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科技创新 >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26期
2020-01-21 01:20

本期主要内容

  回顾与展望

  1.德国政府部门回顾2019年展望2020年工作

  2.德国数字健康进展缓慢

  3.德国二氧化碳排放量急剧下降

  科技创新战略、计划和举措

  4.德国新“国家生物经济战略”出台

  5.德国2020科学年主题确定为生物经济

  研发前沿

  6.华人科学家在德研制成功医用纳米机器人

  7.人工智能帮助诊断白血病

  8.弗劳恩霍夫协会能源的生产与储存互联研究

  9.从污泥中回收磷的新工艺

  10.鼩鼱可传播致命的博尔纳病毒

  11.观察不可逆生物过程的新方法

  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12.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研究院落户柏林

  行业动态

  13.自主驾驶不再是戴姆勒集团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

  14.德国博世公司研制成功智能型车用遮阳板

  15.戴姆勒公司推出新概念电动车

  16.德国将在未来十年投入860亿欧元用于铁路建设

  双边交往与人员往来

  17.驻德使馆科技处举办科技新年招待会

  18.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代表团访问德国

 

德国政府部门回顾2019年展望2020年工作

  近日德国政府网站公布了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安全部(BMU),联邦经济与能源部(BMWi),交通与数字基础设施部(BMVI)等部长辞岁讲话,他们各自对本年度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除了教研部本身具有科技职能外,其它联邦各部均交叉涉及科技成果与应用,因而四位部长岁末讲话中都涉及科技话题,以下是部长年度工作盘点综述:

  环境保护方面。德国在2019通过了德国历史上第一部具有法律效力的“二氧化碳预算案(CO2-Budgets),规定了交通领域、建筑及能源行业或者农业每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确保政府在有害于环境的二氧化碳排放超过预期时采取补救措施。德国在减排方面还有一里程碑式的建树是在2019年通过了“二氧化碳奖励法”, 其背景是当局认为地球变暖或者气候变化靠减少排放还不够,而是要奖励那些将已经存在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消除掉的人,他们获得“数字链”,即“Arbil”,Arbil在拉丁语中为“树”的意思,该货币暂称“加密币”,其的价值在30美金左右,Arbil将通过担保可以换得排放证书来确保其价值,以此激励人们环保,促进创新。此外,德国在环保方面从2019起年开始实行颇有创意的限塑“五点计划”(Fünf-Punkte-Plan),并且推行新的《德国包装法》,旨在减少直至废弃不必要的产品和包装,提高消费的可持续性,增加废品重复利用、提倡简单包装。此外德国在2019年开始正式启动昆虫保护行动计划,建立包括环保部门、农业专家、社区以及环境协会等跨部门跨界别的协调机制。

  创新、新能源以及基础设施发展方面。德国在2019年将新能源汽车电池组生产引入德国,开辟新型汽车工业产业,同时德国启动“绿色氢能”计划,改变从煤、天然气等化学原料制氢,从可再生能源取得“绿色氢能源”。围绕汽车新材料方面,德国提出设想用蒲公英制造汽车轮胎。在应对新能源结构方面,德国在2019年提出2030年要德国实现达到65%能源为非化石能源,最迟到2030年彻底告别煤消费。此外,德国在产业领域积极减负,2019年为中小企业减负达到11亿欧元,同时改造电网、扩展风能发电降低德国工业用电和消费用。部长还提到将数字化和数字主权定为支持产业升级的亮点。德国在2019年在高速公路网和有轨交通领域投入了新的IT控制管理系统,提高交通运输质量和效率。

  在科研投入方面,德国为提高中小学数字化水平已经投资了55亿欧元,为大学以及研究机构下达超过1600亿欧元各类跨年度项目研究资金。(施显松)

  参考资料:

  Das war 2019-Das kommt 2020. www.bmbf.de. 24.12. 2019

  2019–ein erfolgreiches Jahr in der Umweltpolitik. https://www.bmu.de. 23.12.2019

  Jahresrückblick: Das war 2019.https://www.bmwi.de/.27.12.2019

  Weihnachtsgruß von Minister Andreas Scheuer an die Beschäftigten der Bundesfernstraßenverwaltung. https://www.bmvi.de/.19.12.2019

