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演讲、报告
吴恳大使在2019年度德国物流业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10月23日,柏林
2019-10-24 23:00

  尊敬的德国联邦物流业协会董事长Blackburn先生,

  尊敬的柏林市市长Müller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感谢德国联邦物流业协会的邀请,大会主办方希望我介绍“一带一路”合作,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交流。

  “丝绸之路”与德国有着不解之缘。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特霍芬第一次提出“丝绸之路”,这一概念从此广为接受。而这条丝路的开拓,要追溯到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两次出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也开辟出这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中国的丝绸、瓷器和茶叶等商品源源不断输送到世界各地,儒家思想等东方文明之风亦传向远方异域,在东西方交流合作与人类文明交融互鉴史上曾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2100年后的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稳定,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推动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跨区域合作,正逢其时。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国际合作倡议,旨在推进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6年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取得哪些成功实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支持与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195份政府间合作协议。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纳入成果文件。

  6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

  6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共建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上缴东道国税费20多亿美元,带动当地就业近30万人,为各国民众带来了更便利生活条件、更良好营商环境、更多样发展机遇。

  在座的很多是物流业代表,根据世界银行报告,“一带一路”交通项目全部完成后,将使沿线国家运输时间减少12%,贸易增长2.8%至9.7%,760万人将因此摆脱极端贫困,提速全球减贫进程。6年来的成功实践充分表明,这一倡议源于中国,惠及世界,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6年来,中德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哪些早期收获?我到任逾半年,看到德方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德社会对“一带一路”合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有着切身感受。中欧班列无疑是中德共建“一带一路”最有成效的项目。其运输时间为海运的30%左右,价格为空运的1/5,比较优势明显。中欧班列从无到有,加速发展,至今开行逾17000列,近四成往来于中德之间,通达欧洲15个国家的50多个城市,并基本实现双向运输平衡,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脉。

  以杜伊斯堡市为例,自2014年3月习主席到访之后,中欧班列不仅拉动了杜伊斯堡港的业务增长,还带动中资企业数量的增长,自2014年以来,落户该市的中资企业由40个增至逾百家;该港口仅物流业就业岗位就增加约3000个,中欧班列为此作出积极贡献。

  汉堡作为“一带一路”在欧洲最重要的节点之一,获益直接。今天,在汉堡港装卸的集装箱中,平均每三个就有一个往来于中国,汉堡港有15条航线同中国各港口连接,中国已成为汉堡在全球最大贸易伙伴。汉堡港(HHLA)董事长表示,“过去数年间,物流链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目前通过‘一带一路’陆上部分运输的货流正持续增长。”

  此外,对中欧班列而言,德国的汽车工业是其规模巨大的物流客户群。据我所知,宝马公司目前每周使用3列中欧班列向中国运输汽车零部件,保时捷出口中国的整车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比例已达11%。可以说,中欧班列已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对地区经济增长和物流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德建交47年。无论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无论两国发生巨大变迁,互利合作一直是主旋律和大方向,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密度,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双方经贸关系不断深入。2018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近2000亿欧元,德国已连续43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连续三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实施新一轮改革开放措施以来,巴斯夫、宝马、安联等德国企业成为先行受益者。两国人文交流日益紧密。目前,德学习、研究和工作的中国年轻人达到近6万,赴华学习的德国学生逾8000人,双方高校建立了1300对校际合作关系。德国3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或中国国情课,中德文化和语言在对方国家广受欢迎。去年,约150万中国游客来德旅游,德国赴华游客则达近65万。每周往返于两国的直航航班逾200架次。

  面向未来,中德“一带一路”合作有哪些机遇?今年4月,习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5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汉堡考察时公开充分肯定“一带一路”倡议对汉堡港发展所发挥的显著作用。德国工商大会将“一带一路”明确列为德国经济界对外合作着力点,将通过问卷和路演等方式促进德企了解“一带一路”的巨大商机。在我到任拜会访问期间,德很多州市也都主动提出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着眼21世纪第三个十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正步入新阶段,中德拥有深耕细作“一带一路”合作的基础与空间,这也日益成为两国全面深化合作的一大重要增长点。希望中德双方携手共进,抓住机遇,互利共赢:一是参与规则制定。德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第4大股东和最大域外出资国。中德在亚投行框架内就有关“一带一路”项目融资合作富有成效。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是制定规则标准方面的领先力量。未来,在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发展过程中,欢迎德积极参与,作出有益贡献。

  二是开拓第三方市场。很多德企已逐步从“一带一路”三方合作中受益,德国西门子和福伊特公司同上百家中国企业共同开拓海外市场。杜伊斯堡港正在积极参与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建设,并与中国企业探讨在欧洲加大物流合作。三方合作作为开放包容、务实有效的国际合作模式,充分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黄金法则,有助于参与各方通过优势互补激发新动能,实现“1+1+1大于3”的共赢效果。

  三是推进绿色发展。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国不愿意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旧路。因此在建设“一带一路”过程中高度重视生态和谐和环境保护,提出建设“绿色丝路”,提供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我们将继续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在融资、反腐、环保等领域就下阶段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一系列举措。欢迎德方参与其中,分享自身成熟的经验做法,以多种方式加大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当今世界正处于十字路口,面临修墙还是修桥,同舟共济还是以邻为壑,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文明互鉴还是文明冲突的关键抉择。共建“一带一路”就是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全球伙伴关系,我们相信随着包括德国在内的各方增进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将会有更多国家、企业参与进来。

  作为中国驻德国大使,我将竭尽所能,为推动两国各领域关系发展与互利合作作出不懈努力。期待中德共建“一带一路”不断传佳音,结硕果。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