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科技创新 >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25期
2019-12-24 15:41

  本期主要内容

  科技创新战略、计划和举措

  1.德国联邦政府2020年预算将大幅提高研发投入

  2.德国抛出欧洲的云计划

  3.德联邦教研部出台行动计划,推进可持续数字社会建设

  4.德启动量子通信网研究项目

  5.德政府批准启动量子加密技术研发项目

  6.德国发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总体规划

  7.德国实施人工智能战略一周年

  研发前沿动态

  8.深度学习算法自动识别转移的癌细胞

  9.“基因剪刀”治疗遗传性血液病取得初步成功

  10.计算机与人类在同一视线上的交流

  11.德科学家研制成功超级纤维

  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12.莱布尼茨联合会增加新成员

  13.德国将建储能电池研发工厂

  14.中国学者庄晓莹获德国好奇心研究者奖

  国际科技合作

  15.德联邦教研部长卡利切克赴华出席进博会

  16.德法政府明确在气候变化和人工智能领域加强合作

  17.特斯拉宣布拟在柏林附近建超级工厂

   

  德国联邦政府2020年预算将大幅提高研发投入

  据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11月27日报道,本周联邦议会讨论2020年预算案,联邦教研部的研发投入预算将上一个新台阶,2020年的研发预算达183亿欧元,将创历史新高。

  联邦研发投入从2009年的120亿欧元增加到2018年的173亿欧元欧元。在过去十年中增长了44%。其中2018年联邦教育和研究部(BMBF)资助的研发经费约占联邦政府用于研发总支出的61%。

  2018年德国的研发投入总计约1050亿欧元,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13%。工业界在研发上投入达720亿欧元(其中汽车工业研发投入270亿欧元),比2017年增长了近5%,国家研究机构和大学的研发支出约320亿欧元。

  本届大联合政府的目标是:到2025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5%用于研究和开发投入,确保德国的创新领导地位。2020年的研发投入预算将为实现3.5%的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孙国旺)

  参考资料:

  Karliczek: Investitionen in Forschung seit 2009 um 44 Prozent gestiegen – Forschungspolitik ist aktive Zukunftsgestaltung. www.bmbf.de, 27.11.2019

   

  德国抛出欧洲的云计划

  10月29日,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Altmaier)在多特蒙德召开的联邦政府数字峰会(Digital Gipfel)上宣布了一项针对泛欧洲市场的云计划—“Gaia-X”,旨在建立一个安全的数据基础架构,以减少欧洲对 Amazon、阿里云等外国云厂商的依赖,具体的技术和组织构造细节将在 2020 年初提交给各欧盟成员国。

  数据是未来的资源。根据联邦经济部10月29日发布的一份战略文件,以古希腊神话中大地之神命名的"盖亚-X"(Gaia-X)项目将在2020年春天启动。到2020年底,首批欧洲自己的云服务供应商和使用方将会开始运作。目标是为欧洲,为欧洲各国政府、企业和公民开发新一代的欧洲数据基础设施,阿尔特迈尔已与德国电信、德意志银行、软件巨头 SAP 等公司的管理者确认合作,将一起建设这个项目。文件同时指出,数据云尤其应当捆绑欧洲公司的资源,并在欧洲创建一个“强大、有竞争力、安全和可信赖的基础架构,这种基础设施将帮助欧洲重新获得数字主权,并构成了数字生态系统的基础,欧洲可以在该生态中共享数据。”

  联邦教研部长卡里采克( Karliczek )在该峰会的发言中强调:“在欧洲数据的力量不应该再被放在其他一些公司的手里了。在一个数据是关键资源和创新基础的世界中,我们希望实现欧洲数据主权。”(孙国旺)

  参考资料: Das Projekt GAIA-X. www.bmwi.de, 30.10.2019

   

  德联邦教研部出台行动计划,推进可持续数字社会建设

  德教研部12月16日消息:教研部于当日公布了以《自然、数字、可持续》为主题的行动计划,旨在推进可持续数字社会建设。该行动计划在以下三大行动领域提出三个目标:

  一是为可持续数字创新奠定基础。通过对不同年龄和受教育群体的教育促进,把可持续行为能力根植于日益数字化的社会之中,同时加强新的数字分析方法和数字技术安全方面的基础研究。

