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演讲、报告
史明德大使出席德国东亚协会企业圆桌会并作专题报告
2018-01-23 23:51

  1月22日,史明德大使应邀出席德国东亚协会(OAV)企业圆桌会,并作十九大精神宣介专题报告。30多家德国知名企业代表出席。

  史大使首先指出,中共十九大对中国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1978年起,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

  史大使详细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指出中国经济经过40年持续发展,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从1978年的100多美元左右增长到2017年的9000美元。经济总量自2010年开始稳居世界第二,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货物出口大国。近年来,中国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30%。

  史大使指出,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理念正发生显著变化,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中国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史大使强调,中国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实行了一系列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并且加大了金融市场的开放力度。事实表明,中企在德投资并购带来双赢局面,但德政府修改《对外经济条例》,并企图推动欧盟层面就外国投资设置新的审查框架,是向外界释放错误信号。

  史大使指出,中国是现有国际秩序负责任的参与者、建设者。中德在推动全球治理、推行多边机制、力主自由贸易、坚持气候变化承诺等重大问题立场一致。当今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德应加强合作,携手共赢。

  史大使回答了企业家提出的问题,之后简短参观了拜耳公司合作实验室。

  东亚协会成立于1900年,拥有超过包括拜耳公司在内的800多家企业会员。协会为促进德国企业与亚太地区进行跨行业跨地区交流合作提供服务。

  拜耳公司是世界知名的500强企业之一,主要生产化学品、医疗保健及农用化工品等。公司总部位于勒沃库森。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