群名单,到2022年年中将最终确定七个“未来集群”(Clusters4Future)。“未来集群”旨在大学、研究机构、公司和其他合作伙伴形成区域创新网络(即所谓的集群),并建立长期的、基于可靠的技术成果转移路径和价值创造系统,取得创新成果。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BMBF)推出的“Clusters4Future”竞赛是新一代的创新网络,在公布名单的典礼上德国联邦研究部长强调科学、商业和社会之间的强大转移渠道是研究与创新系统的生命线,只有通成果转化,研究成果和新技术才能成为创新并确保繁荣和生活质量,创新特别是在区域内所有相关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创新网络并建立长期的,基于信任的集群非常重要,区域创新网络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影响力。BMBF资助的创新集群已经有成功的先例,包括BioNTech开发的mRNA疫苗技术,为“莱茵河-美因地区集群Ci3”参与项目;全球领先现代数字化生产技术OWL为“东威斯特伐利亚-利佩的顶级集群”项目之一。

  未来集群计划(Clusters4Future)是德国教研部于2019年8月推出了一项新措施,为德国“高科技战略2025”一部分,重点加强知识和技术转化,目的是区域性的大学、研究机构、企业和社会机构的相关参与者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融合日常生活、区域进步以及整个德国在世界领先创新地创新活动。德国联邦政府计划在未来十年内为未来的产业集群提供高达4.5亿欧元的资金,加上前期私人投入的资金,德国的区域创新集群预计投入超过10亿欧元的资金。

  “Clusters4Future”竞赛每轮最终遴选七个未来集群,目前的15个建议名单的集群先期可以得到六个月“构思设计”阶段的资助资金,该阶段的资金为25万欧元。在构思阶段,相关人员将在其创新和应用的特定领域完成在集群的第一个阶段项目,制定“集群策略”,在构思阶段制定的计划由独立的专家评审团评估,根据评审团的投票结果,第二轮比赛的未来集群将在2022年中期选定,这些集群项目可以在三年内分三个阶段中实施其计划。(施显松)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de/karliczek-wir-foerdern-die-innovationsnetzwerke-von-morgen-14401.html

  

德国教研部和卫生部发布“健康研究框架”补充计划

——“启程健康研究”

  近日,德国教研部和卫生部共同发布名为“启程健康研究”(Aufbruch mit einer starken Gesundheitsforschung)计划,在目前的“健康研究框架”(Rahmenprogramm Gesundheitsforschung)下就应对新冠大流行的要求进行了扩充。现行德国联邦政府健康研究框架计划是在2018年颁布,对健康研究进行为期十年的资助,由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和联邦卫生部(BMG)共同推出,每年提供总计27亿欧元的资金用于健康研究资助。

  在补充计划纲要发布会上,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卡利恰克说,德国拥有强大而有效的健康研究体系,大学医院、大学、研究机构以及公司在当前的新冠大流行中良好表现,重要的基础设施例如大数据平台(große Datenplattformen)被联合使用,并且建立了新的合作关系例如大学医学网络(das Netzwerk Universitätsmedizin),现正通过“启程健康研究”补充计划应对这种动态。

  该补充纲有应对大流行及其后果的具体措施,联邦政府希望在资助结构上给予德国药品和疫苗开发更高的优先权,进一步加强卫生行业布局。为此,将资助重要的基础设施,例如德国范围内的供疫苗研究测试的数据库或新治疗方法的开发计划。此外,德国将进一步扩展为医疗生物技术基地德国本土化,目标是在德国和欧洲恢复大量开发和生产疫苗及药物。 

  德国联邦政府的健康研究框架计划作为一种灵活型、不断吸收型的研究资助计划,旨在对当前的科学状况和重要的社会发展迅速做出反应。该计划包涵两个准则和三个行动领域,两个准则指“以人为本”和“个性化和数字化为关键”,健康研究政策的三个行动领域是“研究经费-预防和治疗疾病”、“创新经费-推动医学进步”和“结构经费-加强研究地位”。现在补充纲要“启程健康研究”(Aufbruch mit einer starken Gesundheitsforschung)计划,是基于原有的健康研究框架计划的指导原则和行动领域,以两个问题即“德国(研究)位置”和“德国(研究)希望何处去”为研究中心确定具体的研究重点。

  科学与研究成为是控制大流行的关键,新冠大流行也成为研究资助的推动力,德国机构在全球新冠大流行中,两项针对大流行的技术赢得世界瞩目——最早推出新冠核酸测试平台(Bosch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和针对新冠疫苗(BioNtech),德国联邦政府现在原来“健康研究框架”进行了临时补充,发布“启程健康研究”专门针对新冠危机所引起的医学相关的研究,有助于为德国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的健康研究做准备。(施显松)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de/die-pandemie-als-impulsgeber-der-forschungsfoerderung-14064.html

  https://www.bmbf.de/files/210407_BMBF_GesFor_Addendum_20S.pdf

  

德国科学评议会春季会议(4.21~4.23)成果

  在德国科学评议会2021年春季会议上,联邦和州政府的科学政策咨询委员会通过了有关德国高等研究院(IAS)发展前景的建议,出台关于波茨坦高级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ASS)的声明并通过了有关资助新研究大楼(2022)的建议。

  德国高等研究院(IAS)——动态科学体系中的自由场所

  当今的德国高等研究院(IAS)在功能、形式和结构等方面体现出多元化的特征。自成立以来,IAS在全球科学体系中已从一个特例发展为有个性且不言而喻的机构。联邦和州政府的卓越计划推动了这个国家的蓬勃发展,也助力了以高校为基础的IAS的兴起。科学评议会不认为IAS数量的增加及其机构多样性是有问题,但同时也指出IAS应该主要专注于其核心任务:在启发智慧的环境中,在最佳工作条件下尽情开展自由研究。保持和发展这一核心很重要。

  波茨坦高级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ASS)的发展前景

  经过十多年的项目资助,波茨坦高级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ASS)确定了具体的机构发展方向。科学评议会在有关该研究所的最新声明中对此表示支持,该研究所致力于为社会变革提供科学支持,以增强可持续性。为了能够实现德国承诺的可持续性和气候保护目标,科学、政治、经济和社会必须紧密合作。近年来研究已表明,知道气候变化的原因还不足以引发并推动政治、经济和社会变革,还需要更好地了解变化的前提和过程。这是IASS存在的重要意义。

  研究大楼——成本上涨、资源有限的优秀项目

  科学评议会在今年的春季会议上采纳了联邦和州政府为建造新研究大楼提供资金支持的建议,资助总金额为3.63亿欧元。尽管新冠大流行加重了国家的财政负担,研究大楼的建筑成本也在不断增加,科学评议会主席瓦格纳希望联邦和州政府仍能够继续支持这个惠及高校的优秀项目并将其提交科学委员会评估,这将为德国高校的国际竞争力做出重大贡献。(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wissenschaftsrat.de/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PM_2021/PM_0721.html

  

德国联邦教研部发布欧洲范围内研究合作资助指南

  “地平线欧洲”计划资助了许多领域的研究和创新,在未来的七年中,欧盟将提供约955亿欧元资金资助,致力于打造一个富有韧性、自主权和可持续性的欧洲。尤其是针对欧洲地平线计划第二支柱,涉及气候、能源交通、数字化及健康等主要社会挑战领域。

  德国联邦教研部通过新的资助指南,帮助德国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在建立和扩展欧洲研究与创新网络中发挥中心作用。资助在组建和申请阶段已经开始,这给重要的欧盟联合项目的启动提供了保障。联邦教研部希望通过资助措施的实施加强特定领域的欧洲网络建设,并为成功申请和实施欧洲项目奠定基础。

  首批资助主要用于参与“欧洲地平线”联合项目的德国大学、研究机构和中小型企业。联邦教研部将在其项目筹备阶段提供50,000欧元的资金,最长资助期限为一年。(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de/bmbf-foerdert-forschungskooperationen-in-europa-14188.html

  

德国联邦教研部支持青年研究者从事“可持续性”研究

  德国重视年轻科研人员在在气候变化、能源转型、土地消耗、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资源消耗等研究方面重要所取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资助专门从事“可持续”问题与目标研究的年轻科学家,帮助年轻人能够持续在这些领域进行研究,主要采取以研究小组和研究网络的资助形式,让年轻科学家能够不断推出新观念与方案,帮助应对当今时代的巨大挑战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德国联邦教研部在可持续发展研究方面支持优秀的年轻人才,提出 “今天投资明日领军人才”( heute in die führenden Köpfe von morgen investieren)的明确口号,在可持续性研究领域就广泛主题对不同的青年研究小组和研究网络提供资助,资助涉及领域包括可持续农业到能源技术、社会转型过程、可持续发展、国际法规以及气候变化对全球和健康的影响等。

   1、可持续性研究

  德国教研部在“针对生物经济的创新青年研究”(Kreativer Nachwuchs forscht für die Bioökonomie)和“作为社会变革的生物经济”(Bioökonomie als gesellschaftlicher Wandel)资助框架下资助青年研究人员,以促使年轻科学家能提供创新的“可持续生物经济”(nachhaltige Bioökonomie)理念与思想,资助范围涵盖所有专业领域并可以跨学科。