  二是持续推进数字化。不仅要支持研究新方法和新技术,降低数字及数字化基础设施对能源和资源的消耗,而且还要减少应用,在研发阶段就要关注资源的可重复、再利用问题。

  三是推动数字创新,实现联合国17项可持续目标。让数字创新服务于气候和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城市建设及循环经济发展,为实现新的出行方式和能源供应创造条件,发展面向未来的健康卫生体系。(李国强)

  参考资料:

  Wir machen die digitale, nachhaltige Zukunft möglich. Pressemitteilung von BMBF, 16.12.2019

   

  德国启动量子通信网研究项目

  德教研部11月12日消息:由德教研部倡议并支持的量子通信网研究项目(QuNET)于当日在柏林正式启动,参与该研究项目的单位有弗劳恩霍夫协会、马普学会以及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等,目标是利用先进的量子技术构建一个防窃听、防操控的数据传输网。

  在项目的第一阶段(QuNET-alpha),科研人员将在联邦部委机关之间建立一条采用量子加密的测试通道,用来研究不同量子通信技术应用于混合通信系统(hybride Kommunikationssysteme)时的特性。在项目后期将与德国信息技术安全局(BSI)和德国企业合作共同构建德国量子通信网,为企业和民众提供一个安全的数字世界,终极目标是实现德国量子网与欧洲量子网的并网。(李国强)

  参考资料:

  BMBF-Initiative QuNET baut hochsicheres Quantennetzwerk.Pressemitteilung von BMBF, 12.11.2019

   

  德政府批准启动量子加密技术研发项目

  据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近日消息,BMBF于10月11日向弗劳恩霍夫安全信息技术研究所(SIT)颁发授权证书,批准其启动项目QuantumRISC。

  该项目旨在研究开发新的加密技术,保护被嵌入在车辆和生产设施中的应用系统,包括抵御量子计算机的攻击,以提升德国经济和产业竞争力。项目实施期限为3年,BMBF计划提供290万欧元经费,主要用于加速研发成果的实际应用。

  位于德国达姆斯塔特的SIT研发领域涉及量子计算机、后量子(PostQuantum)算法、量子密钥交换方法以及后量子密码学相关的国际标准化等方面,涵盖目前量子技术对网络安全影响的所有问题。(王金花)

  参考资料:

  Kryptografie für das Auto der Zukunft, www.bmbf.de, 11.10.2019

   

  德国发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总体规划

  近日,德国联邦内阁通过了德国《电动基础设施总体规划》(Masterplan Ladeinfrastruktur)。该总体规划明确了以下内容:

  到2023年,德国将投资超过30亿欧元用于二氧化碳零排放的汽车和卡车的充电和加氢基础设施建设。

  该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德国《 2030年气候保护计划》所采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德国将建设5万个可供公共使用的充电点。到2022年,德国汽车行业将建设1.5万个公共充电点。除了增加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部署,到2020年,德国还将首次为私人充电设施建设提供5000万欧元资助。

  从2020年春季开始,德国还将在顾客停车场(如在超级市场)推广充电点,以使电池电动汽车更具吸引力。

  为了协调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德国将在2019年成立国家级协调中心,以确保在德国每辆电动车辆都能在使用现场找到用户友好的基础设施。

  德国汽车工业已承诺为预期的基础设施规划提供必要的信息,例如车辆订单信息。制造商还将在工作场所加大投资为员工停车位提供充电设施。德国汽车行业的目标是到2030年在其工作场所建立10万个充电点。

  2020年,能源行业将为对消费者友好的充电设施运营界定统一的标准。例如,占用状态信息、透明的定价和便捷的付款方式。

  充电/加氢设施的布点位置将通过联邦政府协调确定。

  德国联邦交通部将协调并负责该总体规划的实施。从2021年起每三年对总体规划进行一次评估。(陈南)

  参考资料:

  1. Masterplan Ladeinfrastruktur, Mehr Ladestationen für Elektroautos. www.bundesregierung.de, 18.11.2019

  2. Bald laden wir allerorts und jederzeit - Masterplan Ladeinfrastruktur Bundeskabinett beschließt Masterplan Ladeinfrastruktur. www.bmvi.de, 19.11.2019

   

