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德国人看中国
“应冲破西方媒体报道框架重新认识中国”——访《伪圣美国》作者吕德斯
2021-06-04 21:27

  近日,一本名为《伪圣美国》的德语著作引发广泛关注,曾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推荐阅读。德国知名作家、媒体人米夏埃尔·吕德斯在书中揭露美国等西方国家媒体与政府、资本之间的关系,更犀利指出西方国家媒体已陷入美国设置的话语霸权,丧失独立思考能力。

  新华社记者日前联系到该书作者吕德斯,并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吕德斯特别指出,在西方媒体报道框架下,少有对中国客观、分析性的报道,人们应冲破这些固有框架重新认识中国。

  《伪圣美国》封面。新华社记者 张远 摄

  新闻兼听则明

  吕德斯说,西方媒体多为私人所有,服务对象是权力和财富精英,通过构建报道框架、设置“滤镜”来进行具有倾向性的报道,常利用人们的惯性思维,将复杂的地区政治议题极化为“好人”与“恶人”的争斗,扭曲真相。

  “这是错误的思维方式,也是危险的思维方式。这是鼓励煽动对抗,基于暴力外交下的结果,不利于人们增进对各方了解。”吕德斯说。

  吕德斯曾在中东生活,在叙利亚大马士革学习阿拉伯文学、伊斯兰学,在柏林学习政治学。

  他在书中以叙利亚战争为例,揭露美国媒体用所谓“民主、自由”的价值观框定阵营:支持阿萨德政权的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都是“恶棍”;反对阿萨德的则是“好人”,一些宗教极端武装甚至被美化为“民主斗士”。

  3月11日,叙利亚霍姆斯老人哈迪·古松走在被炸毁的建筑里。新华社发

  “美国人总说我们属于好人阵营,因为我们代表民主、自由、人权,实际上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只是遵从利益。”吕德斯说。

  吕德斯认为,德国媒体当时陷入了美国框定的所谓“西方主流叙事”之中,没有客观中立地向德国民众阐述实情。最终德国承受了未曾预料的后果,大量难民涌入德国,导致极右翼势力抬头,深刻改变了德国国内政治生态。

  他呼吁读者比对各国报道,思辨事实和逻辑,去伪存真,打破认知框架。

  惯用反华操作

  吕德斯在书中提及近些年美国媒体对中国新闻的不少失实报道。他认为,中国作为崛起大国,天然成为美国利益集团和政客的攻击对象,这种攻击操作便利且代价很小。

  6月3日,《伪圣美国》作者米夏埃尔·吕德斯在柏林办公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张毅荣 摄

  吕德斯揭露,攻击中国的策略是一些公关公司和游说公司设计的,其中包括较为著名的奥唐奈合伙公司。“我们看到美国不断抛出新的涉华议题,比如香港、新疆等,吸引媒体的注意力。在许多(西方)涉华报道中,我们看不到客观的讨论或批评,而是(对中国的)妖魔化。很难找到几篇理性分析中国国情的文章,为什么?就是受到(利益集团)的框架限制。”吕德斯说。

  吕德斯说,攻击中国符合特朗普政府和共和党利益,中国是美国国内政策失误的“替罪羊”。拜登执政期间,这种新闻报道框架不易改变,因为一旦美国政府改变对华策略,就会被贴上“对华软弱”的标签。

  欧洲应当慎思

  《伪圣美国》的主要目标读者是德国人、欧洲人。吕德斯希望通过此书呼吁欧洲各国政府及媒体保持独立思考,打破框定的认知,跳出美国的阴影。

  这是2月19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拍摄的美国总统拜登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线上特别会议的视频画面。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吕德斯认为,此前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国优先”政策,欧洲政要和媒体均对其抱以批评态度。而拜登政府上台后,欧洲有一种盲目的释然和乐观,认为跨大西洋关系会得到极大修复,这是一种错误认识。

  “大部分人没有看到,美国像历史上其他霸权国家一样,只看重自己的利益。美国并不是一个能够给世界带来正义的国家。”吕德斯说。

  吕德斯说,如果德国和欧洲舆论仍不能跳出美国设置的“主流叙事框架”,继续选择与中国和俄罗斯强硬对抗,那么欧洲的外交政策将步入歧途,未来欧洲的实力和影响力将会逐渐降低。

  “我们需要更多人、更多公众人物,致力于不同文化和不同国家的对话。从长远来看,不要对抗,要合作。这是我想传达的信息。”吕德斯说。

         来源:新华社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