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涉疆问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12-20 19:00

(12月19日)

  2021年12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邀请了专家学者、各行业代表等,通过介绍新疆各族群众自愿就业、勤劳致富的事实,有力驳斥美西方反华势力涉疆“强迫劳动”谎言谬论。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发布会,我是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海拉提。

  首先,我介绍参加今天发布会的人员,他们是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艾麦提江·阿布都哈力克、和田地区于田县阿日希乡阿克提热克村村委会主任买提亚生·买吐逊、博州中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攸国、巴州库尔勒市普惠牧场棉农艾买尔·吉力力、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棉农艾买尔·斯马依、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红旗路清真寺伊玛目伊力帕尔·阿西木江、新疆合盛硅业鄯善有限公司员工阿不都沙拉木·吾吉、新疆新联会副会长、新疆爱酷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麦麦提江·麦图尔荪。

  下面,我就美西方反华势力涉疆“强迫劳动”谬论谈一些看法。

  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大肆编造所谓新疆实施“大规模强迫劳动”的谎言,并以此借口滥用长臂管辖、出口管制措施,企图通过制裁打压新疆企业、制造“强迫失业”“强迫贫困”,使新疆各族群众处于贫困、封闭、落后之中,达到祸乱新疆的险恶目的。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些反华势力抹黑新疆,似乎忘了美国自己才是真正存在强迫劳动的国家。

  实际上,美国在劳动问题上积弊颇深、罪孽深重。从历史上看,美国为了积累原始资本,不惜抛弃一切道德标准,大肆贩卖黑奴和华工、欺压印第安人。近年来,美国国务院又连续发布《人口贩运问题报告》,承认自己是世界上贩运人口的来源国、目的国、中转国,甚至美国官员也参与了贩运人口和强迫劳动。时至今日,美国仍是签署国际劳工组织核心公约最少的国家之一,是有关国际工会组织认定的、在劳工权利保障方面表现最差的发达国家。

  关于美国称新疆存在“大规模强迫劳动”现象,这不符合新疆各族群众劳动状况的实际,完全是美西方反华势力一些机构和人员纠集一批反华分子凭空捏造的。对于“强迫劳动”,国际劳工组织通过的《强迫劳动公约》有明确定义,指的是“以惩罚相威胁,强迫任何人从事其本人不曾表示自愿从事的所有工作和劳务”。而在新疆,各族群众的劳动权益都受到中国宪法和法律保护,他们都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去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都出于自己的意愿,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他们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等也都依法受到保护;有关企业也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确保他们工作舒心、生活安心、家人放心,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的情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是要用事实说话,看看谁在实施强迫劳动,谁在保护民众的劳动权益,让事实真相大白于天下。

  主持人:下面,请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艾麦提江·阿布都哈力克谈一谈他对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问题的看法。

  艾麦提江·阿布都哈力克:不久前,美国政客打着人权的幌子,炮制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

  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国政客没有任何资格横加指责。所谓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反渗透、反分裂、反干涉问题。新疆的人权状况比美国不知好多少倍,美国政客应该好好反思,想想怎么把自己国家人权的烂摊子收拾好,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做好,少干一些损人不利己的勾当。

  新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始终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发展各项事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切实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得到新的发展和进步。

  在新疆,各族群众都有按照自己意愿选择职业的权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平等自愿地与企业或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获得劳动报酬,所有劳动者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语言文字等各方面权益,都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各族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及实践不仅符合中国宪法法律,也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

  所谓新疆“强迫劳动”言论是彻头彻尾的世纪谎言。作为我国最大商品棉基地,新疆在我国棉花生产加工领域中占据重要战略地位。当前,新疆棉纺织行业已经发展成为对新疆各族人民、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和全球纺织服装价值链具有重要意义的行业,在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棉农收入提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改善地区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新疆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过程中,棉纺织行业发展带动棉花种植业,成为贫困劳动力增收重要产业之一。

  近年来,新疆棉花种植不断创新机制体制,通过发展“农户+合作社+公司”“产供销”规模化经营模式,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确保棉花优质稳产,促农增收。“农户+合作社”的模式通过对已入股合作社的农户的土地,实行统一经营管理,做到种植品种统一、种植模式统一、整地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和棉花采摘交售统一。这种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可推动农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和集约化发展,辐射带动了上下游纺织服装、装备制造、良种繁育等产业集群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就业人数不断增长。

  我们新疆有句俗语“劳动者的馕香”,美好生活要靠自己双手去创造。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这怎么能说成是“强迫劳动”呢?通过双手辛勤劳动,增加收入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这还用得着谁来强迫吗?这种颠倒黑白、别有用心的谎言,其根本目的是破坏新疆的棉花、番茄、光伏等产业链,就是要阻碍新疆发展。这种卑劣的行径,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绝不允许!