  德国实施人工智能战略一周年

  2018年11月15日,德国联邦政府通过了人工智能战略,为人工智能的整体上进一步发展和应用建立了政治框架。一年后,德国联邦政府对德国人工智能战略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作为AI战略中定义的十二个行动领域的一部分,相关部委已经提出了约150项措施:已经实施了约100项措施,另有约50项处于计划阶段。这为现代研究基础设施和国际网络的技能和知识发展、年轻人才的培养和转移奠定了基础。

  德国联邦教育研究部(BMBF)部长Anja Karliczek指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人工智能所有领域的世界领导者,而且AI在德国的发展很好。但是,我们当然不能止步于此,在许多领域都必须做得更好-例如,中小型企业需要更好地利用AI的机会。不断加强人工智能研究是德国成功全面发展的基础。因此,我们将继续扩展和联网我们的AI研究能力中心。我们需要世界上最聪明的研究者。为此,我们与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会一起启动了一项计划,将国际知名的科学家吸引到德国。人工智能应该使人民受益。因此,将研究结果快速转移到应用中也是AI战略的目标。”

  德国联邦经济能源部(BMWi)部长Peter Altmaier指出:“在AI战略的第一年,我们为大幅改善AI解决方案向经济部门的转移铺平了道路。在整个德国,已经启动了AI培训师向中小型企业教授AI技能的计划。这使公司能够实施自己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提高竞争力并创造工作机会。通过建立欧洲主权数据基础设施的倡议,我们希望使数据-这是未来最重要的原材料-对我们的经济部门安全可用以及便于使用。”

  通过“人工智能作为与经济相关的生态系统的驱动力”创新竞赛,德国联邦经济部推动了旨在增加AI在实践中的应用的平台项目。作为资助计划“中小企业数字化”的一部分,自2015年6月以来,已有33名“ AI培训师”在8个选定的“中小企业 4.0”竞争力中心工作。正在增加更多内容,包括计划建立欧洲主权和网络数据基础设施“ Gaia-X”云计算平台,这是关键的战略基石。因为欧盟自主的数据主权和广泛的数据可用性是在AI领域以数据驱动的经济中成功发展的关键因素。

  德国联邦劳动和社会部(BMAS)部长Hubertus Heil指出:“人工智能将改变工作和社会,影响深远。我们的工作是确保技术进步成为社会进步的动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支持把实验室背景下的AI技术转移到企业中使用。只有当企业和员工以具体和合作的方式推进技术变革时,才会增强对新技术应用的必要信心。”

  新工作质量倡议(INQA)框架下的企业人工智能应用实验的申请阶段已于今年10月开始;从2020年夏季开始,将为最具创新性的项目提供资金,以在工作场所测试以人为本的AI应用。新联邦州的未来中心正在建立中,这些中心将促进联网并发展并为企业级别的应用提供新的资格认证机会:总体智库“数字工作中心”和五个地区未来中心将于11月25日在莱比锡召开启动仪式。将于2020年春季开放的德国联邦劳动与社会部人工智能监测中心的核心任务是监测人工智能在工作和社会中的技术发展、传播和技术评估。

  2020年,德国联邦政府将对德国人工智能战略进行评估,以便在必要时修订使其适应未来的发展和需求。(陈南)

  参考资料:

  Ein Jahr Strategie Künstliche Intelligenz der Bundesregierung. www.bmbf.de, 15.11.2019

   

  深度学习算法自动识别转移的癌细胞

  亥姆霍茨慕尼黑中心12月12日消息:该研究中心与慕尼黑大学和慕尼黑工大合作开发了一款不仅能自动识别扩散的癌细胞,而且还能找到分散在小鼠全身单个癌细胞的算法。

  癌症是全球最常见的死亡原因,但90%以上的癌症病人不是死于原发性肿瘤,而是其转移。癌症转移通常是由分散的、逃离人体免疫系统的单个癌细胞引起的。由于目前的技术诸如生物发光法和MRI成像法等的分辨率有限,因此无法在病人全身检测到转移的癌细胞,致使各种癌症的扩散机制鲜为人知,这大大增加了开发新的治疗方法的难度,对抗癌新药的效果也很难做出系统分析。

  亥姆霍茨慕尼黑中心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发明了一种能使小鼠全身组织变得透明的工具,对单个细胞进行成像,然后借助激光扫描显微镜可方便地在透明的组织中发现即便是很小的癌细胞转移。