  2、能源和氢研究

  目前主要资助有关材料研究以及氢研究,提供定期资助名额。目前资助20多个青年研究人员小组从事社会生态研究,涉及从气候变化、可持续管理、数字化和交通出行等的整个社会可持续性研究。有志从事跨学科和跨学科可持续研究的博士后青年研究人员可以每两年申请一次资助名额,研究主题集中在如何在可持续发展方向上成功设计社会转型过程。环境法学领域为年轻研究人员提供“应对环境法未来挑战的能力网络”(KomUR)研究主题提供攻读博士学位机会,为国内和国际的现代可持续环境法研究奠定基础,该资助研究网络目前在德国六所大学共资助14名在读博士生。

  3、资源消耗研究

  教研部资助研究网络,研究如何负责任地和有效地使用有限的资源,年轻科学家参与研究如何以环保方式回收或开发有价值的高科技金属。

  4、全球气候变化研究

  在`全球气候变化领域,德国教研部资助年轻科学家通过不寻常和创新的研究思路应对全球变化的挑战,并找到可行的解决方案。除了帮助年轻人在相关研究领域中取得建树外,还为顶尖青年研究人员提供长期从事科研职业前景。(施显松)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de/wissenschaftlicher-nachwuchs-fuer-die-nachhaltigkeitsforschung-von-morgen-14245.html

  https://www.fona.de/de/aktuelles/koepfe-der-zukunft/

  

德国联邦卫生部和德国联邦教研部通过针对新冠疗法的联合资助计划

  德国联邦卫生部(BMG)和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再次扩大对制药公司开发新冠药物的支持。该联合计划的资助金额为3亿欧元,以支持新药物的临床开发和生产,旨在确保在临床I期和II期成功测试的疗法尽快用于德国新冠患者。

  联邦卫生部长斯潘表示,新冠病毒不会简单地消失。即使我们成功地控制了这一流行病,从长远来看,还是会有一些人感染且病情比较严重。这项资助计划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我们希望支持中小型生物技术公司开发新的药物,疫苗接种使大流行病的恐怖感消失,有效的疗法才能使疾病消失。

  联邦教研部长卡利切克补充说:"自2020年春季以来,联邦教研部已经开始资助新的治疗方案的开发,并在今年年初将其在该领域的支持扩大到包括临床试验I和II阶段的测试。我们的目标是尽快为新冠患者提供有效和安全的治疗药物。”她同时也表示,即使有很高的疫苗接种率,也不能保证一定不会感染新冠病毒。因此,对于这些患者,迫切需要新的治疗方案,可以在感染的不同阶段根据需求使用不同的药物。

  除了开发针对新冠的特定药物外,德国联邦卫生部和德国联邦教研部还支持对已知药物的使用进行深入研究。这些药物之前用于治疗其他的疾病,目前正在研究它们在治疗新冠方面的疗效。(桂潇璐)

  参考资料:

  Presse-Newsletter-Abonnement des Bundesministeriums für Bildung und Forschung

  12.05.2021 [Pressemitteilung 103/2021]

  

联邦经济事务与能源部资助超5200万欧元成立北德仿真实验室

  北德仿真实验室(Reallabor)通过虚拟启动仪式正式启动,联邦经济事务与能源部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以及来自汉堡、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和梅克伦堡-前波美拉尼亚州的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北德仿真实验室是能源转型领域最大的实验室之一,由联邦经济事务与能源部资助,目的是加速从研究到应用的创新实践。

  彼得·阿尔特迈尔:“氢是一种气候友好型能源,对于成功进行能源过渡至关重要。北德仿真实验室的可用资金为5200万欧元,目的是将工业、运输和供热通过绿色氢联系起来,从而大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这就是我们保护气候和增强经济的方式。”

  能源转型仿真实验室是联邦政府第七次能源研究计划框架内的一个资助项目。在仿真实验室中,专家们将在现有市场条件下以工业规模测试创新的能源技术,加快了从技术开发到市场渗透的步伐。

  北德真正实验室所涉及的项目合作伙伴正在研究如何从整体上进一步开发本地能源系统,他们分布在汉堡、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和梅克伦堡-西波美拉尼亚的四个地理重点,致力于开发氢气的扇区耦合概念,并在供热领域制定节能方案。

  该项目的重点将是所谓的“绿色”氢,即通过可再生的电力电解水获得。例如,在工业上,这种氢气可以替代天然气,并避免天然气燃烧可能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氢气也可能成为未来家庭使用的燃料,为此,北德仿真实验室也将研究天然气分配网络向氢气运行的转换。为了推进供暖领域的过渡,项目合作伙伴还希望利用垃圾焚烧厂和工厂的废热将其供入现有的区域供热管道中。通过所有这些措施,将来每年可以节省超过500,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i.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1/04/norddeutsches-reallabor-gestartet.html

  

数字主权:德国国家工程院倡议设计分层模型作为欧盟行动框架

  新冠大流行的危机无疑像放大镜一样,使数字应用的优势变得更加显而易见。这也显示了数字主权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在线会议平台可以实现远距离联系,但同时也带来了数据保护问题;数字教学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但关于可靠性和保护隐私的问题也存在争议;实时交换医疗数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可目前仍使用纸笔、打印机和传真机交换许多信息。欧盟以外的平台和云提供商主导了所有数字应用领域。

  德国国家工程院(acatech)“数字主权”倡议主发起人:前acatech主席Karl-Heinz Streibich(德国国家工程院好像在3月份更换了主席,现任为Jan Wörner)、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孔翰宁Henning Kagermann以及德国前国防部常务卿Katrin Suder认为:“数字主权不仅是竞争力的问题,而且是欧盟及其成员国的政治自主权。具有欧洲特色的数字主权的思想旨在实现一种可以自由选择的、遵循欧洲法律和价值观的、向世界开放的、公平竞争的数字化。”

  倡议明确反对保护主义,数字主权的最重要的要素是自由拟定权。一个自由的社会,包括其公共机构、组织和企业,必须能够自由选择其使用的数字技术、数字服务以及数字提供商。

  这份倡议文件指出,维护数字主权最重要的杠杆是投资(理想情况是在下一代数字技术中)、打破锁定效应(即在更换提供商时存在与数字产品绑定的障碍)和欧洲战略性增长重要领域。为了精确分析优势、劣势和有意义的行动方案,倡议文件设计了一个包含八个层次的模型:基础原材料半成品、组件、通信基础设施、云平台、欧洲数据空间、软件技术以及欧洲法律和价值体系。

  Acatech的倡议分析了这八个层次中每个层次的示例性关键区域。比如其中一层是数字设备和基础设施组件。这一层面的政治行动首先应针对芯片领域,欧盟以外经济区对此依赖度很高,在2021年第一季度,由于众多行业面临芯片紧缺而带来的脆弱性是显而易见的。

  在数据空间方面,专家组指出:在B2C领域(面向私人用户),来自美国和中国的数字平台已经占据主导地位。在B2C数据空间中,它涉及欧洲监管主权(从欧洲数字服务法案的角度对美国云法案做出回应)和治理主权,即针对欧盟以外的提供商实施欧洲GDPR标准。但对于商业和公共部门(B2B)的数据空间,竞争仍然存在。根据倡议文件,必须在政治上支持和促进数据空间建设,出发点是欧洲云计划GAIA-X和国际数据空间(IDS)。 Acatech当前与联邦政府以及私人和公共出行提供商共同建立的出行数据库可以作为一个案例。

  倡议团队指出:如果欧洲以外的超大规模数字产品不但占据了消费者平台,同时成功获得工业数据空间的主导地位,这将给欧洲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并将严重限制数字主权的范围。根据Karl-Heinz Streibich的说法:“如果德国和欧盟战略一致地进入数字主权行动领域,将有很好的机会找到一条自主的数字化道路。因为在即将到来的数字化阶段,工业领域的企业进行数字化要比数字公司理解工业的价值创造容易得多。”(施显松)

  参考资料:

  https://www.acatech.de/allgemein/digitale-souveraenitaet-acatech-impuls-entwirft-schichtenmodell-als-handlungsrahmen-fuer-die-eu/

  

德国开发世界首个电动汽车测试系统

  4月8日消息,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TU Ilmenau)与合作伙伴开发了世界首个电动汽车测试系统,并将于4月中旬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举办的国际汽车设计工程展览会(WCX)上初步展示。

  面对电动汽车需求量的大增,除了新的电池技术和充电基础设施以外,还需要对汽车包括底盘、发动机在内各组件进行调整,甚至重新设计。当前电动汽车由于部件和系统是由成熟度完全不同的技术组成,因此世界范围内都在研究(电动)汽车组件的标准化。在此背景下,由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资助,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协调开展了“互联共享电动汽车研发工作环境”项目(„Connected and Shared X-in-the-loop Environment for Electric Vehicles Development (XILfo-rEV)“),用于加速电动汽车组件和系统的开发。到2021年底将有来自6个欧洲国家的9个工业/研究伙伴参与到X-in-the-loop研发平台中。

  伊尔梅瑙工业大学目前开发的电动汽车测试基础设施(位于德国图林根汽车创新中心,ThIMo)X-in-the-loop能够模拟不同的现实场景,科学家可以在不同的驾驶场景下进行虚拟测试,包括可提高能源效率、驾驶安全性以及驾驶舒适性的测试,进而实时评价汽车系统内各个组件,确定新汽车系统是否满足信息化、自动化要求,是否能够进一步优化。同时,通过实验数据反过来对测试系统进行验证。

  在X-in-the-loop电动汽车研发工作环境中,除伊尔梅瑙工业大学开展的整体测试概念,合作伙伴奥迪和EFS公司针对的是电动汽车的制动系统,斯洛文尼亚Elaphe公司针对的是驱动系统,比利时Tenneco公司针对的是主动底盘系统,西班牙De Aragon技术学院开展的是机器学习、西门子工业软件开展XIL相关的软件产品等等。

