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演讲、报告
吴恳大使在“亚欧互联互通——中德一带一路对话论坛”上的开幕致辞
2019-11-15 18:38

  尊敬的各位驻德国使节、专家学者、企业家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中国驻德国使馆,出席“亚欧互联互通——中德一带一路对话论坛”。本次论坛是我馆同柏林全球咨询机构(Berlin Global Advisers)联合倡议发起,目的是为关心“一带一路”的德国各界人士搭建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传递有关“一带一路”发展的最新信息,共同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到任近8个月来,我深深地感受到,德国各界对“一带一路”具有浓厚兴趣。仅最近一个月,我就出席了多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大型活动。在这些活动上,主要是德国的官员、议员、学者、企业家对“一带一路”各抒己见,除我以外鲜有中国声音,也很难听到深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的声音。

  为了增加此次论坛的信息含金量,我们专程从中国邀请了两位“一带一路”领域的知名专家,国家发改委的银温泉所长和中国社科院的薛力教授,他们将为大家带来有关“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一手信息。我们还特别邀请了巴基斯坦和白俄罗斯两国驻德大使分享他们各自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经验,也欢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希腊等使馆代表与会。当然,德国经济界和学术界的视角也是不可或缺的,柏林自由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Sandschneider教授和德国工商大会的König先生将介绍他们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观察与思考。

  女士们,先生们,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国际合作倡议,旨在推进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新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从倡议转化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支持与积极响应。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同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纳入成果文件。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国际认同、支持和参与,主要是因为:

  ——“一带一路”是开放、透明、包容的经济合作倡议。共建“一带一路”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不针对谁也不排除谁;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不是这样那样的所谓“陷阱”,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愿意参与,中国都欢迎。

  ——“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我们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对接国际标准和国际规则,尊重各国的法律法规,推动各尽所能、各施所长,通过双边、三方、多边等各种合作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让合作真正有成效,让成效真正同分享。

  ——“一带一路”始终紧紧围绕促进互联互通这一目标。一是政策沟通,加强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二是设施联通,提升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水平。三是贸易畅通,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四是资金融通,构建多元、绿色、可持续投融资体系。五是民心相通,深化文化、教育、学术和旅游等各领域交往,拉近各国民众感情。

  ——“一带一路”为参与国带来实实在在的丰硕成果。6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达6.5万亿美元,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带动当地就业近30万人。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摆脱中度贫困,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

  “一带一路”建设给世界带来的改变,一次次从不同维度证明了这一论断:“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

  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德“一带一路”合作起步早、合作实、前景好。德国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和最大的域外出资国。中欧班列至今开行逾17000列,近四成往来于中德之间,杜伊斯堡、汉堡等城市从中受益匪浅。三天前,吕根岛上的穆克兰港(Hafen Mukran)举行中欧班列“西安—汉堡”国际海铁联运线路首运仪式,标志着德俄海上航线同中欧班列成功对接,展现出中欧班列的生命力和吸引力。相信“一带一路”沿线广阔的第三方市场将为中德拓展经贸合作提供新的舞台。希望各位在坐的企业家抓住“一带一路”释放的政策红利和投资机遇,进一步深挖合作潜力,携手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中德互利合作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上周,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讲话中强调,中国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可以看到,面向未来,可持续和高标准将是“一带一路”的生命力所在。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国不愿意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将高度重视生态和谐和环境保护,“一带一路”必将更加绿色。德国的绿色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经验、技术、产品在“一带一路”上将大有用武之地。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不稳定因素突出。退群、毁约的情况接连发生,霸凌、讹诈也屡见不鲜。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正威胁着全球自由贸易的根基,各国经济均面临下行压力。在深刻而巨大的变化面前,很多人感到困惑,不少国家在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中国坚信,自我封闭只会错失发展机遇,开放合作才是符合时代潮流的发展之道。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将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同时携手各国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有一句话,“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我们坚信,在“一带一路”征程上,各方秉持古老的丝路精神共同参与、通力合作,我们的同伴会越来越多,“一带一路”将成为引领各国走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阳光大道!我期待与大家一道,在今天的论坛上畅所欲言,凝聚共识,共同开创“一带一路”合作的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