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中德关系
刘建超会见德国社民党前主席、艾伯特基金会会长舒尔茨
2024-02-07 15:00

2月6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在北京会见由德国社民党前主席、艾伯特基金会会长、欧洲议会前议长舒尔茨率领的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代表团。

刘建超表示,中德建交51年来,双边关系总体保持了向前向好的大方向。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同德方领导人保持密切交流,就深化两国各领域对话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复杂演变,中德作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和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更应坚守合作初心,保持战略定力,加强对话协作,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确定性。中方视欧洲为全面战略伙伴,支持欧盟战略自主,希望欧洲繁荣稳定。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应受制于第三方。中方愿同欧方增进战略互信,促进互利合作,为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和平解决危机冲突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建超表示,德国社民党是德政坛的重要力量,多年来为推动中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同德社民党建立关系40周年,我们愿传承两党友好交往传统,推动两党关系迈上新台阶。艾伯特基金会是社民党影响下的重要机构,中联部愿同艾伯特基金会加强理念交流,不断凝聚和扩大共识,拓展合作领域,为促进两党、两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舒尔茨表示,疫情形势改善后,德国总理朔尔茨作为首个西方国家领导人应邀访华,社民党主席克林贝尔也访问了中国,体现了德国和社民党对中国及中国共产党的高度重视。当今世界正发生许多重要变化,未来发展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社民党主张正视和承认世界变化,以和平和外交的方式解决分歧冲突,实现和平共处。欧洲应增强自主性,与世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德中作为两个大国,德社民党和中国共产党可以通过加强对话协调为此作出贡献。艾伯特基金会愿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夯实德中关系的稳定基础,推动社民党与中国共产党关系进一步发展。

双方还就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中联部副部长孙海燕、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干事长范德里希等参加会见。

来源:中联部新闻办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