  整个XILfo-rEV项目得到了欧盟3年350万欧元的资助,到今年底项目结束后,伊尔梅瑙工大开发的测试平台将是世界首例电动汽车测试系统。由于XILfo-rEV有研究机构和汽车企业的加入,未来研究结果可以直接被产业界接受,使电动车购买者获益。(周顺杰)

  参考资料:

  https://idw-online.de/de/news766407

  

德国弗莱堡大学开发注塑成型玻璃工艺

  4月9日消息,德国阿尔伯特-路德维希-弗莱堡大学Bastian E. Rapp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的快速、经济、环保的玻璃器件制作工艺,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科学》杂志。

  玻璃的应用广泛,从高技术领域的光学、通信、医学以及日常的瓶子、窗户。现在传统玻璃制作工艺包括熔融、研磨和镂蚀等,这些工艺技术要求高、耗能大,特别是塑形结构上受到限制。因此,在器件的材料选择上玻璃通常让位于塑料,居于第二位,但塑料在物理、光学、化学以及热学性能上都不如玻璃。

  注塑成型制造玻璃的工艺由弗莱堡大学微技术研究所与弗莱堡初创公司Glassomer合作研发,可用于大批量生产复杂的玻璃结构、玻璃器件代替之前的塑料产品。该工艺将玻璃和塑料的制作工艺相结合,专门设计了特殊颗粒,这些颗粒高通量仅在130摄氏度下就可以注塑成型。这些由3D打印机注塑制造的组件再通过热处理转化为纯粹的石英玻璃组件。

  该技术的前景是可以制造复杂几何形状的高科技用玻璃器件,这些器件除透明性还具有玻璃的低膨胀系数。例如,关键器件由玻璃制造则传感器和光学仪器可以在温度变化环境中更加稳定工作,科学家还证明微光学玻璃涂层可以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效率,该技术可以生产更具经济性的高热稳定性的涂层,在工业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周顺杰)

  参考资料:

  1、https://www.pr.uni-freiburg.de/pm/2021/spritzguss-von-glas

  2、工艺视频介绍https://videoportal.uni-freiburg.de/video/Glassomer-Glas-mit-Kunststoffvorlage-Bastian-Rapp/687dfec06a946a5f8bf49debcafde727

  

德国奥格斯堡大学研究人员开发顺磁盐替代物

  超低温环境对基础研究(如金属超导性)乃至最新的量子计算机(0.02K 开尔文超低温)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实现超低温的技术手段之一是顺磁盐绝热去磁,但顺磁盐中的氦同位素3He和4He因为稀少而价格昂贵。在成本压力下,德国奥格斯堡大学研究人员探索无氦技术,根据量子效应阻碍磁序原理开发了一种稳定化合物KBaYb(BO3)2(钾-钡-镱-硼酸盐)替代顺磁盐,将磁场从5特斯拉降低到0特斯拉实现了0.022 K超低温。相关研究已发表在《通讯-材料》(“Communications Materials”)。

  在技术潜力上,该化合物具有化学稳定性、生产工艺简单、经济且易于加工,具有取代顺磁盐的潜力。通过在循环过程中使用多个独立的KBaYb(BO3)2组件可以实现连续冷却,而这正是量子计算机运行过程中所需要的条件。

  目前课题组已为研究成果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并积极开展工业应用转化。(周顺杰)

  参考资料:

  1、https://www.uni-augsburg.de/de/campusleben/neuigkeiten/2021/04/12/4123/

  2、《通讯-材料》发表的研究成果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246-021-00142-1

  

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研究所实现硅基太阳能电池双面接触26%的功效纪录

  4月15日消息,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研究所(ISE)阿明·李希特(Armin Richter)团队近日实现双面接触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TOPCoRE电池(TOPCon Rear Emitter Solarzelle) 26%的世界功效纪录,相关构造原理和效率提高路径已发表在《自然-能源》(Nature Energy)杂志。

  目前由晶体硅材料制作的太阳能电池占据世界市场90%以上,随技术发展进步,其功效已经非常接近硅基半导体物理理论极限(29.4%)。之前最高26%左右的功效纪录仅为太阳能电池交叉背接触(interdigitated back contact,IBC)(编者注:即电池的PN结和金属接触都处于太阳电池的背部,可最大限度地利用入射光,减少光学损失,具有更高的短路电流),但受限于IBC的复杂性,工业生产标准首选双面接触太阳能电池。新的TOPCoRE电池通过前面的收集发射层(sammelndem Emitter)实现了更高的电压、更高的饱和系数(Füllfaktoren);电池设计方面,使晶圆更好的用于载流子移动(Ladungsträgertransport),在电池前面通过使用氧化铝更加有效实现表面钝化(编者注:表面钝化技术是提高晶体硅电池转换效率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从而实现了26%功效的新世界纪录

  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研究所设计的电池结构的最大优势是:在接下来的生产过程中,可以基于现有技术将电池相互连接成模块,因此可以使用很多标准的技术(李晨浩)

  参考资料:

  1、https://www.ise.fraunhofer.de/de/presse-und-medien/presseinformationen/2021/rekordwirkungsgrad-fuer-beidseitig-kontaktierte-solarzelle-fraunhofer-ise-erzielt-26-prozent.html

  2、自然杂志文章地址: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0-021-00805-w.epdf?sharing_token=xENCg33XH8-wwP80Igaxb9RgN0jAjWel9jnR3ZoTv0NIohXFg7VzvZQCmy0Aadry79i45G51QpJXODvblx6zgWjoijABTEQaq3mlhDehUEu6IhkWzAa9v-rzg2-g-zIODOJisCbjVzeBSsoRErDGyEh2N7G0vZKw9kuLfWowQro%3D

  

德国逆变器技术提升电动车续航里程

  普遍认为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取决于电池,德国科研人员从优化整个传动系统角度出发,开发电动控制设备——“逆变器”(Wechselrichter),将能源在电池和发动机之间更加有效率转换,最高可提升6%的续航里程。

  德国柏林弗劳恩霍夫可靠性与微集成研究所(IZM)开发的逆变器将电池中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驱动电动机,其中晶体管采用碳化硅制成的半导体,减少过程损耗(特别是在加速、制动以及快速行驶过程中,电流在电池、逆变器以及发动机之间的往复流动)。由于该半导体价格昂贵,需要减少晶体管数量并提高功耗。为避免流经逆变器及其晶体管的强大电流造成设备过热,在技术集成上,需要通过散热器进行降温。

  该项目特色还包括通过3D打印超薄、耐压散热片,超薄散热片在提高散热能力同时以轻微变形缓解不同材料因温度变化下产生的应力,进而保护昂贵的晶体管;通过多股绞合铜线链接,降低应力防止断裂。

  IZM研究所该项目负责人Eugen Erhardt表示,通过对驱动系统的优化最终可以期待6%续航里程的提升。最新逆变器将由项目合作伙伴罗伯特博世公司在下月测试,随后保时捷公司将在新设计传动装置中集成这一设备,项目仍处于集成原型机前期,需要对各工艺流程进行优化。(周顺杰)

  参考资料:

  https://www.fraunhofer.de/de/presse/presseinformationen/2021/mai-2021/mehr-reichweite-fuer-elektroautos.html

  

博世力士乐Bosch Rexroth公司荣获工业技术创新奖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于4月12日颁发了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业奖项——工业技术创新奖(HERMES),德国博世力士乐Bosch Rexroth公司因其发明了水下阀门电动执行器而获此殊荣。SVA R2(海底阀门执行器)产品是全球首个用于控制水下过程阀的电动执行器。

  SVA R2海底阀门执行器为目前海上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中正在使用的执行器提供了一种更加节能、安全的替代方案。仅需电源和数据线,排量控制器就能够通过转速无损调节水流量大小,既简化了构造又显着提高了能率。

  评审委员会主席兼弗劳恩霍夫协会主席雷蒙德·诺伊格鲍尔教授评价说:“这种海底阀门执行器用已经安装的传感器电源线就能够可靠地运行。另一个优点是执行器尺寸小且接口的集成度高,接口的集成使新的执行器可以在现有系统中使用和改装。”(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hannovermesse.de/de/rahmenprogramm/awards/hermes-award

  

IR4future”倡议:经济和科学界呼吁在红外技术方面进行创新

  红外光谱技术可在医学诊断和分析中大展身手,但与之相对应的是在红外技术和方法开发上的投资捉襟见肘。来自德语国家的研究人员和行业合作伙伴呼吁创建必要的创新框架,莱布尼茨健康技术研究会对该倡议表示支持,并认为该技术在临床成像和即时诊断中具有巨大潜力。

  红外光谱为非侵入性医学诊断提供了多种实践运用——在不刺痛的情况下测量血糖,根据呼出的空气对肺和肾脏疾病或糖尿病进行早期识别,又或是确定组织的化学成分以检测病理变化。该检测方法还可以在药物、食品和环境分析方面取得决定性的进展。由于目前大多数红外光谱仪都作为常规检测过程进行操作和教学,因此方法学上的进步正在逐渐消失。专家担心,德语国家的研究机构和设备制造商可能会与国际发展脱轨。

  来自分析和化学领域的研究人员希望与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开发红外光谱的新应用潜力。重点是研究和开发用于辐射源、传感器技术的检测器新技术以及AI支持的评估技术,特别是针对生物医学问题的评估。红外光谱提供了大量信息,尤其是用于同时测定化学和物理参数的信息,并且无需使用外部标签即可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强调,这使它们成为卫生技术领域以及农业和营养领域的关键技术。在这里,红外光谱技术可以实现许多新方法:用于人类和兽医学的诊断、监测和治疗,以及监测环境参数和食品质量控制等。

