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吴恳大使同德国联邦议院经济与能源委员会举行“云交流会”
2021-03-22 23:47

  2021年3月22日,驻德国大使吴恳同德国联邦议院经济与能源委员会(以下简称“经能委”)举行线上“云交流会”,来自德国联邦议院六个主要党团的15名议员出席活动。

  吴大使作主旨发言,深入介绍不久前中国“两会”表决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该纲要立足于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中国未来5至15年发展确定了总路线图。

  吴大使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有五大特点:一是重质轻速,不预设GDP增速目标。二是民生优先,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三是扩大内需,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四是创新驱动,更加重视数字化发展。五是绿色发展,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细化任务。2025年的中国将更富创新、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加开放,成为德国和欧洲更好的合作伙伴,而非制度性对手。中德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中德合作在“十四五”时期还将释放出巨大潜力。尤其是已谈成的《中欧投资协定》一旦批准生效,将为德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开辟更大发展空间,为中德经贸合作注入更强劲动力。

  经能委主席克劳斯·恩斯特(Klaus Ernst)表示,中德经贸往来在疫下实现逆势增长,充分展现出双边紧密合作良好势头。恩斯特赞赏中国脱贫攻坚成就,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在绿色发展、促进民生等领域与德国和欧洲发展理念契合,德中、欧中合作空间广阔。他强调,经能委始终致力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向前发展,愿继续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

  吴大使还就中欧经贸合作、《中欧投资协定》、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目标、能源政策及人权、涉疆等议题回答了与会德方议员的提问,并表示愿同包括经能委在内的联邦议院各专门委员会不断深化交流与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