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科技创新 >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21期
2019-04-26 22:34

本期主要内容

  科技创新战略、计划和举措

  1.德国2019年研究峰会召开 主题人工智能

  2.德国联邦议会通过《预约服务及疾病治疗法》

  3.德教研部长任命人工智能专家咨询委员会

  4.德支持量子成像和量子传感器的研发及应用

  研发前沿动态

  5.2019年Hermes工业技术创新奖

  6.创建智能个性化护肤品迷你加工厂

  7.德国波罗的海最大风电场投入使用

  8.仿生合成橡胶性能超天然橡胶

  9.德联邦教研部参展2019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10.德教研部正式启动2019人工智能科学年

  11.德教研部资助设立人工智能国际实验室

  12.德国研究联合会新设14个重点项目

  国际科技合作

  13.德联邦教研部长访日:重点关注人工智能

  14.弗劳恩霍夫协会主席反驳中国威胁论

  15.德、法、卢联合开展欧洲首次自动驾驶跨境测试

 

 

  德国2019年研究峰会召开 主题人工智能

  德国2019年研究峰会于3月19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本届峰会由德国科学捐赠者联合会与德国国家科学院(Leopoldina)、研究和创新专家委员会(EFI)以及大众汽车基金会共同承办。峰会响应德国本年度科学年的主题,也以“人工智能”(AI)为主题,围绕AI对德国社会和创新体系的意义和影响(社会层面)、AI战略的完善、人才培养和框架条件制定(国际维度)、AI在大中企业的应用(应用层面)等议题,讨论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以及联邦政府人工智能战略对国家和国际层面的意义。

  德国科学捐赠者联合会主席致欢迎词,EFI主席主持,德国总理府和联邦特别事务部长(Helge Braun)、凯泽斯劳滕工大计算机学教授兼AlgorithmWatch的联合创始人、慕尼黑工大慕尼黑机器人与机械智能学院院长及德国未来奖和莱布尼茨奖获得者、苏黎世IBM Research部门主管和一位法国数学家兼政府人工智能政策评估专家发表主旨演讲。联邦教研部和经济部的国秘参与主题讨论。Helge Braun呼吁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要考虑到欧洲价值体系和德国对法治的理解,应是“Made in Germany”的人工智能,这可能会成为德国乃至欧洲的商标。EFI主席表示,有关AI将对劳动力市场产生灾难性冲击的预测没有科学依据。现在要做的应是调整教育体系以适应更多职业资格需求和重新认证的挑战,这也正成为政府和企业要面对的核心问题。国家科学院院长在峰会总结发言中肯定了AI技术的发展将对增强欧洲研究空间、提升德国机械制造国际竞争力以及实现研发投入占GDP 3.5%的目标发挥驱动作用,已成为新一代创新驱动力;同时强调,要吸取基因技术应用的教训,尽早在全社会开展讨论交流,探寻AI的应用可能带来的伦理和法律等社会方面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呼吁探讨能有效促进AI的基础研究到应用转化的新的资助方式。

  德国自2015年开始每年召开一次研究峰会,每次约聚集400名来自欧洲多国和美国、加拿大等其他国家的经济、科技、政界和公民社会的高层决策者、专家、科研新秀和思想领袖,围绕不同主题共同探寻研究和创新政策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案。(王金花)

  参考资料:

  Forschungsgipfel 2019: Künstliche Intelligenz als Motor von Innovation.www.leopoldina.org, 18.03.2019

 

  德国联邦议会通过《预约服务及疾病治疗法》

  3月14日,德国联邦议会审议通过《预约服务及疾病治疗法》。新的法律规定以更好、更快、更加数字化的医疗为目标,从预约服务、医生门诊时间及酬劳待遇、乡村医疗保障、数字化等多方面进行规定,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更快的就诊:到2020年1月1日,预约服务点将发展成为门诊治疗和紧急情况服务站点,提供在线(电话、网络或APP)预约挂号,预约范围包含家庭医生和儿科医生。德国境内可拨打24小时紧急服务电话116117。4周预约期限规定也适用于儿童预防性检查,紧急心理治疗候诊时间最长为2周。

