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大使专栏
大使致辞
大使简历
大使活动
大使接受采访
大使演讲、报告
大使视频
  驻德总领馆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
  中德关系
中德关系概况
高层互访和双边往来
 · 联系我们  · 驻德国使馆提醒近期赴德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公共交通罢工情况  · 驻德国使馆提醒近期赴德中国公民 加强安全防范,妥善保管财物
  公证认证
办理公证须知
 2022-09-22 14:10

公证是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中国驻德国使领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中外双边领事条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有关规定办理公证事务。

一、公证条件

申请公证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申请人须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效护照和在德合法居留(有效期1个月以上)的中国公民,并亲自到我馆申请;

(二)提交填写完整的公证申请表(签字及落款日期须在领事官员面前填写)、护照及有效居留原件及复印件;

(三)当事人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如当事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属限制民事行为能力者,应由监护人代理,并提交监护关系证明。

二、常见公证种类

申请人除具备上述公证条件之外,根据不同公证种类还须提供下列申请材料:

(一)无配偶声明书公证

1、提交本人在德居住地户口登记机构(Bürgeramt, Rathaus, Meldebehörde)最近三个月内出具的居住证明(Meldebescheinigung/ Aufenthaltsbescheinigung),并注明婚姻状况;

2、如申请人曾在国内或国外离婚,须提交离婚证书或离婚调解书、离婚判决书(一审判决还须附生效证明书)原件及复印件;如申请人为丧偶,应提供原配偶死亡证明书原件及复印件;

3、打印或用黑色或蓝黑色钢笔或签字笔填写《未婚/未再婚声明书》(德语版见附件8、9)、《声明书公证告知书》并在领事官员面前签名或按指纹,声明书不得有任何涂改,落款应为声明当日日期;

4、拟结婚对象护照信息页复印件。

根据规定,使领馆只为在国内或驻在国用文单位使用公证文书的中国公民办理此类公证。

(二)委托书公证

打印或用黑色或蓝黑色钢笔或签字笔填写《委托书》、《委托书公证告知书》,在领事官员面前签名或按指纹,委托书不得有任何涂改,委托书落款应为递交申请当日日期。委托期限自签名或按指纹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

(三)儿童寄养委托书公证

1、儿童父母双方应持本人中国护照和在德居留亲自到中国驻德使领馆办理,同时须提供儿童的护照、在德居留、出生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2、如父母一方为中国公民,另一方为德国公民或拥有德国合法居留的第三国公民,可一并来馆办理寄养委托公证。

(四)离婚诉讼委托书公证  

须提供当事人的结婚证或夫妻关系证明原件或复印件、法院出具的受理通知书(法院尚未立案的除外)或应诉通知书的原件或复印件。

三、注意事项

中国驻德使领馆只负责按照有关法规对有关文书(主要是申请人印签)进行证明,不负责对在中国境内办理各类事项的具体手续或需要办理文书的份数进行咨询或解释,也不负责对需要公证的文书具体内容进行咨询。

处理在中国的事务需要何种手续、办理公证的文书份数以及文书内容,应向中国相关部门或向专业律师咨询;文书内容不得违背国家法律,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国内主管部门或律师可能提供有关文书的式样和参考内容。请注意,文书涉及个人权益,其内容都必须是申请人真实意愿的表达。

申请人应了解文书使用目的,知悉并同意文书内容,自行承担签署有关文书可能引起的一切责任和法律后果。

申请人因故无法在申请时一次性提供全部所需材料,可通过传真、电邮、本人补交、委托他人代办等方式补齐。但受理时间自材料补齐之日计算。

四、关于涉房产或其他重大财产处分公证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确立的真实、合法原则,参照2017年8月14日《司法部关于公证执业“五不准”的通知》相关精神,申请人申请办理涉处分房产或其他重大财产的有关公证,应提交房产证明或财产权属证明、身份证明、夫妻关系证明等办证材料原件,且驻外使领馆作为行使公证职能的国家机关应对有关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查核实。鉴于驻外使领馆不具备审核上述材料真实性的能力,因此我馆原则上不再办理上述公证。涉股权交易、贷款、行使股东投票权利等公司事务类公证根据上述规定,原则上亦不予办理。

(二)如申请人坚持办理涉处分房产或其他重大财产的有关公证,或涉股权交易、贷款、行使股东投票权利等公司事务类公证,我馆审核同意受理相关申请后,将在公证词中加注:“本公证书仅证明所附文书上的签字、指印或者印章属实,不证明文书中提及的身份证、房产证等其它财产权属证明的真实性,亦不证明文书申请人对文书中提及的财产等具有处分权。”同时,申请人须书面承诺同意本馆在公证证词进行加注并自行承担公证书不被国内用文单位接受等风险。