  主持人:感谢艾麦提江·阿布都哈力克的讲述。下面,请于田县阿日希乡阿克提热克村委会主任买提亚生·买吐逊介绍有关情况。

  买提亚生·买吐逊:近期,我在网上看到美国政客发表不实言论,诬称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听到这些言论我特别生气,这就是纯属无中生有、凭空捏造,新疆各族群众一直都是自由的,想从事什么职业都是根据自己意愿选择的,根本就不需要谁来强迫,请不要胡说八道!

  我叫买提亚生·买吐逊,现在是和田地区于田县阿日希乡阿克提热克村委会主任。我家有4口人,老婆有稳定的工作,两个儿子都上学了。2020年,通过村民选举,我成为村委会主任。这几年在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惠及下,我们村民的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比如,我们村的买买提·阿布都海外尔,他以前没有正式的工作,家里的生活条件不是特别好,在村子周围帮别人打零工来维持家用,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2017年,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他和村里几个同龄人一起开了一家核桃加工厂,厂子的效益特别好,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家庭收入,还带动了其他村民就业;我们村的阿依汗·麦苏木,她以前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每天洗衣做饭带孩子,老公靠养羊、种地来补贴家用,家里的生活条件很一般。前些年,她经朋友介绍去了库尔勒拾棉花,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挣了1万元左右,回家后用拾棉花的钱买了多胎羊进行繁育,现在她家的羊已经发展到50多只了,他们计划在县城按揭买一套房子。还有艾加汗·买提尼亚孜,在村委会旁边开了一家商店,家里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部分村民在村里还搞起了蔬菜和万寿菊大棚……在我们村,像买买提·阿布都海外尔、阿依汗·麦苏木和艾加汗·买提尼亚孜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如今,我们村的村民通过自己的努力,都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我想告诉大家,我们新疆从来就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各族群众都在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努力着,请不要污蔑、诋毁我们的甜蜜生活。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公道自在人心!请管好你们自己的事情!

  主持人:下面,请博州中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攸国介绍有关情况。

  赵攸国:最近,美国政客再次大肆污蔑我们新疆存在“强迫劳动”,丑化和攻击我们的人权状况,让人无比愤怒!我公司坚决反对这种恶意攻击的行为!

  我们中亚有限责任公司是博州供销社下属企业,主要业务:籽棉收购、加工,皮棉经营。

  2004年,我公司与博乐市两个村成立了达镇中亚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始终以助农增收为宗旨,自成立合作社起,我们每年都为棉花种植户提供低息借款,统购低价农资,为银行推荐优质售棉农户,帮助他们获得优惠利率的贷款,同时也为农户推荐优质机采棉种,帮助棉农降低了种植成本,尽可能使合作社农户利益最大化。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地,少数民族种棉户也是棉花机械程度提高的受益者。棉花的成熟及销售时间为每年的九月至来年的元月,棉花收割采摘完以后会形成很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而我公司生产期间为保证棉花收购加工,可以提供60-70个就业岗位,他们都是自愿来找工作、学技术的,我公司为他们提供免费吃住,同工同酬,从无欠薪。我公司有各民族的员工,他们实行8小时工作制,包吃住,工资不低于5000元。

  美国政客一再无视事实,肆意攻击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美西方反华势力跟风炒作,攻击新疆棉花,这些所作所为,根本不是什么市场行为,而是借人权之名,干涉中国内政、破坏新疆稳定、进而打压中国的阴险手段。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提高警惕,持续做好自己的事,谣言就能不攻自破!

  主持人:下面,请巴州库尔勒市普惠牧场棉农艾买尔·吉力力介绍有关情况。

  艾买尔·吉力力:大家好,我是艾买尔·吉力力,今年32岁,来自新疆巴州库尔勒市普惠牧场生产一队。

  从我记事开始,我的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种植棉花。我家是一个6口之家,家中有我的父母、哥哥和姐姐,从小我们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我家有80余亩棉田,200余只羊。当时种棉花,主要靠人工,忙不过来时,哥哥姐姐都会过来帮忙,特别是到棉花采摘季节需要大量人手,我们都要花钱雇各族拾花工,拾花工则根据自己的意愿挑选采棉地点和棉农,双方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确定工资,按日或按月支付工钱。现在,家家户户都是用机械化播种采摘,农忙季节,田间到处都是“智慧”农机繁忙的身影。

