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吴恳大使出席中德友城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2022-06-16 16:30

6月15日,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应邀在线出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题为“绿色与数字化—中德友城互利合作新动能”的中德友城论坛开幕式。

吴恳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德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开放交流,建立了包括政府磋商在内的70多个对话机制。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双边贸易额由建交当年的不到3亿美元增长至现在的近25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地方合作一直是中德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力量,从1982年中德建立首对友城关系以来,两国省州和城市之间的结好数量已经多达103对。这种伙伴关系不仅丰富了中德合作的内涵,也赋予了两国关系以更多活力和创造力。

吴大使强调,习近平主席前不久在同朔尔茨总理会晤时指出,中方发展中德关系的初衷不变,同德方加强合作的真诚愿望不变,对中德共同办成更多有意义大事的信心不变。只要双方牢牢把握对话合作的主基调,坚持求同存异、互利共赢,变局时代下的中德关系依然能够行稳致远,中德依然可以做相互成就的伙伴,而非你输我赢的对手。当前,中国的“十四五”规划正全面铺开,德国也面临能源绿色转型和数字化加速发展的契机,两国在宏观层面上存在新的合作机遇,地方合作大有可为。期待双方的地方省(州)市在已有良好合作基础上,共同为促进两国互利合作、民心相通搭建更多友谊与合作的桥梁。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副会长鄢东、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德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吕帆、巴伐利亚州国务部长胡默尔、杜伊斯堡市市长代表克拉布恩等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