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演讲、报告
吴恳大使在2020年德中经济合作研讨会发表视频讲话
2020-12-03 23:59

  12月3日,吴恳大使应邀在2020年德中经济合作研讨会上就疫情背景下中德经贸合作议题发表视频讲话,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并持续至今,的确给每个国家,包括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都带来挑战,造成影响,最直接的,比如今天我们不得不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在线上见面。但同时,也有很多事情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改变,这么多朋友积极在线参加此次研讨会正说明,中德两国大部分人士加强交流、推动合作的意愿没有变。而我认为,最根本的是,深化和拓展双边合作,符合彼此根本利益,中德经贸合作的这一内在逻辑没有改变。同时,疫情不仅进一步突显了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且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疫情孕育了新的合作领域和契机。

  面对新冠疫情这一全人类共同的挑战,中德两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领导人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交流频率甚至超过疫情之前。两国相互帮助,共同倡导国际合作,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工作,为国际社会抗疫合作注入了稳定力量。两国政府、地方、机构和个人,第一时间向对方捐助抗疫物资,支持对方国家抗击疫情,谱写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中国生产的口罩等大量防护物资及时进入德国,有效缓解了德国抗疫物资一度紧张的状况,有力地保障了抗疫工作。为支持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中方率先在中德之间建立“快捷通道”,近3000名德方复工人员及家属顺利返华,为德国企业应对疫情冲击、走出困境创造了条件。

  目前中国已基本控制住了疫情,经济、社会逐步恢复正常。从第二季度开始,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已经实现正增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将是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复苏增长不仅于已有利,也给世界各国,包括德国企业带来增长机遇和动力。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不仅是德国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上最稳定的一环,而且也是德国产品重要的消费市场、德国企业最重要的利润保障。4月以来中国对德出口持续增长,很大一部分是防疫物资以及复工复产亟需的中间产品和关键部件;德国在全球、欧盟内部及对其他伙伴出口虽然明显下滑,但是对华出口只有个别月份出现不到1%左右的小幅下降,其他月份均保持同比正增长。很多德国企业在全球和本地生产经营普遍疲弱、前景仍然悲观,但在中国已率先复工复产,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成为各自营收和利润的重要增长极。上个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170余家德国企业参展,无论企业数量还是参展面积,均连续第三年居欧盟企业之首。这说明德国企业普遍看好,也正在努力抓住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市场持续开放的机遇。

  新冠疫情同样影响了中国经济,但没有动摇,反而更加坚定了我们扩大开放、推动合作的决心。在过去三年连续消减的基础上,2020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幅缩减,重点放宽制造业和服务业准入。年底前,我们将首次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证券、基金和期货等金融领域的外资股比也将取消。《外商投资法》和实施条例已于年初正式生效,外资企业依法享有国民待遇和公平公正的竞争条件。6月初,我们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包括零关税、低税率等力度空前的开放政策。9月,全国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容,由18个增至21个,我们将通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探索,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实现更高水平开放。下半年,我们顶住防疫压力,先后举办服贸会、进博会,不仅搭建了合作平台,也彰显了我国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的信心决心,释放了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这些政策和举措孕育着更多的合作机遇、更大的合作潜力,我们欢迎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积极开拓、把握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正在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这个双循环,是市场相联的良性循环,可以推动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是产业相融的良性循环,将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更有韧性、更加优化、更为紧密;是创新相促的良性循环,可推动中国与世界技术创新有效连接,更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种新格局为中德企业合作拓宽领域,中德经贸合作也应进入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成员国签署了《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个协定的签署,不仅将有助于中国通过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巨大助力;更重要的是,在疫情肆虐、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投资萎缩、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的特殊背景下,占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和三分之一经济体量的15国能够就RCEP达成共识,可以说是宣告了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也为全球经贸合作提振了信心,展现出新的希望。

  女士们,先生们,我认为,中德两国的既有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即使疫情肆虐,中德两国城市联盟、汽车产业、金融行业等多领域和主体的合作交流一直没有停滞。中欧班列作为中欧、中德间重要物流大通道,有力支持了双边贸易,汉堡、杜伊斯堡等德国节点城市从中受益,辐射作用逐步增强;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运量不降反增,确保了大量防疫物资和关键部件及时运达德国。我们将继续同各方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开展互联互通、互惠互利合作,相信中欧班列将因其抗风险、高效率、重环保、准时性在中德经贸领域扮演更重要角色。

  新领域新型合作有待进一步拓展。今年4月,大众集团收购中国电动汽车电池企业国轩高科26%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首家投资中国电池生产企业的外资汽车公司。此外,还有宝马和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合作研发、戴姆勒和北汽合资制造智能电动汽车等。这些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新型互利合作,推动了中德两国企业在价值链上更加深度整合,将为双方带来更大发展。在5G网络、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和新能源等领域,中德之间都有很大合作潜力,有待共同挖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但我也要指出,就在我们努力克服疫情,恢复经济发展,继续扩大开放,推动共赢合作的同时,德国还是始终有部分人士戴着有色眼镜,曲解、抹黑和质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营商环境和中德经贸合作,持续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和竞争,制造舆论、出台政策,干扰和限制双边经贸合作。这些说法、做法,有悖两国经济界人心所向,有违经济发展客观规律,既对德国经济发展有害无益,也影响中德合作的长远健康发展,最终损害的更多的还是德国的发展利益。我们期待德国各界排除干扰、认清事实,做出正确的选择,为中德经济合作注入更多正能量。借此机会,我要向德中经济联合会表示感谢,感谢你们长期以来为推动中德经贸合作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我也期待联合会以及更多的机构、企业和有识之士,能准确、实事求是地介绍中国的发展状况,让更多的德国企业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在推动德中经济关系健康、互利发展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预祝和期待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

  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

  2020年德中经济合作研讨会由德中经济联合会主办。北威州经济部长平克瓦特、科隆工商会主席格鲁内瓦尔德、德中经济联合会顾问委员会主席施密茨及中德政商学界代表近200人在线出席会议。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