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吴恳大使出席在德中资企业(机构)视频座谈会并作形势报告
2020-12-30 23:16

  

       12月29日,吴恳大使出席在德中资企业(机构)视频座谈会,与部分在德中资企业(机构)负责人视频联线并作形势报告。座谈会由王卫东公使主持,许永权公参出席。在德中资企业(机构)负责人约30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吴大使表示,即将过去的2020年,对世界而言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让我们经历二战结束以来又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一方面,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格局正加速深刻演变。另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彰显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人类社会发展应选择合作而非对抗,团结而非分裂,开放而非封闭。

  吴大使向与会代表宣讲了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在德中资企业(机构)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眼“十四五”和2035年经济发展目标,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深入了解“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吴大使还介绍了中德疫情形势、双边关系及经贸合作最新发展情况。吴大使强调,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同时积极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吴大使指出,今年对中德关系而言也是极为特殊之年。疫情虽然对双边交往产生了一些影响,但两国仍通过灵活务实方式保持各层级沟通,双边关系总体保持平稳发展。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向好,将成为今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中国保持了德国最重要、最稳定和韧性最强的贸易伙伴地位。在全球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中国仍然是德国企业最主要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点。德国企业持续看好并重视和积极拓展中国市场。在德中资企业(机构)也应继续保持发展信心和发展定力,持续推动企业在德经营向好发展。

  吴大使提醒在德中资企业(机构),德国疫情总体仍比较严重,在德企业(机构)要继续保持警惕、做好防控。在经营中,希望广大在德中资企业理性审慎决策,更好地规避风险。驻德使(领)馆将继续做好相关支持和服务工作,支持中资企业(机构)在德开展业务。吴大使还就企业关切问题作出回应。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