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德国人看中国
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新发展格局”是新的发展模式
2022-10-28 15:00

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BWA)主席米夏埃尔·舒曼

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BWA)主席米夏埃尔·舒曼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中关系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未雨绸缪,努力通过创新积极解决当前经济面临的挑战,这必将使中国更加强大。

记者:您认为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米夏埃尔·舒曼: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对中国的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会是在多重全球危机与内部挑战并存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包括新冠肺炎疫情的继续传播及其造成的经济后果等。为内部稳定和外部安全创造框架条件是未来几年必须解决的关键任务之一,这不仅仅是对中国而言。可以肯定的是,与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将继续作为一个具有中长期战略规划的可预测的政治力量出现。

中国人民对未来5年有着清晰的认识,这是社会内部稳定的重要标志。而实施计划中的项目确保经济和政治稳定,这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全社会的共同任务。

当前德国同样面临重大挑战,其中一些与中国面临的挑战类似,德国必须找到自己的解决方式来克服这些挑战。我认为,研究中国的发展模式以及中共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将对我们有帮助。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提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米夏埃尔·舒曼:这一提法远远超越了过去的“世界工厂”发展模式。

作为欧洲国家,我们正面临着如何使经济更具创新性和弹性,在政治进程中恢复更多稳定性的难题。在我看来,我们需要对社会的发展目标有新的认识,从而能够为当前遇到的问题找到合适答案。目前,许多国家,无论其经济和社会制度如何,都在以同样的方式问自己这些问题。

中方提到的“新发展格局”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即通过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可持续性、复原力和连贯性以及适当的社会平衡机制来应对人类当前面临的全球挑战。同时,它也意味着明确反对孤立、坚持对外开放的立场。积极分析中国对这些难题的应对办法可以为世界其他国家制定自身的解决方案提供重要参考。

记者:您对中国未来经济前景和中德经贸关系发展有哪些期待?

米夏埃尔·舒曼: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一些挑战和困难,但是中国未雨绸缪,努力通过创新积极解决这些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使国家变得更加强大。

今年是德中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处在新的历史起点。长期以来,来自德中两国的合作伙伴和商业伙伴之间都建立了平等互信的关系。50年来,中国逐步确立了自己作为德国经济可靠且核心的合作伙伴地位。德中经贸关系的进一步稳固和加强,必将为今后两国携手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不竭动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