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演讲、报告
史明德大使为萨克森州工业俱乐部作专题报告
2018-01-29 17:44

  1月25日,史明德大使应邀前往位于德累斯顿的萨克森州工业俱乐部,并作关于《中国新时代发展和中德合作新机遇》的专题报告。该机构主席布伦弛(Günter Bruntsch)及100余名成员参加了报告会。

  史大使首先从中国近代史切入,结合丰富史实和事例,生动阐释了中国人民通过不断摸索实践,成功探索出一条区别于苏联、不同于西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独特贡献的伟大历程。史大使指出,中国的成功源于自身的不断革新和改变,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源于始终将中国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放在首位。

  史大使表示,中国社会走进新时代,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仍面临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产业结构不合理等诸多问题和挑战。中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关键时期,中国政府本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时代发展理念,制定并实施着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

  史大使表示,中德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政治互访频繁,经贸关系紧密。去年,中国已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8000多家企业在华经营,戴姆勒、宝马、大众三大汽车集团占中国汽车市场份额超过40%。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德国的先进技术将可为中国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撑,中德两国在人工智能、电动汽车、互联网经济等方面都将有广阔合作空间。

  史大使强调,近年来由于中国对德投资增速较快,德国政治界和经济界对中国表现出过度担忧和恐惧。事实上,中国对德投资在存量上仍远远少于德国在华投资,仅占德国对华投资的十分之一,相当于德国吸引外资总额的0.3%。中资并购德企不仅保证了相关企业的稳定就业,还带去了新的市场和发展机遇。事实证明,中德合作的结果不是威胁挑战,而是互利共赢。

  史大使指出,当前全球化面临新问题,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德都从全球化中受益,都是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两国应协同一致,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规则。中国愿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信守《巴黎协定》承诺,同世界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前,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区域内经济、金融、文化等各方面交流合作,期待中德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达成更多双边和第三方合作。

  报告结束后,史大使还回答了有关气候变化、应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体制、朝鲜核危机、地方合作等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听众多次报以热烈掌声。

  在德累斯顿逗留期间,史大使还参观了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同中心的中德双方合作伙伴就合作进展和未来规划交换了意见。

  萨克森州工业俱乐部成立于1990年,拥有300余名企业会员。协会旨在帮助区域内企业获得更广泛的政策信息以及增进企业间沟通合作。

  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是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和中车青岛四方有限公司、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于2015年5月在德累斯顿成立的联合研发中心。该中心是集研究中心、试验中心和高技术人才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联合研究机构。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