  更长的门诊时间:法定医疗保险签约医生每周最少出诊时间提高到25小时,基础护理和社区周边专业医生每周提供至少5小时不需预约的公共门诊时间。

  改善乡村医疗保障:乡村医生享有地区补贴。结构基金上调至总酬劳的0.2%,扩大基金使用范围。法定医疗保险签约医生协会应在医生数量紧缺的地区设立诊所或提供移动门诊、远程诊疗等服务。

  更好的医疗条件及激励措施:取消辅助工具(如轮椅、尿布)采购招标。医生奖金与基础工资不再挂钩,奖金涨幅将有所提高。医生可更加独立地为患者确定治疗方案。年轻癌症患者生殖细胞组织低温保存费用纳入法定医保范围。对于艾滋病病毒高风险感染人群,相关预防药物纳入法定医保范围。改善疫苗接种,取消与个别生产商签订专门流感疫苗合同,药店疫苗补助将出台新规。医保内牙科常规就诊补贴比例由50%上调至60%。改善家庭护理状况,未来有需要的家庭可提出护理服务(如家务帮助、对话聊天、陪同散步、记忆提升活动等)要求。

  提升医疗数字化水平:医疗保险公司最晚到2021年提供电子病历,受保人可在手机或电脑上查看病历。从2021年起医生只提供电子版无工作能力证明,不再出具目前的“黄色证明页”。

  此外,该法在医生酬劳、医疗管理体系、治疗过程透明化等方面也做了相关规定。法律预计将从2019年5月生效。(李卓亚)

  参考资料:

  Bundestag beschließt Terminservice- und Versorgungsgesetz. www.bundesgesundheitsministerium.de, 14.03.2019

 

  德教研部长任命人工智能专家咨询委员会

  德教研部3月29日消息:联邦教研部长卡莉泽克任命11位国际知名学者为联邦政府人工智能战略的咨询委员会成员,除主席一职由德国莱布尼茨科学联合会主席克莱纳教授(Prof. Kleiner)担任外,其他10位成员均来自欧洲主要工业国,如法国、英国和意大利各有2位专家,其余4位分别来自瑞士、奥地利、荷兰和西班牙。

  咨询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评估德国人工智能能力中心的建设及互联情况,并对其研究方向和内容提出建议,以此确保德国人工智能研究的国际竞争力。

  除了现有人工智能研究机构(萨尔布吕肯、凯撒斯劳滕、不莱梅和柏林)外,德国将在柏林、慕尼黑、德累斯顿/莱比锡、多特蒙德/波恩以及图宾根建立新的人工智能能力中心。由国际知名学者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将帮助新建的能力中心树立国际声望,促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应用。(李国强)

  参考资料:

  Internationale Expertise für "KI made in Germany" - Bundesforschungsministerin Anja Karliczek setzt internationales Expertengremium ein. Pressemitteilung von BMBF, 29.03.2019

 

  德国支持量子成像和量子传感器的研发及应用

  德国政府提供3000万欧元用于量子成像和量子传感器的研发和应用。这是联邦教育和研究部(BMBF)和弗劳恩霍夫协会的共同研究计划,3000万欧元已经准备就绪,其中近80%(2400万欧元)来自BMBF的预算。其余资金由联邦各州,特别是巴登 - 符腾堡州提供,特别融资额为500万欧元。

  联邦研究部长Karliczek强调:“德国利用量子技术提供的机会并积极开发其的应用。我们希望将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中。作为联邦政府,我们现在为量子技术项目创造先决条件。 单个原子,电子和光子具有巨大的潜力,例如,例如可以通过高精度成像技术实现更好的诊断。我们要加强研究和工业应用的联系。除了基于量子的成像和传感器技术外,我们还要规划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灯塔项目,为未来量子技术重要领域迈出重要一步。“

  德国在第一代量子物理和量子技术方面很强大优势。联邦政府希望充分利用这种优势。2018年9月做出决定:出台“量子技术 - 从基础到市场”框架计划。在此基础上,联邦教研部和弗劳恩霍夫协会共同启动量子成像和量子传感的战略计划项目。 共有11个弗劳恩霍夫研究所参与此项目,致力于开发出更多的面向应用的研究成果,并与工业界密切合作。