  倡议鼓励公共资金提供者支持“红外光谱技术的方法开发”项目。专家呼吁:“为了从整体上更好地、更有效地挖掘红外光谱的潜力,需要对红外光谱技术、红外辐射源、红外传感器技术和红外探测器进行研究。红外光谱技术必须得到扩展,为了将新方法转化为服务社会的产品,需要合适的研发基础设施。”该跨学科研究小组的成员来自莱布尼茨健康技术研究会、柏林自由大学和因斯布鲁克大学,以及德语国家的光谱仪和光电制造商。(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idw-online.de/de/news767442

  

德国量子计算机的研制进展

  德国联邦物理技术学院(PTB)通过2021年4月专刊报道了关于德国量子计算机的研制进展。根据该报道,一台量子计算机正由专业研发团队在德国下萨克森州(Niedersachsen)的“量子谷”(Quantum Valley)中进行研制开发,项目周期预计为5年(至2026年)。该研发团队得到了来自下萨克森州政府和大众基金会2500万欧元的资金支持。项目还被列入了政府的卓越研究计划,力争打造下萨克森州在量子领域的研究竞争力卓越中心。

  一台量子计算机的最大吸引力在于它是以量子技术的规则和方式工作的,而且计算性能远超传统数字计算机。这点目前已广为人知,不仅仅是物理学家,还包括来自不同技术领域的应用者,比如:密码学、分子生物学、材料科学和金融市场相关或者人工智能应用相关的技术领域等。人们对于量子计算机的期待,是由于量子计算机在处理专业问题数据时远超传统数字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因为,量子计算机并不是通过传统严格意义的二进制计算机数字比特(Bits)来实现计算的,而是通过0和1同时叠加存在状态的新式量子比特(Qubits)来处理数据的。这就使得量子计算机可以用相对小的量子比特数量来处理同样复杂的计算任务,结果是让计算能力呈指数性增强。

  目前,研制量子计算机最主要的挑战来自于,如何实现量子比特真正在计算机内存中的运行。在下萨克森州“量子谷”中的德国科研团队正在研究一种可使离子单独存在并被存储的基础技术。通过这种技术,离子可以被电子场捕获并通过电波或者激光辐射控制。德国联邦物理技术学院目前掌握着这项“离子分离捕获”(俗称“离子陷阱”)技术,并且已经成功投入了实际应用,比如:制造“光学原子钟表”。“离子陷阱”技术因此被视作目前大有希望实现量子计算机拥有现实计算能力的技术手段。

  在下萨科森州的量子计算机研制项目中德国联邦物理技术学院协调了布劳恩史威克理工大学(TU Braunschweig)和汉诺威大学(Universität Hannover)一起参与研发。“离子陷阱”技术由德国联邦物理技术学院专业负责,布劳恩史威克理工大学负责研发项目的微电子芯片集成技术,而汉诺威大学则对量子计算机的总体运行、算法及软件优化配以专业理论研究团队。

  备注:量子计算机最核心的量子比特(Qubits)技术据说是源于奥地利物理学家埃尔温·薛定谔(Erwin Schrödinger)在1935年提出“薛定谔的猫”假想。“薛定谔的猫”是一个思想实验,有时也称为薛定谔的猫悖论,薛定谔试图用它说明将量子力学的应用于日常宏观物体时会产生的问题。该试验场景展示了一只假想的猫,它能够同时处于活着和死亡的状态,这种状态被称为量子叠加态,由于与一个具有随机性的亚原子事件相关联,这个事件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薛定谔的猫”思想实验也经常出现在关于量子力学各种诠释的理论讨论中。薛定谔在描述该思想实验的过程中创造了“量子纠缠”(Quantenverschränkung)这一术语。(李晨浩)

  参考资料:

  1.https://www.ptb.de/cms/forschung-entwicklung/mit-metrologie-in-die-zukunft/herausforderung-qtech/fachnachrichten-zur-quantentechnologie.html?tx_news_pi1%5Bnews%5D=10648&tx_news_pi1%5Bcontroller%5D=News&tx_news_pi1%5Baction%5D=detail&tx_news_pi1%5Bday%5D=26&tx_news_pi1%5Bmonth%5D=3&tx_news_pi1%5Byear%5D=2021&cHash=138b9c4accb03f0dfb4e706cdad90095

  (PTB News Wissenschaftliches Nachrichtenblatt,20214月第2

  2.https://www.ptb.de/cms/forschung-entwicklung/mit-metrologie-in-die-zukunft/herausforderung-qtech/qtech-kompetenzzentrum.html

  3.https://www.ptb.de/cms/service-seiten/news/newsdetails.html?tx_news_pi1%5Bnews%5D=10430&tx_news_pi1%5Bcontroller%5D=News&tx_news_pi1%5Baction%5D=detail&cHash=e68a39e67b22dc44d997d690edaedf51

  

德国研究联合会(DFG)发布2021年“传播者奖”

  2021年4月20日,德国研究联合会(DFG)公告将2021年“传播者奖”授予了来自慕尼黑的数学家于尔根·里希特·盖伯特(Dr. Jürgen Richter-Gebert),用以表彰其在数学和几何学方面的杰出交流成就。颁奖仪式将于今年6月通过视频方式举行。

  这位在慕尼黑工业大学从事几何学和可视化研究的获奖专家获得了50,000欧元的奖金。为了在其研究领域开展工作并组建优秀的科研团队,于尔根教授开发了多种沟通方式,不断适应一直变化的社会需求,包括交互式应用程序(APP)、展览、电视节目、研讨会、游戏、数字化学习和可视化软件等。他希望借此使抽象的数学内容可见、可听且可理解,并使听众能够自己动手做实验、自己动手做研究。

  “传播者奖”自2000年起颁发,被认为是德国同类奖项中最重要的奖项,用以表彰杰出科学家在科学普及中对目标群体特别有创意、新颖而大胆但又非常适当和有效的传播方式。这次的获奖专家是经过层层评审从37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的。

  在今年稍早的3月15日,德国联合研究会已经举行了2021年“威廉·莱布尼兹奖”的颁奖仪式。这是德国政府类科技创新奖励影响力大、奖金额度高,最富盛名的奖项。每年十位获奖者每人可获得250万欧元的奖金,用于未来7年内自由支配的研发活动。

  目前,德国共有400多种科技创新奖项,涉及自然、人文科学、信息等各个领域和专业方向,面向社会各个阶层群体。而政府类科技创新奖中比较著名的除了上述经德国研究联合会颁发的“威廉·莱布尼兹奖”外,还包括例如:德国洪堡基金会、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等颁发的各种科研人才交流奖。通过这些奖项,德国不仅极大地激励了本国科学家的科研热情,更对外国科学家来德从事科研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而且获得了成功。因对新一代基因编辑技术CRISPR所做的贡献而获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的现马普病原学研究室主任、法国生物化学家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就是这种引才模式下的一个典型范例。她曾于2014年和2016年先后获得“德国洪堡教席奖”和“威廉·莱布尼茨奖”,并围绕其研究方向组建独立研究室,并在德国工作期间最终获得了诺奖。(李晨浩)

  参考资料:

  1.https://www.dfg.de/service/presse/pressemitteilungen/2021/pressemitteilung_nr_12/index.html

  2.简述德国与诺奖相关的活动和科研政策措施(德科字【2020】第107号,李卓亚)

  

德国研究团队开发了代替塑料包装的涂布纸

  据统计,德国2017年人均生产38.5公斤的塑料包装废弃物,这些塑料垃圾最终进入海洋或被出口到国外,对生态系统造成严重污染。此外,塑料包装废弃物还会分解成微塑料,并被动物摄入。寻找塑料包装的环境友好型替代品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由弗劳恩霍夫加工与包装技术研究所(IVV)的Cornelia Stramm领导的研究团队现已成功地在食品包装方面做到了这一点:他们选择了可密封的纸袋和包装纸作为其包装的基础。为了能够长期、卫生地储存食物,研究小组使用带有生物基添加剂的蛋白质和蜡开发了一种植物性涂层。

  对于涂层中的蛋白质成分,该团队用油菜籽、羽扇豆、乳清及向日葵等进行了实验,这些都是农业生产中的剩余物。对于涂层的蜡质部分,Stramm和她的同事测试了蜂蜡以及从蜡烛树(Euphorbia antisyphilitica)和巴西棕榈树(Copernicia prunifera)中提取的蜡质。选择这些蜡是因为它们是可生物降解的,被批准用于食品,并且在市场上容易获得。

  随后,研究团队测试了植物涂层包装在实际使用中的表现,例如,涂层保护食品免受诸如水蒸气、氧气和矿物油等一些外部因素影响的有效性。研究结果发现,无塑料食品包装的效果与传统包装的功能相同。一方面,蛋白质作为氧气阻隔层、蜡作为水蒸气阻隔层,使食品比如水果不会很快变干;另一方面,生物基添加剂赋予了食品抗氧化和抗微生物的特性。这样肉类和鱼类就不会很快变质,食品的保质期明显延长。此外,涂层中的蛋白质还能防止包装上印刷油墨的矿物油残留物从纸上转移到食物上。

