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演讲、报告
吴恳大使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9-09-20 21:27

  尊敬的各位来宾,

  亲爱的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德国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德使节和旅德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我感到由衷高兴和自豪。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我的夫人郭金秋参赞以及驻德国使馆全体同事,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70年来,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众志成城,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今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重新屹立在世界东方,华夏大地再次焕发勃勃生机。

  7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2016到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0万、80万、9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接近16%,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位。按美元计价,2018年比1952年增长了400多倍。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2019年,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仍达6.2%。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截至2018年底,高铁营业里程达3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为全球节能减排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民生持续快速改善。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0000元,较建国初期增长了280余倍。2018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近1.5亿人次,是全球出境游人数和出境游支出双料冠军。1978年至2018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7.7亿人降至1660万人,减少了7.5亿,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1949年建国时,全国80%以上人口是文盲。而现在,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大专学校在校学生近3000万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工程师队伍。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5岁提高至77岁。

  70年来,中国对外开放合作开拓新局面。自2009年起,中国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如今,中国是欧盟、东盟、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累计吸引外来投资总量已超过2万亿美元,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吸引了98%的世界500强公司赴华投资。近年来,中国不断推出新的对外开放举措,特别是公布了放宽银行、证券、保险、汽车等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时间表,包括宝马、安联、巴斯夫等德国企业已成为第一批获益者。

  70年来,中国与世界关系开启新华章。从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中方遵循联合国宪章精神,切实履行责任义务,积极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积极参与全球贸易和全球化进程,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动机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捍卫者。中国还积极参与解决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是派出联合国维和士兵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治理中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大国担当。

  同胞们,朋友们,

  70年艰苦卓绝,70年砥砺前行,今天的中国已经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民将继续努力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然我们也面临一些挑战。一些人、一些势力罔顾中国为世界繁荣稳定所做贡献,不仅要开全球化的“倒车”,挑动意识形态对抗、文化文明对立,还四处宣扬“新冷战”,妄图把世界重新带回两大阵营对抗的时代。对此我要说,不论是经济脱钩还是科技脱钩,不论是关税大棒还是技术封锁,都不会得逞。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中国人民不会骄傲自满,更不会畏惧退缩,而是将一如既往团结起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克服困难,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实现中国梦。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作为中国驻德大使履新恰逢半年。这6个月内,我接待了王岐山副主席、孙春兰副总理、全国政协万钢副主席访德,陪同默克尔总理第12次访华。我还进行了300多场密集的拜会活动,到访了4个联邦州,广泛了解中德关系的各个领域,广交所有致力于中德友好与合作的朋友。中德关系的深度与广度令我赞叹,中德合作的丰硕成果令我振奋,使我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同时,我也深深感到,双方几代领导人以极大的政治智慧,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原则,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照顾对方关切,妥善处理分歧,由此累积的互信来之不易,中德关系良好发展局面值得双方倍加珍惜。

  我想特别强调,不久前德方允许“港独”分子窜访并安排政要会见,这一做法在14亿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极坏的影响,也对德国长期以来在中国人心中的良好形象带来了消极影响。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愿望。希望德方像当年中方支持德国统一一样,支持中方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的努力。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百年未见之大变局。中德在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全球治理等方面有共同语言,在务实合作方面互有需求。只要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维护政治互信,从前是,今后也可以成为合作共赢的典范。

  同胞们,朋友们,

  还有十天,我们就将迎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典。中国政府将举办纪念大会、阅兵式,人民群众自发组织庆祝晚会、游行表演等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欢迎大家关注,分享中国人民的喜悦。

  让我们共同举杯,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中德关系行稳致远,中德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