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防治各类疫情
海峡两岸防治SARS交流情况简介
2004-04-23 16:56
    3月15日,SARS疫情在台湾发生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十分关注台湾岛内的疫情发展。温家宝总理亲自指示两岸要加强防治非典型肺炎的交流,以切实措施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和福祉。虽然台湾当局尚未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提出过这样的要求,但是大陆有关部门积极通过民间渠道,推动海峡两岸在SARS防治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并且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传递信息。为让台湾同胞迅速了解大陆公布的疫情,我们及时将大陆疫情、SARS预防知识、诊断标准、治疗方案等登入有关网站(如卫生部,中国CDC的网站);同时,大陆的社会卫生团体还将这些信息分别传给台湾有关单位和专家教授。特别是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在这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
    (二)专家往来。欢迎台湾专家来大陆考察,交流疫情和控制措施,共同探讨对策。4月8日-14日,台北医师公会代表、研究员何美乡女士赴大陆考察了解SARS防治情况。何女士先后访问了中国疾病预防中心和北京市、广东省的医疗和防治科研单位,与有关专家举行座谈,交流两岸SARS控制方面的工作。
    大陆还筹组了SARS防治专家组,如台湾需要并提出要求,大陆专家组可随时赴台,进行交流。
    (三)举办海峡两岸学术会议。
    2003年4月23日-24日,大陆的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华医院管理学会联合发起并主办了“海峡两岸预防控制非典型性肺炎学术研讨会”。大陆及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的预防医学、病毒学、呼吸医学、感染医学的45名专家、学者和临床医师出席了会议。其中7位专家学者来自台湾地区。会议通报了各地区的疫情和采取的措施,还就非典型性肺炎防治情况、诊断治疗方案和流行病学及病原学等研究方面的经验和进展进行了深入的、全面的交流和研讨。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博士受世界卫生组织的委托应邀出席了会议,他的助手就全球非典型肺炎疫情分析及对策做了专题报告。
    5月9日,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和台湾医事联盟协会双方协商共同组办了“海峡两岸防治非典(SARS)研讨会”(电视电话会议)。会场分别设在北京、广东和台北。台湾会场有20人参加了会议。两岸从事防治SARS工作的主要医学专家参加了会议,讨论了SARS防治工作中具体的技术问题。
    (四)提供最新诊断试剂。5月1日,应台湾预防医学会要求,中国CDC向台湾赠送了自己研制的SARS诊断试剂盒,供台湾方面试用。
    (五)保障台胞在大陆感染SARS后得到及时治疗。SARS疫情发生后,大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外籍人士和台港澳同胞指定了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并在网上公布,使台湾同胞能够得到良好的及时的医疗服务。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中央政府时刻在关注着台湾岛内目前发生的疫情和2000万台胞的健康和福祉。中央政府将继续推动海峡两岸在SARS领域的合作和交流,我们呼吁两岸医务界专家学者携起手来,建立沟通交流机制,为战胜SARS携手合作,为海峡两岸人民造福。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