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大使专栏
大使致辞
大使简历
大使活动
大使接受采访
大使演讲、报告
大使视频
  驻德总领馆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
  中德关系
中德关系概况
高层互访和双边往来
 · 联系我们  · 关于启用临时领保电话的通知  · 近期电信诈骗猖獗,同胞务必提高警惕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
 2011-09-01 16:12

  9月1日上午10时,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乌鲁木齐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宣布开幕,并在首届中国—亚欧经济合作发展论坛上致辞。

  李克强在首届中国—亚欧经济合作发展论坛上致辞时说,中国与亚欧各国同处同一大陆,在人类文明当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亚欧大陆的腹地历来是东西方之间的陆上通道,也曾是世界经济版图中最活跃、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孕育了多元灿烂的文明,古老的丝绸之路见证了历史上的繁荣与辉煌。

  这里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具有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丰富多样的资源优势,十分广阔的市场空间。可以说,发展的潜力巨大。新形势下,亚欧大陆腹地国家迎来了开放发展的新机遇,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和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明显在加快。现代交通运输体系也在逐步地加强,带动本地区经济合作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2010年中亚、南亚国家经济平均增长率分别达到了6.6%和7.9%,西亚以及欧洲一些国家的经济也在稳步地增长,中国与中亚、南亚、西亚国家贸易总额总计达到了2700亿美元,中国和欧洲互为主要的贸易伙伴,亚欧国家经贸合作可以说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顺应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中国致力于并开始实施国家第十二个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这个规划的核心内容就是要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因素,以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不断地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的和谐。

  扩大内需是中国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时期,内需的潜力很大,我们将在坚持扩大开放的同时,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的消费需求,建立长效机制,激发内在活力,拓展回旋余地。把巨大的消费潜力转化为内生的发展力量,逐步使中国的国内市场总体规模居于世界的前列。

  西部大开发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战略当中,处于优先位置。过去十一年,西部大开发取得了重大成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新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地区,中国政府已经制定并正在实施支持新疆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加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转移支付或者投入,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资金支持和投入。支持优势资源开发转化,实行差别化产业政策,优惠的财税政策,倾斜的土地政策,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工作与增强新疆自我发展的能力,促进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向西开放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对外开放是中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面向未来,我们将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全面提升沿海开放,向东开放这一水平的同时,扩大内陆开放,加快沿边开放。鼓励向西开放。

  新疆是新欧亚大陆桥的重要平台,为扩大新疆开放,中国政府出台了多项举措,包括在喀什、霍尔果斯设立特殊经济开发区。合理布局了新疆产业及其园区,扩大现有功能口岸并增加新的通道,采取税收、金融等措施,支持边贸发展,并进行跨境贸易和投资人登记结算试点等等。我们的目标是:充分发挥新疆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作用,把新疆建设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基地。这有利于中国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开发开放,也必将给亚欧合作注入新的动力。通过发挥中国亚欧博览会等平台作用,中国与东亚、西亚、南亚和欧洲国家贸易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前景。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时期,而且步伐在加快。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然在继续。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亚洲和欧洲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深化亚欧各国和地区的务实合作,不仅是彼此的需要,也是世界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亚欧和世界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发展,我们应当以更加长远的眼光、更加宽阔的胸怀,开拓思路、创新机制,携手推进亚欧合作发展,实现新跨越。在此,我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建议:

  第一、深化贸易和投资务实合作,贸易和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扩大亚欧国家贸易和投资的潜力很大,有关国家应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增加政策透明度,完善法律保障,加快有关技术标准的衔接,改善通关条件,创作更加稳定、透明和可预期的市场。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推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强各国科技、教育、人才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共同致力于消除贫困、扩大就业、保障住房和重大自然灾害。

  第二,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亚欧许多国家深处内陆,扩大经济合作。有关国家加强规划先行,推进重大基础设施网络化,重点加强区域性公路、铁路、民航、管道、通信网络等合作建设。中方愿与有关各方一道,充分挖掘新欧亚大陆桥的运输潜能,积极推动跨国通道建设,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国际道路运输协议,中国政府将继续向有关国家、机构优惠性的贷款,支持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提高产业和企业互利合作共赢。亚欧国家经济约束性强,产业和企业合作的前景广阔,各国应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提供高效透明的行政理念,努力打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为企业合作发展创造条件。深化能源资源开发工作,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乃至于新的经济优势。积极拓展农牧、旅游、制造、环保等合作领域,挖掘非资源领域的合作发展与潜力,培育新的亮点。经济合作还需要资金流的畅通,而目前亚欧内陆国家金融合作显得比较薄弱,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推进大企业合作发展的同时,也还需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和支持。更好地发挥各类企业在增长、就业、创新以至于在国际合作当中的能动作用和积极作用。

  合作共赢,符合亚欧各国的根本,是亚欧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让我们携手并肩,开拓前进,为创造亚欧内陆经济开放、开发的新局面,为亚欧地区可持续发展,为世界繁荣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最后,预祝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及首届中国—亚欧经济合作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当日,阿塞拜疆副总理阿比德·沙里福夫、哈萨克斯坦副总理阿谢特·伊谢克舍夫、匈牙利共和国前总理迈杰希·彼得、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帕尼奇帕克迪、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迪米特里·彼斯科诺夫、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等政要出席本届博览会,300多位中外省部级高官、工商团体和商协会领导、国际组织代表、外国驻华使节及我驻外使节,世界500强企业高官等重量级嘉宾也前来参加开幕式、主论坛等一系列重要活动。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  (2011-09-01)
  热点专题
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德建交50周年
台湾问题
涉疆问题
使馆月度通讯《近观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4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22)
2024年4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9)
2024年4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8)
2024年4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7)
更多...
  网站搜索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

地址:Märkisches Ufer 54, 10179 Berlin

总机:+49-30-27588-0


领事证件/办证大厅

地址:Brückenstraße 10, 10179 Berlin

对外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9:00-12:00

中国公民办证咨询热线:+49-30-27588572(周一至周五 9:30-11:30,14:30-16:30,节假日除外

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49-30-2758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