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科技创新 >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36期
2020-11-23 23:13

驻德国使馆科技处 2020年第11期 

本期主要内容

  科技创新战略、计划和举措

  1.德国发布微电子研究和创新框架计划

  2.德国的研发投入正在迈向新目标

  3.德国发布“人工智能系统认证——可信赖人工智能系统研发和使用指南”白皮书

  4.德国教研部BMBF和法国研究部MESRI联合发布人工智能研究合作资助指南

  5.德国科学联席会议数项决策推动前沿科技发展

  6.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卡里切克任部长三年以来工作阶段性盘点

  7.德教研部长:德国是欧洲超级计算机的领导者

  研发前沿

  8.新冠大流行时代的全球创新指数:强者恒强

  9.德国将在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建设高性能计算机

  行业和社会动态

  10.在德企业研发支出创新高,新冠影响甚微

  11.德国汽车峰会

  12.德联邦政府推进“气候中和 ”和 “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联盟

  新冠疫情专栏       

  13. 超级计算机助力新冠新药的研制

  14. 德国三家新冠疫苗的最新情况

  15. 德国新抗体检测方法揭示巴伐利亚儿童更高新冠感染率

  16. 德国预备新冠接种后监测工作

  17. 多样化的人群能更快速地发展群体免疫

  18. 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开发可灭杀悬浮新冠病毒的空气净化器

  19. 新冠疫苗会改变DNA吗

  20. 新冠疫苗获批是否会影响开发出更好的疫苗

  

德国发布微电子研究和创新框架计划

  德国教研部消息,联邦政府11月11日通过了该部提交的《研究和创新框架计划2021-2024:微电子·可靠与可持续·为了德国和欧洲》,计划四年内投入4亿欧元资助微电子研究。

  新计划旨在为德国和欧洲独立自主、可持续地实现数字化创造条件,特别是为自动化电路和系统设计、用于人工智能的特殊处理器或用于雷达传感器的高频电子设备以及未来无线电通信提供技术保障,支持例如神经形态芯片等新型电子产品研发。在研究主题的选择上,侧重其对于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工业4.0、智能健康等与经济社会密切相关的应用领域的作用。学界和产业界研究人员可从2021年起以竞争性的方式申请资金。

  框架计划续接了联邦政府2016年发布的首份电子研究专项计划。在该计划的支持下,极紫外(EUV)光刻技术——世界最先进的芯片制造技术获得长足发展,现已作为欧洲垄断投入批量生产,此外开发出更高效率的电流转换芯片,进一步推动了电动出行和能源转型。

  教研部长卡利切克表示,微电子对于未来关键技术竞争意义重大,决定了数字系统的能力,既涉及智能手机和其他日常器具,也影响着工业机器、汽车、火车、通信网络和医疗技术。德国作为创新国家在这些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应继续保持,相信新的框架计划可确保德国成为可持续和可信赖的微电子技术生产和发展的推动者。(李卓亚)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de/karliczek-mit-vertrauenswuerdiger-und-nachhaltiger-elektronik-technologisch-souveraen-in-13051.html

 

德国的研发投入正在迈向新目标

  今年9月,联邦教研部公布了最新的研发投入数据。这份数据报告显示,德国已于2017年起连续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国内生产总值3%目标,根据今年联邦财政的研发预算,正在向3.5%的新目标迈进。

  全社会研发投入

  在2005年至2018年间,联邦政府对研发的投入从最初的90亿欧元上升至173亿欧元,增长率约达92%。2018年度经济界的研发投入为721亿欧元,比上一年度增加4.8%。

  德国研发总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

年份

  2005年

  2010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GDP占比

  2.44%

  2.70 %

  2.88%

  2.93%

  2.94%

  3.07%

  3.13%

  数据来源:Bildung und Forschung in Zahlen 2020, Seite 6 und Seite 9

  研发经费的流向

  从联邦政府的研发经费投入来看,在2018年至2020年间连续增长且增幅最大的前三个领域(不含防卫技术研究)是“信息与通信技术”(2020年比2018年增长65.75%)、“粮食、农业与消费者保护”(同比增长38.49%)以及“空间与城市规划、建筑研究”(同比增长33.53%)。

  联邦研发经费的投入领域(2018-2020,单位:百万欧元)

  领域

  2018年(决算)

  2019年(预算)

  2020年(预算)

  健康研究与健康经济

  2519.5 

  2687.8 

  2850.1 

  生物经济

  295.5 

  280.8 

  297.2 

  民事安全研究

  139.0 

  153.6 

  160.3 

  营养、农业与消费者保护

  709.0 

  837.6 

  981.9 

  能源研究与能源技术

  1327.7 

  1779.4 

  1647.4 

  气候、环境、可持续

  1358.7 

  1529.3 

  1517.2 

  信息与通信技术

  851.7 

  1219.3 

  1411.7 

  车辆与交通技术含海洋技术

  367.7 

  534.3 

  429.5 

  航空航天

  1816.6 

  1867.5 

  1957.2 

  改善劳动条件及服务业研发

  115.1 

  123.7 

  136.0 

  纳米技术与材料技术

  719.9 

  813.5 

  844.3 

  光学技术

  230.2 

  237.5 

  245.8 

  生产技术

  253.1 

  270.0 

  281.8 

  空间与城市规划;建筑研究

  118.1 

  147.6 

  157.7 

  教育创新

  570.7 

  641.1 

  619.5 

  人文科学;经济与社会科学

  1160.6 

  1329.3 

  1384.8 

  中小企业创新促进

  1037.1 

  1209.7 

  1282.6 

  创新框架条件与其它跨领域活动

  584.0 

  615.7 

  754.0 

  促进机构、东部研究转型

  760.3 

  791.5 

  786.7 

  基础研究大科学装置

  1311.8 

  1377.9 

  1467.2 

  防卫技术研究

  1003.8 

  1521.3 

  1544.0 

  合计

  17250.0 

  19601.2 

  20301.1 

  数据来源:Bildung und Forschung in Zahlen 2020, Seite 14

  从教研部支配的研发经费使用情况分析,同期经费连续增长最多的领域有“创新框架条件与其它跨领域活动”(同比增长38.15%)、“信息与通信技术”(同比增长27.29%)以及“纳米技术与材料技术”(同比增长18.36%)。从经费投入的绝对数来看,“健康研究与健康经济”、“基础研究大科学装置”以及“气候、环境、可持续”三大领域在2018年至2020年间一直占居前三的位置。

  联邦教研部研发经费的投入领域(2018-2020,单位:百万欧元)

  领域

  2018年(实际)

  2019年(预算)

  2020年(预算)

