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演讲、报告
吴恳大使出席第八届“一带一路”中德经济对话会并作主旨发言
2021-11-23 09:00

11月22日,吴恳大使应邀在线出席第八届“一带一路”中德经济对话会,就中德关系、经贸投资合作等议题作主旨发言。

吴大使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反弹蔓延,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中德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和具有影响力的大国,需要承担起时代责任,为各自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尽管双方人员往来受到较大冲击,但今年以来中德关系依然取得积极进展。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多次同默克尔总理进行通话和视频交流,联系紧密程度超过疫情前。上半年,双方以视频方式举行第六轮政府磋商,出席人员规格、涵盖合作领域为历届之最,充分展现了中德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中德经贸合作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去年双边贸易额逆势上扬,达到2121亿欧元,今年前三季度更是同比增长27.1%。屡创新高的亮眼成绩单殊为不易,再次证明合作共赢是中德关系的主基调,值得我们倍加珍惜,维护好、利用好双方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活力。

吴大使强调,疫情背景下,一些势力出于政治目的鼓吹脱钩、孤立,搞地缘政治的小圈子。中德经济融合度高,双方在维护多边主义、自由贸易方面有很多共同利益,要继续为开放合作作出表率,明确反对歧视性、排他性做法,抵制经贸合作政治化、意识形态化。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更多国家商签RCEP等高标准贸易协定,彰显中国“欢迎各国搭乘发展快车”的共赢理念,兑现“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表态。我们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的方向不会变,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决心不会变。

吴大使指出,中国作为地球村的一员,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减排目标付诸行动。欧洲、德国是全球环保、气变倡议的先行者,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德、中欧之间最具增长潜力的合作领域之一。双方应充分利用技术、制造和资金的互补优势,通过绿色合作推动疫后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力争打造务实合作新的增长极。

本年度中德经济对话会由沙尔平战略咨询公司、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联合主办,德社民党前主席、前国防部长沙尔平主持,中联部副部长沈蓓莉、贵州省副省长李睿、下萨州副州长阿尔图斯曼及中德政商界代表出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