  由于人工分析这种高分辨率的图像数据极端耗时,而现有算法的可靠性和处理速度又极为有限,因此科研人员开发了一种称为DeepMACT的深度学习算法,它不仅可自动辨认出转移的癌细胞,对靶向药中抗体的分布及其效果进行分析,而且其处理速度也是医生专家的300倍。(李国强)

  参考资料:

  Dem Feind auf der Spur: Neuer Algorithmus erkennt sogar kleinste Krebsmetastasen im ganzen Mauskörper. Pressemitteilung von HMZ, 12.12.2019

   

  “基因剪刀”治疗遗传性血液病取得初步成功

  德国《世界报》和《每日镜报》近日均发文报道,“基因剪刀”Crispr / Cas9在一名为CTX001的治疗方案中被第一次成功使用,治愈了两名分别患有β型地中海贫血(TDT)和镰状细胞贫血(SCD)的遗传性血液病患者,这被视为医学上的里程碑。其中,β型地中海贫血患者在德国雷根斯堡大学医院于今年2月接受治疗。另一名患者在美国。

  治疗β型地中海贫血通常采用造血干细胞移植疗法,但如果没有合适的捐赠者或有其他风险,患者往往只能靠定期输血维持生命,而频繁输血会导致严重并发症,缩短患者寿命甚至死亡。CTX001治疗方案是一种实验性的、自体的、Crispr基因编辑造血干细胞疗法,目前还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由Vertex Pharmaceuticals和Crispr Therapeutics两家公司共同研发建立,后者的创始人之一是Crispr技术的发明人之一、马普病原体研究中心主任Emmanuelle Charpentier。具体实施时,医生先从患者体内抽取骨髓细胞(造血干细胞),在实验室对其进行不足一秒时长的通电,让“基因剪刀”通过被电开的孔进入细胞中对有关基因进行编辑;同时采用传统的骨髓移植化疗方法把患者骨髓中有基因缺陷的造血干细胞清除,再将基因编辑过的造血干细胞输回患者体内,让其产生正常的血红细胞。

  报道称,被成功实施治疗的德国患者是全球第一个接受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治疗的β型地中海贫血病例。该患者为20岁女性,每年大约需要输血16次,而接受治疗后,血液指标正常,无需再输血。

  研究人员称,较已获批上市的治疗地中海贫血的基因疗法“Zynteglo”, CTX001因无需借助慢病毒(Lentivirus)而更安全。研究结果还需进行独立验证。同时,是否会产生副作用也有待进一步评估。

  雷根斯堡大学医院的治疗团队已准备好采用CTX001疗法治疗其他5位地中海贫血患者。作为德国镰状细胞贫血唯一的治疗中心,该治疗团队也在为4位镰状细胞贫血病患者做CTX001治疗的准备。

  报道同时指出,目前基因干预的治疗方法仍被质疑。此外,高昂的治疗费用也是必须面对的问题。研发企业负责人表示,CTX001疗法在取得许可前,其花费还无法确定,但参照“Zynteglo”疗法预计约160万欧元。(王金花)

  参考资料:

  Neue Gentherapie heilt erstmals Patientinnen. www.tagesspiegel.de, 20.11.2019

   

  计算机与人类在同一视线上的交流

  马普学会12月17日消息:马普信息研究所与斯图加特大学的科研人员合作开发了一种计算机辅助方法,识别眼球运动与人的个性及情绪状态的关系,帮助计算机解读人类目光,实现与人类在同一视线上的交流。

  据科研团队介绍,借助一种特制眼镜,该成果可以帮助自闭症患者解读谈话方的目光,并控制自己的眼球运动方向等。除此以外,研究人员还计划借助机器学习手段,让机器人获得解读较大人群目光的能力,助力驾驶辅助系统从行人目光中获取信息。(李国强)

  参考资料:

  Auge in Auge mit dem Rechner. Pressemitteilung von MPG, 17.12.2019

   

  德科学家研制成功超级纤维

  德国《世界报》12月16日消息: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的一个国际科研团队研制成功一种超级纤维,这种人造纤维具有蜘蛛丝的特性,不仅超轻,一公里长的纤维仅重0.4克,而且抗拉强度超大,可承受自身重量的15万倍。若将其编织成截面直径如一欧分大小的绳索,可承受2至3吨的重物。目前的人造纤维都不具备这些特性。

  这种“拜罗伊特超级纤维”的制造程序也相对简单。其基本材料是一种日常塑料,技术诀窍则是一种叫做聚丙烯腈(Polyacrylnitril)的辅材,该辅材的功能是将基材纵向粘合成纤维。科研人员十分看好这一新材料的用途。(李国强)

