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演讲、报告
吴恳大使在德国外交部气候变化活动开幕式的致辞
2020-10-06 23:45

(2020年10月6日,线上)

  尊敬的安南国务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同安南国务部长共同主持此次活动的开幕式。

  全球气候变化再次告诉我们,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面对这一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和个人都无法独善其身,需要我们共同携手应对。

  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这不仅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我们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基本国策。早在2007年,中国政府就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2008年起每年公布“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在每份国家发展五年计划中确定具体目标和措施,并将其落实到各行各业的政策文件。

  ——我们决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中国确立了绿色、环保、可持续的新发展理念,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改变过去只追求GDP增速的做法,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基础上的更高质量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注意树立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的公众意识,促进全社会积极参与和支持。

  ——我们采取切实措施减少排放。中国自主确立了三大减排目标: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总消费比重达20%;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经过艰苦努力,至2018年底,中国碳排放较2005年下降了45.8%,非化石能源占比已提高至14.3%,森林蓄积量增幅达21亿立方米。

  ——我们大力推动能源转型。一方面,2011年起在北京、上海等7个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至2019年6月累计成交3.3亿吨二氧化碳。2017年发布《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建设。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一直是对可再生能源投资最多的国家,风能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居世界之首,电动汽车总拥有量占全球近半。

  ——我们积极参与和推进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国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首批缔约方和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发起国之一,同各方一道大力推动达成《巴黎协定》。作为2019年气候行动峰会“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共同牵头方,中方推动该领域达成近200项倡议。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深知兼顾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创造就业和完成减排目标的艰难。2016年,中国设立200亿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促进发展中国家在气候适应、清洁能源、防灾减灾、生态保护等领域开展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再次体现了中国在气候保护领域的大国担当。

  女士们、先生们

  欧洲、德国是全球环保、气变倡议的先行者,中国对此表示赞赏,愿学习借鉴先进的理念和经验。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德不断加强在气变领域的合作。2009年双方成立气候变化工作组,在清洁发展机制、适应和减缓气变、温室气体检测、碳排放交易体系等方面实施了大量卓有成效的项目。2014年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双方决定进一步深化该领域合作,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建立低碳经济发展方式等更高目标作为双边合作项目重点。当前,中国、德国和欧盟均将坚定实施《巴黎协定》作为维护多边主义、推进全球治理与多边合作的重要一环。

  不论是从政治还是经济、能源、技术角度看,不论是从双边还是多边层面看,应对气候变化都是中德、中欧之间最具增长潜力的合作领域之一。不久前举行的中德欧领导人视频会晤决定,建立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机制,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关系。相信这将为中欧和中德气变合作增添新的强劲动力。

  最后,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