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接受采访
吴恳大使在德国《青年世界报》发表署名文章《同舟共济,共创机遇》
2020-12-05 17:24

  2020年12月5日,德国《青年世界报》整版刊发吴恳大使署名文章《同舟共济,共创机遇》,并在该报网络版和推特账号同步刊发,全文如下: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自1953年起,中国已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下一步,中国如何发展?三个关键词值得关注。

  一是新发展阶段。改革开放以来,8亿中国人摆脱贫困。上周,832个中国贫困县中最后9个也宣布“摘帽”,这意味着我们如期完成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任务,提前10年完成了联合国减贫目标,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上首次整体摆脱绝对贫困。目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预计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到2035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二是新发展理念。为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中国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中国之所以能率先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一个重要原因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二〇三五远景规划首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调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在联合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争取在碳排放达到峰值后稳中有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

  三是新发展格局。一方面,国内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另一方面,世界经济面临深度衰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的是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同时发力,全面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提高经济韧性和竞争力。但新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日前,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国际会议上多次重申,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我们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尽管全球疫情肆虐,世界百年变局加速,但中国坚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不可能逆转。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20多次提到“改革”“开放”,15次提到“创新”,发出了中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发展,实现合作共赢的明确信号,将为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成果带来更多新机遇。

  一是中国市场机遇。中国是包括德国在内128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大市场。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进博会上,170多家德国企业踊跃参展,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连续参展比例近80%。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其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将进一步显现。

  二是自由贸易机遇。中国已同东盟十国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愿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努力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贸易创新发展。

  三是共同发展机遇。疫情危机下,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开行量和运送货物量均创历史新高,成为沿线国家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我们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继续推动包括与德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四是创新合作机遇。创新是经济腾飞的翅膀。中国是全球最大专利申请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绿色科技等领域具有优势和潜力。近期,中国新型汽车电池供应商蜂巢能源在德投资建厂,将为当地创造2000个工作岗位,小米等中国创新科技企业亦快速进驻德国。我们愿同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利用好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释放发展潜力。

  “一人做加法,众人做乘法”。中德互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均主张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携手抗击疫情,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日前,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再次通话,双方均表达了加强互信合作的意愿。相信中德携手将为世界繁荣稳定提供更强劲的支撑和动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