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领事服务
关于防疫及其它相关问题的答疑
2021-07-09 15:30

  

  一、春苗行动在德国进展如何?在德国能打到中国疫苗

  春苗行动”是中国政府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国产或外国疫苗,为群众做实事的具体体现。但目前还没有中国国产疫苗通过欧盟认定落地德国。建议在德中国公民在自愿原则基础上,尽快通过家庭医生或接种中心接种当地认可的疫苗。目前,德国已取消接种优先顺序,很多在德中国公民已经成功预约接种了当地疫苗。目前,德国约40%的人已完成两针疫苗接种。

  二、中德两国接种的疫苗是否会实现互认,如果在德国接种疫苗,回国是否还需要隔离?要隔离多久?

  目前中德疫苗尚未实现互认。无论是否接种过疫苗,入境中国后都须进行集中隔离和健康观察,各地政策有所不同,一般为集中隔离14天。

  三、我在国内接种的疫苗,但是拿到这边之后没人认,能不能请中国驻德国使领馆开一个德语的接种疫苗证明?

  驻德使领馆无法为您出具相关德文接种证明,请您向接种机构索要中英文双语版的接种证明。

  四、在德国打完疫苗之后,使馆能不能帮忙证明一下?

  如已在德国当地完成接种,建议您保管好接种证明(一般为黄色的疫苗接种证或其他制式的接种证明)备查。

  五、在国内打过两针,有必要再打德国的疫苗在国内打完国产疫苗,回德已半年。

  建议咨询家庭医生或疫苗接种中心,加强针是否可以混打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

  六、如果在德国接种了辉瑞疫苗后的两周内准备回国,检测时IgMIgG都呈阳性,还能拿到绿码吗?

  为了您的健康安全,并将疫苗保护率发挥到最大,强烈建议完整接种疫苗之后14天再回国,这样有利于降低归国途中感染风险。申请健康码时请将疫苗接种证书上传,我馆将核实接种证书后结合检测结果综合分析审发健康码,有必要时会要求提供其他证明等。我们会考虑到疫苗接种对抗体IgM和IgG的影响。

  七、德国对感染过新冠的人,只要求其接种一针疫苗,就可认完全接种者。请问这种情况坐飞机回国时,是否有针对这些人的专门申请流程吗?如果核酸阴性而IgM抗体阳性,是否要加测一次N蛋白?

  既往感染者,无论是否接种过疫苗,均须在赴华前至少三周与驻德使领馆进行联系,咨询回国检测流程。一般情况下,既往感染者须:

  1、进行肺部CT或X光检测,出具医生检测报告;

  2、进行两次核酸检测,时间间隔至少24小时以上;

  3、将上述两项结果按领区发给相关驻德使领馆后等待审核,审核通过后应进行自我隔离14天,并提供书面声明,证明自己何时至何时进行了隔离;

  4、隔离满14天后按规定进行登机前核酸和抗体IgM双检测;

  5、将CT或X光报告、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隔离声明和双检阴性结果等材料上传,申请健康码。

  八、父母如果在国内已经接种过疫苗,能不能在暑假期间来德国探亲

  建议向德国驻华使领馆了解相关政策。

  九、疫情之下,跨国实习和就业难度上升,机会也骤减,如果可能,大使馆能否整合或留意引进一些中资或者中外合资企业对高校学生的招聘资源?

  建议您通过相关招聘网站了解,同时尽可能加入当地中国学联组织,以通过其渠道获取相关实用信息。

  十、什么时候会开放更多航班?

  目前中德间每周共有航班22班,为法兰克福飞赴上海、南京、沈阳、杭州、成都、西安等地。航班信息及出入境政策会因疫情变化而动态调整,建议您密切关注有关航司信息,我馆也会及时发布出入境政策调整的通告。

  十一、是否可以提供远程心理/精神科医生咨询,尤其针对年纪小的留学生,或者其他辅助措施?

  国内有一些远程医疗平台及心理健康干预专线,可以通过远程医疗平台进行咨询。如有心理问题须帮助,可直接在当地向专业医生咨询,也可联系中国驻德使领馆教育或领侨部门求助。

  十二、国内身份证过期了有可能在德国换新的吗?国内银行很多业务没有更新身份证不能办理。

  国内身份证过期无法在驻外使领馆办理换发,请您尽快联系户籍地所在派出所了解换发流程。

  十三、国内驾照到期可以在大使馆更换新证吗?

  国内驾照过期无法在驻外使领馆更换,您可以联系国内交管部门了解换发驾照事宜。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