  现在我们种植棉花很省事,从耕地、播种、打药到采摘,全程都是机械化,真的是既省时又省力,让我有更多的时间从事养殖。100亩棉田只需要1个人就可以完成种植,到了棉花采摘时间,使用采棉机采摘,成本低、效率高。随着机械化的不断应用,我也扩大了种植面积,现在我的棉花地从以前的80余亩地扩展到现在的230余亩地,每年有15余万元的纯收入;养殖从以前的200余只发展到现在的1400余只羊,主要供应给烤全羊的商店和羊贩子,这一笔收入也有10余万元左右。

  随着我养殖的羊越来越多,花的精力也越来越多,为了兼顾种棉花和养羊,2021年初,我把家中的200余亩棉田流转给土地公司,每亩地租金500余元,每年有10万元的收入,我自己仅留下20余亩地种植饲草料,地种的少了,我开始大力发展养殖业,将家中1400余只羊,每年夏天雇人将羊群带到霍拉山口放养,冬天再回到自己的棉田放养,这样养的羊不但肥壮,而且肉质紧、口感好,特别抢手。

  多年的努力,使我的家庭条件越来越好,今年,我还买了铲车和小汽车,有了铲车家里的羊粪处理起来轻松多了,而且到了夏天我还可以用铲车再做些小生意,可以再增加一份家庭收入。不仅如此,我还将家里的房子重新修建改造,取暖从以前烧煤炉的脏乱到现在暖和干净的地暖,家中电器一应俱全,真正过上了冬暖夏凉、干净便捷的舒服日子。

  现在国家有很多惠民政策,我当时建房就享受了政府28500元的建房补贴,而且各项社会医疗保障、养老保障应有尽有。村里家家户户住上了干净整洁、冬暖夏凉的安居房,柏油马路通到家门口,学校建到家门口,孩子们都能不出村就享受良好的教育,还享受了九年免费义务教育,我的2个孩子就在家门口上学,非常的方便。这就是我生活的地方,这里的人们都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现在村里有两份收入的家庭不在少数,按照自己意愿到自己喜欢的单位上班的也有不少,还有做生意的,都过着自主自愿、幸福快乐的日子。

  我说了这么多,就是想告诉大家:“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世上没有穷人,只有懒人,只要肯劳动肯努力,日子会越过越好。”我就是这样过上幸福生活的,我们村里比我还努力的人很多,但美西方反华势力却把我们自主劳动污蔑成“强迫劳动”,他们说的全是谎话,这些坏人就是不想看到我们过上好日子!

  主持人:下面,请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棉农艾买尔·斯马依介绍有关情况。

  艾买尔·斯马依:我叫艾买尔·斯马依,我家住在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家里有810亩地,其中600多亩地种的是棉花。

  以前,家里劳动力少,每到捡棉花的时候,我最担心的就是招不到拾花工人,而且每年都要提前很长时间做准备。30名拾花工需要1个多月才能摘完,还要给拾花工支付每公斤2块钱的酬劳,又浪费时间又多花钱。现在我用采棉机采摘棉花,大大地节省了我的种植成本,像我这些地,一天就能全部采摘完。今年我的棉花收入大概有230万元左右,心里非常高兴。

  我种植棉花也有很多年了,机械化种植棉花确实改变了我的生活,现在我不仅种植棉花,还养了牛和羊。我靠着棉花过上了幸福生活,住上了宽敞舒适的安居房,买了2辆小汽车,在城里还给爸妈买了楼房。如今孩子的教育条件也越来越好了,上学也不用花一分钱,每个人都有社保,去医院看病也花不了多少钱,绝大部分费用政府都给报销,生活得十分幸福。现在我正筹备成立合作社的事情,利用我自己的农业技术,带领我们全村的人一起增收致富,用我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主持人:下面,请新疆合盛硅业鄯善有限公司员工阿不都沙拉木·吾吉介绍有关情况。

  阿不都沙拉木·吾吉:我是阿不都沙拉木·吾吉,维吾尔族,27岁,家住鄯善县达朗坎乡阿扎提村。我是新疆合盛硅业鄯善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的推料工,听说美国造谣我们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我感觉不可思议,我特别想把自己的真实经历和真实情况告诉大家。

  2020年9月,朋友介绍来合盛硅业上班,我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入岗前有培训,上岗后有师傅手把手带着我们成长,我还了解到了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的产品用途,现在我完全可以自己操作,已经是熟练工,我特别感谢公司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我们第一个月是试用期,每月工资4500元,到工业炉推料岗位以后工资涨到了6500元,加上奖金1万多,公司按规定为我们缴纳“五险一金”,工作日每天上班8个小时,周末和节假日有正常休息。

  我家里有五口人,有五亩葡萄地,年收入3万多,对我们五口人来说生活上还是比较紧张的,住的也是老房子。到合盛硅业上班后,我们家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家的经济收入多了,生活条件改善了,家里盖了12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还享受到政府给予的补助款。就在去年底,我还买了小车,也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我要更加努力,给家人更好的生活。