  据科学家介绍,这些特性使这种新型包装适用于所有食品——无论是肉类、奶酪、水果、蔬菜还是糖果。同时可以用与塑料包装的食品相同的方式处理和储存,因此也适用于需要冷冻和冷藏的食品。使用后,包装进入废纸箱,涂层是可生物降解的,不影响纸张回收。科学家们目前正在研究这种涂层是否也能直接应用于食品,如水果或蔬菜,从而增加无包装食品的保质期。(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wissenschaft.de/umwelt-natur/beschichtetes-papier-statt-plastikverpackung/

  

慕尼黑工业大学研究团队开发aBACTER无耐药性抗生素

  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2021年5月3日宣布,aBACTER无耐药性抗生素的研究获得“VIP +验证”资助项目,以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斯蒂芬·西伯(Stephan Siebe)领衔的“aBACTER无耐药性抗生素“研究团队获得100万元研究资助。

  每年全球约70万患者因抗生素药物病原菌产生耐药性而死亡,多重耐药病原菌和抗生素失效目前是很多药品的噩梦,几乎所有制药公司放弃了对无耐药性抗生素的研究的支持,因为此项研究耗时且代价昂贵。抗生素产生抗药性作用原理:细菌分裂和自发突变会改变抗生素的细胞靶标,一些顽强的病原细菌在治疗中幸存下来从而使抗生素失效,由于大多数已批准的抗生素药只解决病原菌中的三个基本目标即细胞壁、DNA和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因此抗生素的使用增加了耐药性的扩散速度,抗生素药设定的三个目标有局限性,促使细菌彼此之间迅速交换抗药性,并且产生了多重抗药菌。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斯蒂芬·西伯领衔的开发项目结合化学、细胞生物学和质谱法,开发无奈药性抗生素用于致命传染病治疗的临床前开发。斯蒂芬·西伯团队发现的一种活性成分,可以克服当前抗生素的弱点,该活性成分衍生自癌症治疗剂,并经过化学优化,可与抗生素配合使用,结果表明,这种活性成分还可以有效杀死已经对各种抗生素具有抗性的细菌。现在,科学家们已经成功地再次大大提高了这种抗生素的作用。所开发的物质杀死细菌的能力比目前获批的储备抗生素更好,并且在数周之内没有产生任何耐药性,而传统抗生素仅在几天后即可引发细菌的完全耐药性,在验证项目中,将在此基础上开发用于治疗心脏内层炎症的抗生素。在验证项目之后,计划与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药物或进行分拆。

  该研究团队此前获得巴伐利亚州经济部颁发的“m4Awar”奖,并获得50万欧元的项目资助,制药公司默克(Merck KGaA )为西伯教授团队该项目颁发2020年度 “未来洞察奖”(Puture Insight Award)。 “VIP +验证项目”项目是“VIP +验证项目———科研技术和社会创新潜力”("Validierung des technologischen und gesellschaftlichen Innovationspotenzials wissenschaftlicher Forschung – VIP+")的简称,属“创新德国”(Innovationen für Deutschland)计划的,“创新德国”也是德国联邦政府新“高技术战略”(neue Hightech-Strategie)的一部分,其设定的目标是将研究思想更快地转化为社会创新产品、服务和创新,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与其经济开发或社会应用之间的桥梁,为此设立了专项资助——“VIP +验证项目——科研技术和社会创新潜力”,支持研究人员系统地验证研究结果并开拓应用领域。(施显松)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de/forschung-fuer-resistenzfreie-antibiotika-14359.html

  

德国循环经济之路

  借“德国制造——德国迈向循环经济之路”视频会议向联邦教研部移交德国循环经济路线图之际,联邦教研部长的议会国务秘书迈克尔·迈斯特表示,人们需要一个资源高效的循环经济,以便为后代创造一个健康、富足的世界。德国循环经济路线图将联合政治界、科学界、经济界和整个社会共同努力以实现这一目标。

  德国循环经济倡议办公室主任苏珊娜·卡德纳认为,循环经济的核心是使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脱钩:这种分离能够提高生活质量,确保平均富裕,同时又不超出地球负荷。在倡议框架内的计算表明,通过循环经济的杠杆,比如延长使用寿命及增加回收利用等措施——到2050年,德国的初级原材料总量可以比2018年减少68%。如果循环经济得到持续实施,它可以同时解决包括碳中和、资源利用、生物多样性和健康卫生领域紧密交织的危机。

  为了使这一目标在德国成为现实,科学、经济学和社会学专家希望通过德国循环经济路线图来启动转型过程。德国工程院副院长兼德国循环经济倡议主席托马斯·韦伯解释说:“德国需要一个综合的、全面的循环经济战略,在避免浪费、回收利用及资源消耗等主题上有具体的目标。一揽子措施的实施必须由各部委的政策制定者协调,并由一个跨学科的专家咨询委员会配合。更多的循环性的具体市场模式必须由政治和工业界共同开发并实施。”

  根据这一倡议,到2030年德国将逐步过渡到循环经济。实现这一突破的核心基石是要重新调整财政激励措施,其中包括税收、补贴和环境损害定价,以支持气候和资源最优的经济决策。这样的措施能够保护气候、生物多样性以及按照工业4.0思路发展创新的数字商业模式。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将征税转向二氧化碳的定价。

  除了政治界和科学界,企业也应该积极支持工业和环境政策导向,以便能够实施循环经济。根据托马斯·韦伯的说法,通过循环经济倡议,德国已经确定了十个关键行动领域。企业应该通过新的商业模式提供“循环服务”而不只是产品的供应商。例如,通过设计塑料循环经济或循环电池管理以应对废弃物问题,一个新的服务行业可以从资源瓶颈中应运而生。(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acatech.de/allgemein/raus-aus-der-wegwerfgesellschaft-deutschlands-weg-in-eine-circular-economy/

  

德国将开展全球绿氢潜能调查

  德国长期依赖能源进口。德国大部分绿色氢能需要从世界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购买。马克斯普朗克化学能量转换研究所曾分析,到2050年德国必须进口约4500万吨绿氢。为此,德国联邦教研部主导开展了绿氢潜能的区域调查。

  此前由于利希研究中心主持,德国已开展了对非洲地区(西非和南非)的调查(H2-ATLAS AFRIKA),分析评估该地区超过30多个国家在绿氢生产和出口方面的潜力,内容包括可使用的可再生能源和水资源、可用于生产绿氢的场所、制氢的成本效益、当地的能源结构和能源需求以及当地的社会、政治条件等。非洲项目最终目标和成就是,一是制作了交互式地图集,可指导在哪些地区具备建设绿氢基础设施的潜力,二是通过与调查项目关联的试点项目,展示如何经济有效的实现绿氢的生产、出口和运营。

  近期,由弗劳恩霍夫系统与创新研究所ISI协调,将开展相同的对全球绿氢潜能的调查(Globaler H2-Potenzialatlas),对象为德国所有可能的伙伴国,项目资助金额达到480万欧元。(周顺杰)

  参考资料:

  1https://www.fona.de/de/massnahmen/foerdermassnahmen/energieforschung-mit-afrika/potentialatlas-gruener-wasserstoff-afrika.php

  2、https://www.wasserstoff-leitprojekte.de/grundlagenforschung/transport_import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评议我国十四五规划

  4月8日消息,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IfW)中国研究专家Frank Bickenbach和Wan-Hsin Liu发表文章“中国新五年计划——关键经济元素和对德国、欧洲的蕴含”。Wan-Hsin Liu认为,中国的五年计划将提高与中国开展建设性对话的难度,但(与之开展对话)也更加紧迫。

  文章认为,十四五规划新发展战略的两个核心基石是,一推动中国(公司)的技术能力、创新能力和科学技术的独立性,二是强化中国国内市场,并作为新发展模式的主要支柱。Wan-Hsin Liu表示这两个目标从根本上并不新奇,但现在更加强调和突出,“简单而言,中国公司应当在未来能用最新技术开展生产和更加能够开展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中国将减少对外国技术、外部供应商和海外需求的依赖性。这首先是对美国半导体技术依赖性的反应,这些技术也是美国之前作为经济政策施压手段,对世界经济、贸易造成巨大波动。”

  文章分析,国外公司短期内会从中国强劲需求中受益,但从中长期看,随着中国公司产品技术性能、种类、质量的提高,其销售市场会恶化。中国为实现目标,仍会依赖来自国外的科学和技术转移,因为中国公司在很多技术领域距离技术领先地位仍很远。

  在技术转移方面,除了吸引外国公司、人才以外,针对性收购科技领域领先的国外公司意义重大,德国和欧洲需要在未来再次关注此类公司收购活动的增加。Wan-Hsin Liu表示研发活动或生产从欧洲向中国的转移,将比以往更加频繁。

  在上述分析之后,文章作者仍不建议欧盟对中国采取进一步的孤立或者额外增加公司收购难度,如果欧盟批准了近期达成的投资协定,那(对欧盟)是有利的,中国承诺了会开放市场和公平对待外国公司,欧盟可对其进行监督。除此之外,欧盟必须通过加强教育、基础研究和现代化基础设施的投资来加强自己公司的创新能力。(周顺杰)

  参考资料:

  1、https://www.ifw-kiel.de/de/publikationen/medieninformationen/2021/konfliktpotenzial-chinas-neuer-fuenfjahresplan-will-abhaengigkeit-vom-ausland-reduzieren/

  2、https://idw-online.de/de/news766472

  

德国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较去年减少8.7%

  3月16日德国环保部消息,德国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7.39亿吨,比2019年减少7000万吨(下降8.7%),实现2020年气候目标,这也是自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排放减少最多的一年,相比1990年降幅达到40.8%。按排放部门统计,贡献最大的是能源经济;同时数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排放减少来自抗击新冠疫情的影响,首要是交通和能源领域。

