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吴恳大使出席第七届“一带一路”中德经济对话会并作主旨发言
2020-11-24 19:52

  11月24日,吴恳大使应邀在线出席第七届“一带一路”中德经济对话会,就中德经贸合作、十九届五中全会等议题作主旨发言,全文如下:

  很高兴应沙尔平先生邀请出席一年一度的中德经济对话会。今年会议以“不稳定时代下的稳定关系”为主题,契合现实挑战,响应合作需求,传递出中德各界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心。

  我们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反弹,世界经济濒临深度衰退。人类社会面临合作与对抗、团结与分裂、开放与封闭三大抉择。中德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和具有影响力的大国,同时作为全方位战略伙伴,需要承担起历史性责任,为加剧动荡的国际形势注入更多稳定因素,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

  虽然疫情对今年两国既定政治议程造成一定影响,但我们仍通过灵活务实方式保持各层级沟通,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与默克尔总理三次通话,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总理举行视频会晤。两国领导人之间交流紧密程度超过疫情前,确保中德关系始终运行在协调、合作、稳定的轨道上。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趋稳,中国经济呈现向好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 ,对外贸易增长0.7%,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2%。中德务实合作也在加快恢复,前三季度,中国仍是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为135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多数在华德国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不仅恢复经营,还继续顺利推进对华合作。为了支持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中德密切协作,率先在中欧之间建立“快捷通道”,为逾2500多名德方企业人员返华创造条件。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德经贸合作将很快摆脱疫情冲击,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前不久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将更加重视扩大内需和畅通国内市场,更加重视国际合作和对外开放。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大市场。双循环绝不是有些媒体说的中国式“脱钩”和“去全球化”。事实上,内循环和外循环并不相互排斥,内循环不是要关起门来发展,而是进一步盘活和释放中国市场潜力,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其原理正如欧洲国家持续深化内部大市场建设。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全球市场萎缩情况下,实现双循环经济发展有利于通过繁荣中国国内经济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中国将继续坚持扩大开放,这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不会改变。刚刚结束的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是又一例证。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仍有近200家德国企业踊跃参展,彰显中德经贸合作的高水平。中方刚刚同东盟十国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就区域经济一体化、经济全球化发出积极、明确信号。中欧双方正加快投资协定谈判进程,努力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相信中欧经济合作将在更好、更稳定的基础上扩大互利共赢,德国和欧洲将从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汲取更多动能。

  双方当务之急一是加强抗疫合作,继续共同倡导国际团结,支持世卫组织工作,确保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疫情条件下企业合作创造条件。二是挖掘创新合作潜力,深化气变、绿色、数字、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三是保持开放性,为双方企业赴对方国家投资兴业构建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希望双方利用好此次中德经济对话会,凝聚共识,共谋发展。再次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

  本年度中德经济对话会由沙尔平战略咨询公司、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联合主办,德国社民党前主席、前国防部长沙尔平主持,中联部副部长沈蓓莉、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德外交部国务部长安南、下萨州副州长兼经济部长阿尔图斯曼及中德政商学等各界代表出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