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吴恳大使与德国经济界代表进行在线交流
2020-05-27 18:39

  2020年5月26日上午,吴恳大使出席欧元金融集团举办的主题为“克服新冠疫情危机的中国之路”线上交流活动,欧元金融集团董事会主席Andreas Scholz主持,德经济界代表约150人参加。

  吴大使首先发言,介绍中国最新疫情防控形势,结合李克强总理“两会”报告,就中国政府稳定经济的主要措施、发展前景及中德合作新机遇等德方关注的问题同与会代表进行交流。

  吴大使指出,通过数月严格的防控措施,中国境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现在及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的防控重点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中国的经验表明,做好确诊病例的及时发现和隔离,并适度采取减少人际接触等措施,基本可以阻断疫情大面积传播。新冠疫情在短期内对中国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包括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对外贸易等数据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但4月以来,中国国内经济活力迅速恢复,工业生产和消费均呈恢复性增长。通过采取一系列财政和货币政策,中国经济已走出最困难时期,全年经济能够实现稳定发展。目前正在召开的“两会”之所以没有提出今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是因为全球疫情持续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政府综合研判形势,对全年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这一决定是务实的。

  吴大使强调,中德两国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尽管一季度双边贸易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了15%,但长期来看,中德经贸合作的内在逻辑没有改变。在当前全球经济遭遇疫情重创之时,中德两国应加强协作,努力修复和稳定供应链,重振本国经济,为世界尽快走出疫情阴霾作贡献。当前中德两国政府正在推动建立“快捷通道”,为德方在华企业的高管及相关人员前往中国提供便利,这恰是中国政府为疫后经济恢复做出的努力,展现了中方的灵活和合作诚意。随着疫情逐渐可控,相信双方人员往来将逐步恢复。

  吴大使还应询介绍中欧峰会的筹备情况,指出计划于9月在莱比锡举行的中国—欧盟峰会是中欧交往史上首次“全家福”式元首集体会晤,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双方正为峰会如期举行努力筹备并保持密切沟通。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驻华首席代表Claudia Barkowsky、RSBK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董事长Rudolf Scharping、汇丰银行德国人民币小组负责人Sven Jürgensen、金杜律师事务所国际合伙人Mark Schaub等嘉宾先后做主题发言。他们认为,中国政府在疫情爆发后采取了一系列灵活、高效的应对措施,有效控制住了疫情。目前中国经济正在快速回温,金融市场保持稳定发展。德国经济高度外向,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加大了德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德国不可缺失的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嘉宾们还对德国政府不断收紧外资审查表示担忧,认为德国市场有能力接纳更多中国企业参与,两国投资合作大有潜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