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科技创新 >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22期
2019-08-30 22:08

本期主要内容

  科技创新战略、计划和举措

  1.德政府将投入1600多亿欧元 以提升科研体系的质量

  2.德联邦内阁通过研发税收抵免提案

  3.德尝试新的产学研三方合作资助模式

  4.德政府将启动量子通讯研究重大计划

  5.德政府将投入3亿欧元用于气候保护研究

  6.德联邦教研部长要求加大对气候保护研究投入

  7.德学术联盟与施普林格签订最大论文开放获取协议

  8.德政府支持太极和优律思美疗法预防老年人跌倒研究

  9.电动汽车的发展需要政府全方位政策支持

  10.德黑森州开放首个无轨双源电动货车测试路段

  11.德联邦教研部长呼吁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

  研发前沿动态

  12.德研究人员建立癌症早期筛查新方法

  13.前列腺肿瘤早期诊断工具助力精准治疗

  14.德参与研制的抗结核病新药获FDA批准

  15.德医疗信息学交互式地图上线

  16.利用干性电极涂层技术降低电池生产成本

  17.德科研人员通过编码大肠杆菌获取可医用贻贝超级胶

  18.德科学家探索从环境空气中提炼合成碳氢燃料的方法

  19.2040年德国出行与驱动技术预测

  20.德国电动汽车发展近况

  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21.德在整体创新实力全球排名中位列第九

  22.德第三轮精英大学出炉

  23.德研究和创新专家委员会新增数字化经济学专家

  24.德国研究联合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主席

  25.两位生物学领域的青年学者获2019年度索菲亚奖

  国际科技合作

  26.中德研究小组联合调查珠江三角洲的污染负荷

  27.德法达成科教多领域合作共识 加强欧洲研究区建设

  28.德大学生称雄美超级环大赛

  29.海德堡医学院“血测事件”第一阶段调查结果公布

 

 

  德国政府将投入1600多亿欧元 以提升科研体系的质量

  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5月3日报道,BMBF代表联邦政府经与各州政府密集谈判后,联邦和州政府科学联席会议(GWK)当日通过了三项科学和研究协定,旨在大幅提升德国科研体系的质量。具体包括:1、加强未来大学学习与教学的合约,同步持续提升大学学习和教学的质量,并确保开设相适应的学习课程。2、签订高校教学创新协议,加强高校教学的更新能力及其显示度和重要性。这是第一次从制度上明确要促进创新教学。3、明确“研究与创新协定”(PFI)将在2021年至2025年间继续实施。这预示着政府还将大力促进马普学会、弗劳恩霍夫协会、亥姆霍兹联合会等德国重要科研机构国际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BMBF部长表示,两级政府将在未来10年内(从2021年至2030年)为三项协定的实施投入1625亿欧元,其中新PFI协定的预算约1200亿欧元。(王金花)

  参考资料:

  Qualitätsschub für Wissenschaft und Forschung.www.bmbf.de, 03.05.2019

 

  德国联邦内阁通过研发税收抵免提案

  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5月22日报道,联邦内阁于当日通过了在税收优惠方面支持研发的提案,主要针对企业的研发人力成本,适用于所有在德开展研发的企业,并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德国是目前36个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中5个还没有实施通过税收优惠支持研发的国家之一。BMBF部长表示,该提议早已(于去年3月)写入本届联邦政府的联合执政协议中,现在得以兑现,这将加强德国的科研强国地位。提案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1、额外性:为了进一步激励实现研发投入占GDP 3.5%的目标,税收上的研发支持将作为直接项目之外的额外支持手段实施。

  2、受益企业:适用于所有没有规模限制的企业。

  3、抵免上限:支持措施应能激励企业更多开展研发活动,特别是对研究型中小企业,使更其有能力在国际上进行研发投入。每家企业每年的最高税收抵免上限为50万欧元。

  4、适用范围:研发人力成本,不仅针对机构自有的研发人力投入,还包括协议委托项目涉及的研发人力投入。

  5、抵免幅度:研发人力成本的25%。

  6、研发支出额度可根据OECD的弗拉斯卡蒂手册(Frascati-Manual)确定,该手册为企业提供了内容广泛的应用实例(见年度研发调查)。

  7、作为税收抵免提供支持:研发税收抵免的优惠应作为补贴提供,即使产生亏损也给予支付,这对于未盈利的初创企业尤其重要。抵免部分本身不应被征税。

  8、方式:在日历年结束后提交申请给所属税务局由其处理,还可通过独立的认证机构评估研发活动。

  9、不提供双重支持:已经由项目经费资助的人员成本不再给予税收上的优惠补助。(王金花)

  参考资料:

  Kabinett beschließt steuerliche Forschungsförderung. www.bmbf.de, 22.05.2019

 

  德国尝试新的产学研三方合作资助模式

  德国研究联合会7月23日消息:德国研究联合会(DFG)与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会首次联手,共同资助由产学研三方共同参与的合作项目,旨在将前期已获DFG资助的高校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成工业应用。首批获得资助的7个项目将在三年内获得DFG和弗劳恩霍夫共计600万欧元的资助。

  高校、弗劳恩霍夫研究所和企业伙伴通过签署合作协议来规定三方的权利与义务,并各自负责合作项目的相关部分。该项目的优势是让企业伙伴有可能尽早介入创新研究过程,而弗劳恩霍夫的专家则为向企业伙伴提供项目成果转化为工业应用的服务,高校从中能获得固定比例的回报。(李国强)