 

德国数字健康进展缓慢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消息:2018年,该基金会按34个指标对17个受调查国的数字健康战略、技术条件、数字化成熟度以及健康数据实际的联网交换等情况进行调查,并按得分情况进行排名,去年年底公布了这一排名情况。傲居榜首的是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爱沙尼亚,第二名是加拿大,丹麦、以色列、西班牙分列第三至第五位。

  该调查显示,爱沙尼亚已全面实行电子处方和电子病历,并建有一个国家级的健康门户。该国全国性的健康数据交换网络存有全体国民的病史数据,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方便诊断、缩短疗程的作用。

  加拿大能位居第二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推动数字健康发展的强大政治意愿以及对数字化进程的高度参与。在政府数字健康战略的推动下,2001年成立了加拿大医疗资讯网(Canada Health Infoway / Infoway)。该非赢利性机构的首要任务是推动并引进电子病历(ePA),并使各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参与其中。

  丹麦因其健康体系的可信度而在此次排名中名列第三。与欧洲其他国家不同,丹麦民众放心地把自己的个人信息提供给国家设立的全国性健康门户网站(sundhed.dk),每位丹麦人都可通过个人身份识别码在该网站上查询自己的全部病史。

  排名第四的以色列早在1995年就启动了第一批健康数据交换项目,健康医疗卫生机构开始实施电子处方和远程医疗,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等。由于这些卫生机构独立于国家运作,故具有高度的创新活力。

  跻身前五的西班牙虽没有国家级机构来统一协调数字健康项目,但每个地方政府都设立了负责数字健康项目建设与协调的专门机关,给予独立的经费预算。

  与前五国家相比,德国数字健康的应用几乎还没有进入常规的卫生体系,目前仅确定了在全国范围内引入电子病历的法定时间。因此,德国医疗卫生系统的数字化程度在贝塔斯曼基金会的排名中仅位列倒数第二。(李国强)

  参考资料:

  Stand der Digital-Health-Entwicklung in 17 untersuchten Ländern, www.bertelsmann-stiftung.de, 01.01.2020

 

德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急剧下降

  2019年德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少于预期,这对气候保护来说是个好消息, 原因是燃煤发电量下降。

  褐煤和石煤发电量的减少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增加都显示出令人惊讶的强大影响:专家们称,能源转变使德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去年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根据DPA新闻社提供的能源转型智库Agora 的年度分析报告:德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19年减少了超过5000万吨,与1990年相比,德国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了约35%。联邦政府气候保护计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至少40%,这一目标令人惊讶地“触手可及”。 到目前为止,联邦环境部和环保主义者都认为这个目标是无法达到的。

  与上一年相比,减少排放完全是由于发电量的变化的结果。评估显示:风能,太阳能,水力发电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将占总用电量的42.6%,达到创纪录的份额。 同时,天然气发电量显著增加。 天然气也是一种化石燃料,但对气候的危害不及煤炭。相反,由于汽车SUV增长趋势,交通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甚至增加了。这些车辆体积大,相对消耗较多的燃料,尽管在德国气候变化方面存在争议,但它们的销售仍在强劲增长。从而导致2019年运输行业的柴油和汽油消费量相应增加。

  经济增长缓慢导致电力消耗下降

  Agora的总监Graichen先生认为,CDU和SPD联合政府的国家气候政策与气候保护的进展几乎没有关系,而欧盟二氧化碳价格的上涨使石煤和褐煤产生的破坏气候的电力对能源行业的利润降低,这就是为什么其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用电量去年达到了自本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主要是由于较低的经济增长以及钢铁等能源密集型产业的经济状况。

  Graichen先生还警告说,绿色电能的记录将很快结束。相反,存在“绿色电能的缺口”,即可再生能源对电力的需求未得到满足。其中一个原因:2019年核电的份额仍为12%,在2022年末核淘汰之前,必须用其它能源替代。(孙国旺)