  健康研究与健康经济

  2290.5 

  2411.7 

  2557.2 

  生物经济

  292.8 

  278.2 

  290.4 

  民事安全研究

  96.2 

  102.6 

  108.2 

  粮食、农业与消费者保护

  49.4 

  51.0 

  54.1 

  能源研究与能源技术

  658.1 

  667.8 

  702.8 

  气候、环境、可持续

  1106.6 

  1253.5 

  1249.6 

  信息与通信技术

  659.2 

  713.4 

  839.1 

  车辆与交通技术含海洋技术

  32.4 

  34.5 

  36.4 

  航空航天

  110.9 

  116.6 

  123.1 

  改善劳动条件及服务业研发

  78.2 

  74.0 

  82.0 

  纳米技术与材料技术

  635.1 

  726.3 

  751.7 

  光学技术

  211.1 

  219.1 

  226.5 

  生产技术

  242.7 

  259.5 

  270.5 

  空间与城市规划;建筑研究

  27.5 

  28.1 

  29.9 

  教育创新

  504.9 

  562.7 

  530.7 

  人文科学;经济与社会科学

  891.3 

  991.0 

  1034.9 

  中小企业创新促进

  113.9 

  115.0 

  123.8 

  创新框架条件与其它跨领域活动

  456.6 

  493.9 

  630.8 

  促进机构、东部研究转型

  718.0 

  752.2 

  744.7 

  基础研究大科学装置

  1311.3 

  1377.4 

  1466.7 

  合计

  10486.7 

  10861.2 

  11397.5 

  数据来源:Bildung und Forschung in Zahlen 2020, Seite 15

  2020年度联邦财政研发经费预算

  2020年度联邦财政投入研发的预算总额为203亿欧元,其中联邦教研部支配的研究经费占总预算的56%,经济部和国防部分别约占23%和8%。农业部、财政部、交通部、卫生部、环境部以及内务部等分摊总预算中的27.4亿欧元。

  联邦政府各部委研发经费分配情况(单位:亿欧元)

  教研部

  经济部

  国防部

  农业部

  财政部

  交通部

  卫生部

  环境部

  内务部

  其它机构

  114

  45.8

  15.8

  8.10 

  4.40 

  3.70 

  2.70 

  2.00 

  1.90 

  4.70 

  数据来源:Bildung und Forschung in Zahlen 2020, Seite 13

  德国创新力的国际比较

  德国全社会的研发总投入占欧盟(含英国)的31%,欧盟10家最具创新力企业中有6家源自德国。在专利申请方面,与美国相比,德国每百万居民拥有世界市场上具有重要地位的专利数量几乎是美国的两倍。德国研究密集型商品占全球贸易份额的11.5%,居欧洲之首,比美国多0.7个百分点,比日本多6%左右。德国学术论文的引用率也在逐年提高,优秀率在国际比较中的排位得以持续提升。在全球创新指数以及欧委会创新联盟记分牌(Innovation Union Scoreboard)的排名中,德国跻身世界创新强国之列集团,显示出德国强劲的创新实力。(李国强)

  参考资料:

  Bildung und Forschung in Zahlen 2020 - Ausgewählte Fakten aus dem Daten-Portal des BMBF

  datenportal.bmbf.de, 09.2020

  

德国发布“人工智能系统认证——可信赖人工智能系统研发和使用指南”白皮书

  11月19日,由德国联邦教研部和德国工程院资助的“学习系统平台(Plattform Lernende Systeme)”发布了人工智能认证白皮书,厘定测试标准。该白皮书由平台的信息安全、隐私、法律和伦理工作组、技术开拓和数据科学工作组牵头编制,平台其他工作组和邀请专家参与。

  该平台认为,人工智能已在众多行业领域得到应用,为更好的发挥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领域的潜力,受众对人工智能系统的信赖是主要问题。而对人工智能系统进行认证可以增强人们对该技术的信心。该白皮书内容指出应当在何时、基于哪些标准对人工智能系统进行认证,以及如何设计有效的检测基础结构。

  评估单个AI系统认证的必要性

  具体内容方面,白皮书指出,认证是确保AI系统质量的方法之一,通常由独立第三方予以确认,确认系统在有效期内符合特定的标准、规范或准则。但并不是所用应用都必须经过认证。大部分AI系统不存在问题,如用于识别垃圾邮件的算法。白皮书建议,是否对一项AI系统认证,要评估系统的关键性,这里包括是否会危害人类生命、是否会损害受法律保护的资产如自然环境,以及人们在选择和使用该应用的自由度(如可以关闭应用中的特定功能)。对关键性的考量取决于系统的使用场景。同一AI系统在不同应用场景下,可能存在不同的认证要求。例如智能扫地机器人具有高度自治性,使用通常不存在问题。但当机器人收集并向制造商提供数据,就成为对是否需要认证进行评估的关键问题。

  认证形式要避免过度监管。

  根据图宾根大学科学伦理国际中心负责媒介伦理和信息技术的Jessica Heesen介绍,AI认证形式既要尊重重要的道德原则,同时要满足经济原则,使之避免过度监管同时促进创新。最佳范式是,认证的过程能开启欧洲人工智能应用新的发展思路。Jessica Heesen目前同时兼任信息安全、隐私、法律和伦理工作组联合负责人。白皮书起草者建议,在高关键情况下如大学申请领域的人工智能使用,应当由政府部门监管,在特殊使用场景中,如远程生物识别,可由政府颁令禁止或设定使用限制。

  认证的基础标准

  白皮书提出了基本的标准要求和部分自愿标准,其中最低的基本标准包括了透明、安全、不受歧视和保护隐私,其他自愿标准诸如用户友好性、可持续性等。同时认证要在应用实际使用前进行,认证结果用有效期,同时认证程序技术发展要动态调整。

  学习系统平台是德国联邦教研部在2017年高技术论坛上应自治系统分论坛和德国工程院建议建立,汇集了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各界专家。平台的任务是促进社会自由交流、促进研发合作,从而促进德国成为AI技术领域领先供应国。平台的领导层为联邦教研部长卡利切克和德国工程院院长Karl-Heinz Streibich 。(周顺杰)

  参考资料: https://www.plattform-lernende-systeme.de/files/Downloads/Publikationen/AG1_3_Whitepaper_Zertifizierung_KI_Systemen.pdf  https://www.plattform-lernende-systeme.de/aktuelles-newsreader/zertifizierung-von-ki-plattform-lernende-systeme-benennt-pruefkriterien.html

  

德国教研部BMBF和法国研究部MESRI联合发布人工智能研究合作资助指南

  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BMBF)网站报道,该部和法国研究部MESRI发布了联合资助指南。这将使德国和法国之间的高质量人工智能(AI)研究合作在将来得到支持和资助。两国政府将共同为欧洲和国际上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工作提供研究合作成果。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卡利切克指出:“人工智能是欧洲竞争力的核心。在这里,德国和法国的商业和科学场所拥有巨大的机会。因此,借助我们新的资助指南,我们希望将两国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的优势捆绑在一起。因此,我们正在为两国站在人工智能发展的最前沿以及可信赖的‘人工智能欧洲制造’创造进一步的先决条件。”