  参考资料:

  DFG und Fraunhofer fördern erste trilaterale Projekte zum Erkenntnistransfer in die Anwendung, Pressemitteilung von DFG, 23.07.2019

 

  德国政府将启动量子通讯研究重大计划

  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5月17日报道,BMBF将于2019年秋季支持启动一项量子通讯研究重大计划“QuNET”,并力争将其纳入欧洲创新议程中,意图在德国和欧洲层面,通过自身能力而不是依赖他人实现通讯安全,同时让德国成为该技术领域的引领者。BMBF希望通过该计划,以德国政府量子通讯为基础,构建一套最安全的通讯网。

  BMBF计划在本届政府执政期间为“QuNET”投入6.5亿欧元。计划将由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FhG)与马普学会(MPG)和德国航空航天研究院(DLR)合作实施,首先将在德国建设一个量子通讯示范网。BMBF认为德国量子技术研究属于国际顶尖,“QuNET”计划是德国量子产业和量子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石之一,可增强德国的技术主权和经济强国地位,联邦政府将持续系统性推动相关研究成果的应用。

  BMBF部长Karliczek表示,她将在德国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期间(2020年下半年)致力于推动全欧洲的量子通信建设。(王金花)

  参考资料:

  Sicher kommunizieren mit Quantentechnologie. www.bmbf.de, 17.05.2019

 

  德国政府将投入3亿欧元用于气候保护研究

  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5月29日消息,BMBF将在未来几年为开展气候研究投入3亿欧元,主要用于支持能显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研究项目。目标是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至2030年较2014年减少3.5亿吨,降至联邦政府气候保护计划所设定目标的约8.9亿吨。

  三亿欧元所支持的研究计划主要包括:能源方面,哥白尼能源转型项目和“绿色”氢气——能源经济和工业中的二氧化碳减排相关研究;建筑方面,建筑领域的二氧化碳减排相关研究;交通方面,城市交通的二氧化碳减排和合成燃料相关研究;产业方面,工业生产中二氧化碳减排相关研究以及提升创新型中小企业能源效率的前沿研发;农业方面,农林业领域的气候保护相关研究和可持续生物经济相关研究。(王金花)

  参考资料:

  Forschung for Future. www.bmbf.de, 29.05.2019

 

  德国联邦教研部长要求加大对气候保护研究投入

  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可持续研究网站8月5日消息,BMBF部长Anja Karliczek要求将用于促进气候友好型技术研发的气候研究资金几乎翻倍。它需要额外再投入14亿欧元。她表示,到2024年,气候研究的中期财政预算原计划提供16亿欧元。

  “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我们才能赢得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而且每一笔用于气候变化的资金都是值得的。”这位部长说。气候保护方面的创新必须成为“德国制造”的下一个品牌产品。未来,德国不仅将成为一个汽车公司,而且还将成为一个气候创新国家。现在还看不到这样的前景:按照现有政策,德国将无法达到2030年气候保护目标。

  在内阁气候会议上,她将尽最大努力确保大力扩展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或将温室气体转化为基本化学品的新技术的研究。目标是显着降低电子设备和数据中心的能耗,或者将二氧化碳用作化学工业中的碳源。

  总的来说,德国联邦教研部在2019年的预算为183亿欧元。到2020年,预算将会削减。Karliczek部长曾强烈批评过这一点。(陈南)

  参考资料:

  Karliczek will doppelt so viel Geld für Klimaforschung,https://www.forschung-und-lehre.de/, 05.08.2019

 

  德学术联盟与施普林格签订最大论文开放获取协议

  据科学网新闻网站8月26日报导:8月22日,由德国700余个研究机构和图书馆组成的学术联盟与大型出版集团施普林格·自然签订迄今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开放获取发表协议,但并不允许作者以开放获取的方式在《自然》及其姊妹期刊上发表文章。

  该联盟被称作“DEAL项目”,已经和主要出版商进行了超过3年的协商,以求论文“即发即读”。此类协议给予成员机构对出版商在线内容的全面访问权限,并且让它们的论文对全社会免费开放。相关收费将以逐篇文章的方式收取,而不是笼统的订阅费。

  “DEAL项目”在2月同约翰威立出版社达成了类似协定。相较而言,此次协定规模更大,其期望目标是每年涵盖13000篇德国科研机构出版的文章,而和约翰威立签订的协定只要求9500篇。施普林格·自然首席执行官Daniel Ropers在媒体会上表示,这令该协议成为开放获取领域“最大规模的变革性协议”。

  然而,该协议并不包括《自然》《自然—医学》以及其他《自然》旗下期刊,也不包括诸如《科学美国人》和德国《科学之谱》等杂志。Ropers表示这些出版物不允许科学家通过付费的方式令文章免费获取,因此它们未列入协定中。科研机构依然必须以付费订阅的方式获取这些期刊,其中德国作者的文章依然被禁闭在付费墙后。

  在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框架下,成员机构的学者可以在大约1900种施普林格·自然旗下的期刊上发表开放获取文章,价格是每篇2750欧元。此外,成员机构将会获得2500份施普林格混合或开放获取期刊的全面在线访问权限,最早记录可追溯到1997年。(陈南)

  参考资料:

  More than 700 German research institutions strike open-access deal with Springer Nature. www.sciencemag.org/news, 26.08.2019

 

