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接受采访
吴恳大使就疫情接受德国电视二台“早间新闻”栏目现场直播采访实录
2020-04-23 17:44

  问:疫情首先在中国爆发,形势一度十分紧张。现在中国国内情况如何?

  吴大使:疫情首先发生于中国武汉,过去3个月中方一直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严格防疫措施,对武汉1100万人口进行了历时76天的封闭。当前中国疫情防控态势总体良好。我最新得到的数据是昨天新增病例控制在两位数,反映出防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相信中方将在不远的将来战胜疫情。

  问:疫情加剧中美关系紧张局势,你所提到的数据受到美方质疑。(插播相关新闻短片)。美密苏里州已正式就疫情起诉中方,特朗普也指责中方存在隐瞒疫情行为,您如何回应?

  吴大使:过去一段时间,美方为了转移视线、推卸自身责任,在国际社会编造散布一系列针对中国的阴谋论,这是不具建设性的行为。疫情“政治化”和阴谋论无助抗击疫情,国际社会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携手战胜艰难挑战。

  问:但不断出现一些有关病毒来源的谣言,你对病毒源头的看法是什么?

  吴大使:我认为病毒源头是一个科学问题,应该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进行研究,而不是交由外交官和政客回答。武汉病毒所实验室在安全等级上同柏林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实验室是一致的,病毒不可能从这样高安全级别的实验室泄露。该病毒所负责人也已明确表示,该所未发生任何工作人员感染病毒的案例。

  问:我们应对有关调查工作保持开放态度。事实上,无论是中国国内还是伦敦国王学院的科学家都曾提及实验室泄露的观点。中方是否允许国际社会专家学者以独立委员会形式进行调查?

  吴大使: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同世卫组织及各国专家开展了密切合作。中国的疫情数据真实公开,之所以能保持相对较低的确诊数,是因为中方及时采取了全面严格的的举措阻遏疫情扩散。中国还将继续与世卫组织及各国专家保持密切合作,共同抗击疫情。

  问:您的意思是各方可继续探讨国际专家组进行调查的可能性?但中方还面临有意隐瞒疫情规模和病毒危险性的指责。去年12月,34岁的李文亮医生曾发布有关疫情信息,指出病毒危险性,但他和多名相关医护人员因“传播谣言”遭训诫。李文亮医生后因感染逝世。中方是否低估了前期疫情形势发展?

  吴大使:我愿向你提供以下时间节点。去年12月31日,中国首先向世卫组织通报相关病例。自1月3日起就定期向世卫组织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进行通报。11日中方向全世界分享病毒完整基因序列。20日对外通报确认有人传人现象。23日即作出史无前例的关闭离汉通道的决定。这些都表明中方举措的及时、高效。李文亮是个好的眼科医生,参与了抗疫斗争,他的贡献得到中国全社会的充分肯定。

  问:尽管如此,疫情还是在全球范围扩散蔓延,成为全球性流行病。各国都需经历较长一段时间应对这一灾难。感谢您接受采访。

  吴大使:谢谢。

 

视频链接:

https://www.zdf.de/nachrichten/zdf-morgenmagazin/wu-ken-china-hat-nichts-zu-vertuschen-100.html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