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要闻
张军辉临时代办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台接受德国之声采访
2022-08-04 11:30

2022年8月3日,张军辉临时代办接受德国之声国际新闻首席记者沃克(Richard Walker)采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表达中方严正立场。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感谢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作为对佩洛西访台的回应,中方日前宣布了一系列在台湾岛周边的军事演习。请问中方为何对其访问如此愤怒?

张代办: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我要指出,佩洛西的窜访造成了哪些严重危害。她的这一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此外,此举还严重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因此不难想象,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并让美方改弦更张。


记者: 佩洛西自然否认其违背了有关规定。而且,此前也有过先例,1997年美国时任众议长金里奇也到过台湾。当时中方反应并没有如此强烈,而是较为平和。为什么现在却采取如此咄咄逼人的反应?

张代办:这个问题你最应该向佩洛西提,问问她究竟造成了怎样严重的后果。先例并不是重复犯错的借口。我们注意到,相当一段时期以来“台独”分裂势力愈加猖獗,美对台支持纵容有增无减,因此你应该能理解,我们为什么要作出有力反应。


记者:请问中方为什么以军事手段予以回应,而非继续通过政治渠道。

张代办:为挫败愈发激进的“台独”分裂行径,我们要始终做好军事准备,并为此在台海开展常规军事演习。需要强调的是,当前除了军事演习等行动,中方还将采取经济、政治等反制措施,你们可以拭目以待。


记者:如果中方承诺放弃通过武力实现两岸统一,似乎可以永久缓解台海紧张局势。为何中国不愿作出上述承诺?

张代办:中方曾一再明确表示,愿尽最大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但日益猖獗的“台独”分裂势力及行径破坏了这一愿景。我们必须为此做好一切准备。两岸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岛上的同胞。


记者:也就是说,在您看来,即使有朝一日中方真的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也合情合理?

张代办:当前,“台独”分裂行径日益猖獗,佩洛西窜访后更是如此。“台独”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中方绝不能容忍“台独”图谋达成。中方没有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这一最后选项,与此同时,我们也没有放弃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努力。


记者:谢谢您接受采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