  联邦环境部Svenja Schulze部长对此表态,2020年的(德国)气候数据是德连续三年在气候保护上取得进展。同时Schulze承认成绩取得受益于疫情效应,特别是交通领域;但也着重指出(排放)结构性变化表明国民经济正向气候中和方向调整。主要反应德气候政策影响的是能源部门:弃煤进展良好。

  2020年数据显示:能源经济部门排放减少了3800万吨(较2019年下降14.5%),其全年排放量2.21亿吨也远低于联邦气候保护法限定的年度排放量2.8亿吨,其中弃煤发电贡献最大。能源经济部门气候保护目标顺利实施,一方面是世界天然气价格的降低,最重要的是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成功改革,实施了更高的二氧化碳价格:2020年每吨二氧化碳的平均价格大幅提高到25欧元。其他因素包括新冠封锁措施影响2020电力消耗下降了4%。

  此外,交通领域温室排放为1.46亿吨,比去年减少1900万吨;工业领域排放1.78亿吨,减少900万吨;建筑业减少300万吨达到1.2亿吨;农业部门排放6600万吨,减少150万吨;废弃物领域排放900万吨,下降3.8%。(周顺杰)

  参考资料:

  https://www.bmu.de/pressemitteilung/treibhausgasemissionen-sinken-2020-um-87-prozent/

  

德国绿色产业继续蓬勃发展态势

  4月21日德国联邦环境部消息,由该部委托开展的“绿色技术德国制造2021:德国环境技术图集”研究显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态转型全面展开,在部分领域根本改变了商业模式。专家预测,未来十年全球环境技术市场每年增长将超过7%,而德国行业增长超过每年8%或更高。

  德联邦环境部部长Svenja Schulze对此表示,德国绿色技术行业是该国美好未来的保障,“强大的德国绿色技术公司所提供的服务,不仅仅让环境更美好,也使我们国民经济更强大和更加抗风险”。

  5年前,绿色技术图集预测2020年全球环保市场能达到4.2万亿欧元,现实是全球市场以4.6万亿欧元超出预期。最新绿色技术图集预测到2030年全球绿色技术市场份额将达到9.4万亿欧元,即每年增长超7%。德国方面,2020年国内绿色技术市场份额占到了3920亿欧元,预测到2030年市场份额将增长两倍以上,达到8560亿欧元,即年增长超过8%。在整个国民经济中,2020年环保技术和相应公司占国内生产总值为15%,呈增长趋势,成功克服疫情影响。(周顺杰)

  参考资料:

  https://www.bmu.de/pressemitteilung/greentech-atlas-2021-deutsche-wirtschaft-profitiert-von-wachsenden-maerkten-fuer-umwelttechnologien/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资助8个新的海外研究和教学中心

  近期消息,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将资助8个新的跨专业海外全球研究和教学中心。据DAAD介绍,组建这些中心目的是为了应对全球性挑战,其中4个中心为研究气候相关课题,4个中心研究卫生和大流行相关。德国外交部将为中心建设提供约2200万欧元资金(直至2025年)。

  DAAD主席乔伊布拉托·穆克吉对此表示,在新冠和气候危机时期,跨国界防范大流行和应对气候危机影响比以往更重要。德国外交部对外文化教育政策国秘米歇尔·明特费林对此表示,这些中心发挥的网络连带是(德国)外交政策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德国)科学外交战略(Science Diplomacy-Strategie)中所表述的国际社会政策。

  在国际中心建设上,以德国高校为主,联合所在国合作伙伴以及其他德国或国际伙伴组织,每个中心每年可获得资助60万欧元直至2025年,并有延长资助至2030年的机会。八个中心具体所在区域如下:

  1、印度(附加泰国):全球水和气候适应中心(ABCD-Centre)

  2、哥伦比亚(附加南非):能源、气候和可持续转化跨国中心(TRAJECTS)

  3、科特迪瓦/肯尼亚:非洲气候和环境中心(AFAS)

  4、约旦(与巴勒斯坦和以色利合作):中东可持续适应全球变化区域中心(SAGE-Centre)

  5、越南:泛东南亚防御流行病和大爆发联盟(PACE-UP)

  6、加纳:德国-西非全球卫生和大流行预防中心(G-WAC)

  7、古巴/墨西哥:德国-拉美感染和流行病学研究培训中心(GLACIER)

  8、加蓬:中非传染病和流行病研究联盟(CAIDERA)(周顺杰)

  参考资料:

  https://www.daad.de/de/der-daad/kommunikation-publikationen/presse/pressemitteilungen/globale-zentren-fuer-klima-und-gesundheit/

  

ZUKE GREEN”倡导可持续的医疗卫生采购

   2021年“地球日”当天,未来医院采购网Zukunft Krankenhaus-Einkauf (ZUKE)发起了一项名为“ZUKE GREEN”的倡议活动,旨在促进医疗卫生领域的可持续采购。

  尽管许多医院、康复诊所和护理机构已经意识到可持续性和绿色采购的问题,但始终没有具体的实施措施。卫生领域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4.4%,因此对气候的危害比航空领域带来的危害更大,而医疗采购能够对医疗机构产生的排放量的70%造成影响。

  德国《供应链法》已在联邦议院审议通过,并将于2023年1月1日起生效,这充分说明采购在可持续经济中处于关键地位。“ZUKE GREEN”希望帮助医院、诊所及护理机构,确保他们的采购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社会和经济产生尽可能有益的影响。倡议的愿景是使医疗机构能在2035年实现碳中和,在其自身机构和供应链中承担社会责任。(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klinik-einkauf.de/aktuelles/nachhaltigkeit/detail/initiative-zuke-green-fuer-nachhaltige-beschaffung-gestartet-a-42164

  https://www.zukunft-krankenhaus-einkauf.de/

  

德国社会民主党竞选方略中的科技内涵

  据德国电视一台每日新闻(Tagesschau)5月9日报道,德国社民党(SPD)2021年党代会(Parteitag)于5月9日在线上举行,约600位党代表通过线上方式参会。党代会上,现任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奥拉夫·舒尔茨(Olaf Scholz)以96.2%的高比例当选该党的总理竞选候选人。SPD发表了坚决否定与现CDU-CSU联盟党联合执政成效的言辞,并明确承诺将带领SPD走出民意调查低谷。根据德国目前民调数据显示,绿党支持率暂居第一(26%),联盟党第二(25%)、社民党仅 14%。主要几个民调数据均显示绿党已超过联盟党,目前所有组阁选项都无法绕开绿党。

  SPD总理竞选候选人、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舒尔茨报告了他的竞选方略,其中涉及科技的有:

  1. 交通出行。包括:扩大铁路及公共交通网络、“21世纪汽车工业”、更多的电动汽车出行等。

  2. 清洁能源。包括:气候变化政策(2045年前德国实现碳中和)、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利用等。

  3. 数字化建设。包括:宽带及移动通信覆盖全德国、数字化教学与医疗。

  4. 健康体系。包括:急救服务、公共卫生服务、更完善的医疗保险。特别是针对类似新冠肺炎世界大流行的类似事件。

  除此以外,SPD承诺在当选执政党第一年将德国最低工资提高至12欧元/小时,这将覆盖约1000万就业者并使其工资收入增长。要尊重那些用双手和头脑全心全意为德国社会作贡献的人民,比如:医护人员、邮递员、药物学家、机械工程师等,特别是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还在坚持工作的劳动者。(李晨浩)

  参考资料: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innenpolitik/spd-parteitag-263.html

  

德国参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工业展览

  以“探索明天的组成部分”(Discover the components of tomorrow)为主题,德国企业将于2021年4月28日至30日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第14期工业展览中,展示其创新的产品和服务组合,并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和其他主要国际研究机构那里获得有关未来发展的第一手信息。今年,“Germany at CERN”将首次作为纯数字化活动举行。

  从寻找最基本的物质构成,到探测遥远星系中的行星,再到有机材料中的新型成像:国际研究项目的开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企业的创新技术。研究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是德国经济实力和创新成果的基石,为了加强现有合作并拓展新的合作伙伴,联邦教研部正在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共同主办“Germany at CERN”工业展览。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欧洲南方天文台和其他研究机构对共业的需求通常能够反映出未来几年的技术挑战,并始终在不断突破技术可行的极限,包括新复合材料、硅传感器、传感器连接技术、电子技术、超轻碳材料以及超导体等。

  大量的德国技术被应用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研究项目当中,这表明德国企业能够很好地满足技术要求。他们与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开发和测试有助于国际研究项目成功实施的新式生产工艺和技术,纵观全球市场,对德国技术产品的需求也保持持续增长。

  为了保持这种状态,联邦教研部支持基础研究与工业之间的联合,“Germany at CERN”为此提供了一个平台——加强现有合作并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de/germany-at-cern-4902.html

  

数字版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线上大会议程

  为期五天的数字版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12日开始,包含1,500多个项目。它是工业转型时期创新、网络和导向的中心平台,可为所有参与者提供有关工业、能源和生产供应领域的最新趋势。大会议程由来自经济、科技和政治领域的专家共同设计。

  博览会期间,周一主要涉及政治领域的讨论。除了联邦总理默克尔博士、下萨克森州州长斯蒂芬·威尔(Stephan Weil)、汉诺威市市长贝利特·奥奈(Belit Onay)外,联邦经济部部长阿特迈尔、联邦教研部部长卡利切克以及英格·哈比尔教授也将进行大会发言。弗劳恩霍夫协会主席雷蒙德·诺伊格鲍尔(Reimund Neugebauer)将参与HERMES奖项的颁奖。齐格弗里德·鲁斯沃姆(BDI),卡尔·豪斯根(VDMA)和根特·凯格尔博士(ZVEI)三位协会主席也将对德国工业的总体经济前景进行讨论。