      在2019年10月16日的法德部长会议之际,两国科技部长以及经济部长共同签署了人工智能领域法德研究与创新网络的路线图。随着2020年4月的合作意向书的签署,两国迈出了一大步:德国和法国同意进一步促进AI研究方面的合作。关于双边研究合作以及旨在加强法德合作的人工智能(AI)领域研究与开发项目的联合公告是两国加强研究合作的成功典范。

  联合项目由两个资助指南资助。一方面,两国独立的科学合作伙伴(大学和/或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项目得到了资助,这些项目大大提升了现有技术水平、以方法为中心、并且适合于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另一方面,特别关注科学和经济组织的研究联盟。与法国的合作伙伴进行双边合作,开展高风险的工业研究和竞争前发展项目,这些项目应尽可能跨技术和面向应用,并在实践中创新性地应用AI方法。联合项目的资金旨在加强科学与工业之间的知识和技术转让,并促进两国参与伙伴的顶级研究。双边资助措施在德国由德国航空航天研究中心DLR项目管理机构负责,在法国由法国国家科研署(ANR)管理。(陈南)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de/karliczek-gemeinsam-mit-frankreich-staerken-wir-foerderung-von-ki-forschungsvorhaben-12858.html

  

德国科学联席会议数项决策推动前沿科技发展  

  11月13日,德国科学联席会议数项决策推动前沿科技发展:   

  一、人工智能方面,今天科学联席会议共推出两项联邦和州的资助计划:一是通过了对人工智能能力中心联合资助的行政协议,二是批准了“高校教育的人工智能”联邦和州两级资助协议。在人工智能高等教育方面,一是为了培育未来人工智能专业人才,二是资助人工智能在教学、考试体系中的应用。两级协议期为4年,大学可单独申请(最高200万欧元)或联合其他大学申请(最高500万欧元),两级政府总资助额度约为1.33亿欧元,由联邦和地方按90:10比例分摊,详细情况将由联邦教研部发布资助公告。 在能力中心联合资助协议中,联邦政府将与参与的巴符州、巴伐利亚州、柏林市、北威州和萨克森州共同对5个以大学为重点的人工智能中心开展长期、机构性的资助。该资助是以此前2019年5个大学人工智能能力中心资助计划为基础,在合格评估后转入长期资助,联邦政府和州以50:50比例分摊。联邦政府单方面每年的总拨款在最高5000万欧元(每个中心可分得750万到1250万欧元不等)。

  二、在高速计算方面,联邦和州首次决定对8个高校的计算中心进行联合资助,被视为国家协调高性能计算中心网络的重要里程碑。联合资助总金额达到每年6250万欧元,资助期长达10年,此后可能会继续资助。 经德国研究联合会DFG评估和包括科学联席会参与的一个战略委员会的评价,以下高校或高校联盟的计算中心获得资助:亚琛工业大学(IT中心)、柏林大学联盟(柏林楚泽研究所)、达姆施塔特工大(高校计算中心)、德累斯顿工大(信息服务和高性能计算中心)、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埃尔朗根区域计算中心)、哥廷根大学(哥廷根科学数据处理有限公司)、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斯坦布赫计算中心)和帕德博恩大学(帕德博恩并行计算中心)。

  三、在其他方面,联席会议另有数十亿欧元的科研预算决定: (1)联邦和州政府将在2021年资助莱布尼茨科学联合会13.2亿欧元; (2)德国工程科学院(acatech)2021年获得联邦和州政府联合拨款380万欧元; (3)联席会议批准了德国科学院联合会协调的2021年科学院计划,支持长期科研项目,2021年联邦和州政府的联合资助达7080万欧元。

  此外,在今年6月由联席会议做出的机构资助决定还包括:德国研究联合会DFG的33.5亿欧元,马普学会的18.7亿欧元,德国高校与科学研究中心(DZHW)的800万欧元。(周顺杰)

  参考资料:

  https://www.gwk-bonn.de/presseaktuelles/aktuelles/

  

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卡里切克任部长三年以来工作阶段性盘点

  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卡里切克(Anja Karliczek)在接受专业记者Jan-Martin Wiarda的采访时,对自己任联邦教研部长三年以来工作进行了阶段性盘点, 其中谈到自己在加强德国的研究和创新方面所取得成绩,其要点为:

   1.在任期第一年启动多项计划,包括“高科技战略”、“国家抗癌十年”行动,颁布了“数字化协议“(DigitalPact“;

   2. 推进社会对科学的信任,加强与各个层次的人们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包括推进向社会解释和普及科技的运作方式,让更多人有参与科学中来,其中2019年5月《科学和高等教育协定》成功签署是非科学界内部人士推动加强科技界事业的标志;

   3. 完成德国的《科研条约》(Wissenschaftspakt,即三项科学一揽子计划:《未来协议》、《研究与教学》、《研究与创新条约》,到2030年,科学领域投入资金总额将达到1600亿欧元;另外推动学校(中小学)数字化(DigitalPact School)计划;

  4. 推动联邦政府部有关“氢战略”将绿色氢作为优先事项,该战略成为德国的未来技术和气候保护的保证,此外,推动德国量子技术和AI技术计划;

  5.推动科学体制发展。在新冠大流行病中创立“研究共同体”(Die Forschungsgemeinschaften),主动将大流行中所有大学医院建立成研究协同网络,并有望在新冠危机后继续保持这种网络研究机制。 最后一项是卡里切克反思失误之处,也是遗憾的项目:”德国本地化电池研究计划“(Standortauswahlprozess zur  Forschungsfabrik Batteriezelle),这本是德国一个开创性的未来项目,该项目是德国联邦政府多个部委共同项目,可惜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对项目讨论多于实质推进,成为遗憾。(施显松)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de/wir-duerfen-hier-nichts-broeckeln-lassen-13082.html

  

德教研部长:德国是欧洲超级计算机的领导者

  联邦教研部11月18日消息,在最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位于德国于利希、慕尼黑和斯图加特高斯超级计算中心(GCS)的三台计算机分别占据第7、15和16位,其中于利希的JUWELS在前100名超级计算机中能源效率最高。

  高性能计算是德国联邦政府高技术战略中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上述高斯超级计算中心(GCS)是在2007年由三家计算中心,即位于慕尼黑附近的巴伐利亚科学院莱布尼茨计算中心(LRZ)、斯图加特高性能计算中心(HLRS)和于利希超级计算中心(JSC)整合而成,联邦教研部和所在州按照协议共同管理。目前,德国于2017年启动的第二轮高性能计算资助计划仍在进行之中,除扩建基础设施外,重点支持计算机技术和软件技术研发。