  参考资料:

  明镜在线(Spiegel on Line) 07.01.2020

 

德国新“国家生物经济战略”出台

  2020年1月15日上午,由德国联邦教研部和农业部两部委主导、联合其他部委提出的《国家生物经济战略》(Nationale Bioökonomie-Strategie)在联邦政府内阁正式通过。当日教研部长卡利切克(Anja Karlicyek)和农业部长克鲁柯娜(Julia Klöckner联合召开发布会,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对该战略进行了介绍,其中心主题就是“将持续坚决地促进创新,时刻注重气候、环境与我们生态系统的承载极限”。生物经济战略旨在同时实现两个目标:一是在环境和气候不受损害前提下保持基本生活条件,同时确保经济强劲增长和民众福祉。德国早在2010年为世界范围内第一个提出生物生态学研究的国家,并为此投入了超过10亿欧元相关研究资金。德国希望确保生物经济在全球领先地位,无论在学说科研还是在生物经济实际应用上德国都要保持其领先优势,保持生活与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防止增长与毁灭并存的恶循环。两位女部长还直接“现场说法”:卡利切克提到自己开的汽车其材料有很多是由废物提取做的,并且现场展示了用废鱼皮做的运动鞋;克鲁柯娜也提到自己是骑环保材料自行车来上班的,并且展示了用木头做的自行车头盔。两部委承诺将在2020年至2024年期间生物经济领域的预算将达到36亿欧元,联邦教研部相关研究经费单独支出不少于每年三千万欧元。

  德国国家生物经济战略主要内容如下:

  生物经济战略首先将生物技术(Biotechnologie,不同于以往的Biotechinik即传统意义的生物化学技术,Biotechnologie可以理解为生物技术加工艺——笔者注)定性为德国可持续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潜能所在。德国生物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就是生物技术。但生物技术行业在德国仍然受到广大民众的质疑,因而很多法律法规仍然无法通过。政府无作为——其中最值得一提案例就是欧洲法院对绿色基因技术的判决——造成科学研究和技术进步受阻,而生物技术应用实则给民众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

  在生物经济框架内,生物技术的应用不能忽视,生物技术应该拥有国家生物经济的战略地位。生物经济包括不同的领域和体系,利用生物资源包括动物、植物和微生物制造生产资料,目标是尽可能建立以生物为基础的生产、服务和产品,其理论前提是基于全球资源挑战以及气候的变迁,人口的膨胀迫切需要生产与消费的创新技术。

  联邦政府自2010年以来支持了很多生物经济研究项目,例如“国家政治战略生物经济”、国家“2030生物经济研究战略”等。生物经济战略非常注重生物为基础的经济潜能,有必要进行技术转型,战略旨在摸清德国生物经济意义上的生物量化基础,评价德国技术潜力和日后攻关的重点,同时要与德国先前的“生物议程”(Bioagenda)保持协调一致,另外要定位德国资本市场对生物经济的投资需求。目前这些生物经济的投资德国还不足以和国外竞争,德国的公司不愿也不敢投资生物经济领域。风险投资人不排斥生物经济技术研究成果但并不看好生物经济,对很多客户来讲虽然关键生物技术如基因技术发展迅猛但在德国难见繁荣。对生物创新产品的研究和市场化在德国应该扫除障碍,提高德国农业耕地效率、区域性生物种类的优化、让市民更加健康的潜力都远远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国家生物技术战略因此而显得重要。

  国家生物经济战略的主要目标:

  1)生物技术战略要求生物经济厘清具体的、分行业的技术目标任务以及全国生物经济目标,定义明确、具有可测的、切实和操作的符合实际的时间表和任务;

  2)生物技术应用的指标不限于生物经济的贡献例如发展的可持续性,德国也在生物技术的研究尤其是专利技术、促进科学研究方面有突出的作为。另外生物技术的市场转化也应该是重要的目标,包括创造就业岗位,增加国民经济收入等;

  3)增加生物基础的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的比重,制订到2025年的达标指数。生物技术战略要求与替代化石资源的经济生产原料比重进行同步规划。

