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接受采访
吴恳大使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德前夕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
2020-09-01 18:51

  8月30日,吴恳大使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德前夕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

      

  记者:这是王毅国委在疫情缓解后首次出访,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这次访德将重点聚焦哪些议题?

  吴恳大使: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欧洲之行是新冠疫情缓解后中国外长的首次出访,同时也是王毅国务委员时隔半年再次到访德国,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德和中欧关系的重视。

  王毅国务委员日前在此行第一站意大利访问时强调,这次访问是为继续同欧洲携手抗疫而来,是为继续支持欧洲团结发展而来,是为继续巩固推动中欧关系而来,也是为继续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而来。

  中方期待通过此访达到三个目标:一是共同落实好中德、中欧领导人共识,积极推进双方一系列重要政治和经贸议程。二是同德方就应对疫情、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化合作,进一步探讨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的合作。三是对外共同发出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积极信号,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您觉得当前中德关系发展呈现出什么样的新特点?

  吴恳大使:中国和德国是全方位战略伙伴。两国在抗击疫情中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在恢复经济中彼此支持、不断拓展务实合作,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进一步丰富。

  当前中德关系发展主要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紧密性。今年以来,中德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交流的频度和密度甚至超过疫情之前。习近平主席3次同默克尔总理通电话,李克强总理也先后同默克尔总理举行通话和视频会晤,两国外长两度通电话并在7月下旬举行了视频会晤,此次王毅国务委员时隔半年又到访德国。频密的高层交往充分体现了两国良好的政治互信和密切的沟通协调。

  二是坚韧性。德国是我国在欧盟最大贸易伙伴,我国也连续四年成为德全球最大贸易伙伴。据德方统计,今年6月德同美英等国贸易普遍下降,但对华贸易大幅上升,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0.2%和15.4%。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是中德关系的“基本盘”,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展现了较强的韧性。中长期看,双方经贸合作的内在逻辑还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强化。

  三是成长性。伴随中国消费市场逐渐恢复,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序推进,市场准入持续拓宽,中国市场已日益成为德国经济走出疫情阴影的重要动力来源,两国经贸、投资合作更加紧密。中国汽车市场复苏,德资企业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大众、奔驰还通过入股、增持等方式扩大在华投资经营。德国途易集团将在海南设立亚太地区总部。两国在生物医药、新能源、生态环保、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未来领域合作方兴未艾,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合作空间。

  四是战略性。近年来,中德关系日益超越双边范畴,全球和战略意涵不断提升和丰富。当前,世界各国不仅受到疫情冲击,更面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以及冷战思维重新抬头等诸多威胁与挑战。中方愿同德方加强战略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挑战,共同为不确定的世界增加确定性。

  记者:请问您对未来双边合作前景有哪些期待?

  吴恳大使:着眼“后疫情时代”,中德两国将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推进交流与合作:一是尽快重启各层级、各领域交流对话,以灵活方式积极规划实施各种对话磋商机制,增强双方政治互信、增进彼此理解和支持。二是尽快恢复和拓展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前一阶段率先开辟“快捷通道”等复工复产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为扩大双方人员往来和增加航班创造更好条件。三是增强中德在多边事务中的互动与协调,加强在联合国事务中的合作,落实好二十国集团峰会共识,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包括帮助非洲等欠发达地区抗击疫情,加强疫苗研发合作和分享。

  记者:德国目前正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今年也是中欧关系的“大年”,王国委此次访德将对中欧关系的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吴恳大使:今年是中欧关系的“大年”,同时也是中欧建交45周年。面对疫情,中欧本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习近平主席以视频、通话、信函等形式,同欧盟和欧洲国家领导人保持着经常性的沟通。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目前,双方正就下阶段的一系列重大政治交往议程保持着密切沟通和协调,中欧关系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德国期间,将会见德国领导人,并同德国外交部长马斯举行会谈,就深化中德、中欧关系,积极推进各领域双方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以及其它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德国是欧盟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在欧盟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德关系长期走在中欧关系的前列,对中欧关系发展具有引领作用。德国联邦政府将欧中关系确立为下半年轮任欧盟主席国期间的外交优先议程,充分表明德国积极推动欧中关系发展的积极意愿。相信王毅国务委员此访将进一步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就中德、中欧关系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