  参考资料:

  Die Superfaser aus Bayreuth. Die Welt, 16.12.2019

   

  莱布尼茨联合会增加新成员

  莱布尼茨联合会11月29日消息:从2020年1月1日起,莱布尼茨联合会将增加两家新成员单位,一家是位于美茵河畔法兰克福的LOEWE欧洲金融可持续结构研究中心(das LOEWE-Zentrum Sustainable Architecture for Finance in Europe / SAFE),另一家是位于美因茨的德国心理原复力研究中心(das Deutsche Resilienz Zentrum / DRZ),入会后两者分别改名为“莱布尼茨金融市场研究所”(Leibniz-Institut für Finanzmarktforschung)和“莱布尼茨心理原复力研究所”(Leibniz-Institut für Resilienzforschung)。另外,位于汉诺威的“莱布尼茨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Leibniz-Institut für Angewandte Geophysik)因未能通过评估而遭摘牌。这样,2020年莱布尼茨联合会旗下的研究所总数为96家。

  接纳“莱布尼茨金融市场研究所”和“莱布尼茨心理原复力研究所”入盟的原因除了其卓越的科研能力外,还考虑到这两家科研机构跨地区的影响力以及他们在整个德国科学体系中的结构性意义。从明年起,这两家研究机构被纳入联邦与州政府共建体系。(李国强)

  参考资料:

  Neue Leibniz-Institute ab 2020. Pressemitteilung von der Leibniz-Gemeinschaft, 29.11.2019

   

  德国将建储能电池研发工厂

  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FhG)10月24日消息,FhG的多个研究所将与北威州的明斯特大学以及位于该州的亥姆霍兹研究所、亚琛工业大学合作,启动大型计划“研究制造电池”(Forschungsfertigung Batteriezelle),在明斯特建立德国储能电池研发工厂,并将其发展成为德国电池生产的研发中心,以填补德国在电池和充电电池价值创造链上的空白和避免对其他市场的依赖。

  “研究制造电池”计划的首批项目已获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资助经费1.5亿欧元。工厂建设计划于2020年2月开工、2022年建成,面积约4万平米。BMBF将投入总计约5亿欧元的研究资助经费,北威州政府不仅计划为工厂的建设和运行资助2亿多欧元,还将从明斯特经济促进部门购买地皮免费提供给FhG使用。

  FhG认为,德国在相关领域的研发水平世界领先,但工业界对电池的大规模生产一直持谨慎态度。通过实施“研究制造电池”计划,德国将能生产先进的高效储能电池,可用于电动汽车、家政、工业生产、物流、能源、化学、机械与设备制造、机器人等多个领域。(王金花)

  参考资料:

  Fraunhofer startet Aufbau der »Forschungsfertigung Batteriezelle«.www.fraunhofer.de, 24.10.2019

   

  中国学者庄晓莹获德国好奇心研究者奖

  10月29日晚,第二届“好奇心研究者奖”(Curious Mind Forscherpreis)在位于德国首都柏林的德国电讯总部颁发,2位获奖者之一是来自中国同济大学的青年学者庄晓莹教授。她曾于2015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索非亚-科瓦雷夫斯亚奖”(Sofja Kovalevskaja-Preis)、2018年获德国青年科学家奖“海因茨·迈耶-莱布尼茨奖”(Heinz Maier-Leibnitz-Preise)。德国总理府部长布劳恩(Helge Braun)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

  “好奇心研究者奖”由德国著名药企默克公司与德国著名财经类刊物《经理人杂志》(manager magazin)于2018年共同设立,旨在表彰在德开展研究、富有奇思妙想、做出过卓越的原创性贡献且其创新成果能推动德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的杰出青年科研人员,国籍不限。颁奖类别包括生命科学、数字化与机器人、材料与有效成分、交通与能源四种,交替涉及。每年评选一次,每次遴选两人,年龄要求不超过40岁,奖金额度7500欧元,归个人所有。庄教授是因其在“材料与有效成分”领域的贡献而获奖,另一位获奖者来自“交通与能源”领域。