  德政府支持太极和优律思美疗法预防老年人跌倒研究

  每三个老年人中就有一人每年会跌倒一次。当人们患有慢性疾病时,摔倒的风险会增加。相反,运动和形体健身可预防许多疾病,并使其更容易处理。现在,由德国弗莱堡大学医院领导的一项全国性研究正在探索太极拳优律思美(Eurythmy)疗法等运动疗法是否可以降低摔倒的风险。这项研究(称为ENTAiER研究)共有550名参与实验者,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正在为ENTAiER研究提供四年资助,资金约为200万欧元。

  ENTAiER研究(对照临床试验用于调查老年人慢性病和摔倒风险的太极和欧洲疗法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将检查这些练习是否对平衡、运动能力、减少跌倒风险产生影响,分析运动如何影响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情绪和认知。(陈南)

  参考资料:

  Senken Tai Chi und Eurythmie-Therapie das Sturzrisiko bei älteren Menschen? . https://twitter.com/BMBF_Bund, 09.08.2019

 

  德国教研部长呼吁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

  近几十年来,生物多样性的丧失达到了惊人的程度。 专家估计,植物和动物物种的灭绝速度现在平均为进化中常见的数百至数千倍。在德国,几乎每三种野生植物中就有一种都面临着灭绝的威胁。特别受影响的是鸟类和昆虫物种,包括许多野生蜜蜂物种。自1980年以来,欧盟的野外鸟类数量减少了一半以上。2019年4月29日至5月6日正在在巴黎举行的世界生物多样性理事会会议上正在研究采取进一步措施。目的是提出自2005年以来的第一份全球生物多样性管理报告,巴黎会议的最终报告将于5月6日公布。

  德国联邦教研部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在今年2月,教研部长卡利泽克介绍了新的“保护生物多样性研究倡议”。它将大大促进生物多样性领域的研究,更密切地整合德国的研究活动,并为阻止生物多样性流失做出持续贡献。

  “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的主要任务之一。人类正在世界各地的许多地方摧毁大自然,”卡利泽克部长说,“我们现在必须意识到自己保护自然的责任。如果生物多样性不得到保护,也将危及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存在。”“巴黎的会议和后续会议正在发出人类必须重新考虑的信号,并且在国际上共同积极地寻求创造性的保护方案。科学上的一个重要步骤是更好地了解全球的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制定有效的联合解决方案。”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研究计划,教研部将在未来几年提供约2亿欧元。(陈南)

  参考资料:

  Karliczek: „Die Menschheit muss umdenken. www.bmbf.de, 29.04.2019

 

  电动汽车的发展需要政府全方位政策支持

  德国《商报》5月22日消息:德国汽车工业为开发电驱动技术,开始为电动汽车的研发注资数十亿欧元:大众开始将其传统车生产厂改建为电动车制造厂,柴油发动机先驱博世公司计划明年实现气候中性目标。汽车工业代表认为,要真正实现电气化出行,实现气候目标,非汽车行业一家所能实现,政府必须统筹协调交通、能源和教育等领域的政策,在向汽车工业提出要求的同时,也要从政策上保证绿色能源的供应,使就业和教育政策符合数字转型的需求,毕竟数字化和汽车电气化会造成60万工作岗位的损失,这占汽车行业全部岗位数量的三分之一。(李国强)

  参考资料:

  Risiko Elektromobilität. Handelsblatt, 22.05.2019

 

  德黑森州开放首个无轨双源电动货车测试路段

  德国联邦环境部(BMU)5月7日消息,德国黑森州于当日开放位于法兰克福至达姆施塔特A5高速公路上的首个无轨双源电动货车(Oberleitungs-Hybrid-LKW)测试路段。

  这段“电动高速公路”覆盖从魏特尔施塔特(Weiterstadt)到朗根/墨菲尔登(Langen/Mörfelden)约10公里的距离,道路右侧架设专用架空接触网,货车受电杆连接到接触网即可为电机供电同时为车内电池充电,柴油发动机作为补充动力保证车辆离开接触网、超出电池续航里程后仍能继续行驶。目前,联邦环境部已投入1460万欧元用于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并将继续为道路测试提供1530万欧元。项目具体由黑森州道路管理局负责,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西门子和ENTEGA能源供应公司为主要实施单位。预计到2020年中期,该测试路段上行驶的无轨双源电动货车将增至5辆,根据不同运输公司的订单分别派送货物。

  联邦环境部议会国秘Schwarzelühr-Sutter表示,无轨电动货车可有效实现货运交通气候中和目标,尤其适用于长期来看难以通过铁路代替的运输业务。截止目前,联邦环境部已为此投入近7000万欧元,并在一条未公开的路段上进行了多年测试。除黑森州以外,计划在石荷州A1和巴符州B462公路上建造第二和第三条“电动高速公路”。(李卓亚)

  参考资料:

  Erster eHighway auf deutscher Autobahn. www.bmu.de, 07.05.2019

 

  德研究人员建立癌症早期筛查新方法

  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近日消息,埃尔朗根大学附属医院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通过检测血液对皮肤癌黑色素瘤术后复发早期诊断、被称为“液体活检”(Liquid Biopsy)的新方法,可用于判断复发的风险程度。研究人员称,该方法同样适用于健康人群的乳腺癌、结肠癌以及淋巴结瘤等各种癌症或肿瘤的早期筛查,未来甚至有望用于阿尔兹海默症的诊断。