  4)加强高分子遗传研究,制订战略,德国应在创新疾病诊断和治疗国际竞争方面不能落后;

  5)制订具体财政预算来支持生物经济,以让该战略落地。联邦政府无法独自资助生物技术创新企业,相反应该汇集各种投资渠道促进基金和战略技术窍门(knom-how)私营公司参与进来,扶持初创公司,形成联合公共私营合作体(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s)。初创公司拿出成熟产品后可以鼓励其上市,吸引更多的公司来加入生物经济,持续地提高价值再创造以及加入经济循环必须是生物经济的目标。

  6)对生物经济战略的评估从制订该战略一开始就应该是战略本身的一部分,最迟应该在试行阶段结束后2020年底对这一战略进行中期考核,此前应该研究出评估该战略的几项关键考察指标,以便后期进行改进和优化,每两年更新一次这些指标。

  7)除了发挥乡村的生物经济优势外,应该还应该重视城市的生物经济角度的潜能,因为城市是制造生物垃圾的集中地,因而也是生物经济生产链条的原料基地。在欧盟范围内减少食品浪费,目标是到2030年德国率先减少50%目前的浪费量。(施显松)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de/nationale-biooekonomiestrategie-fuer-eine-nachhaltige-kreislauforientierte-und-starke-10654.html

  https://www.bmel.de/DE/Landwirtschaft/Biooekonomie/_texte/nationale-biooekonomiestrategie.html

  https://www.bundestag.de/presse/hib/667022-667022

  https://www.bmbf.de/de/startschuss-fuer-die-bio-agenda-7438.html

 

德国2020科学年主题确定为生物经济

  德国联邦教研部消息:2020年德国科学年1月启动,2020科学年旨在向广大公众传达有关基于生物的技术及其相关概念的最新研究,以实现更可持续的经济发展。2020年科学年度是联邦教育与研究部(BMBF)和“科学对话倡议”(WiD)的联合项目。

  2020科学年将开展许多有关生物经济主题的行动、讲座和受资助的项目。在世界人口不断增长且资源日益匮乏的时代,生物经济一词描述了一种可持续经济形式的愿景,该形式基于可再生能源而不是化石原料。

  生物经济长期以来一直是专家们的问题, 2020科学年旨在将新技术及其背后的概念传达给广大公众。今年将庆祝其成立20周年的“科学年”将在2020年再次聚焦于一个具有高度主题性的主题,并且是联邦教育与研究部长安雅•卡里切克(Anja Karliczek)进行科学传播战略的核心部分。(陈南)

  参考资料:

  Das Wissenschaftsjahr 2020 beginnt!, https://www.wissenschaftsjahr.de, 15.01.2020

 

华人科学家在德研制成功医用纳米机器人

  由华人科学家邱天博士领导的“生物医学微系统”科研团队成功完成了世界首例纳米机器人穿过眼球固体组织的实验,这为实现将药物释放到体内所需部位的精准医疗迈出了第一步。

  2019年7月,邱天博士加盟斯图加特大学,是该校在欧洲人工智能领域最大的研究合作之一——“赛博谷”人工智能研究项目框架内招聘的第二位教授,其团队专门研发医用纳米机器人传感器和控制系统,重点研究软组织的变形机理,开发医用增强现实系统和新一代软体机器人。

  邱天博士本硕毕业于清华大学,获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博士学位,曾获中国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和哈林医学机器人研讨会最佳微型机器人设计奖等。(李国强)

  参考资料:

  Cyber Valley Forschungsspektrum um intelligente biomedizinische Mikrosysteme erweitert, www.cyber-valley.de, 02.01.2020

 

人工智能帮助诊断白血病

  亥姆霍茨联合会消息:去年年底,该联合会旗下的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DZNE)与波恩大学合作研发成功一种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诊断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的方法。