  同时颁发的还有本年度的“德国研究名人堂”(Hall of Fame der deutschen Forschung)奖。该奖由《经理人杂志》于2009年发起,每年评选一次,每次1-2人,也被视为科研人员的终身成就奖。获奖者均是为所在研究领域的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且该成就对保持德国经济强国地位、提升未来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的德国著名学者,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本年度获该奖的是马普引力物理研究所(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研究所)所长Karsten Danzmann教授。Danzmann教授参与设计的一种设备曾以高精度激光脉冲成功探测到引力波,所研发的激光技术即将用于高精度GPS导航系统,未来可实现用卫星遥控自动驾驶联合收割机,精度达10厘米。(王金花)

  参考资料:

  https://www.merckgroup.com/de/research/grants-and-awards/curious-minds-forscherpreis.html

   

  德联邦教研部长卡利切克赴华出席进博会

  德国联邦教研部报道,11月4日,联邦教研部长卡利切克代表联邦政府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在沪会见习近平总书记,并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

  她表示:“欧洲视中国为重要的贸易、研究和创新伙伴,加深各领域合作关系符合双边利益。中国国家实力和影响力的提升使得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

  作为欧盟成员国,德国和法国一致赞成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同时作为欧洲大陆拥有自由市场的工业强国,德法希望能在未来继续保持成功。所以我很高兴能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一起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很乐于见到欧盟贸易专员霍根,我们将在此共同代表欧洲立场。

  研究与创新是对华合作、也是企业间合作的重要支柱。面对中国,我们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科学自由、数据安全、破除市场进入障碍以及德国科研机构在华开展工作等方面。希望这次出访能为研究和创新合作创造机会,聚焦其中问题和挑战。对此,我和我的中国同事王志刚持续保持对话。”

  据悉,科技部长王志刚与德教研部长卡利切克于11月5日举行双边会谈,围绕气候和抗生素耐药性等领域合作展开交流。(李卓亚)

  参考资料:

  Karliczek: Deutsch-französischer Besuch in China ist wichtiges Signal. www.bmbf.de,04.11.2019

   

  德法政府明确在气候变化和人工智能领域加强合作

  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近日报道,10月16日,德法第21次内阁部长会议在法国图卢兹召开。BMBF部长称,德法在研究和教育领域的合作不仅能使双方更加强大,还是欧洲的重要发动机。

  这次会议明确德法的科研合作主要聚焦两个领域,一是在气候变化领域,涉及人才引进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清洁能源利用、绿色制氢技术等研究内容,BMBF计划为此增加投入3亿欧元。此前,德法两国政府还共同发起了“让我们的星球再次伟大”(Make Our Planet Great Again)倡议,在此框架下,针对气候、能源和地球系统设立了13个研究项目,BMBF计划为此提供1500万欧元的资助经费。二是在人工智能领域,将密切两国人工智能研究所和能力中心等机构间合作,促进相关技术的应用,并以此带动欧洲的经济增长。为此,两国的经济和教研部共同签署了人工智能路线图(KI-Roadmap)。2018年3月法国发布了“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德国紧随其后,于11月推出“联邦政府人工智能战略”,并强调将主要与法国和和瑞典合作。(王金花)

  参考资料:

  Karliczek: Wir bündeln unsere Kräfte.www.bmbf.de,16.10.2019

   

  特斯拉宣布拟在柏林附近建超级工厂

  《柏林报》11月13日消息:特斯拉总裁穆斯克于12日晚在柏林参加《图片报》举办的金方向盘奖颁奖仪式时宣布,将在柏林附近建超级工厂,除了生产单体电池外,还将生产Model3及E-SUV Model Y两款电动车,预计2021年投产。

  专家分析,特斯拉虽然在年前就已放风说将在德国建厂,但最终首选柏林,却让业界着实感到意外,因为柏林并非德国汽车工业重镇,而且特斯拉在此前已与萨尔州、北威州和下萨克森州就此接触。专家认为,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柏林的原因可能是柏林大都市比较适合特斯拉品牌,这里有潜在的用户群,政治氛围适合新能源车发展,而且勃兰登堡州的太阳能基地又能保障生产用清洁能源,当然也不排除特斯拉在此能得到更加优厚的政府资助。

  专家还认为,由于特斯拉超级工厂采用全自动生产,因此对当地的就业不会产生很大的积极影响,最多新增上百近千个工作岗位。(李国强)

  参考资料:

  Tesla baut Giga-Fabrik bei Berlin. Berliner Zeitung, 13.11.2019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