  肝脏具有解毒功能并能将将危险信号传递给免疫系统,因而在新检测方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研究人员发现,肝脏对血液中的肿瘤细胞反应非常迅速。在肿瘤细胞生长的早期阶段,癌肿细胞会渗入到血液中。肝脏则像过滤器一样将随着血液在体内循环的癌细胞捕获,同时溢出带有预警信息的“细胞外囊泡”,并传遍全身。囊泡将信息“通告”给免疫细胞,并将其激活;同时抑制肿瘤细胞的活性。而每种癌症在血液中的表现模式不同,激发应答产生的囊泡具有特异性,据此,研究人员建立了新的检测方法。

  新方法已在日常临床中得到有效验证。下一步,研究人员希望将通过对1000多名患者的血液样本的检测及其结果比较,开展方法验证。同时,他们计划建立一个检测囊泡模式的数据库,将来有望实现对癌症低成本且简便的自动诊断。(王金花)

  参考资料:

  Hautkrebs– Früherkennung per Bluttest. www.bmbf.de, 26.04.2019

 

  前列腺肿瘤早期诊断工具助力精准治疗

  德国联邦教研部6月消息:柏林夏利特医学院携手德国癌症研究中心、欧洲分子生物实验室以及柏林马普研究所和汉堡大学艾蓬多夫医学院开发了一种名为Prescient的可判断前列腺癌性质的早期诊断工具,帮助医生确定最佳治疗方案。

  迄今的一个难题是:发现患病后,是采取积极的手术治疗,还是采取保守疗法?由于癌细胞发展很慢,诊断初期很难判断肿瘤的性质,不当的治疗方案不是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就是让患者蒙受不必要的手术痛苦及术后放疗带来的巨大副作用。

  研究人员发现,早期前列腺肿瘤的变异次数较少,但它们会引发一连串的反应,在这反应过程中癌细胞基因失去原有的排序状态,堆积成上千次变异,形成恶性肿瘤。

  为了全面理解形成前列腺肿瘤的“原始爆炸”,科研团队对300位早期患者的遗传物质进行研究,并将其与已有的晚期肿瘤数据进行比对,从而掌握了前列腺癌细胞演变的全过程,制订出细胞变异的“家谱”。这样,只要掌握癌细胞的分子特征,就可以确定它在整个“家谱”中的位置,并能对它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性质做出预判,从而实现对患者的精准治疗。(李国强)

  参考资料:

  Prostatakrebs - computerbasiertes Vorhersagemodell ermöglicht präzisere Therapien, Newsletter 95 von BMBF, 06.2019

 

  德参与研制的抗结核病新药获FDA批准

  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8月20日报道,由BMBF参与资助、有效成分为Pretomanid的抗结核病新药新近获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该药与贝达喹啉(Bedaquilin)和利奈唑胺 (Linezolid)组成BPaL方案,针对广泛耐药结核或无法耐受治疗的耐多药结核病患者。

  Pretomanid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批准上市的第3个抗结核病新药,在此之前,美国强生的耐多药结核药贝达喹啉于2012年和2013年分别获FDA和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有条件批准上市,日本大冢制药的德拉马尼于2013年底获欧洲EMA的有条件批准治疗耐多药结核。Pretomanid的获批为耐药结核病人增添了希望。

  据BMBF统计,每年世界上有超过1000万人患结核病,其中140万人死亡,死亡率高于任何其他传染病,被称为“最致命传染病”。糟糕的是,随着患病人数逐年增加,因抗生素耐药性无论是传统药还是储备药疗效均不佳。企业的研发积极性也不高,因为98%的结核病人分布在发展中和新兴国家,获利空间小。Pretomanid由非营利组织全球结核病药物研发联盟(TB Alliance,简称结核联盟)研发,获得德国、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等多国政府和慈善机构支持。BMBF自2016年以来已投入约2000万欧元。

  BMBF称,BPaL方案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已在14个国家的19家医院进行了临床试验和验证。研究结果显示,治愈率由原来的35%上升至90%多,治疗周期从18个月缩短至6个月,尤其是,药物服用方式从注射改为了口服。目前研究人员正在测试Pretomanid与不同药物组合的疗效,以期尽快制定适用于所有结核病人的相对简单而廉价的治疗方案。(王金花)

  参考资料:

  Karliczek: Ein wichtiger Schritt im Kampf gegen die tödlichste Infektionskrankheit der Welt. www.bmbf.de, 20.08.2019

 

  德国医疗信息学交互式地图上线

  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5月27日报道,BMBF支持实施的“医疗信息学计划”的研发成果之一“医疗信息学交互式地图”现已上线,通过轻击鼠标,民众即可轻松了解,参与研究的大学附属医院、学术机构和企业及其发挥作用以及研究机构所处地理位置;涉及的疾病及治疗,从具体的癌症治疗、重症监护到防治医院感染全覆盖。

  该计划于2018年启动,期限至2021年,BMBF将提供超过1.6亿欧元的支持经费。计划的实施涉及四个研究联盟,包括了遍布德国的60多个合作机构,几乎所有的德国大学附属医院均参与其中,其数据集成中心将汇集来自研究和护理的患者相关所有数据。研究人员将与医护密切合作共同对数据进行分析,以构建附加了医疗信息的IT架构和软件解决方案,藉此协助医生更好的进行疾病诊断和治疗。BMBF还计划支持在2022年-2025年间开展研究成果推广,让全德病人从中获益。(王金花)