  联邦教研部长卡利切克对于德国位列世界超算实力前列表示肯定。她指出,高斯超级计算中心已跻身欧洲顶尖。超算为各领域用户提供了精准的计算能力,应用范围涵盖Covid-19有效成分搜索、风力涡轮机优化、粒子物理等众多学科。德国的三台计算机功能侧重不同、彼此互补,例如于利希的超级计算机特别适用于复杂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应用,同时它也为全球节能超算设定了标准。(李卓亚)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de/karliczek-deutschland-ist-in-europa-spitzenreiter-beim-supercomputing-13101.html 19.11.2020

  

新冠大流行时代的全球创新指数:强者恒强

  根据德国专利市场局网站报道,全球创新指数(GII 2020)的结果,瑞士仍然是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国家。瑞典再次排名第二,而美国仍然排名第三。在其背后,英国和荷兰互换了位置。与往年一样,德国仍然排在第九位。韩国排名第十。该报告显示,该指数即使在大流行年份也表现出较高稳定性,但可以观察到创新版图向东方的逐渐转移:一组亚洲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印度、菲律宾和越南-在此过程中在创新排名中大步向前。

  大流行既减缓又加速创新。根据GII 2020,新冠大流行严重影响了全球创新的长期发展,并有可能扼杀一些创新活动,但同时加快其他领域的创新努力,尤其是卫生部门,以及教育、旅游和零售业。根据GII 2020,有积极迹象表明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将会加强。尽管如此,人们担心重要的研究项目将被取消,而可能会在国际上终结对创新的追求。

  一个关键问题是,新冠危机的经济影响将如何影响初创企业、风险资本和其他传统创新资金来源。许多政府正在制定紧急援助计划,以缓解封锁的影响并应对迫在眉睫的衰退。但是,GII 2020建议政府对创新的进一步支持需要确定优先次序,然后再扩大范围,特别是对于较小的公司和初创企业。

  德国在专利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在前25名的GII创新领导者中,有16个是欧洲国家,其中有7个在前10名中。根据GII 2020,德国是研发支出最高的国家之一。德国创新生态系统中的互动水平非常高,该国在大学/产业合作方面排名第8,在集群发展方面排名第3。根据GII的数据,德国是全球100个领先的科技集群中10个的所在地,科隆(第19位)和慕尼黑(第23位)跻身前25名。

  GII 2020将德国生产的创新的水平和质量评为卓越。作为创新原产国,德国被认为是专利的世界领导者,在PCT专利、高科技制造、设计、信息通讯技术和组织模型创建以及国家/地区代码顶级域名中位居前十名。在新的GII指标“全球品牌价值”中,德国排名第11位,可以指向全球5000个领先品牌中的149个。据GII称,德国仍然有改进的空间,例如在创建企业和创新商业模式方面。(陈南)

  参考资料:https://www.dpma.de/dpma/veroeffentlichungen/hintergrund/globalinnovationindex2020/index.html#:~:text=Deutschland%20ist%20laut%20GII%20Standort,der%20GII%202020%20als%20au%C3%9Fergew%C3%B6hnlich.

  

德国将在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建设高性能计算机

  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将成为德国国家高性能计算(NHR)中心。在今天(2020年11月13日)的联合科学会议上做出了该决定,该委员会负责协调联邦和州对科学的资助。未来科学家将能够在KIT使用功能更强大的高性能计算机。欧洲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之一“ HoreKa”将于2021年春季在这里建成。德国NHR联盟的年度预算为6250万欧元,每年给KIT的资助额高达数百万欧元。

   “在超级计算方面,巴登-符腾堡州是欧洲领先者,具有国际竞争力。如今,KIT也将成为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巴登-符腾堡州科学部长特蕾西亚·鲍尔指出,公众可能会好奇地看到,令人印象深刻的计算能力以及在KIT上集中的方法学知识将帮助顶级计算机辅助研究实现什么样的卓越研究成果。

  应对能源转型、新材料的开发、寻找宇宙中最小的组成部分或寻找针对严重疾病的新疗法(例如Covid-19):如果研究人员想了解自然或技术过程的所有复杂性,那么他们将越来越依赖于计算功能强大的计算机。“无论是在能源、交通和环境研究中,还是在网络安全和医学等领域:当今科学领域都产生了大量数据。KIT主席霍尔格·汉塞尔卡教授说,我们不仅必须应对这些挑战,而且还必须积极利用给予,以应对我们社会面临的紧迫挑战。 “我非常高兴,凭借在超级计算方面的经验,KIT现在将成为NHR中心所在地。”

  现有的卡尔斯鲁厄高性能计算机(HoreKa)将于2021年夏季完全投入使用,并提供约17 Peta FLOPS(每秒浮点运算次数)的计算能力-每秒约有17千万亿次运算。这相当于超过15万台笔记本电脑的性能总和。通过将KIT接纳入NHR联盟,HoreKa后继系统资金已经获得保证。KIT Steinbuch计算中心(SCC)主任马丁·弗兰克教授说:“它们的计算能力将朝着完全不同的数量级发展。”但是,在NHR联盟内部,KIT提供的不仅仅是计算能力:“我们希望特别支持年轻科学家,以便更快、更有效地获得结果,”弗兰克说。要应用像HoreKa这样的数据处理机器,需要特殊的专门知识。这里需要科学界用户的深入建议和密切支持。 “因此,我们的重点将放在全面的用户支持上。”(陈南)

  参考资料

  https://www.kit.edu/kit/pi_2020_101_kit-wird-zentrum-fur-nationales-hochleistungsrechnen.php

  

在德企业研发支出创新高,新冠影响甚微

  受德国联邦教研部委托,德国科学基金赞助者联合会(Stifterverband)调查在德企业2019年研发情况,显示该领域支出比以外任何时候都高,同时今年也延续了这一趋势(keine gro?en Ver?nderungen)。

  数据显示,在德企业内部研发的支出为756亿欧元,与上年(2018)比提高了4.8%。同时委托研发合同支出同样增加:2019年,德国企业委托给外部(国内及国外)公司、高校及研究机构科研服务支出达到216亿欧元,与上年比增长了4.4%。公共支出方面,据德联邦统计局的初步计算,2019年高校和政府部门的研发支出明显提升。这意味着,德国2019年的研发支出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17%。  其积极态势也反映在研发人员上:合并统计全职、兼职以及部分时间用于研发工作的人员,2019年计算数值为47万4百个全职岗位,比上一年增加4.3%,即近2万个全职岗位。

  从研究领域来看,投入最多的是汽车制造领域,占到研发投入的三分之一强。此外是其他尖端技术领域,包括制药工业、电子元件和数据处理设备的制造以及导航、测量技术。在高科技领域,其营业收入中超过9%用于研发,这些行业成为技术要求最高同时经济效益最高的部门。但德国内部研发支出中来自高科技公司的比例为22%,在国际上比例较低。

