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演讲、报告
吴恳大使参访北威州并同工商界对话交流
2022-06-16 20:20

6月13日至14日,吴恳大使赴德国北威州参访,访问科隆市,参观杜伊斯堡市宝钢激光拼焊国际有限公司,并在诺伊斯市出席中下莱茵地区工商大会举办的对外经济战略论坛活动,同德国工商界人士交流互动。

13日下午,吴恳大使在科隆市政厅与何珂市长进行友好交流,在贵宾簿上留言签名,并出席何珂市长举行的小型欢迎招待会,同科隆市副市长等当地官员及各界人士代表亲切交谈。吴大使在招待会上致辞中指出,虽然疫情限制了中德人员往来,但阻挡不了中德友谊前进的脚步。中德关系要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离不开促进理解与合作力量的支持,期待科隆市在促进中德交流合作中继续扮演先锋角色。

何珂市长积极评价建交50年来中德关系的长足发展,表示今年也是科隆与北京结好35周年,双方秉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伙伴精神,建立了稳定、互信和坚韧的友城关系,并在疫情中守望相助。科隆市愿在疫情过后继续深化同北京等中方伙伴的交流合作。

14日下午,吴大使来到位于杜伊斯堡市的宝钢激光拼焊国际有限公司参观,在中德管理人员的陪同下深入厂房车间,实地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并听取管理层关于企业经营状况的介绍。吴大使充分肯定宝钢激光拼焊公司的成功发展,尤其是去年面临疫情不利形势逆势取得良好业绩,勉励公司再接再厉,抓好生产和疫情防控,在当地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用自己的行动讲好中德互利共赢的合作故事。

当晚,吴大使又赶赴诺伊斯市,出席中下莱茵地区工商大会举办的对外经济战略论坛,并就变局时代下的中德经济关系展望发表主旨演讲。中下莱茵地区工商大会主席特诺伊斯、诺伊斯莱茵县行政长官佩特劳斯克及北威州工商界代表100余人出席。

吴大使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身处的世界正进入一个动荡变革的时期,经济全球化遭遇前所未有的逆风,以往令我们熟悉并给中欧带来福祉和繁荣的自由贸易和开放合作理念受到质疑,阵营对立和鼓吹脱钩的非理性冲动在抬头。展望变局时代下的中德经济合作前景,可以从过往中寻找启示、认识规律、把握方向。中德建交50年来谱写了一个共同发展、相互成就的成功故事。其中最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只要牢牢把握对话合作的主基调,坚持求同存异、互利共赢,变局时代下的中德关系依然将行稳致远,中德合作也完全可以既提升自我、又照亮对方,实现1+1>2。

吴大使并强调,作为亚欧大陆两端最大经济体,中德深化互利合作既能实现自身发展,也将为世界带来更多稳定性。经济依赖性不应被过度夸大,更不能将其作为脱钩的理由。贸易和经济合作能更好地将不同制度和文化国家联结起来,让彼此更好地相互理解和接近,这种积极意义不应被抹杀。希望欧洲和德国能以更加开放多元的心胸看待彼此的文化和制度差异,以积极理性的视角看待竞争,放下意识形态偏见和纷争,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为促进国际合作与相互理解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才是中德、中欧未来合作的正确方向。

随后,吴大使接受论坛主持人的访谈并与观众互动。现场提问踊跃,气氛活跃,出席嘉宾和观众对吴大使的演讲和答问报以热烈掌声。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