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吴恳大使在“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上的致辞
2021-05-21 20:51

  尊敬的徐海荣书记、田文部长、吉尔拉副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视频交流会。

  “新疆是个好地方”,这是很多去过新疆的人通常都会发出的由衷感叹。我不知道参加今天活动的德方人士和朋友中有多少人曾去过新疆,但你们今天能抽时间参加这次交流,就足以表明你们对了解和认识新疆有着积极的意愿。

  一段时期来,“新疆”成为一些西方媒体报道和政客口中的“高频词”,但他们所刻画的“新疆”同很多去过新疆的人的感受截然相反。真实的新疆究竟是怎样一副画面?那里到底有没有他们口诛笔伐的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强制绝育”?是谁在编造谎言?相信这是很多德国公众都想弄清楚的疑问。

  过去一段时期,特别是2016年以前,新疆曾深受分裂势力、极端势力和暴恐势力之害,发生过数千起暴恐事件,造成大量各族无辜群众死伤。回想2016年柏林圣诞市场遭受恐怖袭击的惨烈场景,相信德国公众对新疆人民曾经的遭遇能够感同身受。为打击暴恐,新疆学习借鉴国际通用做法,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去“极端化”教育活动并取得积极成效,让新疆各族人民重新得以安居乐业。美国《国际聚焦》杂志记者在参观完新疆后写到,“或许有人认为这些年轻人受到了胁迫,但快乐是装不出来的”。

  美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出于对中国的偏见和政治目的,大肆编造和散布有关涉疆谎言和虚假信息,欺骗和误导公众。数年前新疆饱受暴恐危害,他们充耳不闻,近4年来新疆未再发生一起恐袭事件,他们却开始煽风点火。他们关心的根本不是“新疆人权”,而是“以疆制华”的政治图谋,所谓的人权指控只不过是他们搞地缘政治和宣传战的工具而已。我们有理由质疑他们的伪善和双重标准。

  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无端指责罔顾事实和法理,凸显了对华的无知和偏见,是对公平正义、严谨审慎国际法精神的严重背离。如果说连为赚取优厚报酬自愿采摘棉花都被视为“强迫劳动”,那么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在收获季节雇佣采摘芦笋和葡萄的季节工算不算“强迫劳动”呢?现在新疆的棉花采摘机械化率已达70%,根本无需太多人工,这种蹩脚的谎言完全站不住脚。

  灭绝种族罪是公认的严重国际罪行,这一概念的诞生同二战那段黑暗历史密切相关。对种族灭绝罪的认定需要经过权威、严格的法律程序,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没有资格和权力随意认定。虽然历史的车轮已经驶入二十一世纪,但“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这句话给予人类的历史教训依然值得警醒。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理性思辨也是德国文化的精神追求。没有谁能比新疆各族人民更了解新疆的真实情况,也没有谁比他们更有资格评价当地的人权状况。我们今天原本邀请了不少德国政界和媒体界人士,但遗憾的是,有些人宁愿相信几个人编造的谎言,却不愿意听取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和14亿中国人民的心声;宁愿配合少数反华势力的拙劣表演,却不愿正视新疆地区发展的基本事实。当然我们也很欣慰,参加今天视频交流会的人员中也有来自德国政府、议会和媒体界的人士,无论你们持怎样的政治立场,我们都对你们这种开放交流态度表示欢迎。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过去几年,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200多名各界人士到新疆参访,新疆也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我们真诚地欢迎德国各界朋友和人士在疫情过后到新疆参观访问,亲自发现和感受新疆的真实面貌。只要不是搞有罪推定的调查团,新疆的大门将始终向你们敞开。希望今天的交流会能帮助各位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新疆。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