  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卡利切克对这一上升趋势给予积极评价,称其巩固了德国在世界竞争中的领先地位,并重申了到2025年实现研发支出占GDP3.5%的目标。就2020年形势判断,根据今年3月到8月间对超过27000家企业的调查数据显示,企业研发支出没有明显的增加或减少。直至年中,新冠危机没有显示对德国企业研发支出计划的影响,即企业总体没有因为新冠危机放弃既定的(2020年)研发计划,保持了这方面的支出和研发岗位。(周顺杰)

  参考资料

  https://www.pressechannel.de/2020/11/11/%E2%96%B7-ausgabenrekord-fuer-forschung-und-entwicklung-in-deutschland/

  

德国“汽车峰会”决定延长电动汽车补贴

  2020年11月18日德国联邦政府与经济界举行视频“汽车峰会”。会议决定追加 30 亿欧元预算,以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目前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可获得最高 9000 欧元的价格补贴,这一政策有效期将从 2021 年延长至 2025 年,从2022年起将分两个阶段减少补贴。联邦政府还承诺,从经济刺激计划中为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20亿欧元的经济援助,促进汽车业尽快步入正轨。联邦政府还决定增加充电桩数量,计划到 2022 年在 25% 的加油站安装充电桩,到 2026 年实现 75%的加油站安装充电桩。另从 2022年起,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必须能够达到一定续航里程才能获得补贴,甚至会取消使用汽油或柴油的所谓混合动力车的额外补贴。 

  业界对此感到高兴,认为汽车峰会上做出的决定可以决定性地推动德国核心产业的变革,进一步加速电动汽车的发展,将有助于向更加气候友好的汽车交通过渡。

  仅十月份德国收到32324辆创纪录的电动汽车购车申请,是一年前的三倍。(孙国旺)

  参考资料:

  https://www.handelsblatt.com/politik/deutschland/elektromobilitaet-autogipfel-im-kanzleramt-erhoehte-e-auto-praemie-wird-offenbar-verlaengert/26628982.html?ticket=ST-79021-kVcM4nezl5lrbeWjKvmA-ap4

  

德联邦政府推进“气候中和 ”和 “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联盟

  近期,德国联邦政府可持续发展国务秘书委员会讨论可持续(经济)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会议认为企业作为核心角色,在实现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中要发挥关键作用,认为没有社会和生态目标的企业不可能取得长久成功,同时成功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富有创新和竞争力的企业,因此需要推进社会、经济和国家在气候中和和社会繁荣的大联盟。在这一方面,欧盟委员会的“绿色协议(European Green Deal)”是共同促进气候保护、可持续和经济发展的难得机遇。     

  德国方面,联邦政府希望推进与企业和企业联盟在可持续经济方面的对话,深化与企业及企业联盟在气候变化挑战及其后果方面的交流。煤炭地区企业应当在经济结构可持续转型项目中获得扶持。联邦政府将研究,循环经济原则下尚需哪些更多的行动需求。

  会议内容显示,联邦政府鼓励更多企业加入由德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制定的《可持续发展准则(企业可持续发展绩效对标基准)》(Nachhaltigkeitskodex 2020.01)。最近,德国已将该准则列为联邦企业和联邦投资的原则之一。委员会同时指出,通过德国可持续发展奖和联邦政府企业社会责任奖(CSR-Preis)对德企和个人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突出成就进行表彰。会议还讨论了,公共采购是促进可持续和创新产品、服务的重要工具,作为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德国正在推动欧洲层面的可持续和创新采购。(周顺杰)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regierung.de/breg-de/aktuelles/fuer-eine-allianz-von-gesellschaft-wirtschaft-und-staat-fuer-klimaneutralitaet-und-wohlstand-1804728.pdf https://www.deutscher-nachhaltigkeitskodex.de/de-DE/Documents/PDFs/Sustainability-Code-(1)/SustainabilityCode_brochure_2020_A5_CN.aspx

  

超级计算机助力新冠新药的研制

  德国亥姆霍茨联合会消息:该机构下属的尤利希研究中心神经科学与医学、计算生物医学研究所与欧盟伙伴一起借助尤利希超算中心强大的计算能力,寻找能抑制新冠病毒的有效成分。利用虚拟筛选技术,即与生化和表型高通量筛选相结合的系统测试,可快速识别安全的活性分子,将其及时纳入动物模型试验和临床研究。

  科研团队称,迄今已从合作伙伴、制药企业的生物库中筛选了大约10000个分子,其中雷洛昔芬(Raloxifen)在实验室试验中展示出了很强的活性,不久将进入临床试验。另外,科研人员还将从多元药理学视角研究雷洛昔芬的效用,以便确立针对新冠的有效疗法。

  亥姆霍茨联合会这项称为EXSCALATE4CoV的跨国研究项目系欧盟支持的17个抗疫专项之一,获300万欧元支持,资助期至2021年9月。欧盟的专项资助总额为4750万欧元。(李国强)

  参考资料:

  Supercomputer screenen Moleküle, www.helmholtz.de, 28.10.2020

  

德国三家新冠疫苗的最新情况

  德国ARD《每日新闻》22日专文介绍德国最有希望的三家新冠疫苗最新情况,包括企业背景、政府资助以及开发进度等,主要摘录如下:

  世界各地的公司都在紧急研究新冠疫苗,其中有三家来自德国的公司也正在其中,得到德国联邦政府以数亿欧元的支持,德国期望新冠疫苗能实现“德国制造”。

  1. 德国美因茨BioNTech

  德国美因茨BioNTech,大约有1500名员工,在其十二年的公司历史中,尚未有一种疫苗产品推向市场。现在,BioNTech的市值一下子超过了150亿欧元,几乎全世界都在关注该公司,因为在针对SARS-CoV-2冠状病毒候选疫苗的研发竞赛中它处于前沿方阵。BioNTech董事会的Sirk Poetting在10月初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们在研的疫苗项目命名为“ Lightspeed”(光速),以表明他们正在尽快研究。自3月以来, BioNTech一直与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合作开发这种疫苗。该疫苗今年有可能获得审批。BioNTech得到联邦政府高达3.75亿欧元的支持资金, Poetting说,这笔资金将有助于扩大生产能力并为大规模的最终阶段的研究提供资金。BioNTech公司和辉瑞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疫苗的第3期即最终阶段研究测试。辉瑞公司主席阿尔伯特•布尔拉(Albert Bourla)在书面声明中说,到10月底,可以知道疫苗是否有效,还需要几周的时间确定产品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最终在11月的第三周揭晓结果,如果结果是肯定的,他们将立即在美国申请紧急批准,在欧洲,BioNTech的疫苗也可以很快投放市场。自10月初以来,欧洲药物管理局(EMA)就一直在通过所谓的“滚动审查”(rolling review)程序(即在研究过程中进行审批)审核BioNTech和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药物数据。

