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要闻
驻德国使馆发言人就德媒报道涉台错误论调提出交涉并予以驳斥
2023-05-17 18:00

近日,台当局有关人员借《商报》采访渲染所谓“大陆对台湾威胁”,大打“悲情牌”,利用德对芯片需求做政治文章,目的在于利用即将举行的G7峰会之机,炒热台湾议题,挑拨中国与G7国家关系,以达到动摇一中政策基础、为“台独”活动造势的目的。因此,中国使馆对《商报》为“台独”势力提供散布反华言论平台表示遗憾和强烈不满,并声明如下:

第一,台湾自古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中原则,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一中原则基础上,中国已同包括德国在内全世界182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有关文章将台湾称为“国家”并采访所谓台湾“外长”,不仅有悖国际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亦有违德历届政府坚持的一中政策。

第二,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是,岛内“台独”分子在境外势力的支持和纵容下搞分裂活动。美国无视当年由其主持起草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支持纵容“台独”分裂活动,不仅向台输送武器装备,还不断纠集北约国家在台海地区搞武力挑衅,支持“台独”势力不断蚕食台湾问题现状,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中方被迫作出正当、合理、合法反应,以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所谓大陆“对台威胁”、“准备战争”论调完全颠倒因果,纯属强盗逻辑。中国人民坚决回击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中国国家统一的决心不容动摇。

第三,在一中原则基础上台海两岸关系以及中德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台湾海峡的繁荣稳定不仅是中国自身繁荣稳定的一部分,也给德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益处。台当局拿芯片生产和供应做政治文章,企图绑架包括德在内的国际社会,以争取对其“台独”图谋的支持。希望德方三思,不要“见小利忘大义”,更不要“丢了西瓜捡芝麻”。

最后,我想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也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坚决反对“台独”势力的任何挑衅,也坚决反对七国集团及其成员借涉台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希望曾备受分裂之苦的德国能与中国人民感同身受,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战后国际秩序。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