  参考资料:

  Interaktive Karte zur Medizininformatik in Deutschland jetzt online. www.bmbf.de, 27.05.2019

 

  利用干性电极涂层技术降低电池生产成本

  弗劳恩霍夫协会6月3日消息,其材料和光束技术研究所(IWS)研制出一种取代传统液态化学浆料、利用干性薄膜制备电池电极的技术,避免了因涂层干燥而造成的能源消耗,从而降低电池生产成本。

  目前锂离子电池电极生产通常采用湿化学法,首先将活性物、导电剂、粘结剂等配料打浆,并将之涂覆在金属集流体上,然后进行干燥、压实。由于溶剂往往价格较高同时带有毒性,需对生产工人采取保护措施,且干燥过程中耗电量明显,尤其在德国用电价格较高,电池成本难以下降。

  相比之下,新型干性电极涂层技术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研究人员将活性物与粘合性聚合物相混合,并将这种干性混合物放入压延机中进行加工,其滚轮系统的剪切力可将聚合物中的整条分子链分离出来,这些“原纤维”像蜘蛛网一样连接到电极颗粒上,从而使电极材料稳定,产生柔性电极膜,之后再通过压延机将该约100微米厚的电极层直接压到铝箔上,形成电池电极。

  该技术已在芬兰“BroadBit”电池公司展开试验,每分钟可持续涂层数米,拥有规模化生产潜力。研究人员表示,该技术可进一步运用到固体电池研发中,以解决固体电解质接触到溶剂后降低效能等问题。(李卓亚)

  参考资料:

  Preiswerte Energiespeicher für das Elektroauto von morgen. www.fraunhofer.de, 03.06.2019

 

  德科研人员通过编码大肠杆菌获取可医用贻贝超级胶

  据德国生物经济网站(biooekonomie)8月12日报道,柏林工业大学(TU Berlin)的研究人员成功获取贻贝足丝粘蛋白,可作为贝类超级胶(Muschel-Superkleber)用于伤口和骨折愈合。

  研究人员发现,贝类动物无论在海底还是在石头、金属或塑料等任何环境或材料表面都能牢固附着的原因是足部能分泌一种具有极强粘附性的蛋白。粘合能力强且具有生物兼容性的粘合剂非常适用于外科手术和再生医学,可快速处理复杂的骨折,而不必使用螺钉、钉子或板材。此外,还可用这种生物胶封闭皮肤伤口和其他组织损伤。

  很久以来材料和医学产品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都在关注相关研究,但获取大量贝类足粘蛋白有两大难题:一是成本高昂,无论是直接从海洋动物中提取还是化学合成;二是难操作,因搅拌过程中该类蛋白即开始粘着。柏林工大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生物技术工艺,通过重新编码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 ),使其生成一种称为“L-DOPA”的氨基酸,在该氨基酸结构上加入保护基团邻硝基苯(oNB),所合成的oNB-DOPA如同光反应保护开关,贝类蛋白的粘合性只有在UV照射下才被激活。这不仅可使大肠杆菌生产足量的贻贝足粘蛋白,还可避免自身粘着。

  该项研究在可行性阶段得到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120万欧元的资助。目前研究团队正在与企业合作,将通过优化工艺和临床试验,先在动物医院试用,再逐步将产品推向医用市场。(王金花)

  参考资料:

  Muschel-Superkleber für die Medizin. https://biooekonomie.de/, 12.08.2019

 

  德科学家探索从环境空气中提炼合成碳氢燃料的方法

  德国卡斯鲁厄理工学院(KIT)4月30日消息:德国卡斯鲁厄理工学院微工艺技术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团队在罗兰·迪特迈耶教授(Prof. Roland Dittmeyer)的带领下正在研究如何利用直接从环境空气中捕捉碳原子并提炼出合成碳氢。若最终能实现这一设想,可望大幅度降低温室效应。

  由于环境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极低,所以若要能提炼合成碳氢,必须要有非常大的装置来处理海量空气。为解决这一问题,迪特迈耶教授团队提出了一个在现有空调通风设施基础上构建分布式合成碳氢提炼系统的设想。

  迪特迈耶教授介绍,该设想的优势是可利用大部分的现有技术,只需在相关处理环节上集成热工技术和材料技术,就可实现很高的碳利用和能效。不过,要把二氧化碳转化成氢或合成气体,需要消耗大量电能。因此,这一解决方案只有使用可再生风能或光伏才有意义。

  迪特迈耶教授认为,只要把德国的办公楼、大型超市等建筑的空调和通风设施改装成这种分布式碳捕捉系统,就可替代相当一部分德国交通所需的化石燃料。仅德国三大食品超市旗下约25000家门店提炼的合成碳氢就可代替30%的汽油消耗或满足德国全部柴油需求的8%,它们也可供德国化工工业用作多用途的合成元素。

  迪特迈耶教授团队的模拟试验结果显示,这一方法的能效在50%至60%之间,碳效率可达90%,甚至近乎100%。(李国强)

  参考资料:

  “Crowd Oil”: Kraftstoffe aus der Klimaanlage, Presseinformation von KIT, 30.04.2019

 

  2040年德国出行与驱动技术预测

  《商报期刊》(Handelsblatt Journale)5月23日消息: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到2040年乘用车和商用车的行驶里程预计达9000亿公里,比2010年增加25%。技术自动化使行车人高龄化,电子商务及网购消费行为增加了快递及送货业务,这些因素是行驶里程增加的主要原因。

