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自愿直面经济发展代价决心大幅减排
2009-11-27 15:35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李惠子)中国气候专家认为,中国政府新公布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显示了努力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积极姿态,但同时为这个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国务院26日宣布,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将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认为,这是“十分关键和有意义的一步”,呼应胡锦涛主席9月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时所作的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将“显著下降”的承诺。

  吴昌华说:“中国这一严肃认真的重大举措令人印象深刻,对国际社会将是很大的触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致力于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同时显示了付出行动的决心。

  中国政府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前10天宣布了这项重大的减排计划。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预计将赴丹麦首都出席这个国际会议。

   中国社科院中国循环经济与环境评估预测研究中心主任齐建国认为,这一目标着实给中国自身发展带来“很大压力”。

  齐建国专门研究气候变化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他说,中国的GDP到2020年至少要翻一番,温室气体排放量也会随之增加一倍。而刚刚公布的40%-45%减排目标相当于十年后温室气体排放量比目前“基本上增加很少”。

  吴昌华说:“中国的确将付出很大的代价。”

  中国在过去几年中,已关停了许多小火电机组旨在淘汰落后产能,并且未让国际社会来提供援助以补偿气候变化带来的经济损失。

  她说:“从技术难度和资金需求方面考虑,减排行动越往后将越难进行。大多数落后产能小厂已被关停,不少现有企业已经采用较为先进的环保技术了。”

  根据中国政府的计划,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要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20%。国务院26日还表示,将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等行动,到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

  能源专家认为,这里指的非化石能源应该不包括水电,因为目前水电在全部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已经相当高。

  包括齐建国在内的环境经济学家估计,大力推进节能环保有可能会带来新一轮能源产品价格调整。国家发改委宣布,本月20日起,全国非民用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人民币。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