  科学家介绍,AML患者的骨髓细胞会增加,并最终进入血液。新方法的原理就是基于对血液中细胞基因活性的分析。由于干细胞会根据其所处的具体状态来“激活”特定的基因,因此其细胞基因活性具有明显的特殊性。对患者血液中细胞基因活性指纹的分析能相对精确地诊断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DZNE)与波恩大学的科研团队在采集12000多个血样数据的基础上,其中除了4100个AML患者血样外,还有其他疾病患者或健康人的血样,借助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方法,对AML患者血样和非AML患者血样的基因活性指纹进行建模、比对、归类,实验的精确率达99%。

  科学家认为,这种基于人工智能的分析技术目前虽处于实验室阶段,但已为未来的临床应用奠定了基础。新方法不仅可有效辅助常规诊断法,而且还能降低化验成本,提高化验速度,使得早期治疗成为可能。研究人员还期待这一技术能为诊断其他疾病如老年痴呆症等作出贡献。(李国强)

  参考资料:

  Künstliche Intelligenz erkennt Blutkrebs, www.dzne.de, 20.12.2019

 

弗劳恩霍夫协会能源的生产与储存互联研究

  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消息:目前,可再生能源在德国电力生产中所占的比例近乎50%,但是可再生能源几乎无法满足白天不断变化的电力需求,因为它们只有在风吹或阳光明媚的时候才能提供电能。而根据日常需求得出的理想状态是能够通过某种手段大规模的储存所产生的可再生能源,并从而使得能源的产生和储存相互协调匹配。这是由弗劳恩霍夫算法和科学计算研究所旗下联合项目ES-FLEX-INFRA的目标。

  ES-FLEX-INFRA项目由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资助,其明确目标是将能源部门结合起来,以使其基础设施更加灵活。为此目的开发的软件旨在使电力公司能够分析和转移负载,并将存储设施集成到城市基础设施中。

  “当电力需求很高但没有阳光照耀时会发生什么?当情况逆转时,我们如何使用剩余能量? 如果可再生能源的份额继续增长,那么单个能源部门为优化能源使用所做的常规努力将不再足够。 相反,将能源、电力、天然气、区域供热和运输等能源部门联系起来是必要的。”弗劳恩霍夫算法和科学计算研究所支持该项目的Bernhard Klaassen博士说,“例如,转移负载以平衡发电和消耗,利用工业废热和存储热能要比以电形式存储能量更具成本效益和效率。”

  通过交叉能源管理提高效率,连接了各个能源部门来调节热量的生产和存储。产生电力的副产品热量不再是废物。在最佳状态下,这种交叉能源管理将是发电和生热的完美结合,再加上该能源的最佳存储、分配和使用。这将使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电源更加可靠,并使之成为可行的长期解决方案。研究人员在仿真中进行了虚拟试验,以开发ES-FLEX-INFRA作为软件支持的解决方案,但他们还研究了莱茵电网公司在不同负载条件下的真实电网。研究评估对象涉及电力、天然气和供热部门。

  可以使能源基础架构更加灵活的一些选项包括:

  •使用热泵、蓄热器或网格来利用通常废弃的废热和其他热流

  •实施电能转化为燃气的解决方案,以利用多余的电能生产甲烷,同时利用电能转化为燃气的过程热量用于热电联产系统

  •生成甲烷并将其输入气网和存储设施,并在热电联产系统中使用

  •将多余的电力用于电动汽车充电或将电力转换为燃气,用于天然气驱动的汽车(陈南)

  参考资料:

  Fraunhofer connects energy production and storage, https://www.fraunhofer.de/, 02.01.2020

 

从污泥中回收磷的新工艺

  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1月2日消息:弗劳恩霍夫协会旗下的材料循环与资源战略研究所IWKS与德国弗里茨迈耶环境技术公司合作,成功开发出一种利用细菌技术从污水处理厂的污泥中回收磷的新工艺。

  目前虽然已有多种从污水处理厂的污泥中提取磷的方法,但它们不是过于昂贵,就是采用过多的化学制品,给环境带来负担。弗劳恩霍夫IWKS的科研人员除了给污泥添加必要的硫以外,只是再添加生物细菌。这些细菌有的能从空气中吸取二氧化碳,与硫结合后生成硫酸,从而把污泥中的磷解析出来。有的细菌能在特定条件下吸收磷,并使其富集,而在其他条件下则释放出固态的磷酸铁,只需用碱液即可获得所需的磷。