  专家预计,2040年25%的车辆将实现无人驾驶,通过优化行车路线、电驱动以及共享无人驾驶车辆、接送服务、送货服务以及空中电动出租车等新的出行方案可以明显提高交通效率,有利于气候保护。

  研究报告还显示,到2040年混动车将占乘用车主流(74%)。新准入车辆中将有68%采用柴汽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也将占到28%的份额。不过,传统的汽油车和柴油车依然还占25%左右。电动车的保有量可能在130万上下或更多。

  从整体上看,德国2040年的驱动技术结构将成多元态势,即使是传统燃料结构也会发生巨大变化。350千瓦的超快速充电桩将把电动车充电时间缩短至5分钟,但电动车不会是未来出行的唯一模式,载重车也将大面积使用天然气作为动力,这不仅可大大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而且还能使用现有的基础设施,生物燃料、合成燃料也具同样优势。燃料电池也将在未来出行方式中占有一席之地。

  从技术开放这个角度来看,德国还会继续对传统驱动技术进行创新优化,通过多元化的驱动技术结构为用户提供从可选性、成本、效率及气候保护等不同视角自主选择的可能性。(李国强)

  参考资料:

  Mobilität und Antriebsmix 2040, Handelsblatt Journale, 05.2019

 

  德国电动汽车发展近况

  德国要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先驱,既是领先的制造商,也是领先的市场。德国电动出行及电动汽车发展势头开始显现。一个新兴的、规模小的市场正在形成,并具有很强的市场活力。目前,在德国仅德国汽车制造商就有26款电动汽车供用户选择,国外制造商提供德国市场60多种不同型号的电动汽车,2018年电动汽车上牌量较2017年提高了24%。

  下图显示了德国电动汽车的累计注册情况。截止2019年 6月30日累计新注册电动汽车达246,883辆(含插电式混合动力),其中54%为纯电池驱动电动汽车(含燃料电池)。

  截止2019年7月1日,德国电动汽车保有量为188,000辆。这意味着约75%的注册电动汽车行驶在德国道路上。(孙国旺)

  参考资料:

  Elektromobilität in Deutschland, www.vda.de,Ende Juli 2019

 

  德国在整体创新实力全球排名中位列第九

  德国专利商标局7月29日消息:德国在日前公布的《2019年度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总分排名第九,在129个国家中继续保持前十之优势。根据该创新指数排名,瑞士位居榜首,其后是瑞典、美国、荷兰和英国。中国排位第14,较去年上升3位。

  从整体创新实力来看,欧洲明显领先世界上其他地区。在前20排位的国家中,欧洲国家占据了12席,其中瑞士连续9年雄踞全球第一,瑞典则得益于其发达的基础设施和创新的产业结构而位居世界第二。德国在专利申报、物流以及研发投入方面占据优势,在尖端科技集群方面仅次于美国和中国占据全球第三,然而在创业、新的经营模式和教育投入方面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全球创新指数》每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法国英士国际商学院和美国纽约康奈尔大学联合发布。该指数对全球129个国家的创新力按7个领域80项指标进行评估排名,这些指标既包含了研发经费的投入和国际专利商标的申报情况等传统标准,也引入了较新的指标如智能手机应用的开发以及高科技产品的出口情况等。

  医学领域的创新是今年排名的特别焦点,如人工智能的应用、基因遗传研究以及基于智能手机的健康应用等。(李国强)

  参考资料:

  1. Spitzenreiter sind Schweiz, Schweden, USA, Niederlande und Großbritannien - Deutschland behauptet neunten Platz. www.dpma.de, 29.07.2019

  2. Deutsche Konzerne steigen auf. Der Spiegel, 27.07.2019

 

  德国第三轮精英大学出炉

  德国教研部/德国研究联合会7月19日消息:经过新一轮精英大学评选,德国10所大学和一个大学联盟(共13所大学)进入“精英”行列,在未来五年中将每年获得联邦和州政府共计1.48亿欧元的资助。

  德国第三轮精英大学(含大学联盟)是:亚琛工大、柏林大学联盟(自由大学、洪堡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波恩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汉堡大学、海德堡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康斯坦茨大学、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和图宾根大学。

  在此次评选中,柏林工业大学、波恩大学和汉堡大学首次进入精英大学阵营,第二轮评选失利的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也再次摘得精英头衔,而不莱梅大学和科隆大学作为第二轮精英大学被淘汰出局。

  从区域分布来看,巴符州以4所精英大学显示出其强劲实力;巴伐利亚州2所大学实力最稳定,是所有大学中唯一“三连冠”的高校。此外,柏林的3所知名大学终于以联盟形式跻身精英行列,北威州在精英方阵中占据了2个席位,汉堡州和萨克森州也各占1席,其中“二连冠”的德累斯顿工大是德国东部高校的唯一代表。(李国强)

  参考资料:

  1. Karliczek: Deutschland hat exzellente Universitäten, Pressemitteilung von BMBF, 19.07.2019

  2. Entscheidungen in der Exzellenzstrategie: Exzellenzkommission wählt zehn Exzellenzuniversitäten und einen Exzellenzverbund aus, Pressenmitteilung von DFG, 19.07.2019

 