  这种新颖的成像技术和传感器利用量子效应在光学畸变中以更高的灵敏度和精度捕获图像,或测量微小的磁场和电流。应用可能性是多方面的:测量更精确,例如在医疗诊断或新型导航系统中。 量子技术还可用于在最小的纳米级上开发电子元件和存储介质。

  该计划将资助位于耶拿弗劳恩霍夫应用光学和精密工程研究所的量子光子学实验室(QPL)。并为通用的量子光学技术创建一个转移中心。该中心应具有国家战略的基础和应用设施实验室的典型特征,重点服务于科研和工业合作伙伴。

  弗劳恩霍夫协会主席Reimund Neugebauer教授总结了未来的战略方向:“弗劳恩霍夫协会将量子技术视为德国和欧洲高科技发展的重要机遇。与BMBF密切合作,利用多年积极参与量子技术研究的宝贵经验,建立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和全球数字化转型中的基石。”(孙国旺)

  参考资料:

  Die Quantenwelt verstehen – und wirtschaftlich nutzen.www.bmbf.de,21.03.2019

 

  2019年Hermes工业技术创新奖

  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3月31日报道,在当日的2019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上,BMBF部长Karliczek向本年度的Hermes工业技术创新奖(Hermes Award)获奖者颁奖。本次获奖的是德国的一家科技初创企业“NanoWired GmbH”,其创新产品“KlettWelding Tape”,一种焊接胶带,可以用来轻松连接电子组件,且持久、环保。同时,具有导热、导电特性。

  采用焊接、接线、胶合或拧紧等方式连接电子元件有时成本会很高,而且容易出错。例如,焊接时因高温可能会对部件造成热损坏。NanoWired GmbH的发明 “KlettWelding Tape”则可避免这类风险。新胶带的核心是一种金属“草坪”,作为“草叶”的纳米线虽然很小,但能持久支持。将两个被胶连的组件压缩即可,就像搭扣的孔眼和钩子,这种连接不仅能长久稳定而且导电和导热。“草叶”可以选用铜、金、银、镍、铂或铟等金属材料。新工艺的特点是简单、室温下操作,因而节能、成本降低、环境友好。其应用前景广阔,领域可涵盖传感器、半导体、汽车和消费品行业。

  有约60家企业申请本届的Hermes工业技术创新奖,其中一半来自德国。除了NanoWired GmbH,瑞士ABB Automation Products GmbH和比利时ARKITE NV两家企业也获得提名。前者研发了一种温度计,用于测量管道表面温度,可替代传统的钻管测量。后者则因开发了一套用户指导系统“人机接口”(Human Interface Mate)而被提名。该系统可为操作人员提供实时装配说明,防止出错。

  德国Hermes工业技术创新奖是全球最负盛名的技术奖项之一,奖金10万欧元,于2004年由位于汉诺威的德意志展览公司(Deutsche Messe AG)创立,每年在汉诺威工博会开幕式上揭晓,旨在表彰推动技术进步及产品创新的企业,享有“工业界奥斯卡”的美誉。该奖的监护人由德国联邦教研部和下萨克森州共同担任。(王金花)

  参考资料:

  Kletten ist das neue Löten. www.bmbf.de, 31.03.2019

 

  创建智能个性化护肤品迷你加工厂

  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FhG)4月1日报道,FhG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可智能化高效生产个性化面霜的系统---护肤品迷你加工厂(Beauty-Minifabrik)。这种个性化面霜只针对皮肤的实际需要,不含多余成分。该项研究汇集了IT专家、工程师、机器制造商、皮肤科医生、药剂师和生物学家等跨领域专家,采用算法和云计算,历时5年。所开发系统是一种新型的网络物理生产系统。虽然是个性化生产,但因全部生产工艺,包括皮肤状况的分析测试均被精确整合,生产过程仅需7分钟,因而经济高效,产品仍具价格优势。