  从星期二到星期四,是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核心主题期。它涉及工业领域数字化、平台经济、人工智能、轻量级建筑、云解决方案、通过气候保护和能源转型为行业带来的机遇以及硅经济等方面。它基于以下原则: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正在引领世界进入平台经济。基于数据并使用诸如IoT或区块链在内的关键技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商品、信息和金融交易互联的新商业模式正在兴起。演讲者包括迈克尔·洪佩尔教授(Fraunhofer IML)、新南威尔士大学的Toby Walsh教授、卡巴斯基首席执行官Eugene Kaspersky、数字代理机构TLGG总经理Christoph Bornschein、机器学习研究所所长Sepp Hochreiter教授以及nnaisense SA公司JürgenSchmidhuber博士。

  数字化还使能源系统的整体效率更高,并为新技术和商业模式打开了进入能源市场的大门。借助Power-to-X技术,绿色氢能可被作为通用的能量载体和存储介质,这使其成为能源转型的核心要素。德国经济研究所(DIW)的Claudia Kemfert教授或菲尼克斯电气(Phoenix Contact)的FrankPossel-Dölken专家将讨论能源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周五,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Deutsche Messe AG)将举办女性力量(WomenPower)职业大会,今年的口号是RESET.RETHINK.RESTART。它涉及诸如人工智能、机会均等或可持续性之类的社会政治问题,也包括非常具体的职业主题,例如“在会议中获得加分——也适用于虚拟视频会议”,“在MINT(Mathematik, Informatik, Naturwissenschaften und Technik)专业领域成功建立网络”或“薪资谈判——妇女的策略”。(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hannovermesse.de/de/news/news-fachartikel/hannover-messe-digital-edition-konferenzprogramm-ist-online

  

德国疫苗技术动向——低能电子灭活疫苗

  5月5日消息,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三所研究所联合开发的生产灭活疫苗的新工艺获得2021年“人类及其环境技术”约瑟夫·冯·弗劳恩霍夫奖。该工艺与常规方法相比具有更有效、更快速和更环保的优势,评议团专家意见是,“该方法简单、高效,最大程度保留了疫苗发挥作用的重要结构,此外完全免除其他方法所必需的化学添加剂”。

  此前灭活疫苗的生产是基于化学药剂的使用,如使用甲醛完全破坏病毒遗传物质,但存在两个缺憾,一是化学物质通常会破坏病毒部分表面结构,而这是免疫系统形成抗体的有用信息;二是疫苗规模化生产使用大量化学物质造成职业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同时,在生产速度上,根据病毒的不同,完全灭活病毒所需要的时间以周或月计算。

  联合科研组人员分别来自弗劳恩霍夫细胞治疗和免疫学研究所(IZI)、弗劳恩霍夫有机电子、电子束和等离子体技术研究所(FEP)和弗劳恩霍夫工业工程与自动化研究所(IPA)。对于新工艺,研究团队介绍,采用电子轰击病毒可以在几秒钟内,在几乎不损坏病毒外壳的情况下灭杀病毒。工艺技术难点在于,电子在穿透液体过程中能量不断丧失,只能穿入几百微米,因此为保证电子充分灭杀液体中不断游动的病毒,需要保证液膜的厚度在100微米以下,且均匀流动。工业工程与自动化研究所(IPA)科研人员采用两种方法(“袋子”模式和“滚筒”模式)解决这一难点,分别对蜱传脑炎病毒(FSME)、流感病毒和疱疹病毒进行了针对性加速电子灭杀试验,并取得成功。

  该项目因其优势曾获得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184万美元资助用于工业原型开发,2018年原型机开发完成,弗劳恩霍夫工业工程与自动化研究所(IPA)对其运行和优化,2019年研究团队因此获得许可收入近100万欧元。

  预计在5到7年间,该冰箱大小的生产模块可以集成到医药生产中,开展(灭活)疫苗快速、高效、环保生产。(周顺杰)

  参考资料:

  1https://www.fraunhofer.de/de/presse/presseinformationen/2021/mai-2021/erreger-mit-energiearmen-elektronen-inaktivieren.html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ly9AaytKXU  (Youtube宣传视频)

  

Covid-19新冠肺炎的第一张细胞图谱诞生

  导致Covid 19新冠患者死亡的最常见的原因是严重的肺部感染导致呼吸衰竭。即使是存活下来的重症病人,也常常在几个月后出现肺功能下降的情况,Sars-CoV-2冠状病毒损害肺部是不争的事实。然而直到现在,研究人员还不清楚它究竟是如何造成损害,以及哪些机制在其中起了作用。为了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来自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的约翰内斯·梅尔姆斯领导的研究团队对19名已故Covid-19新冠患者进行了肺部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与其他捐赠者的肺部进行了比较。

  研究人员专注于单体细胞的活性和细胞类型,并以这种方式获得了Sars-CoV-19在肺部引发变化的详细图谱。一个正常的肺包含许多在Covid-19肺中发现的相同细胞,但比例不同,活性状态也不同。为了了解Covid-19肺与对照组肺以及其他形式的感染性肺炎有何不同,研究人员不得不单独观察成千上万的细胞。他们发现,Covid 19肺部含有特别多的巨噬细胞。这些免疫细胞参与了炎症反应,本应起到对抗病毒的作用。"然而,在Covid-19肺中,巨噬细胞完全失去了平衡,让炎症不受控制地增加,"团队成员之一本杰明描述道。"这导致了一个恶性循环,更多的免疫细胞反而引起更多的炎症,最终损害了肺部组织。"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被Covid-19新冠病毒损坏的肺部细胞的再生能力更差。虽然有足够的细胞可以进行修复,但这些祖细胞并没有完全分化成所需的新细胞,而是一直处于中间状态。造成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似乎是一种由巨噬细胞释放的叫做白介素-1β的促炎症细胞因子。根据这项研究,在covid 19新冠肺炎中白介素-1β的释放比其他病毒或细菌性肺部感染更明显。这一发现十分重要,因为有一些药物可以抑制白介素-1β的影响,其中一部分已经在治疗新冠患者的临床试验中进行测试。除了减少炎症,抑制白介素-1β也可能有助于恢复细胞再生肺组织的能力。

  研究团队还发现,Covid-19肺部呈现出特定的因疾病引起的纤维细胞,这些结缔组织细胞促进了疤痕的快速形成。一旦肺部出现疤痕,即出现所谓的肺部纤维化,负责气体交换的健康肺细胞的空间就会减少,肺部被永久损坏。从研究人员的角度来看,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许多病人在感染新冠后会出现长期的肺部问题。

  总体来说,研究团队分析显示了Covid-19病毒对肺部造成的破坏性。得到关于Covid-19肺部细胞图谱是确定潜在目标和治疗方法的第一步,可以打破这种疾病的一些恶性循环。该研究得到了《自然》杂志上另一篇文章的补充,剑桥大学布罗德研究所的托尼·德洛里领导的研究团队对已故Covid-19患者的心脏、肾脏、肝脏以及肺部进行了检查。他们的发现证实了梅尔姆斯及其同事的研究结果。(桂潇璐)

  参考资料:

  Johannes Melms (Columbia University Irving Medical Center, New York) et al., Nature, doi: 10.1038/s41586-021-03569-1

  https://www.wissenschaft.de/gesundheit-medizin/erster-zellatlas-der-covid-19-lunge/

  

新变异毒株——“双重变异(Doppel-Mutation)”B1.617病毒

   德国《焦点报》4月20日消息:第三波德国新冠传播又增添了新威胁,因为除了B117(英国)、B1351(南非)和N501Y(巴西)变异病毒外,新出现的Sars-CoV-2变异病毒B.1.617拉响了红色警报。目前在印度该变异病毒正在迅速传播。

  1、双重变异病毒可能对疫苗无反应

  根据病毒学家的说法,这种病毒为所谓的“双重变异(Doppel-Mutation)”,名称B1.617,因为它包含两个变体:E484Q和L452R。在英国,南非和美国加州已经发现零星传播。该病毒在印度首先被作为组合体变异病毒而被确认。

  根据印度卫生部门发布的最新报告,E484Q和L452R在一起,不仅可以使变异病毒更具传染性,而且可以逃避抗体,从而使疫苗无反应,但印度专家指出在这方面仍然需要科学进一步证实。印度卫生当局尚不能确定新的双重变异病毒是否会导致患者进入更严重新冠病程,造成住院人数增加,但医生确认这种病毒变异组合具有更高的传染性,传播速度更快,因为与第一波新冠传染潮相反,现在这种新冠病毒会导致一个家庭快速整体感染。该病毒已经到达英国并在英国传播,,英国卫生部已经确认了77例病例,而且发现这种变异病毒组合体还包含变异体“P681R”。英国卫生部长马特·汉考克(Matt Hancock)宣布,印度将被列入“红色名单”。在周五(4月23日)或之后从英国抵达英国的旅行者必须自费在酒店内进行为期10天的强制性检疫。根据英国变异病毒数据库,第一个病例是2月22日被确认的。