  德国研究和创新专家委员会新增数字化经济学专家

  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5月2日报道,BMBF部长新任命3位专家进入研究和创新专家委员会(EFI),替换原有3位专家,主席和副主席也重新任命。

  三位新成员中一位是莱布尼茨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数字经济”研究领域的负责人并兼任吉森大学数字化经济学教授。BMBF认为,其加入将加强EFI在商业过程以及企业生产力和创新工艺数字化转型方面对创新政策制定的影响,同时也表明德国政府希望加速落实数字化转型战略。

  新任主席是德国著名微观经济学教授,任耶拿大学主管科研后备事务的副校长,主要研究有关创新经济学领域企业家精神与创业、行业动态与演变以及合作与网络的问题;新任副主席是创业与创新管理领域的著名教授。

  EFI于2006年成立,长久保持6位成员,均是本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是完善德国科研能力和创新体系的高端智囊团。(王金花)

  参考资料:

  Expertenkommission Forschung und Innovation neu aufgestellt. www.bmbf.de, 02.05.2019

 

  德国研究联合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主席

  德国研究联合会7月3日消息:这家德国最大的基础研究资助机构于7月2日至3日在德国波罗的海之滨罗斯托克大学城举行2019年度年会,选举新一届主席。默克尔总理因欧盟领导人选举临时无法亲自出席,特委派总理府布劳恩部长代为参会并致辞。

  布劳恩部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德国研究联合会在促进德国创新研究与科学体系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了德国学界在全球化和数字化过程中面临的国际挑战,强调了增强民众对数字化的理解意识、增强科学院作用的重要性,表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给予科学研究长期、稳定的经费支持,进一步保障科学自由的良好环境。

  年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新当选德国研究联合会主席的卡蒂娅·贝克教授(Prof. Dr. Katja Becker)出生于1965年,1991年毕业于海德堡大学医学专业,1996年完成生物化学博士后论文并获教授资格,2000年受聘于基森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教席,研究重点是抗癌新药的研发。

  贝克教授曾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从事科学研究,曾任基森大学科研副校长,现任基森大学特殊研究项目发言人、德国研究联合会副主席、布鲁塞尔COST科学委员会德国代表、列奥波迪娜国家科学院院士等职。

  自2020年1月1日起,贝克教授将接替现任主席施特罗施耐德教授正式领导德国研究联合会。(李国强)

  参考资料:

  Katja Becker wird Präsidentin der DFG, Presseinformation von DFG, 03.07.2019

 

  两位生物学领域的青年学者获2019年度索菲亚奖

  据德国生物经济网站(biooekonomie)8月19日报道,洪堡基金会2019年“索菲亚-科瓦雷夫斯卡亚奖”(简称索菲亚奖)颁发给了六位来自不同国家和学科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其中生物学研究领域拥有两位获奖者,一位开展植物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研究,将与马普植物育种研究所合作;另一位从事植物微生物组学研究,将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医学生物技术中心合作。他们的研究均与生物经济相关。其余四位获奖者的研究领域分别为有机分子学或电化学、较新和最新历史事件、凝聚态实验物理学和地质学。

  索菲亚奖由德国联邦教研部和洪堡基金会联合设立,面向全球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奖金高达165万欧元,是德国政府人才战略之一。获奖青年科学家可在德国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和实验室,并独立开展五年的研究工作,这一方面有助于他们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为德国未来的科研竞争力提供保障。(王金花)

  参考资料:

  Kovalevskaja-Preis an zwei Zellforscher. https://biooekonomie.de/, 19.08.2019

 

  德法达成科教多领域合作共识 加强欧洲研究区建设

  德国《商报》近日刊发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和法国高等教育、研究和创新部两部长题为“一切始于教育”的联合署名文章,呼吁欧洲各成员国应密切科教领域的人员交流和科研合作,在欧盟“地平线欧洲”(Horizon Europe)计划框架下,加强欧洲研究区建设。同时,宣布两国已为此达成多项具体合作协议。

  在高等教育方面,两部长希望加强和扩大Erasmus计划,鼓励更多欧洲成员国的高校参与,增加游学人数;基于共建“德国-法国大学”的成功办学经验,倡议并推动欧洲各国共同建设欧洲高校联盟。在科研方面,两国将在三个领域加强合作。一是人工智能(AI),共同发布项目资助指南,由两国卓越的AI能力中心合作参与;二是气候保护,为落实《巴黎协定》,共同实施“高校研究教席计划”,吸引全球气候研究领域的最优秀人才;三是医疗健康,加强在癌症、抗生素抗药性以及老年病方面的研究合作。

  此外,两部长还提出,将在德国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期间(2020年下半年)共同推动举办题为“教育、研究、知识与创新的欧洲”大会。(王金花)

  参考资料:

  1.Eine erfolgreiche Zukunft für Europa fängt bei der Bildung an. Handelsblatt, 02.05.2019

  2.Kräfte bündeln und in Zukunftsbereichen Impulse geben. www.bmbf.de, 03.05.2019

 

  中德研究小组联合调查珠江三角洲的污染负荷

  那些正在迅速发展的超大城市和中国正在兴起的巨大工业中心-对沿海地区的环境产生了深远影响。作为由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资助的MEGAPOL联合项目的一部分,目前正在调查珠江口的污染负荷。8月2日,“太阳”研究船将离开新加坡前往南中国海开启探险旅程。