  公司的生活条件很好,专门为少数民族员工设置了清真食堂,每月按时发放餐补,食堂饭菜种类很多、很好吃,很符合我们的胃口,员工们都很满意,我特别喜欢食堂里做的抓饭和椒麻鸡。我们的住宿条件也不错,房间里有空调、暖气、电视,还有独立卫生间,住宿费用全免。由于生活区离厂区较远,公司还准备了13辆大巴车,免费接送员工上下班。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公司各领导提供这么好的赚钱机会。

  对美西方反华势力发布的谎言和谣言,我感到特别愤怒,表示坚决反对!我们公司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我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自愿来公司上班。美西方反华势力完全不了解新疆,对我们公司的制裁也是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的,请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不要再打扰我们幸福安乐的生活。

  主持人:下面,请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红旗路清真寺伊玛目伊力帕尔·阿西木江介绍有关情况。

  伊力帕尔·阿西木江:大家好!我是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红旗路清真寺宗教人士伊力帕尔·阿西木江。最近,美西方反华势力动不动就说我们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纯属胡说八道,我以我自己为例子说说,我是毕业于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的宗教教职人员,现在每天除了满足辖区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需求外,主要在经营自己的馕店,我近期还想尝试着再开一个其他生意的店,用自己的劳动追求更美好的生活,难道这也有错么吗?你们觉得我们维吾尔族人都是好吃懒做的人吗?所以有的时候想想,美西方竟然有脸面拿这说事,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在克拉玛依,我们各民族兄弟姐妹一起,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党和政府给老百姓提供好多就业渠道,还从东部发达地区引进了好多先进的企业,我身边的好多亲戚朋友有的就在企业上班的呢,企业都给他们交了“五险一金”,还有一些朋友他们考上了政府单位,他们通过自己辛勤的努力,车和房子都买上了,日子越来越好了,生活更有保障了。而且现在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漂亮,民生保障越来越全面,所有人每年免费体检,孩子们上学也免费了,看病大部分都能报销,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每个人的脸上都笑的呢,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民族团结。

  所谓“新疆维吾尔族人遭受压迫和强迫劳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人权问题是赤裸裸的政治阴谋,其真实意图就是妄想破坏新疆稳定、阻挠中国发展。你们张口闭口谈“人权”、口口声声说“关心新疆少数民族的生活状况”,而事实上,正是你们在侵犯我们的人权、破坏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新疆各族人民通过勤奋劳动,把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主持人:下面,请新疆新联会副会长、新疆爱酷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麦麦提江·麦图尔荪介绍有关情况。

  麦麦提江·麦图尔荪:我叫麦麦提江·麦图尔荪,现在新疆爱酷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近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全力拉拢盟友,到处污蔑攻击制裁中国,充当人权“教师爷”,炮制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恶毒谎言,这完全是胡说八道、自取其辱。我对他们的肆意污蔑、大放厥词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我看到这些报道的时候,感到十分气愤。新疆人都知道,前些年,每到棉花成熟的秋季,河南、四川、甘肃等地就有很多农民工坐着火车到新疆,他们被称为“采棉大军”。疆内也会有各族农民工自发前往棉花产区帮助摘棉花,他们在一起共同劳动,相互关心,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些农民工都是自愿去采摘棉花的,种植户还包吃包住,短短一个月就能挣到上万元。

  那时候一到九、十月份,村民们都盼着能外出采棉,通过采摘棉花挣到钱也是他们最开心的事。如今,新疆的棉花生产早已高度机械化,即使是在最忙碌的季节,也不需要大量的采棉工,哪来的“强迫劳动”?

  无论西方反华势力如何抹黑和污蔑,都无法阻挡新疆繁荣发展的步伐,也改变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大好形势。谎言重复一千遍也成不了事实。一朵朵棉花是新疆各族人民勤劳致富的幸福花,是新疆各族群众劳动权和发展权得到保障的真实写照,那些造谣惑众的黑心的西方政客玷污不了洁白的新疆棉花。

  谎言终究改变不了真相。任何外部势力都干扰不了新疆的和谐稳定,阻挡不了新疆各民族的团结进步,抹杀不了新疆人权进步的客观事实。

  主持人:在新疆,各族群众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和聪明才智,通过劳动就业增收致富,过上幸福生活的例子还有很多。

  主持人:我们多次强调,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是美国等极少数国家的极少数反华分子炮制的谎言,目的是搞乱新疆、遏制中国。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也希望有关方面不要被所谓“强迫劳动”的谎言蒙蔽。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的参与,也感谢各位发言人。再见!

    来源:https://tnews.xjmty.com/app/slyapp/slyxw/202112/t20211220_4496229.html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