  处理1升污泥约需要10升工艺用水,但采用薄膜过滤技术后几乎可将添加至污泥中的硫全部过滤出来,效率能达98%,而且75%的工艺用水可重复使用,从而大大降低了工艺成本。据IWLS的研究人员介绍,新工艺生产一公斤磷的价格只是其它工艺方法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李国强)

  参考资料:

  Dünger aus Klärschlamm, Forschung kompakt, Fraunhofer-Gesellschaft, www.fraunhofer.de, 08.0.1.2020

 

鼩鼱可传播致命的博尔纳病毒

  联邦教研部1月8日消息,德国国家人畜共患传染病研究网络“ZooBoCo”项目团队在《柳叶刀传染病》杂志发表论文,证实2019年底德国一名11岁女孩死于博尔纳病毒感染,且自1995年起德国境内至少有14人因该病毒引起脑部炎症而致命。

  此前,科学家仅在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体内检测到博尔纳病毒,直到不久前才从一只彩色松鼠病例中发现该病毒会引发人畜共患传染病。这也说明人体感染博尔纳病毒并不常见。但“ZooBoCo”项目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鼩鼱携带的1型博尔纳病毒(BoDV-1)会更经常地传播给人类。项目对1995年至2019年间56例脑炎病毒患者的脑样本进行了分析,其中7例样本中检测到BoDV-1病毒,均来自巴伐利亚州。多数情况是因与携带病毒的鼩鼱或其分泌物接触而被感染,确切的传播途径仍然未知。

  弗里德里希-勒夫勒研究院病毒诊断研究所所长马丁·贝尔表示,由于尚无针对性疗法,BoDV-1病毒感染后通常致命,不过人体感染风险极低,无需恐慌。初期症状主要表现为头痛、发烧、精神错乱,而后出现神经系统异常,如言语障碍等,最终可能会因脑部炎症恶化而陷入昏迷、死亡。下一步,研究人员将对BoDV-1病毒出现地区不明脑炎病例加大检验分析力度,进一步评估病毒风险。(李卓亚)

  参考资料:

  Feldspitzmäuse können tödliches Bornavirus übertragen.www.bmbf.de,08.01.2020

 

观察不可逆生物过程的新方法

  亥姆霍茨联合会1月14日消息:一个由亥姆霍茨柏林材料与能源研究中心和柏林洪堡大学联合组成的科研团队开发了一种观察感觉细胞中生物分子功能与结构关系的新方法。

  视紫红质是眼睛视网膜视杆中的视觉色素,不仅在视觉中起着核心作用,而且它也是其他感觉器官的受体原型。目前一般采用亚毫秒级的时间分辨红外光谱仪来观察这种结合蛋白在受光刺激后的生物分子机理,然而这种方法只适用于可重复数千次的生物反应过程,而视紫红质像大多数生物过程一样具有反应速度快、过程不可逆、不会周期性重复等特点。

  亥姆霍茨柏林研究中心和洪堡大学研究人员开发的费利(Féry)红外光谱仪由一台高灵敏焦平面阵列检测器和特种光学镜头组成,借助电子储存环加速器(BESSY II)上的红外电磁射线,研究人员首次在近乎生理条件和在最小(若干光子)刺激条件下一次性观察到了视紫红质的激活情况,时间分辨率为微秒级。

  科研团队还用费利光谱仪首次在红外范围内观察到了具有光电转化功能的放线菌视紫红质的反应机理。研究人员称,他们开发的新方法为观察所有不可逆生物过程,如在能量转换和存储领域,提供了一种非常理想的工具。(李国强)

  参考资料:

  Sehen, riechen, schmecken: Wie Biomoleküle in Sinneszellen funktionieren, www.helmholtz-berlin.de, 14.01.2020

 

