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德国人看中国
德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中国经济增长空间被低估
2019-07-25 23:57

  德国《焦点》周刊网站7月21日刊登了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弗兰克·泽林的文章,文章指出,尽管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仅增长6.2%,但是考虑到国内市场,中国经济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文章称,自年初以来,中国的贸易增幅出现了下降。中国从美国的进口也因贸易争端而急剧下降。美国总统特朗普幸灾乐祸地认为:不仅一些公司离开中国,该国还因惩罚性关税损失了“数十亿美元”。而这种观点再次表明,特朗普不能用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

  事实上,中国经济增长率仍然处在政府为2019年设定的6%至6.5%的目标区间。相比之下,美国目前的经济增长率为3.1%。对特朗普来说这高于平均水平,但仍无法和中国的经济增长率相比,而且美国的经济增长还得益于从中国人那里借来的钱。此外,就中国的人均收入而言,中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文章称,北京还有一个长期计划,而且也有一些杠杆可以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今年年初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减税降费。贷款条件也被放宽,中小民营企业得以更容易地筹集资金。特殊贷款鼓励地方政府再次在基础设施领域投入更多资金。因此,最新的零售业和工业生产数据也好于预期。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与4月份7.2%的同比增幅相比有显著提高。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而专家此前预计只增长5.2%。房地产、机械制造和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在今年上半年也都有所增加。甚至最近疲软的汽车市场也再次复苏。

  文章认为,总的来说,中国让经济增长更多地依赖强大的国内市场并减少对外国的依赖的长远计划正在取得成果。贸易争端也没有遏制中国中产阶层日益增长的购买力。这对中国来说是个好消息。亚洲市场对中国最新的经济数据作出了积极反应。香港恒生指数在本周初小幅增长。

  文章称,有一件事是清楚的:在绝对数量上日益扩大规模的经济体的增长速度会放慢,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发达国家都是如此。

  文章指出,如果基于略有下降的经济增长率来判断中国,就会低估中国在国际上越来越大的影响力。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近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世界对中国的依赖性增加,而中国对主要海外市场的依赖性下降。例如,2017年中国仅有9%的工业产品用于出口,2007年这个比例高达17%。因此,中国的出口率远远低于德国(34%)、韩国(28%)和日本(14%)。考虑到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这并不奇怪。这也是日本的崛起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达到极限的原因。但中国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文章表示,今天,中国在许多未来技术方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竞争力。中国还将继续推动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长期战略不是向参与国出口商品,而是在各个参与国为当地市场生产。西方在非洲却远远没有那么大的参与度。这些外国投资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产生作用,这是很明确的。但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尤其将从非洲新兴中产阶层那里赚钱。

(来源:参考消息)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