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驻德国大使吴恳夫妇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德建交50周年招待会
2022-09-30 22:00

9月30日,吴恳大使夫妇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德建交50周年。德前总理施罗德及外交部国务部长科伊尔、能源署署长库尔曼、联邦议院德中议员小组副主席达格德伦、费尔瑟等联邦和地方政府官员、议员,德工商大会、家族企业基金会、宝马集团、瓦克化学、杜伊斯堡港务集团负责人等经济界代表以及各界友人、主流媒体负责人、外国驻德使节、在德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近500人出席。

吴大使发表《不忘初心 勇毅前行 共谱中德合作未来乐章》的主旨讲话。他将中德两国跨越半个世纪的交往故事比作一张内涵丰富、韵味悠远的CD,并指出在50年中德关系中,勇气是起始符,合作是主旋律,对话是主基调。50年前,中德两国凭借长远战略眼光、独立自主决策和付诸实践的巨大勇气,打破冷战铁幕、实现接触交流、建立外交关系。50年间,中德贸易实现近千倍发展,今天每分钟双边贸易价值近50万欧元。德国多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重要贸易伙伴地位,中国也连续六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历届政府和主要领导人以访问、通话及视频方式保持密切沟通。双方建立了70多个对话机制、103对友城关系,保持全领域多层级沟通交流,不断增进了解互信、促进共识合作。近期,中德正筹划下阶段高层交往,包括举行新一轮政府磋商,双方均对重启面对面交流充满期待。

吴大使表示,当前国际社会再次面临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还是脱钩断链、阵营对立的时代之问。作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中德双方继续坚持合作对话主旋律和大方向,保持双边关系稳定性,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共同抵制逆全球化,防止世界滑向分裂对抗的深渊,是中德关系的时代价值和责任担当。

吴大使强调,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同样可以成为伙伴,正如中国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也能合奏共鸣一样。中德两国的确存在政治制度、历史文化、国情社会的差异,但世界因多样而精彩,也因差异而需要交流互鉴、取长补短。中德建交50年来相互成就、相互借重,不是谁改变谁、谁取代谁,充分体现求同存异精神,必须坚持。

吴大使着重介绍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进展。他指出,中国经济上半年实现增长2.5%,出口增速13.2%,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3%,展现强大韧性。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因疫情而关闭。中国政府努力采取措施克服疫情下人员往来困难,已在签证、入境防控要求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便利化安排,下一阶段还将推出更多相关举措。

吴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将于10月16日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未来中国发展定方向、绘蓝图。中国的发展是为了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让中国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们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实现短期和中长期的发展目标,以新的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以自信开放包容姿态继续致力于推动国际合作,以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科伊尔国务部长作为嘉宾致辞,并代表德政府对新中国73周年华诞表示衷心祝贺。她结合自家接待中国交换生的美好经历表示,德中虽相隔千里,但始终紧密相连,中国是德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合作遍及政府、议会和社会各领域。尽管双方存在差异分歧,但我们不赞成脱钩断链,希望创造更多交流契机,加强对话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招待会在中德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现场首发播放使馆制作的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主题微视频《中德合作 分秒必争》,以“一分钟对中国及中德合作意味着什么”为切入点,运用快速的剪辑、精美的画面、直观的数字,展示中国发展与中德合作之动力、活力、韧力和潜力。会场同步展播中国发展历程与成就系列图片和视频,并准备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图书音像资料及中德建交50周年系列文创产品,吸引众多来宾驻足,广受欢迎和好评。

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友好。来宾们纷纷祝贺新中国成立73周年及中德建交50周年,高度评价中国发展进步、特别是近十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并寄语中德友谊深入人心、代代相传。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