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吴恳大使出席“2022德国家族企业日”活动并发表主旨讲话
2022-07-01 17:40


2022年7月1日,驻德国大使吴恳应邀出席德国家族企业基金会举办的“2022德国家族企业日”活动,以“中国视角下的国际贸易构建”为主题发表主旨讲话并接受现场访谈。德国家族企业基金会双主席基尔希多夫、施托尔及家族企业家、各界代表300余人与会。

吴大使在主旨讲话中指出,当前疫情延宕叠加地缘政治危机,原本就已持续承压的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面临更大冲击,以意识形态划线的阵营对立和鼓吹脱钩的非理性冲动更趋抬头。个别国家动辄挥舞经济制裁大棒,挑起贸易战、关税战,甚至将全球化武器化。从“美国优先”到“友岸外包”,无不都是在开全球化倒车。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人为推动脱钩断链甚至妄图将世界重新推入阵营对立的新冷战泥潭,这才是当前国际秩序和贸易合作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吴大使强调,当前中欧关系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分歧,而是心态。心态决定认知,也决定了处理分歧的方式。中欧、中德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水平不同,但差异不必然导致对立对抗。“贸易促改变”一开始就设错了目标,国与国交往亦如人与人相处,应该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接受彼此的不同,尊重彼此的选择,而非强迫对方接受自己的标准或试图去改变对方。近50年中德关系的成功实践和冷战结束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也足以说明,只要本着开放包容、相互尊重的精神坚持求同存异,就能超越制度差异和意识形态分歧,实现合作共赢。

吴大使明确提出三点主张,一是客观看待竞争,中方理解德国和欧洲企业维护自身经济技术竞争优势的合理关切,但中国的正当发展权利也应得到尊重,对华示强和脱钩不是自信的表现。中德合作互补优势依然很强,完全可以实现1+1>2的共赢结果;二是理性看待经济依赖,中德产业链由“互补”到“互融”,这是市场规律和商业决策的结果,也是全球化下国际分工使然。出于政治动机或通过政治施压方式人为推动脱钩断链,只会带来更大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三是共同承担维护全球化和开放合作的国际责任,为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以及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促进国际合作与相互理解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随后的访谈环节中,吴大使重点就中欧对等准入、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俄乌冲突等问题阐释中方立场。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与会嘉宾对吴大使的精彩演讲和答问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

德国家族企业基金会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慕尼黑,致力于增进公众对家族企业认知,推动政府维护家族企业利益。一年一度“德国家族企业日”活动出席规格高、范围广,在德政治经济界素有广泛影响。本次活动为期三天,联邦数字化与交通部长维辛、绿党主席诺伊普尔、基民盟主席梅尔茨、欧委会经济与金融事务总司长韦尔维等分别出席其他场次活动并讲话。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