  BioNTech公司原先专注于寻找可能的抗癌药物,但是他们使用的方法也可以用来对抗新冠病毒,其基本原理是基于所谓的信使RNA(mRNA)的活性成分,将肿瘤细胞或病毒的部分遗传物质导入人体细胞,然后,它们在人体细胞里重建某种有典型特征的异体片段,免疫系统可以对这种异体做出应答。

  2. 德国图宾根的CureVac公司

  图宾根的CureVac公司拥有约450名员工,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基于mRNA的抗癌药物,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在开发Covid-19疫苗。CureVac公司与BioNTech公司有共同点是:二者均由资金实力雄厚的个人投资者背后支持。BioNTech主要股东是托马斯和安德烈亚斯(Thomas & Andreas Strüngmann)的孪生兄弟,而 CureVac公司由前SAP联合创始人兼亿万富翁Dietmar Hopp持有一半的股份。

  7月份,德国联邦政府以3亿欧元的价格通过德国国有复兴信贷银行购买了CureVac公司20%的股份,此外,还承诺提供高达2.52亿欧元的资金,德国联邦经济部称这是关乎保持具有重要产业政策性质重要企业落户德国和欧洲的问题,该项支持这有助于加快疫苗开发,德国联邦政府通过此项资金支持,也更加明确了独立性发展药物活性成分生产和疫苗生产的战略目标。除德国政府外,卡塔尔国家基金和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也入股CureVac公司。CureVac研发经理Mariola Fotin Mleczek在10月初解释说,该公司现在的目标是在明年年中批准疫苗,主要股东霍普(Hopp)承认,他们不再竞争最快获得疫苗比赛,而是赢得最好的疫苗。

  但是,到底CureVac疫苗是否真正比其他疫苗更有效或更可耐受尚不清楚。病毒学家、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常设疫苗委员会(STIKO)的主席默滕斯(Thomas Mertens)说,为了能够对疫苗进行评估,大规模的第3期疫苗研究的结果是必需的,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疫苗药物取得这方面的数据。如果目前进行的测试令人满意,CureVac计划在今年年底开始其第3阶段研究。默滕斯说,也可能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某种疫苗最终更有效,全世界有近200种不同在研究的Covid-19疫苗,都有可能最终获得最好的效果。

  3、德国感染研究中心(DZIF)的公共研究新冠疫苗项目

  德国感染研究中心(DZIF)也正在参与候选疫苗竞争,位于慕尼黑、马尔堡和汉堡三个地点的科学家们已经开发出一种疫苗药物成分,正与德绍的IDT Biologika公司一起生产和测试该产品,首批受试者于十月在汉堡接种疫苗,该项目也得到了联邦政府的支持,德国感染研究中心(DZIF)是联邦政府资质的第三个项目,是针对公益机构(öffentliche Einrichtung)研发疫苗的资助,资助额为1.14亿欧元。与现在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的BioNTech和CureVac不同,拥有约1600名员工的IDT Biologika完全由来自巴登-符腾堡州的斯特凡和卡斯滕·克洛克兄弟私人家族控制,该公司的历史已经比美因茨BioNTech和图宾根的CureVac两家初创企业更长, IDT Biologika有近100年历史,是原东德的一家国有企业,德国统一后被私有化。

  DZIF项目不仅在结构上而且在研究方法上均不同于BioNTech和CureVac, DZIF的科学家使用的是一种已经被用过的疫苗测试法,即所谓的载体疫苗,其原理是,无害的病毒作为运输工具将冠状病毒的部分遗传信息传递到体内,这种新疫苗建立在以前的研究基础之上,所使用的载体病毒是30年前在慕尼黑大学开发的一种安全的抗天花疫苗,已经被用于研究抗MERS(中东呼吸症)----另外一种冠状病毒的药物。DZIF研究人员和IDT Biologika员工并不希望在明年年底之前批准其研发的Covid-19疫苗,大流行也不会到那时候就结束。

  专家预计,从长远来看,将需要几种非常不同的疫苗,因为在某些人群那里可能恰恰特定的一种疫苗不起作用,但另外一种效果却更好,也许真正最好的疫苗尚未进入测试研发阶段,同样在德国,科学家们还在寻找抗新冠病毒的其他疫苗。(施显松)

  参考资料:

  https://www.tagesschau.de/wirtschaft/corona-impfstoffe-103.html

  

德国新抗体检测方法揭示巴伐利亚儿童更高新冠感染率

   慕尼黑亥姆霍兹中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巴伐利亚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的数量可能是此前登记数的6倍。该项研究结果阐明了群体抗体检测与监测大流行进程的相关性,采用了一种新的抗体检测方法,可以获得更高的测试准确性。报道称当前的抗体检测缺乏特异性,从而导致大量的假新冠阳性结果。以Anette-G. Ziegler 教授为主的亥姆霍兹研究人员开发了新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方法:采用该方法时,只有当针对受体结合结构域(RBD)和针对病毒核衣壳蛋白均呈阳性时,最终抗体结果才会显示阳性。这种两步、双阳检测方法可以得出更准确的检测结果,其特异性达到了100%,其灵敏性超过95%。  此前,Ziegler的科研组实施了一项名为“Fr1da”的巴伐利亚州 儿童I型糖尿病 症前早期发现的研究检测,因此可以迅速将该检测设施转化用于新方法新冠抗体检测。通过新方法对2020年1月至7月近12000名巴州儿童(1至18岁)的血液样本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发现在4月至7月间儿童的(双阳性新冠病毒)抗体比例为0.87%,是巴州地方政府同一时期统计的儿童(0-18岁)新冠感染病例的6倍。

  检测的其他结果还显示,(1)带抗体的儿童无性别差异,(2)约47%的带抗体儿童无症状反应,(3)在家庭中有一名新冠阳性成员的儿童群体中,有35%检测出抗体。专家认为这表明巴伐利亚病毒传播速率高于之前的研究。同时结果也显示了明显的地理热点差异:巴伐利亚南部的抗体检测阳性更高。同时与“Fr1da”的结果对比显示,儿童I型糖尿病与新冠疾病没有关联性。

  在新冠病毒传播方面,研究组成员Markus Hippich认为由于众多无症状人群(如儿童中近乎一半),因此仅对新冠病毒本身的检测(核酸检测),不足以获得可信的病毒传播数据。  该项研究的数据仪表板可在下面链接中查询:https://covid-dashboard.fr1da-studie.de/app_direct/covid-dashboard/。 在该项研究的局限性上,指出新冠抗体检测因其时间局限性(滞后)不能用于表述当前的感染形势,同时尚无证据表明新冠抗体可产生对病毒的免疫。(周顺杰)

  参考资料:

  https://www.helmholtz-muenchen.de/aktuelles/uebersicht/pressemitteilungnews/article/48939/index.html  https://www.cell.com/med/fulltext/S2666-6340%2820%2930020-9