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研究院落户柏林

  综合《柏林晨报》电子版及《柏林报》消息:柏林工大两家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即柏林大数据中心(BBDC)和柏林机器学习中心(BZML),于1月15日合并组建“柏林学习与数据基础研究院”(Berlin Institute for the Foundations of Learning and Data/Bifold)。除了科学研究外,研究院还下设科研后备力量培养部、企业与社会联络部和知识交流与技术转化部等。

  作为对新机构的支持,联邦教研部在原有资助的基础上于2023年前共追加投入1800万欧元,总投入达3200万欧元。柏林州财政将配套350万欧元新设8个教授席位,以此推动柏林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与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究与教学。

  虽然联邦政府在其人工智能战略框架内将6400万欧元的科研经费翻了一番,在柏林、慕尼黑、德累斯顿、多特蒙德、波恩和图宾根等地设立了六家人工智能能力中心,但学界依然呼吁政府在人工智能这一重大未来技术领域应有更大作为。

  教研部长卡利切克强调,德国必须在“可信人工智能”的开发与应用方面占据领先地位,克服众人对此新技术的“恐惧”心理。(李国强)

  参考资料:

  1. Künstliche Intelligenz in Berlin: Neues Zentrum entsteht, www.morgenpost.de/berlin, 15.01.2020

  2. Berlin wird noch smarter, Berliner Zeitung, 16.01.2020

 

自主驾驶不再是戴姆勒集团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

  《德国编辑网络》官网1月13日消息:戴姆勒集团总裁奥拉·凯伦纽斯(Ola Källenius) 在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期间表示,通过乘用车的电动化、商用车的氢能化措施,全面降低车辆的碳排放,并在碳中性基础上尽可能降低资源消耗,这是集团发展战略的核心。

  凯伦纽斯强调,近期公司财务结构的调整并不意味着告别由其前任制定的以“互联互通、自主驾驶、共享服务、电动汽车”为核心CASE战略,而是两者的有机结合。

  凯伦纽斯指出,在过去几年中,上述四个未来技术领域的发展呈一如既往的强劲趋势,是集团战略发展的标的,只是更加聚焦战略重点,根据技术发展的新趋势调整战略优先级,安排资金投入。

  显而易见的是,戴姆勒集团已不再把自主驾驶整车开发置于发展战略的中心地位,只是维持对自主驾驶辅助系统的开发。凯伦纽斯表示,在自主驾驶领域,技术上的挑战要比前些年想象的大得多,另外还有经济和营运方面的障碍等。“如果想完全替代一个运转良好的出行系统,至少需要一个拥有数万乃至数十万辆机器人汽车的车队,这意味着需要数十甚至数百亿的投入。撇开技术方面的挑战不谈,目前还没人敢这么做”,凯伦纽斯坦言。(李国强)

  参考资料:

  Daimler-Chef Källenius: Sparen bedeutet keine Abkehr von der Konzern-Strategie, Redaktionsnetzwerk Deutschland, www.rnd.de, 13.01.2020

 

德国博世公司研制成功智能型车用遮阳板

  德国《世界报》1月7日消息:德国著名汽车零部件供货商博世公司在今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上推出了一种智能型车用遮阳板,获最具创新产品奖。

  这种智能型遮阳板由一种特殊的显示屏和一个摄像头及其智能软件构成。在没有阳光直射的情况下它呈态透明状,当受到阳光直射时,一个算法程序会根据开车人的眼睛位置控制显示屏的相应板块变暗,从而达到在有效防炫的同时保持最大视线的目的。

  摄像头及其相应辅助软件也可用来检测开车人的眼睛活动状况,当发现开车人出现打盹迹象时,系统就及时发出警告。(李国强)

  参考资料:

  Die transparente Sonnenblende löst das Sicht-Problem beim Autofahren, www.welt.de, 07.0.1.2020

 

戴姆勒公司推出新概念电动车

  德国《世界报》1月8日消息:德国著名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上推出一款称为AVTR的新概念电动车,引起业内关注。

