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应对气候变化
解振华: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世界各国作出妥协
2010-09-29 17:34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刘华、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29日表示,气候变化影响全人类的生存和长远发展。各国需要采取灵活姿态,作出一些妥协,才有可能在联合国框架内达成一个“大家都不满意,但是都能接受的结果”。希望世界各国能够同舟共济,力尽所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解振华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国内在经济和就业方面面临一定困难,关于气候变化的立法一直未能通过。不过,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处理国内发展问题方面,不仅是美国,各国都有自己的难处。

  他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既要发展,又要改善民生,还要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保护环境,中国面临的问题可能比发达国家更多,困难也更大。但是为了人类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利益,大家都应该采取积极措施,这是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应该采取的负责任态度。

  谢振华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需要各国的共同参与。现在中国和美国、欧洲、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以及印度、巴西、南非和“七十七国集团”等发展中国家和国际集团之间都有畅通的磋商、对话、合作的机制。

  他说,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和美国既有政策对话渠道,又有务实合作的项目。我们希望通过磋商的机制缩小分歧,找到更多的共识,推动整个谈判取得积极的进展。

  解振华表示,我们希望发达国家按照公约和议定书的规定以及“巴厘路线图”的要求,率先大幅度减排,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方面做得更多、更好。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也将尽最大的努力,采取积极措施,增加行动的透明度,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