  众所周知,由于汽车尾气、阳光、季节等环境因素以及压力、荷尔蒙平衡、年龄等生理因素的影响,对皮肤的清洁和护理很重要。但只有适合皮肤类型的护肤品才有效。而面对众多护肤产品,选择出适合自己的并不容易。针对这种市场需求,FhG生产技术和自动化研究所(IPA)与一家从事护肤品测试的企业(Dermatest GmbH)和一家护肤品生产企业(Skinmade)合作,研发出能个性化生产护肤品的系统。Skinmade是从IPA剥离成立的科创企业。目前,顾客已能在德国的3个城市购买到这种产品。到2019年底,德国所有主要城市都将提供由Skinmade生产的个性化护肤品(Skinmade Personal Skin Care)。

  该护肤品迷你加工厂有普通衣柜大小,包含了完整的面霜生产线、机器控制装置、原料、容器和盖子,以及分析皮肤的湿度、脂肪含量、弹性等参数的检测仪。湿度测定基于对表层、深约20微米的皮肤层(角质层)中水的介电常数;采用“脂肪点光谱法”(Sebumetry)可定量皮肤表面脂质成分。最后,测量结果由自学习算法和专门编程的神经网络进行评估并计算出面霜应包含的组分和相应浓度。评估和分析结果被传输到机器控制器。网络物理生产系统由一套云解决方案控制。整个生产过程仅持续7分钟,一瓶30毫升的成品面霜即完成。顾客还可以选择面霜的香味和质地,并被建议每六周重新测量,视情调整面霜的组分和配比,以使其总能适合当前皮肤状况。

  研究人员预计,2020年可实现让顾客在家中自己测量皮肤状态,然后将数据发给“云端”评估,Skinmade根据评估结果进行生产。研究团队还制订了更多研发计划,如生产个性化清洁剂、滋补品和精华素等,以完善产品组合,实现最优化的量身定制系统护理。(王金花)

  参考资料:

  Personalisierte Hautcreme aus der Beauty-Minifabrik.www.fraunhofer.de, 01.04.2019

 

  德国波罗的海最大风电场投入使用

  德国联邦政府4月16日消息,波罗的海Arkona离岸风电场于当日正式投入使用,总装机容量达385兆瓦,相当于40万户家庭用电总量,每年可为德国减少120万吨CO2排放。

  Arkona风电场位于德国吕根岛东北方向35公里处,占海面积39平方公里,投入经费约12亿欧元,由德国Eon和挪威Equinor两大电力公司联合建成,德国东部主要电网运营商50Hertz负责项目并网。该风电场共有60个风力发电机组,叶片扫风直径为154米,轮毂高度约100米,风轮整体高达175米。风电场水深超过35米,其钢制基础由罗斯托克一家公司制造,重达5000吨的海上升压站从法国运来。

  据悉,德国2018年离岸风力发电量为19太瓦时,满载发电小时数接近陆上风力发电的两倍,约占风力发电总量的五分之一。联邦总理默克尔表示,要加快德国南部到沿海地区的输电网络建设,目前海上风电主要用于德国北部工业生产,可在沿海地区发展IT服务器、云计算等技术领域。(李卓亚)

  参考资料:

  Größter Ostsee-Windpark in Betrieb. www.bundesregierung.de, 16.04.2019

 

  仿生合成橡胶 性能超天然橡胶

  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FhG)4月1日报道,FhG的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仿生合成橡胶,较天然橡胶性能更优。

  现有的合成橡胶不能与天然橡胶的磨损性能相比,因此不适用于载重高的卡车轮胎。但天然橡胶的资源有限。FhG应用聚合物研究所(IAP)、分子生物学和应用生态研究所(IME)等5家FhG研究所联合,对现有的合成橡胶的性能进行优化,制成一种“仿生合成橡胶”(BISYKA),磨损性能较天然橡胶更优。磨损测试结果表明,同等条件下,天然橡胶轮胎重量损失850克,轮廓减少0.94毫米,而BISYKA轮胎仅损失600克和轮廓0.47毫米。合成橡胶的滚动阻力也更小:天然橡胶在滚动阻力值为C,BISYKA则达到了更好的B。即由合成橡胶制成的轮胎较同等天然橡胶轮胎的重量损失减少30%,轮廓损失减小50%。此外,合成橡胶还可用现有设备工业化生产。这样,就意味着合成橡胶将成为天然橡胶的绝佳替代品,特别是在高性能的卡车轮胎领域。

