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德国人看中国
“德国想在欧洲领先,离不开中国”
2022-07-18 17:50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4日发表题为《不能让对乌克兰的战争毁掉数十年的中德经济合作》的文章,作者是政治分析师托马斯·福尔克。文章称,北京与柏林之间难免存在意见分歧,但这不应该掩盖一个事实:积极的中德关系一直而且仍将是一种双赢状态。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与德国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自从1972年在德国总理维利·勃兰特任内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得到了加强。在那之后,双方在科技、教育以及贸易等领域获益匪浅,而贸易是蓬勃发展的合作的关键。崛起的中国需要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作为其产品的市场,以确保经济增长。德国需要中国的制造业和原材料。

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格哈德·施罗德和安格拉·默克尔都明白,与中国保持友好和有利的关系最符合德国的利益。

如今,中国是德国迄今为止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超过2450亿欧元。德国始终是欧洲在华主要投资国,直接投资从2010年的15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145.5亿美元。

这种关系是有效的。然而,俄乌战争现在对中德合作产生了不利影响。

中国拒绝加入西方对莫斯科的制裁,从而使得这种战略伙伴关系受到了质疑。

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总统最近宣布,德国绝不能在关键原材料方面依赖中国。他说:“在一些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领域,我们近年来对中国原材料的依赖程度远远超过我们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但这种说法是基于保守主义观点和不明智的价值观,而不是合理的政治和经济结论。

中国是现在和未来,而柏林要想保持自己在欧洲的领先地位,德中关系必须继续蓬勃发展而不是倒退。

德国应该对北京采取“疑罪从无”的态度,强调北京与莫斯科政权没有可比性。

与俄罗斯不同,德国与中国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是双向的。这不关乎石油或者天然气等基本未经加工的原材料,而关乎复杂供应链中的产品。德国企业通过投资大力参与,中国则依赖德国技术。

二十多年前,对华贸易额约占德国贸易额的1%。如今,超过十分之一的德国进口商品来自中国。德国对中国的出口也大幅增加,占出口总额的7%以上。

另一个关键点是(尤其是如果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真想走环保路线的话),欧盟对大部分金属的进口依赖度达到75%至100%。在欧盟列为“关键”的30种原材料中,有几种差不多完全从中国进口,比如稀土(98%)、镁(93%)和铋(93%)。

欧盟估计,随着清洁能源的发展,到2030年,单单对钴的需求就将是目前的五倍。此外,德国雄心勃勃的电动汽车构想需要锂,而欧盟的需求到2030年可能会增长18倍。

施泰因迈尔尽可以要求从中国以外的地方获取原材料。但是,如果没有中国,欧洲(尤其是德国)将无法推动生态变化或者保持繁荣。德国在推动中欧关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必须意识到这一点,绝不能让俄乌战争毁掉几十年来的合作。

北京与柏林之间将始终存在意见分歧。但这不应该掩盖一个事实:积极的中德关系一直而且仍将是一种双赢状态。

来源:参考消息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