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接受采访
吴恳大使接受江苏电视台采访,讲述一场中德跨越80多年的守望相助
2020-12-14 21:58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际,吴恳大使接受江苏电视台采访,讲述一场中德跨越80多年的守望相助。

  83年前,南京大屠杀期间,旅居南京的德国商人约翰•拉贝奋不顾身阻止暴行,守护25万南京人,拉贝日记更成为历史铁证………2020年,一场超越时空、跨越国界的爱心接力延续中德守望相助情谊。

  20203月,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接到来自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教授打来的求助电话。打求助电话的教授叫托马斯·拉贝,他的爷爷约翰·拉贝,对中国人来说,是故人,更是恩人,83年前的“南京大屠杀”期间,正是约翰•拉贝奋不顾身阻止暴行,守护25万南京人。而这次托马斯·拉贝的求助电话,则是希望中国能提供当地急需的防疫物资。

   

  吴恳大使:当地的形势一度非常紧张,口罩、消毒液都已脱销,无奈下他想到了中国大使馆,希望我们能帮他解燃眉之急,提供一些必要的医药物资。考虑到拉贝家族对中国人民,尤其是江苏省和南京市的特殊意义,我们使馆立即向国内通报了这一情况。

   

  当年的出手相救,中国从未忘却。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第一时间与国内取得联系,几天后抗疫物资运抵德国。

  

  吴恳大使: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南京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协调和大力支持下,30000只口罩、620瓶抗疫药品和200套防护服在很短时间内运抵德国,使馆在收到物资后,第一时间将江苏人民、南京人民的一份心意送到拉贝教授手中。

   

  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拉贝的后代回报了这份恩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生命的大爱。这种守望相助的情谊再次表明,只有不断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走团结合作之路,才能迎来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7s9heuEe3LaZ6bbieyaDw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