  新型合成橡胶的研究基于蒲公英。与橡胶树的橡胶组分一样,蒲公英含有约95%的聚异戊二烯,其余的是生物成分,如蛋白质或脂类。相较于橡胶树七年的生长期,蒲公英的优势是仅需三个月。蒲公英橡胶为研究生物组分对橡胶性能的影响提供了理想的实验材料和研究基础。

  研究人员希望进一步优化BISYKA橡胶的性能,主要针对生物组分组成和比例。同时,让卡车轮胎胎面胶的配方适应新橡胶。此外,研究团队也在寻找将产品推向市场的合作伙伴。(王金花)

  参考资料:

  Synthesekautschuk übertrifft Naturkautschuk.www.fraunhofer.de, 01.04.2019

 

  德国联邦教研部参展2019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据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3月26日消息,BMBF将继续参加2019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并于4月1日起在2号场馆B22展台展出高技术战略2025相关创新研究项目,包括自我学习型系统、资源和能源节约型生产方式、人技交互等方面的技术创新。

  人技交互类技术展示案列:通过VR眼镜为恐怖症患者模拟蜘蛛、人群或陡坡等场景,实施对抗疗法,帮助患者克服心理恐惧。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提升治疗的灵活性和流动性,让候诊患者尽早接受到治疗。

  “医学4.0”中的项目“SurMe”为未来外科医生在培训学习阶段提供手术训练系统。他们不必直接接触病人,可在模拟器上精确练习手术步骤,无风险地为紧急情况做准备。

  人工智能生产应用展示案列:人工智能技术推动经济和社会数字化转型。装配作业助手既可以教授员工新的工作流程,还可以提示操作错误。人与机器通过声音和灯光信号以及语言和手势进行交流,减轻工作压力,减少工作失误。

  数字化包装助手“pAsst”通过LED位置指示器为不同大小、数量的物品寻找合适包装,减少填充物的使用,降低时间和金钱成本。

  更好的材料和高效生产方式展示案列:近几年,由于重型载重车辆数量增加,道路交通荷载持续加重,导致路面受损需要经常维修,交通堵塞更为严重。“HESTER”项目用一种耐用混合材料制成水泥预制构件,可在短时间内对路面损伤进行持久修护。

  “镁质轻量化结构”项目的目标是通过增加镁合金使用比重减轻车辆重量。每减少300公斤车辆自重,百公里油耗就能减少近2升。

  “RotoMould”项目通过使用聚氨酯类原料,配合新的旋转浇铸法,可在批量化生产更加精密、牢固的长条状空心体(如油桶、划艇等)过程中节约材料和能源。

  能源转型挑战应对展示案例:完成能源系统改建任务需要经济界、科学界和大众社会共同参与。作为能源转型最大的科研资助倡议,4项“哥白尼项目”——“ENSURE”“P2X”“SynErgie”和“ENavi”从不同层面完成任务。项目均对行业耦合开展研究,即如何使能源生产、分配和使用实现最优整合。

  同往年一样,本届博览会也将有年轻科研人员在展台进行演示。青年研究奖得主Moritz Hamberger通过在不同生物反应器中对小球藻生长进行检测,认为可从绿藻中生产出符合工业标准的生物柴油。(李卓亚)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de/brille-gegen-angst-und-ein-op-simulator-8153.html,26.03.2019

 

  德国教研部正式启动2019人工智能科学年

  2019年3月19日,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正式启动2019年科学年-今年的主题是人工智能。

  德联邦教研部长Anja Karliczek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希望认识并抓住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机会。科学和研究是人工智能成功的重要驱动因素。它们还有助于降低潜在风险。人工智能应该由人类创造为人类服务-这对我很重要。作为对联邦政府人工智能战略的贡献,科学年鼓励公民更多地参与人工智能。在科学年,我们邀请市民了解体验未来的人工智能技术,并探索人工智能在日常生活中应用的可能性。我们还鼓励人们讨论我们如何用人工智能来塑造我们未来的社会。”

  德国联邦教研部已经与科学对话倡议(WiD)一起组织了19年的科学年。总共有19个由BMBF资助的项目将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人工智能的主题。一方面公民之间,另一方面政界、商届、科学家和媒体之间都通过讨论、参与互动和许多其他互动形式进行热烈交流。(陈南)

