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德国人看中国
德媒:“向落水者伸出援手的人都值得赞誉”
2020-03-30 00:17

  德国《每日镜报》3月28日文章,原题:欧洲应感谢中国、俄罗斯和古巴的援助

  来自中国的第一支医疗队于13日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并带来了31吨急需的医疗物资,包括防护服、口罩和呼吸机等。18日,来自中国的又一支援助队伍飞往米兰。疫情中,中国的援助航班也飞往西班牙和法国等欧洲国家。中国人之后,俄罗斯人、古巴人也来帮助欧洲国家……

  每当出现这样的新闻时,欧洲都会立刻有人出面警告,而且反对的声音会一浪高过一浪。然后,他们会得出结论:中国、古巴等国援助欧洲国家是为了给自己的形象加分,是为了楔入并分裂欧洲。他们还会说,中国援助欧洲是想在欧洲获得更大的地缘政治影响力,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发展等。而且,中国已经度过了疫情中最艰难的时刻,因此伸出援手并不是难事。

  简言之,这些国家都出于自身利益而给欧洲提供帮助,实际上,它们是在追求强大的地缘政治利益。不断重复上述论调,也暴露出了这些担忧者总是试图淡化中国等国积极面的原因:它让这些人看到了自己消极被动的态度。

  面对欧洲邻国的求救,他们曾经视而不见,保持沉默。其实,每个人都清楚:当一个人向落水者伸出援手时,哪怕他的动机是为了获得别人的褒奖,但能够拯救生命已经足够,是值得赞誉的。

  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欧洲国家目前正接受来自中国、俄罗斯和古巴等国提供的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国家可不会去问援助者究竟是出于什么动机。他们现在对所有援助者都心存感激。他们需要援助,这是最重要的。

  作者马尔特·莱明,青木译

       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