  2、德国病毒学家对“双重变异病毒”表示担心,但反应比英国平淡

  德国社民党卫生专家、政治家卡尔·劳特巴赫(Karl Lauterbach)也认为印度新变异组合病毒对欧洲构成了威胁,他在4月19日播客中将变异病毒流行称为新冠灾难,包括新的变异组合病毒B1.617、英国变异病毒B117和其它变异病毒,由于B1.617能逃过疫苗,欧洲也将面临麻烦,B1.617有可能像在英国一样在欧洲迅速扩张。

  德国杜塞尔多夫病毒研究所的德国病毒学家约尔格·蒂姆(JörgTimm)认为,印度新冠变异病毒组合的确会引起麻烦,但在与南非和巴西类似的可比框架内,蒂姆在接受《明镜报》采访说从其他变异毒株中已经知道了B.1.617刺突蛋白的突变。

  因此,可以认为这种变异组合体能绕过免疫系统,已经接种疫苗或患有轻度新冠的人将再次受到感染。但是,蒂姆说,在完成疫苗接种的人以及从新冠重症痊愈过来的人感染这种双重变异病毒的人感染几率可能不会太高。(施显松)

  

新冠加快未来科学不用动物实验方案

  新冠相关的研究目前与动物实验密不可分,但是替代方法正在越来越频繁地使用,未来科学可能实现不用动物实验的方式进行。用于研究抗新冠疫苗的试验动物主要是小鼠。新冠推动了动物实验替代方法的发展: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器官模型或计算机模拟,以便在对抗病毒方面取得更快的进展。

  神经生物学家罗曼·斯蒂林(Roman Stilling)表示,可以通过特殊的芯片对肺或肠组织器官进行实验,作为一项科学信息获取倡议行动,这使得可以获得重要的研究发现,但是这些还不能完全取代整个生物体的免疫系统试验。

  1、器官模型--由人类细胞开发

 “反对动物实验协会”( Doctors Against Animal Experiments)医师、德国科隆大学遗传学家菲利波娃(Dilyana Filipova)指出,新冠表明替代方法可能有效。利用从人体细胞中获得的类似器官的三维模型,研究人员将拥有一种合适的实验方法。这样的类器官已经开发出十来个,可以在这样10类器官在可能感染新冠的情况下进行免疫反应筛查。此外,与现在的物质性动物实验相比,计算机模拟的类器官试验可用于确定新活性成分的相容性。

  2、类器官“仅是动物实验的补充”

  德国敏斯特大学神经生物学家罗曼·斯蒂林(Roman Stilling)指出,这种类器官可能只是“动物实验的补充”。没有人喜欢做这样的实验,但是在对抗严重疾病中它们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在没有其他方案可以替代的情况下,才能进行动物实验。斯蒂林指出每次试验都必须经过批准过程,大多数医学研究已经在细胞培养或试管中进行。“反对动物实验协会”医师、遗传学家菲利波娃认为政府研究补贴制度对支持“无动物试验”力度不够,她为这种趋势感到遗憾,“无动物实验研究”占有资助研究的比例仅为百分之一。在德国,每年有超过三百万只各种动物用于动物实验,包括用于疫苗生产研发。

  3、大学研究机构坚持动物测试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动物福利局的官员也指出,目前科研资助基金重点几乎完全放在“动物实验研究“项目的资助上。但是“无”动物试验的“替代研究”项目也需要设备、材料和人员。由于替代研究缺乏资金支持,许多好的方法都被搁置了。就制药公司而言,出于成本原因,趋势是朝着其他(替代动物实验)方法发展,但是,大学的研究机构坚持进行动物实验。根据德国联邦农业部的数据,2019年总共有200万脊椎动物和头足类动物(例如章鱼)被用于动物实验中。在65%的试验项目中动物受伤害程度为“低级”,例如只对动物采集血液样本,“重负荷动物实验”即严重伤害动物的实验比例为5%,例如进行呼吸机通气的肺病测试。 在德国,2019年有3276只猴子和半猿被用于实验,总数与2018年相当。用于研究针对新冠的疫苗和药物的试验动物主要包括小鼠,但也包括大鼠、雪貂、仓鼠和恒河猴,后者易受Sars-CoV-2感染,并会出现类似人类肺炎等症状。根据“了解实验性动物实验”("Tierversuche verstehen")组织的说法,在给感染病毒的动物注射实验性疫苗后,它们受到了保护,未检测到感染。

  4、“投票放弃动物实验”运动

  遗传学家菲利波娃认为疫苗机型动物试验完全多余的。在临床阶段,所有动物实验中超过90%的结果对于人体效果而言无说服力。然而,神经生物学家罗曼·斯蒂林坚持说,在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测试中,动物实验尤其具有很好的预测能力,例如在观察免疫反应类型方面,她认为没有动物测试很快不可能被取代。而“反对动物实验协会”医师菲利波娃则认为有可能很快禁止动物实验,她所在的“反对动物实验协会”打算在德国联邦大选前发起“投票放弃动物实验”运动。(施显松)

  参考资料:

  https://www.zdf.de/nachrichten/panorama/corona-forschung-tierversuche-alternativen-100.html

  

德国健康专家劳特巴赫推荐一种哮喘喷雾剂可有效缓解罹患新冠肺炎后的病情症状

   据RTL官网4月12日报道,德国健康专家劳特巴赫(lauterbach)于周日(4月11日)通过推特账号推荐一种名为“Budesonid”的哮喘喷雾剂药物。并称经牛津大学研究证明:只要在罹患新冠肺炎刚刚开始出现症状但还未有严重病情的时期吸入该喷雾剂,可以把因患新冠肺炎而导致住院的可能性在原有比率上降低90%。同时,他通过视频讲话表示这是一种多年来人们一直服用的抗哮喘的喷雾剂,是很安全的。根据之前的服用药物者的实践证明,该喷雾剂带来的副作用很轻微,特别是针对它对病症的有效性而言,副作用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更加微乎其微。对于上述药物的疗效,劳特巴赫引用了“柳叶刀”(Lancet)杂志公布的相关研究成果,并将它视作针对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打破游戏格局的变革性成果”。而且据称,该喷雾剂对罹患新冠肺炎的后期患者也有很好的疗效,服用后甚至可以重新使肺部的恢复功能。(李晨浩)

  参考资料:

  https://www.rtl.de/cms/asthma-spray-lauterbach-spricht-von-game-changer-im-kampf-gegen-long-covid-4739128.html

  

关于接种新冠疫苗导致静脉窦血栓的新数据

  阿斯利康的ChAdOx1疫苗因在非常罕见的情况下导致脑静窦脉血栓这一不良反应而受到批评。这些血栓扰乱了大脑的血流,可导致严重的神经系统损伤和中风。在第一批病例被发现后,德国暂时停止了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随后改变了接种建议,只有60岁以上的人才能接种这种疫苗。

  之前研究认为,这个年龄组血栓形成的风险较低。然而,德国神经病学学会(DGN)以预印本形式发表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也会增加60岁以上妇女的静脉窦血栓风险。由亚琛工业大学的约尔格·舒尔茨领导的研究团队调查了德国所有的神经科诊所,以了解有多少脑静脉窦血栓以及缺血性和出血性中风的病例是在接受新冠疫苗后一个月内发生的。调查共收到87份报告,专家确认其中62份报告可能与疫苗接种有关。62例确诊病例中,53例发生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之后,9例发生在接种BioNTech疫苗之后。到目前为止,Moderna疫苗尚未观察到任何病例。到4月中旬数据收集结束时,BioNTech疫苗使用了1620万剂,AstraZeneca为460万剂,而Moderna为120万剂。在确诊的病例中,有45例为静脉窦血栓(其中37例发生在阿斯利康疫苗接种后,8例发生在BioNTech疫苗接种后)。此外,有9份中风报告,其中一份是在接种BioNTech疫苗之后,还有4例脑出血,都是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之后。

     为了更好地进行比较,研究人员将不良反应病例与接种过相应疫苗的人的性别和年龄联系起来,计算了每10万人每年的不良反应率。对于60岁以下的女性来说,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静脉窦血栓的事件发生率为每10万人每年24.2起;对于同一年龄段的男性来说,这一比率几乎低了三倍,为每10万人每年8.9起。就BioNTech而言,60岁以下的女性比率为3.6/10万,男性为3.5/10万。60岁以上的女性在接种BioNTech疫苗后的不良反应发生率非常低,为0.8/10万人/年。60岁以上的男性没有发生不良反应事件,无论他们接种的是哪种疫苗。然而,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新的安全信号。与预期相反,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60岁以上妇女的发病率为20.5/10万人/年。数据表明,该疫苗对引起老年妇女脑静脉窦血栓的风险也在增加。

  根据目前的知识,风险增加的原因是所谓的疫苗引起的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VITT)。在这种情况下,会形成针对非特异性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即血小板因子4(PF4)的抗体。位于血小板上的PF4与疫苗的成分发生反应并形成复合物,抗体又与之结合导致了结块,甚至血栓形成。但究竟是疫苗的哪种成分参与其中还没有得到确认。

  研究人员强调说,鉴于接种了数百万剂的疫苗,严重副作用的比例非常低。另外还必须考虑到,新冠这种疾病本身就会大幅度提高静脉窦血栓的风险(增加约10倍),并造成致命的后果,而接种疫苗导致不良反应只是极其罕见的情况。从全球来看,德国批准疫苗所带来的好处要比疫苗产生的风险高出许多倍。(桂潇璐)

  参考资料:

  Jörg Schulz (RWTH Aachen) et al., Preprint, doi: 10.1101/2021.04.30.21256383

  https://www.wissenschaft.de/gesundheit-medizin/neue-daten-zu-sinusvenenthrombosen/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