  参考资料:

  Das Wissenschaftsjahr 2019 – Künstliche Intelligenz ist offiziell gestartet. www.bmbf.de, 19.03.2019

 

  德教研部资助设立人工智能国际实验室

  德国联邦教研部3月22日消息:联邦政府发布指南,支持德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人工智能领域设立国际实验室,旨在促进以卓越为导向国际科研合作,推动创新研究,提高德国在国际竞争中作为研究和创新区位的可视度,强化知识与技术的转移,构建可持续的全球知识与创新网络。

  指南要求,每个国际实验室必须是实体研究机构,所在地应在德国,研究团队至少得拥有9名研究人员,最多不超过12人,其中三分之二人员必须是来自两个伙伴国家(欧洲外国家优先考虑)的学者。

  每个获批项目可在为期三年的项目期内共获不超过500万欧元的资助。(李国强)

  参考资料:

  Richtlinie zur Förderung von internationalen Zukunftslaboren in Deutschland zur Künstlichen Intelligenz. Bundesanzeiger vom 22.03.2019

 

  德国研究联合会新设14个重点项目

  德国研究联合会(DFG)4月1日消息,该机构评议会决定面向2020年新设14个重点项目(Schwerpunktprogramm/SPP),资助期限为6年,计划在前3年内投入8500万欧元,此外还将对22%的项目间接成本提供补助。

  重点项目主要就当下最新、尚处于形成阶段的学科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强调对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和研究过程中的男女平等,目前共有97个在研项目。新获批的14个2020年重点项目涵盖人文社会科学、工程科学、生命科学和自然科学,涉及工作环境数字化、纳米安全、随机几何理论、金属矿物富集等主题。DFG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分别发布申报指南,并对申请项目的科研质量和科研贡献度进行审查。项目具体名称如下。

  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

  1、工作环境数字化,把握和理解系统化转型

  工程科学领域:

  2、交互式虚拟环境中的听觉认知(AUDICTIVE)

  3、文化遗产设计——针对现代建筑遗产进行工程学和联网文物保护的基础

  4、高效的冷却,润滑和运输——实现高效生产过程的耦合机械和流体动力学模拟方法(FLUSIMPRO)

  5、智能技术系统的忆阻器件

  6、针对生物合成建立电生理技术的生物电化学和工程科学基础(eBiotech)

  7、纳米安全:从纳米电子到安全系统

  生命科学领域:

  8、细胞内病原菌的宿主细胞免疫逃逸机制

  9、对土地的分子适应:植物对环境变化的进化适应

  自然科学领域:

  10、随机几何系统

  11、二维材料——范德瓦尔斯异质结的物理学(2DMP)

  12、聚合物电池

  13、金属矿物富集动力学(DOME)

  14、用于预测工程科学结构和材料中复杂现象的变分法(李卓亚)

  参考资料:

  DFG richtet 14 neue Schwerpunktprogramme ein. www.dfg.de, 01.04.2019

 

  德国联邦教研部长访日:重点关注人工智能

  ---与日本在研究与开发方面的合作伙伴开展更加紧密合作

  据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报道,4月15日,BMBF部长Karliczek到访日本。日本是Karliczek访问亚洲的第一个国家。人工智能(AI)和数字化是此访的核心议题。陪同访问的有联邦议院的教育、研究和技术评估委员会的议员及德国研究联合会(DFG)、弗劳恩霍夫协会(FHG)、莱布尼茨学会(WGL)和亥姆霍兹联合会(HGF)的主席。

  BMBF认为,德国联邦政府2018年11月出台了人工智能战略,而日本政府早在2017年就颁布人工智能和技术战略。两个战略都以人为中心。因此,德国应在这个充满活力的未来领域与价值观相同且本已是合作伙伴的日本开展紧密合作。这也是默克尔总理在今年2月初访问日本时所强调的。

  Karliczek强调:“德国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能力强,我们应集合人工智能能力中心的力量,与日本的卓越中心加强联系,我们共同支持促进颠覆性研究方法。我们团结道德信念一致的伙伴,即人工智能必须为人类服务。为此,我们要在国际论坛如G7 / G20联合起来。”