  这款新概念电动车整体呈流线型,几乎没有明显的边线和锐角,看起来像一只巨蟹,取代传统车轮的四大圆球能使车体侧向移动。车内没有开关和按钮,也没有方向盘,只是通过中控台来操纵车辆。仪表盘只是一个流线型的视屏,可显示车速、地图、提示等各种信息。如果抬起手指,各种菜单即自动打开,投射到开车人的手掌上。AVTR电池不需要对环境不利的稀土,全部采用有机材料制成,在电池使用寿命结束后可用作堆肥。

  该概念车由戴姆勒一工程师团队与好莱坞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联合设计,目的是揭示人、机器与自然协调统一的可能性,揭示“可持续现代奢侈”的可行性。虽然AVTR的这项未来科技更多不是明天、而是后天的愿景,但当电动车全面替代传统车变成现实,当生产电池所必需的钴、锂和镍等全面短缺时,也就意味着生物电池时代的到来。(李国强)

  参考资料:

  Der E-Mercedes, der den AKKU neu erfinden soll, Die Welt, 08.0.1.2020

 

德国将在未来十年投入860亿欧元用于铁路建设

  德国联邦交通部1月14日消息,联邦交通部长朔伊尔、德国铁路股份公司董事长卢茨和负责基础设施的董事会成员珀法拉在财长肖尔茨的见证下签署第三期“效益和融资协定”,将在未来十年内(至2030年)共同投入860亿欧元用于铁路网扩建和现代化改造。其中,联邦政府出资620亿欧元,德铁出资240亿欧元,平均每年投资86亿欧元,较之上一期协定金额增加了54%。

  交通部长朔伊尔表示,未来十年将会是铁路时代,高效完备的铁路网是实现交通领域气候保护的重要基础,乘客将从这份截至目前德国最大的铁路现代化项目中直接获益。

  财长肖尔茨表示,投资计划旨在为气候友好型铁路出行提供长期而稳定的资金支持,保证国家在未来能够继续健康发展。

  德铁董事长卢茨表示,铁路基础设施是道路交通转移、提升运营质量和准点率的前提,投资计划将保障铁路设施现代化改造,铁路出行将更加稳定可靠,更具吸引力。

  据悉,德铁计划每年更新约2000公里铁路和2000个轨道道岔,十年内完成2000座铁路桥改造,70亿欧元用于改进铁路信号技术,以期到2030年铁路乘客数量翻倍。(李卓亚)

  参考资料:

  Wir erhalten und modernisieren mit 86 Milliarden Euro die StarkeSchiene, www.bmvi.de, 15.01.2020

 

驻德使馆科技处举办科技新年招待会

  12月12日,驻德使馆科技处在波恩办事处举办2019年冬季科技新年招待会。联邦教研部等部门政府官员、中国政府友谊奖得主以及科研机构、高校、企业代表等近80人出席。

  科技处尹军公参在致辞中对来宾们长久以来为中德创新合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致以新年祝愿。他回顾了一年来科技部长王志钢参加了在德累斯顿举行的卡内基部长级会议、在德累斯顿和上海会见了卡里切克部长、在青岛举办两国对话论坛、两国研究机构和大学之间保持紧密关系、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代表团访德等双边交往活动,以及两国在智能制造、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创新政策、水专项、电动汽车、气候变化等领域取得的进展。尹军公参希望来年德国教研部部长能够实现正式访华,祝愿明年科技部和德国教研部能够在研发合作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联邦教研部工业4.0负责人Helmut Bossy予以积极回应并表示,德方将同中方一道持续推动两国科技创新合作迈向深入。

  现场气氛热烈友好,交流充分。(驻德国使馆科技处)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代表团访问德国

  12月13日至17日科技部国际合作司赵静副司长率团访问德国。代表团访德期间,先后与德国联邦教研部、交通部和经济部举行了会谈。德国教研部组织了一场有国际司副司长、数字化与创新司副司长、政策规划司副司长等参加的会晤,全面盘点双边创新合作,并为2020年的合作重点做出初步规划。代表团还分别与德国联邦交通部和经济部商谈,进一步推进两国在交通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驻德国使馆科技处)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