  

德国预备新冠接种后监测工作

  鉴于新冠疫苗接种日期的临近,联邦政府计划使用APP软件采集、记录接种可能产生的副作用。据媒体报道,已接种人员可以通过这种应用程序向主管部门实时上传(身体)症状。在德国此类主管部门为保罗艾利希研究所(PEI),该所科学顾问委员会负责人Reinhold Schmidt对使用此类应用程序开展工作予以证实,“该应用程序有助于我们对可能出现的(疫苗)问题进行长期集中记录和分析。”联邦卫生部同时证实该APP属于国家接种战略的组成部分。

  此外,面对疫苗紧急研发和审批加快,候选疫苗在耐受性、有效持续时间和是否存在长期性副作用等方面所知甚少,该应用程序有助于在来年填补相关空白。

  在软件应用开发方面,Reinhold Schmidt表示,通过该程序采集的数据将被PEI和欧洲药品管理局用作最终评估,做出常规性批准( generelle Zulassung)(编:区别于紧急批准)。

  在软件开发上,有消息称,之前参与Corona-Warn-App新冠警告程序研发的SAP和Telekom将不会参与到该新项目中。早在2018年,PEI研究所曾针对流感疫苗测试过类似手机程序 „SafeVac“,柏林、法兰克福、郎根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员通过该程序将是否出现不良疫苗反应的情况匿名发送到PEI。因此德国在该方面有一定基础。(周顺杰)

  参考资料:

  https://www.tagesspiegel.de/politik/erfassung-moeglicher-risiken-und-nebenwirkungen-bundesregierung-plant-app-zur-coronavirus-impfung/26619840.html

  

多样化的人群能更快速地发展群体免疫----个体差异降低了群体免疫所需的感染数量

  在当前新冠大流行等流行病迅速蔓延的情况下,通常可以预期,在实现群体免疫和疾病潮消退之前,很大一部分人口将受到感染。何时达到群体免疫阈值的评估通常基于假设人口中所有个体都相同的模型。来自德累斯顿马普复杂系统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用一种新模型表明,如果一部分人比其他人容易感染,则可以更早地实现群体免疫。      

       大多数流行病都消亡了,而大部分人口并没有受到感染。究竟是什么决定了这个转折点以及流行的程度,目前尚不清楚。许多流行病模型都基于一个假设,即人口中的个体基本相同。但是,在实际人口中,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例如,某些人与被感染的人接触时不会被感染,例如由于更有效的免疫系统或更好的卫生习惯。

  由马普复杂系统物理研究所的Frank Jülicher领导的团队已经研究了这种异质性对流行病传播的影响。由于个体对感染的敏感性不同,那么敏感性高的群体最容易被感染。这导致在流行开始时感染数量迅速增加。但是,这一高度脆弱的人群很快就会免疫或死亡。在其余人口中,对病毒的抵抗力逐步增加。这减缓了感染传播过程,并且可以比先前设想的更早实现群体免疫。即使只有少数人免疫,那么非常异类化的人群就已经可以实现群体免疫。但是,在同质化人群中,只有在大多数人达到免疫时才能实现。     不同的情况:根据德累斯顿研究人员的模型,流行病的发生可以用不同的情况来解释,在这些情况下,控制感染率和人口异质性的措施各自具有或多或少的影响:在同质人口中,除非很大比例的人口产生了免疫力,否则免疫力就几乎没有发挥作用。因此,感染率的早期下降只能由诸如封锁措施之类的其他因素来解释。另一方面,在非常差异化的人群中,一小部分人群的抵抗力就可能有助于减少疾病数量。     感染率的早期下降并不仅是由于遏制措施引起的,还可能是由于人口几乎已达到群体免疫的事实。因此,在评估如何有效采取措施遏制流行病时,必须考虑到人口的异质性。(陈南)

  参考资料:

  https://www.mpg.de/15946986/herdenimmunitaet-heterogene-bevoelkerung

  

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开发可灭杀悬浮新冠病毒的空气净化器

  气溶胶能够促进新冠病毒传播,特别是在室内空间。目前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科学家开发了一款名为Aerobuster的快速、安全、有效的灭活室内空气悬浮病毒的装置,可灭活包括新冠病毒在内多种病原体。据装置发明人之一,卡尔斯鲁厄纳米技术研究所所长 Horst Hahn教授表示,初步证明Aerobuster可以100%灭杀空气中的病毒模型,同时高空气通量使Aerobuster性能强大,成本也远低于市面在售的空气净化器。在一项20名学生的普通教室气溶胶运动模拟试验中证明,Aerobuster可以极大降低室内空气活性病毒浓度,从而长效降低感染风险。

  该装置结构简单,因而适用场景广泛:包括一个简易金属管,一个风扇、一个加热模块以及一个可以发射特定波长紫外线的发射器。其原理是由风扇将空气吸入金属管,在这里气溶胶被干燥,通过紫外线灭杀病毒。同时装置产生的废热可用于室内供暖。在防范流行病如流感等方面,Aerobuster拥有价值潜力。目前研究机构计划生产100个原型机,并进一步测试、优化,并期待与市场伙伴的合作。

  该项目得到卡尔斯鲁厄6所专业机构的参与,包括纳米技术研究所、电子和数据处理过程研究所(Institut für Prozesse Datenverarbeitung und Elektronik )、流体力学研究所、热能技术和安全研究所、气象和气候研究所、和分界面相互作用研究所(IFG)。(周顺杰)

  参考资料:

  https://nachrichten.idw-online.de/2020/11/12/aerobuster-jagt-herumfliegende-corona-viren/

  

新冠疫苗会改变DNA吗?

   德国《焦点在线》(FOCUS Online)邀请病毒学家Friedemann Weber和传染病学家Christoph Spinner对新冠疫苗工艺进行了科学释疑 潜在的新冠疫苗生产商Biontech和Moderna公布了关键测试阶段的中期结果后人们反应异常活跃。世界各地的医生谈论这一突破,因为这涉及新冠何时能被出现转机的问题,即将到来的冬季将是艰难的,重症监护室将超负荷,而疫苗可能成为扭转大流行的决定性因素。 阴谋论者和疫苗接种反对者攻击即将被批准的新冠疫苗,原因是认为所使用的疫苗技术是未经证实的新基因技术,会改变人类的DNA。可能引发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同时他们怀疑现在开发的有效疫苗速度太快认为,一般疫苗寻找过程至少要花费数年时间,而现在只用了几个月,这会导致出来疫苗缺乏安全性,且副作用不可预测。 德国《焦点在线》(FOCUS Online)邀请病毒学家Friedemann Weber和传染病学家Christoph Spinner对新冠疫苗工艺科学理论依据进行了复核。两位科学家的结论是无需担心新冠疫苗会引起遗传变化。该科学质询重要的问题为: 