  Karliczek访日期间,德日将签署关于未来人工智能联合研究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其见证下,DFG的主席Peter Strohschneider将代表德方签署备忘录,目标是由DFG、法国研究署(ANR)和日本科学技术局(JST)联合发布项目资助通告。此外,Karliczek将与日本医学研究与发展局(AMED)局长就共同对抗抗生素耐药性和传染性疾病开展讨论;BMBF将同JST发布新的联合资助公告,在“光学和光子学”领域开展2+ 2项目合作。

  Karliczek还将会见日本内阁办公室国务大臣Takuya HIRAI、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和体育部(MEXT)部长Masahiko SHIBAYAMA以及议会负责经济、贸易和工业(METI)副部长Akimasa ISHIKAWA;将访问东京日本下院教育研究委员会,针对某些政策议题进行会谈。(孙国旺)

  参考资料:

  Karliczek in Japan: Künstliche Intelligenz im Fokus. PRESSEMITTEILUNG: 039/2019 BMBF, 15.04.2019

 

  弗劳恩霍夫协会主席反驳中国威胁论

  近日,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简称弗劳恩霍夫协会)主席Reimund Neugebauer在接受德国《商报》记者采访时,态度鲜明地反驳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部长Altmaier在推出德国《国家工业战略2030》时强调的中国的发展已威胁到德国,即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他认为,德国不必担心,也没面临“一夜之间就落后的威胁”。政府应围绕如何构建更完善的科研框架条件,制定“使能战略”(Ermöglichungsstrategie),以有利于创新和价值创造,平衡德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不足,而不是出台工业战略。

  Neugebauer不赞同Altmaier关于支持欧洲企业结盟成为欧盟冠军以抵御来自中国日益激烈的竞争的想法。认为这样做没有意义,因为是否成为冠军与企业的规模没有必然关联。企业须依靠自身,通过提升高产低成本产品的原创性和持续创造力来提升竞争力,国家不应通过调控去干预。

  Neugebauer表示,中国在创新方面发展迅猛,研究密集型产品出口位居世界第一,其次才是德国和美国。但德国人均研究密集型产品的市场价值是中国的17倍,因此,德国没有理由担心。再者,无论何时,对于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带给市场越来越多的知识型产品及服务也的确是很正常的。

  就德国是否甘愿让中国在创新方面被超越的问题,Neugebauer强调,虽然近5年来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在德国的专利登记占比翻了一番,但德国的原创性更好。知识型效能总是取决于自由、沟通、动力等方面的程度,这些方面德国人超出中国人许多倍。依据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的报告,德国的创新能力位列全球第一。

  弗劳恩霍夫协会是德国也是欧洲最大的应用科学研究机构,拥有72个研究所,现有近2.7万名员工,年度研究经费约26亿欧元,其中70%来自第三方经费,即项目委托研究经费。(王金花)

  参考资料:

  „Wir sind den Chinesen bei Werten um ein Vielfaches überlegen”. www.handelsblatt.com,11.04.2019

 

  德、法、卢联合开展欧洲首次自动驾驶跨境测试

  德国联邦交通部(BMVi)4月3日消息,德国、法国、卢森堡三国于当日在卢森堡申根举办“跨境数字化测试平台项目日”活动,首次开展自动互联驾驶跨境路测,德国联邦交通部、卢森堡经济部和交通部、法国交通部等多位部长出席。

  作为欧洲未来出行灯塔项目,这个位于欧洲中部的测试场为产业界和科研界自动互联驾驶技术应用及试验搭建了平台。测试路段途径德国萨尔州、法国大东部大区北部和卢森堡南部。车辆可在真实的跨境行驶条件下进行高速公路、普通道路、城区路段等多种道路类型测试,检测其在不同国家不同红绿灯、道路标志和移动信号系统中的自动驾驶能力,测试数据将用于更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改进,提高交通,特别是短途公共交通的安全性。(李卓亚)

  参考资料:

  Testfahrten in Echtzeit auf dem ersten grenzüberschreitenden Testfeld in Europa. www.bmvi.de, 03.04.2019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