(三)对申请人同意加注办理的涉房产或其他重大财产处分的委托公证,应当遵循“重大事项一次一委托”的原则,单份委托书中不得同时出现授权受托人办理抵押、解押、出售等两项或以上重要事项的内容;不得设定“委托不可撤销”、“受托人代为收取售房款”等类似条款;不得出现“本委托书可反复使用”等类似内容;应明确委托期限,不得出现“至委托事项办理完毕为止”等类似内容。涉股权交易、贷款、行使股东投票权利等公司事务类公证参照办理。

(四)申请人亦可在德国公证机构办理公证并在德国相关部门申办附加证明书。同时,申请人须自行承担认证书不被国内用文单位接受等风险。

(五)若申请人系我馆领区中国公民,亦可通过与国内相关公证机构远程视频的方式办理涉房产或其他重大财产处置等公证,办理条件及要求见通知:http://de.china-embassy.gov.cn/chn/lsfw/gz/202305/t20230526_11084522.htm 

五、不予公证的主要情形

(一)发生在中国境内的事实或证明:出生公证、死亡公证、无违法犯罪记录、学历学位证书、职业资格证书、驾驶证、结婚证及国内公证机关出具的公证书等。

以上事实一般是由中国国内或驻在国当地民政、公安等部门进行登记、确认的,使领馆不掌握相关情况。应根据事实发生情况,向中国国内或驻在国事实发生地公证机构申办公证。如当事人身在国外、不便回国办理,可以委托他人(国内亲友、律师等)到国内公证机构办理。

(二)违反法律及社会公德的申请事项;材料不充分、提供虚假材料或虚构事实的申请。

(三)同居公证;涉及婚姻的财产约定协议公证;“伴侣关系”公证。

(四)“担保性委托书”公证申请。“担保性委托书”是指委托人向他人借贷时,出借人要求委托人出具的,以授权出借人(或出借人指定的人)全权处分相关房产作为归还借款担保为主要内容的委托书。“担保性委托书”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等法律规定,我馆不予公证。

六、办理时间及费用

(一)办理时间:4个工作日;如遇特殊情况,经审批后可申办特急(24小时之内)或加急(2-3个工作日)服务。

以上办理时间为一般情况,某些申请可能因补充材料、向国内请示或核实情况、不可抗力等原因,办理时间不确定。遇此类情况,申请人需等候工作人员通知。

(二)民事公证:19欧元

商事公证:38欧元

加急:另加收21欧元

特急:另加收31欧元

一式多份:民事公证正本每份19欧元、商事公证

正本每份38欧元,副本每份6欧元(不分民事、商事类),

如申请人办理加急或特急件,只按一份收取特急或加急费。

(三)收费方式:中国驻德国使领馆只接受银行储蓄卡(POS机刷卡),不接受现金、支票和信用卡。

(四)不接受邮寄办证申请,但可提供回邮服务。申请人如有需要,可在递交办证申请时提出,并提供回邮信封(贴好足额邮票及挂号信贴纸,写清收件人地址),签署《邮寄委托书》,承诺对在邮寄过程中产生的任何风险自行承担责任。

七、申请表、告知书及常见公证文书参考格式

(见附件。注意:常见公证文书仅供参考,具体行文格式请以用文机构要求为准。)

八、办理方式

为节省申请人时间,减少周折,我馆通过邮箱预审、预约的方式,办理紧急的公证业务。相关申请请通过邮件预约办理,邮箱地址:

berlin_gzrz@csm.mfa.gov.cn。即日起不再回复发送至其他邮箱的公证预约申请。

 办理公证须知  (2022-09-22)
 办理认证须知  (2023-02-01)
 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  (2022-09-21)
 关于中国加入《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后我馆停办领事认证业务的通知  (2023-10-23)
 关于中国驻德国使馆全面启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业务的通知  (2023-05-26)
 办理遗体处置相关领事证明的须知  (2010-06-03)
 中国驻德国使馆办理本馆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2022-08-12)
 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办理须知  (2016-11-08)
  热点专题
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德建交50周年
台湾问题
涉疆问题
使馆月度通讯《近观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3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8)
2024年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7)
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基斯坦达苏炸弹袭击事件答记者问  (2024-03-27)
2024年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6)
更多...
  网站搜索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

地址:Märkisches Ufer 54, 10179 Berlin

总机:+49-30-27588-0


领事证件/办证大厅

地址:Brückenstraße 10, 10179 Berlin

对外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9:00-12:00

中国公民办证咨询热线:+49-30-27588572(周一至周五 9:30-11:30,14:30-16:30,节假日除外

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49-30-2758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