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吴恳大使在中德建交50周年 “中德青少年云合唱音乐会”上的致辞
2022-09-10 18:00

尊敬的米尔曼主席:

尊敬的司空佩岩主席: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各位来宾和朋友们:

很荣幸,今天受邀参加伯乐中文合唱团“中德青少年云合唱音乐会”。音乐是跨越国界的语言,歌唱是彰显情怀的沟通,在赓续深化各国人民友谊互信的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中德建交迎来50周年;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阳历9月10日是中国的教师节;农历八月十五是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伯乐中文合唱团的团员们在这个时刻与来自成都的同龄人跨越山海,云上同台歌唱,我认为,这是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致敬陪伴他们成长的老师和所有关心他们的人,用优美的歌声庆祝我们今日的相聚,庆祝中德两国人民友好交往50年,是一场特别有意义的活动。

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德国时从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战略高度提出要加强中德两国青少年交流。同年,伯乐中文合唱团在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教授的倡议和关怀下成立。合唱团成员通过“唱歌学中文”的方式,不断加深对中国的了解,活跃在中德语言年、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等中德人文交流的重要场合。2016年10月,彭丽媛教授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接见了合唱团师生。此后,彭教授两次致信合唱团成员,对合唱团的发展表达关心和鼓励。这些难忘的时刻都记录在《乘着歌声的翅膀》这部合唱团新近出版的纪念册里,非常生动、有趣、感人,是中德青少年友好交往最真实的写照。

中德教育合作与交流是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框架下,两国民间交往有了更多渠道,交流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内容日益深入。德国新政府成立后,习近平主席与朔尔茨总理也就继续加强教育、青年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在两国政府和民间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许多疫情中受到影响的项目和人员往来正在稳步恢复,新的交流计划在孕育。就在刚才,我荣幸地为全球首创的中文音乐教室、中德音乐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作为德国目前唯一的中学生中文合唱团体,你们站在了更高的平台上,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天节目单上的十首乐曲,涵盖从传统音乐到流行音乐等多种类型,我认为你们很了不起!我知道疫情期间合唱团面临着许多困难,但是来自10所学校的30多位同学,依旧风雨无阻每周六坚持排练。正是这些努力,才成就了那么多代表作品和今天的音乐会。对此,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祝贺伯乐中文合唱团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感谢所有为合唱团的发展辛勤付出的老师们、同学们和工作人员,特别是陪伴合唱团一路走来的米尔曼主席、司空佩岩主席和张云刚老师!

时光荏苒,今年是中德建交五十周年,伯乐中文合唱团也已经走过第八个年头。八年对于五十年来说不算长,但却是很多同学校园生涯将近一半的时间。我听说,在这八年里,许多合唱团成员申请到奖学金去中国学习语言,攻读学位。今天,台下坐着许多往届合唱团成员,你们有的去过中国很多次,有的在学习和中国有关的专业,你们了解中国,你们爱中国,你们愿意把客观、真实的中国形象,通过歌声,通过文字,通过自己和中国的点滴情缘传递给更多的人。我认为,这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受疫情影响,可能合唱团的许多新成员暂时还没有机会去中国学习交流。不过现在,有了新的赴华签证政策,欢迎更多的同学到中国去,我期待着你们的中国故事!

五十年风雨征程,我们求同存异,共同应对挑战。五十年一路歌声,我们相互成就,携手砥砺前行。如果把中德建交五十周年的累累硕果比作璀璨的星河,那伯乐中文合唱团就是星河中一颗耀眼的星。我希望,同学们继续以歌声为纽带,学好中文,做中德文化的探索者、两国友谊的促进者、跨文化理解的实践者,让这颗星越来越闪耀,照亮更广阔的天地。

愿未来我们继续乘着歌声的翅膀,谱写中德友谊的新篇章!

最后,祝愿今天的音乐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