  研究船将从大约70个站点采集大量样本,以研究文明残留物如何在区域中分布。此外,研究了不同气候条件对这些过程的影响。来自德国和中国的40名科学家参与了这趟代号为SO269-SOCLIS的探索之旅,由莱布尼茨瓦尔内明德波罗的海研究所(IOW)的研究人员乔安娜·万妮克(Joanna Waniek)领导。

  项目背景:中国在大型河流系统集水区大规模扩大工农业生产,特别是近几十年来。这导致大量的营养物质、污染物和其他物质,如微塑料和药物残留物排放入海洋中。据专家称,特别是沿海和河口的多达1亿居民的快速增长的超大城市群和工业区要对这一发展后果负责。

  德国-中国联合项目MEGAPOL(“超级城市在中国边缘海域留下的指纹:污染物的指纹和扩散的调查”)由莱布尼茨瓦尔内明德波罗的海研究所(IOW)负责协调,调查快速增长对环境生态的负面影响。其核心问题是:高人口压力和不断增加的工业化如何影响沿海海域污染水平?变化是否已经可以识别?是否象有人担心的那样,气候变化会加剧环境破坏?

  “我们现有的工作表明,首先是有机和无机污染物以及具有特征同位素组成的活性氮,适用于识别和量化从源头到海洋的人为污染的运输路线”万妮克解释说。研究重点是PCB、DDT和PAH等污染物,以及微塑料、激素、抗生素和防晒剂残留物。

  连同以前的研究考察成果-即2018年秋季在珠江的远征考察-加上中方合作伙伴收集的数据,现在可以跟踪研究长达五年的该地区发展情况。在大约一个月的研究巡航中,出了IOW研究所,汉堡大学和科隆大学、亥姆霍兹中心Geesthacht 材料与海岸学研究中心(HZG)、上海交通大学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大学都参与其中。

  据负责人Joanna Waniek说,该研究区域就像一个天然的实验室。在那里,不仅研究与中国相关的问题-重点也放在其他国家。MEGAPOL项目的结果最终将有助于改善特大城市发展的管理。此外,政府应该获得可以减少沿海海域养分和污染物负荷的重要调控手段。德中研究合作还希望开发最先进的环境监测技术。(陈南)

  参考资料:

  Deutsch-chinesisches Forscherteam untersucht Schadstoffbelastung am Perlflussdelta. www.fona.de, 02.08.2019

 

  德大学生称雄美超级环大赛

  德国《未来趋势》网站6月28日消息:德国慕尼黑工大学生在由特斯拉总裁伊隆·马斯克发起的超级环大赛上已连续三次获奖,以弗洛里安·杨柯(Florian Janke)为首的团队计划今年继续参赛,并于日前公布了拟参赛运输舱的主要数据。

  德国团队此次参赛的超级环运输舱是前三次参赛作品的更新版。学生除了对运输舱进行轻量化处理,使舱体重量比原来减少8公斤,总重量控制在70公斤左右外,还把八个电机的功率提升至320千瓦,动力比前一年提高了一倍。此外,运输舱的控制软件得到了优化,使电机功率能得到充分利用,今年大赛的目标是把时速提高至600公里小时以上。

  杨柯团队有意效仿荷兰哈尔特公司,成立一家初创企业来专职研究超级环技术。(李国强)

  参考资料:

  Hyperloop: Studenten der TU München peilen neuen Geschwindigkeitsrekord an. www.trendsderzukunft.de, 28.06.2019

 

  海德堡医学院“血测事件”第一阶段调查结果公布

  德国《世界报》7月16日消息:在海德堡医学院乳腺癌早期检测事件曝光五个月后,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发布了其第一阶段初步调查结果。调查委员会认为,在整个事件中存在“领导失责、滥用职权、虚荣自负”等情况。委员会强调,调查尚未结束,目前无法对整个事件做出最终判断。独立调查委员会的中期调查报告共了提出四点意见:

  首先,把华人学者杨蓉西“完全排除在项目之外是决策者的一个过度反应”,另外在对待杨的方式上是“有问题的”。

  其次,项目责任人极力推荐生命科学领域外行投资人的独家投资,而医学院董事会早在2017年初夏就得知另有选项的情况下依然听从项目责任人的意见,而且与投资人的合同也存在问题。

  第三,项目学术负责人以及所有与此项目相关的董事会成员在充分了解2019年该测试技术走向市场尚不成熟以及公布这一技术可能带来问题的情况下,不顾有人多次提醒,依然没有阻止或尝试阻止技术发布会的召开。

  第四,该项血测技术的研究、开发、公布与市场化过程中的第一学术责任主要落在项目责任人身上,后来才转给现任的项目组长,然而在等级体系中,该组长必须服从项目责任人的领导,从而导致学术责任在整个事件中的缺位。

  七人调查委员会由海德堡医学院监事会于今年4月委托组建,前联邦宪法法院法官克里斯蒂娜·霍曼-登哈特博士(Dr. Christine Hohmann-Dennhardt)、莱布尼茨科学联合会主席马蒂亚斯·克莱纳教授(Prof. Dr. Matthias Kleiner)任组长。事实查清后,委员会将就技术转移领域的结构和标准提出建议。目前尚无最终报告的递交时间。(李国强)

  参考资料:

  1. Kommission: Schwere Fehler bei Heidelberger Bluttest-Affäre, www.welt.de, 16.07.2019

  2. Pressemitteilung des Aufsichtsrates von UKHD, 19.07.2019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