  1. Biontech和Moderna现在开发的疫苗是否会改变人类DNA? 传染病学家Christoph Spinner说,虽然两种候选疫苗(Bionetech/Moderna)都把mRNA形式的遗传信息注入候选疫苗中,但是,这些信息并未整合到人类基因组中,而是作为病毒成分的临时构建指令来“训练”免疫系统。吉森大学病毒学研究所所长、病毒学家弗里德曼·韦伯(Friedemann Weber)解释说:“mRNA疫苗改变人类基因组可能性极小” 

  2.新冠疫苗如何发挥作用? 来自Biontech和Moderna的疫苗均基于所谓的mRNA工艺。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这种方法,时间已经有二十年了,它最初用于治疗癌症的方案。病毒学家韦伯解释说,简而言之,特定蛋白质体的设计组成被注入到体内,就新冠而言,它是Sars-CoV-2病原体中存在的特定分子,这会促使人体内产生病毒的假象,并形成抗体,而事实上,它是人体在对抗的只是一种无害的蛋白质,而不是病毒本身。如果病原体在以后的某个时间真的进入人体细胞,则这时人体已经建立了必要的免疫防御能力,可以直接灭活该病毒而不会染病,通过这种机制来有效预防传染病。 

  3.为什么至今还没有批准过mRNA疫苗? 病毒学家韦伯说,基于mRNA的药物或疫苗目前被批准很少并不是因为这种工艺有效性差,十年前任何分子生物学家都可以证明这一点,对此他的解释说,mRNA制剂的生产在技术上极其复杂,它们的保存期限很短,受环境影响的敏感性很大,运到医院或诊所的过程很复杂。迄今为止,尚未达到满足这种基因药物(疫苗)的资源条件。但是,现在处在新冠特殊时期,情况紧急加上大家寄予的希望很大,这一次人类投入了以往任何时候从未有过的资金,因而现在可能会实现mRNA制剂首次成功并获批。 

  4.是什么使制造和运输如此复杂? 主要是是mRNA分子的化学性质,Weber解释说: RNA蛋白非常不稳定且敏感,此外,必须有完整的冷链,这是一个巨大的组织系统,所要求的特殊冰箱可能需要制剂冷却至-70o。另外,生产特殊mRNA所需的高科技设备,需要非常规方式采购和维护,这对生产厂家和实验室来说是巨大的成本投入。 

  5.新冠疫苗研发速度太快,疫苗是否不安全,预防新冠的效果如何? 尽管疫苗测试过程目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但没有跳过任何步骤。 相反,快的原因主要是很多步骤在时间上交错运行,阶段性审批程序平行进行。因此,专家认为,由于研发时间短可能使新冠mRNA疫苗具有危险或产生副作用担心可以消除,病毒学家韦伯保证,所有常规程序步骤均得到遵守。 他强调说,进一步的研究才能证明疫苗是否会会发生长期效果。但是到目前为止,已经研发出的疫苗应该非常安全,没有证据表明mRNA疫苗会引起癌症或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学家Spinner补充说,根据迄今为止在疫苗接种研究中发布的信息,mRNA疫苗没有重大的安全隐患或副作用,在测试对象中仅记录了轻微的副作用,例如头痛或疲劳。 专家对有效性的评估也同样是正面的:疫苗生产商给它的评价超过90%,斯宾纳说,这是相当可观的,并且比其他抗呼吸道疾病(例如流感)的疫苗要高得多,这些疫苗的有效性为50%到80%。

   6.什么时候可以接种疫苗? 到目前为止还不能确切地说出。Biontech和Moderna都希望在今年被美国明确批准上市,美国审批流程比欧洲要快得多。一旦美国药品管理局FDA批准该疫苗申请,那么第一批疫苗就可以在短短几周内投放市场。但是,正如德国卫生部长斯潘所说,在接下来一个月内(即2020年底)预计不会出现疫苗。感染学家Spinner强调说,在此之前,必须解决与疫苗相关的至关重要组织问题——包括大规模疫苗后勤工作,谁先接种疫苗问题,之后如何监管问题等。(施显松)

  参考资料:

  https://www.focus.de/gesundheit/news/die-corona-erklaerer-corona-impfstoffe-veraendern-die-dna-das-sagen-die-experten-zur-aufreger-theorie_id_12677234.html

  

新冠疫苗获批是否会影响开发出更好的疫苗

  德国中部广播公司的专业文章,其主要观点摘录如下:

  目前有超过近两百种针对新冠的候选疫苗,虽然是一件好事,但过早批准第一款疫苗可能会阻碍其他更好疫苗的开发。一些疫苗在比赛中处于领先地位,已经批准了两种疫苗,但这两种获批的疫苗尚未完成III期测试,其效果尚不清楚。

  1、为什么需要几种疫苗?

  并非所有疫苗都是一样的。较少参加疫苗临床研究的人群,例如老年人群,往往表现出新冠症状最厉害,进入严重病程,这意味着最初被分类为有效且可耐受的疫苗可能不适用于某个特定的人群,但却可能更适合另一个人群。

  2、可以提前批准疫苗吗?

  与药品批准一样,疫苗通过需要很多手续,同时在两个方面负责任:一方面为广大人群找到一种快速的免疫法,同时要向个体提供安全的疫苗接种。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良好数据具备以后可以同时在欧洲和美国授予临时批准,因为考虑新冠有很多紧迫性需求,可以进行加速审批。在美国审批通过的要求条件是只要有一半的受检者接种疫苗产生有效性就够了。不过,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规定加速批准新冠疫苗通过审批的特殊规定有效期仅为一年。

  3、志愿参加疫苗研究测试的动机

  志愿参与疫苗测试动机问题——他们为什么要参加临床研究以测试一种新疫苗。参与严格疫苗研究好处首先自己能成为是最早接种疫苗的人之一。但值得注意的是,接受测试的参试者中即对比组中有一些人注射的是没有有效疫苗药物成分的假疫苗接种,仅是安慰剂,这是为了检查积极效果是否确实是由于活性成分引起的。打安慰剂对比组的受试者虽然一直想得到疫苗,但实际上永远不可能,一旦疫苗得到批准以后他/她继续接受测试的动力就几乎没有,而从科学上讲只有在很长的观察期内,才能保证疫苗能够保持预期的效果并且不会发生副作用。正当中产生了一个问题,只要疫苗开发平行竞争对手宣布审批通过了疫苗,即有了第一支疫苗,对其他的疫苗开发者就会产生“祛动力化”的效应,受试者可能就没有耐心继续等待观察结果。因为反正已经有了第一支疫苗,不管它作用是否齐全,所以什么时候宣布疫苗研究结束很重要。(施显松)

  参考资料:

  https://www.mdr.de/wissen/corona-impfstoff-zulassung-gefaehrdung-besser-impfstoff-100.html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