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吴恳大使与德国工业联合会“青年领袖项目”成员线上交流
2022-04-26 17:00

4月26日,吴恳大使应邀为德国工业联合会“青年领袖项目”活动致辞,并与项目成员线上交流互动。

吴大使表示,建交50年以来,中德关系超越了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差异,成为中欧关系中最为活跃和最富活力的一组双边关系。两国贸易额由建交之初全年不到3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2400多亿欧元,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已连续六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改革开放后,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大量外资企业赴华投资,促进了中国产业结构完善和科技创新,见证和参与了中国经济发展奇迹。中国的快速发展也给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提供了市场机遇。2021财年中国市场创造了达克斯四十强企业16%的全球营业额。

吴大使指出,中德、中欧关系的底色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不应成为阻碍双方未来合作的绊脚石。中德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着巨大合作潜力,经济界应把握机遇,继续做大务实合作的蛋糕。无论世界局势如何演变,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不会改变,将会继续坚定不移地融入世界经济。希望青年人能够以开放多元的心胸看待文化和制度差异,以积极理性的视角看待竞争。世界需要更多的建桥者,而非筑墙者。两国年轻人应该成为伙伴而非对手,共同为增进国际合作与相互理解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吴大使与项目成员就中德经贸合作前景、中欧合作发展方向、中德交流互鉴、中国抗疫形势与政策和国际热点问题等展开深入交流。

“青年领袖项目”是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办的年度活动,旨在促进德国政企中青年管理层提升沟通能力,拓展国际视野。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