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接受采访
“中国的举措正确有效”
——驻德国大使吴恳接受德《商报》专访
2020-02-28 10:00

  2020年2月28日,德国《商报》(Handelsblatt)刊登对驻德国大使吴恳的专访,吴大使就中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对中国经济及国际供应链影响等问题阐述看法。采访实录如下:

 

  商报:中国政府是否低估了新冠肺炎的危险性?

  吴大使:恰恰相反,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公布疫情信息,果断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措施,行动之快、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举世罕见。

  商报:中方应对是否无可挑剔?

  吴大使: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农历新年的第一天,亲自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就应对疫情作出全面部署和动员。我们迅速建立起覆盖全国的联防联控机制,隔离多个疫情严重城市;延长春节假期;15天之内建好两座专业化医院。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商报:中方对新冠病毒了解多少?

  吴大使:这次疫情是由一种新型病毒导致的,我们此前对它并不了解,需要一个认识过程。政府作出决策前,都必须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经过科学论证。不能因为早期对病毒认知缺乏,就得出低估或不透明的结论。同时,我们也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改进不足,不断完善应对机制。

  商报:依据比较现实的预测,何时能够解除警报?

  吴大使: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月26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多日下降,治愈人数快速上升,目前已有32000多位患者康复出院。

  上述事实和数据充分说明,中国采取的措施是正确和有效的,疫情总体上也是可控和可治的。有中国专家预测,疫情将在4月份得到有效控制。

  商报:请问您是否掌握最新的感染病例数据,如感染患者和死亡病例?

  吴大使: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发布的统计数字,截至2月26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8497例,累计死亡病例2744例。

  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受到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公共卫生主管部门每天召开记者会,如实及时发布全国各省份病例人数,人们随时可通过手机软件实时查询。我们深知公开、透明、准确的数据是抗疫有力的武器,必须不折不扣坚持。

  商报:除了健康方面问题之外,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也开始显现。全球范围内多场展会已相继取消,在德国人们也担心供应链受到影响。中方对此怎么看?

  吴大使:我们注意到,近期一些国际性展会相继推迟或取消,也关注到德国一些企业担心疫情使供应链受阻进而影响生产。

  当前,我们在采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也在积极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国重点地区规模以上企业大多已实现复工。据统计,石油石化企业复工率达96.8%,电网和发电企业复工率达83%。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均正常运营。此外,奥迪、宝马、特斯拉、空客等企业和90%在上海的世界500强企业已恢复生产。

  商报:德国首先担心供应链方面的问题。请问您怎么看?

  吴大使:随着物流运输大面积恢复,产业链供应逐渐复苏,外贸企业正常生产,外贸形势将逐步好转。我想特别指出的是,近期,包括大众、西门子等德企在内的许多外资企业表示,相信中国一定能很快战胜困难,继续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疫情没有影响他们在中国投资经营的决心和信心。

  除中国因素外,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还取决于各国如何应对。世卫组织反复强调表示,不建议对华采取旅行或贸易限制措施,加剧恐慌情绪。希望各国理性对待,团结一致,共同抗疫。

  商报: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速已不如以往。中国政府如何评估此次疫情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吴大使:近年来,中国经济正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实现提质增效,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应当看到,在增速有所放缓的同时,中国经济增长的含金量在不断提升,将提供更多市场、投资和合作机遇。

  商报:中国是否还会坚持改革道路?

  吴大使:当前的疫情确实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挑战,但总的看,影响只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也是有限的、可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削弱中国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需求,更不会动摇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方向。

  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相信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积累的消费需求和增长潜力将快速释放,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在更加健康和可持续的轨道上阔步前行。

  商报:中国采取了哪些经济和财政政策措施对冲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吴大使:中国政府在应对疫情提振经济方面拥有足够政策空间。中国人民银行持续向市场注入1.7万亿人民币流动性。中央和地方政府还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商报:具体有哪些举措?

  吴大使:一是加大金融支持,为企业助力。截至2月19日,银行业金融机构已提供超7400亿元信贷支持。此外,还将再提供5000亿信贷支持。二是阶段性减免和缓缴企业社保费等费用,为企业减负。三是指导各地科学分类、切合实际地复工复产,以保证社会经济平稳运行。

  商报:中国政府如何应对民众的不安情绪?

  吴大使:遇到未知的病毒,人们一开始可能都会感到不安。但恐慌比病毒更可怕,而且对战胜病毒有百害而无一利。让民众安心最好的方法就是强有力的抗疫措施和公开透明的信息公布。国家卫生部门每天召开发布会,及时向公众传达疫情最新数据和信息。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面前,中国人民也给予了政府最大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市民自觉居家隔离,逾3万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社会各界守望相助,共度难关。

  商报:(中国)经济界如何应对当前形势?

  吴大使:疫情发生以来,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层出不穷,以满足民众居家生活消费需求,社会供给充足。

  商报:中方是否同德国联邦政府保持联系,协助德应对疫情?

  吴大使:我们始终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通报信息,开展同德国在内的相关国际合作。中方及时向德方通报情况,帮助德快速发现、隔离了感染病例。中方的努力和措施有效阻止了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赞中国设立了应对疫情新标杆,相信疫情一定能得到遏制。

  商报:中德双方还进行了哪些具体沟通?

  吴大使:围绕疫情,中德两国领导人保持频密沟通,德政府和民众对中国进行医疗物资援助,中方为德撤侨提供协助,两国医学专家视频进行专业交流。德各界代表纷纷为武汉、为中国加油、鼓劲。

  前不久,王毅国务委员赴德期间还专门向德领导人并在慕安会上详细介绍了中方抗疫情况。病毒无国界,在这场维护人类共同健康的斗争中,最重要的是跨越国界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在此,我要对德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理解和帮助表示感谢。

  (《商报》网络版刊登采访全文,题为《中国的举措正确有效》,纸质版刊登节选,题为《病毒无国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