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演讲、报告
吴恳大使在CGTN《决策者》栏目发表署名文章《合作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正确选择》
2022-01-13 23:36

    1月13日,CGTN《决策者》栏目刊登吴恳大使署名文章《合作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正确选择》,全文如下:

    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球疫情持续延宕,中德两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同时互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始终坚持务实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推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同德方领导人会晤时多次强调指出,互利共赢是中德关系应该牢牢把握的主基调,也是中德合作的最突出特质。回顾近两年,中国较早并较好控制疫情、保持经济正增长,为德国企业和德国经济抗击疫情冲击提供了有力支持,而德国企业坚持对华合作,也为中国经济在疫情下保持韧性作出了贡献。在两国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德双边贸易额去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7.1%,中国有望连续六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中德合作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已成为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的生动写照。

    以开放务实的心态推动合作,是中德实现互利共赢的秘诀。不久前闭幕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了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自疫情爆发以来,我们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克难前行,不断延伸的中欧班列为保障中欧乃至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发挥了明显成效。上个月,中国政府公布了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取消了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并在自贸试验区内实现了制造业条目清零,再次彰显中国“欢迎各国搭乘发展快车”的共赢理念,持续兑现“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

    今年,中德两国迎来建交50周年。回望50年来世界风云变幻,中国与德国都探索并找到了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快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迈向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德国摆脱了冷战阴云,成为欧洲首屈一指的核心大国,重返世界政治舞台。建交近50年来,中德两国政治制度和社会发展水平迥异,但双方依然能够本着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精神拓展合作,相互成就。50年后的今天,随着两国经济交融和世界局势演变,我们的利益交集扩大而不是缩小了,共同语言更多而不是更少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与友谊更紧密而不是更疏远了。这为中德关系迈入更加光明的新的50年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然我们也看到,百年变局下欧洲和德国一些人士看待中国的视角和心态发生了一些变化。面对中国的发展壮大,一些人无视两国互利合作的现实,人为放大双方的制度差异和意识形态分歧,动辄以“价值观”为口号,试图把冷战的“旧酒”装进贴着“制度性对手”标签的“新瓶”。但杂音无法掩盖主旋律,尽管一段时间来围绕德国新政府对华政策有一些争论,但双方对中德关系的重视和珍视没有变,对保持中德关系稳定、继续深化合作符合双方利益的基本判断没有变。习近平主席在与朔尔茨总理通话中指出,合作是中德两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的正确选择,两国应放眼全球,着眼长远,开拓进取,努力实现中德关系新发展。数百年来,德国人的理性缜密和冷静务实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是德国从二战的瓦砾中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我们有理由相信,面对互利合作这一中德关系的主流,有远见的德方政治家会做出理性务实的选择,因为这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

    再过几周,举世期盼的北京冬奥会将拉开帷幕。这是全世界冰雪运动员们的赛场,更是人类在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过程中弘扬“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世界盛会。中国已做好准备,热情欢迎八方宾朋,将以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世界带来信心和欢乐,我期待并预祝中德两国运动员在赛场取得好成绩。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