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应对气候变化
解振华:能决定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进程的是世界各国
2010-10-05 15:24

  人民网天津10月4日电 (记者朱虹陈杰)“中国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发挥积极建设的重要作用,但决定这一进程的是世界各国。”今天在天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中国承办此次大会并不是为推销中国的观点,而是为谈判进程做出贡献,中国政府非常欢迎各国代表了解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

  解振华介绍,进行了20年的气候变化谈判,在世界各国的努力下取得了进展。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虽然没有形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但达成了具有政治共识的协议。我们希望气候变化的谈判要遵照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双轨谈判轨道上进行,希望在天津会议期间,《公约》缔约国“谈判案文”有所前进,取得更多共识,在《议定书》下形成的“主席案文”形成“谈判案文”,为坎昆会议谈判奠定基础。

  解振华说,中国政府已经做出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承诺。这个目标分解到“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要降低20%左右。到去年底,只完成了单位GDP能耗下降15.61%的任务,今年要下降5%左右才能完成。我国主要采用了结构节能,淘汰落后产能、在第二产业中发展高新技术、发展第三产业等手段。在“十一五”前四年,通过上大压小,淘汰了小火电机组6000多万千瓦,相当于英国全国装电机组容量;淘汰了落后的炼铁产能8000多万吨、炼钢产能6000多万吨、水泥产能2.14亿吨。截至今年7月15日,又淘汰小火电机组1071万千瓦,中国5年里淘汰小火电机组7000多万千瓦,可以说中国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下了决心并采取有力措施。中国还采取了技术节能,通过以奖代补方法鼓励节能改造。在“十一五”前四年,中央支持补贴的2000多亿资金用于技术改造,这只占全国节能技术改造总投资的15%左右。这说明我们为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的目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效果也比较明显。2006-2009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5%,工业产品结构继续优化。中国并采取建筑节能和交通节能等。中国政府提出的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已经过全国人大批准,具有法律约束力,中国政府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实现这一目标。

  针对如何推进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进程的问题,解振华表示,中国坚持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协商一致的谈判原则,也不排斥小范围磋商,提高效率的做法。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照顾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同时采取灵活的态度和措施。中国愿意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立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