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接受采访
吴恳大使接受德国《青年世界报》专访实录(下)
2020-03-05 17:00

  2020年3月5日,德国《青年世界报》(junge Welt)刊登对驻德国大使吴恳的专访(下),实录如下:

  青年世界报:这里的媒体在报道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问题时,掺杂了令人不安的论调。比如2020年第6期《明镜》周刊封面耸人听闻地以“中国制造”为标题。您能否解释这种带有宣传效应的作法?对此类行为您感受如何?

       吴大使:当前,中方正全力防控疫情。出于对本国公民和在华外国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和负责任态度,中方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包括德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中方疫情给予了大量支持和帮助,对此我们深表感谢!中方也为德国公民自武汉返德提供了大力协助,并将继续把所有在华中外人员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战胜疫情。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极个别极端、不理性、甚至是种族主义言论。我想强调,疫情不能成为歧视和排外的借口,企图以新闻言论自由为种族主义“正名”的危险性不言而喻。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紧密相连,面对这场公共卫生事件,各方应携手遏制疫情和“政治病毒”“信息病毒”。令人欣慰的是,不少德国各界人士也站出来表示反对和愤慨。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的,“这是一个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是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的时刻,是需要团结而不是羞辱的时刻。”中国愿同国际社会携手战胜疫情,为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青年世界报:您如何判断当前疫情形势?

       吴大使:疫情拐点尚未到来。但中方采取的措施已取得成效: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连日来已降至个位数。3月3日中国新增确诊病例119例,其中湖北省以外仅4例。同时,治愈率快速上升。在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结束对中国为期9天的考察后,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应对措施有效减缓了疫情扩散,为各国采取防控措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青年世界报:这是从医学的角度看,从经济角度呢?

       吴大使:中国政府正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持续一个多月来,中国经济无疑受到影响,正常的经济运行节奏被打乱。近期,一些经济实力雄厚的重点地区已开始复工复产。比如广东,我曾于2013年至2016年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东朋友告诉我,那里超过80%的企业已经复工。江苏和上海复工率甚至超过90%。换句话说,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逐步从疫情中恢复。

       青年世界报:西方媒体不时指责,中国官方在疫情初期未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病毒扩散,反应迟滞。

       吴大使:众所周知,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没有人准确知道它从哪来?如何识别?如何遏制?人们需要一些时间来认识这种病毒并采取相应措施。中国政府在了解后毫不犹豫地采取了最为严格的措施,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因此,这些指责纯属无稽之谈。

  青年世界报:2019年10月1日中国庆祝了建国70周年。在您看来中国革命的最重要成就是什么?

       吴大使: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经济全年增速达到6.1%,人均GDP迈上了1万美元的历史性台阶。中国已基本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宽带网,移动支付普及率已接近90%,实现了出门不用带钱包。中国还积极承担与自身能力相称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青年世界报:中国共产党正式文件中多次提及“中国梦”,其内容是什么?在当前社会和技术进步的背景下,“中国梦”有什么意义?

       吴大使:每个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梦想。中华民族在经历了百余年外辱内患的深重苦难和不屈不挠的黑暗摸索后,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安康、民族复兴就是我们的“中国梦”。但“中国梦”绝不是“霸权梦”,我们的目标不是要取代谁,只不过是让中国恢复应有的尊严和地位。放眼未来,一个拥有5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国必将走向富强,但不会称霸世界;中国崇尚独立自主,但不会独断专行。

       青年世界报:中国贫富差距也在扩大。中国共产党如何应对?是否一如既往地有脱贫计划?

       吴大使: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累计实现近8亿人脱贫,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达70%,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我们还建立了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但中国仍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只有欧盟的1/4,仍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挑战。因此,中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同时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好为人民共享。仅2019年中国就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今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新贡献。

  青年世界报:2021年7月23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马克思主义教育如今在中国的重要性如何?

       吴大使:马克思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走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我注意到,不仅中国在学习、研究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德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学者也日益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对当今世界的重要意义。

       青年世界报:中国共产党如何利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化传统并具体延续其发展?

       吴大使:文化传统在中国社会和个人生活中非常重要。我们中国人从小就学习中国文化。比如汉字,我约从六、七岁开始跟父亲学习书法,他让我每天练习两页毛笔字。下班以后他检查我的作业,如果我某个字写得好,他会表扬我,如果写得不好,他会批评我。我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并建立了同中国文化的紧密联系。现在,周末如有闲暇时光,我还会时而练习。书法不仅是一种精神运动,怡情悦性,同时也有益身体健康。这只是中国文化传承的一个例子,中国共产党正是植根于这样的文化传统之中,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青年世界报:因此中国共产党会做很长期的规划,可以这么解释吗?

       吴大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着眼长远,也是基于中国拥有5000年的历史。在这方面我们的政策或许和欧洲有所不同。

  青年世界报:有位中国共产党员曾对我说,他不理解柏林新机场为何建造多年却仍未竣工。在中国不是这样,中方制定计划时会考虑通过高效实施令尽可能多的人受益。这是对社会主义最简单化的定义。

       吴大使:你举了一个好例子。我们来看一下当前深受疫情影响的武汉。在那里,我们在15天时间内建成有2500多张床位的两所医院。这在世界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当然也和我们的制度有关。这样的事情在德国难以想象。应当认识到,每个制度都有其优势,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青年世界报:德国许多进步人士对中国共产党也吸收非常富裕的企业家入党感到困惑。这是一批通过改革开放富起来的人。这可能也是前所未有的新现象。中国是否出现新型资本家?

       吴大使:这确实是个有意思的现象。在中国,许多大企业家自觉自愿成为共产党员,希望除经营之外也能实现个人的政治诉求,并回馈社会。中国共产党以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这与优秀私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高度契合。

       青年世界报:中国共产党如何看待如今看来可能有问题的一些决策,比如大跃进或文革?

       吴大使:社会主义对我们来说毕竟是新事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借鉴前苏联经验并做出许多尝试。后来,我们意识到,中国必须找到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现在,我们找到了它,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1978年底邓小平推行改革开放。此后,中国向西方敞开大门,许多西方企业进入中国经营,这其中就包括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的首家德国车企大众公司。

  青年世界报:今年11月28日是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中国有计划哪些活动?会有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团访问他的故乡伍珀塔尔市吗?

       吴大使:恩格斯是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和革命导师,在中国家喻户晓,他和他的作品是联系中国与伍珀塔尔市友谊的纽带之一。中方曾于2014年向伍市赠送恩格斯铜像,表达对恩格斯的崇敬和纪念。期待中国同伍市以及中德间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青年世界报:您会前往伍珀塔尔市吗?

       吴大使:我曾访问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市,那是我上任以来首次到访柏林以外地区。我参观了卡尔·马克思故居博物馆,市长还赠予我一份纪念证书。我也打算访问恩格斯的故乡。

       青年世界报:对您来说,成为共产党员意味着什么?

       吴大使:经过多年努力奋斗,我在上大学时期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是我毕生的追求。作为外交官,我能够很好服务于国家和人民。作为共产党员,我将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奉献一生。

采访:Stefan Huth 摄影:Gabriele Senft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