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与提醒
提醒在德中国公民谨防冒充我馆领事保护专用手机号码的诈骗电话
2022-12-02 18:00

近期,有不法分子冒充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工作人员,来电显示为我馆领事保护专用号码0049 1736171052致电中国公民,谎称当事人因涉嫌违法犯罪需接受调查,以要求缴纳保释金等名义诱骗当事人向不法分子转账汇款。

鉴于上述情况,我馆郑重提醒在德中国公民,不法分子近年来常使用技术手段冒充我馆电话行骗,具有一定迷惑性。手法包括:在电话中告知当事人涉嫌严重违法犯罪,其个人护照、身份证、电话号码等被盗用于非法用途;将电话转接至自称来自国内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让当事人接受所谓“调查”;要求当事人缴纳保释金或接受“资金审查”,诱骗当事人转账汇款。

为避免落入不法分子诈骗圈套,我馆建议在德中国公民牢记如下原则:一是保持冷静。如接到上述电话,请保持镇定,冷静分析事态,切勿在慌乱中冲动行事。不法分子常在电话中使用严厉语气震慑当事人,目的正是使当事人在慌乱中丧失理智。二是守住财产。不法分子手段多样,行事狡猾,但万变不离其宗,其最终目的在于骗取钱财。请在来电人提及钱财时提高警觉,不轻信任何名义的转账汇款要求。三是多方求证。遇到疑似诈骗电话,不确定时可向使领馆或其他可信官方渠道核实情况,并与家人朋友沟通商量。切勿听从不法分子所谓“案件保密”的警告而断绝对外联系,错失对外求助的机会。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再次提醒在德中国公民务必提高警惕,谨防类似电信诈骗,并呼吁大家将有关提醒推送给在德亲友。如遭遇上述诈骗,可拨打以下电话核实情况或求助:

德国报警电话:11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领事保护电话: 0049-30-27588551(工作时间也可拨打0049 1736171052,仅限紧急事务)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 0049-40-81976030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 0049-89-724498146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69-69538633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211-55080446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