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接受采访
吴恳大使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直播连线专访
2020-04-08 16:02

  4月7日,驻德国大使吴恳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直播连线专访,全文如下:

  白岩松:吴恳大使您好!当前,德国确诊病例数已经接近10万,或者像其他的国外数据说已经超过10万。有很多国内的老百姓还是没想到德国数字怎么可能增长的这么快。您了解的情况是什么样的?为什么增长这么快?

  吴恳大使:德国的形势确实就像你刚才说的非常严峻。到今天,我得到的最新数字,确诊病例已经达到了103000例,死亡病例超过1800例。所以,默克尔总理在3月18日强调,德国目前面临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昨天她又发表谈话强调,这是欧盟自成立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你刚才提到的发展快,确诊病例多,我想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它的检测规模大。上个星期,德国对50万人进行了检测。据了解,到本月底将进一步提高到每天20万份的规模,所以检测规模的扩大也导致病例明显增加。第二个原因,德国是一个联邦制的国家,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是各个州的事务,每个州面临的疫情不同,采取的措施也不太一样。联邦政府负责政策的协调,所以等各个州对疫情感觉比较严重了,再商联邦政府进行一些调整,中间有一定的时间差。据我在这个地方观察的情况,联邦政府确实是采取了一系列史无前例严格的举措:一个就是它加强边界管控,第二个是医疗物资的保障,第三个是将人际接触减到最少。总的看,目前民众的满意率还是比较高的。

  白岩松:吴大使,前不久您说您也在关注德国的病亡率,其实最早的时候德国的病亡率是整个欧洲非常低的,甚至可以说最低,现在虽然依然很低,但是它已经从0.4%变成了接近1.8%了,这是否反映了现在德国医疗机构也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

  吴恳大使:对,今天我算了一下,它的死亡率应该是在1.8%左右。总的看,这个死亡率在各个国家当中还算是比较低的。我觉得一方面是它的医疗卫生体系还比较健全,能够及时地发现问题。另外一个原因是,它的医疗保障水平也比较强。比方说,德国全国一共有将近4万个重症病床,现在尚有1万多个带有呼吸机的重症病床还没有使用,也就是说,它还能支撑一段时间。最近一个时期,德国分别从法国、意大利和荷兰接收了将近200例重症病号来到德国救治,从这个侧面能够看出来,德国的医疗资源还是有一定的支撑力的。

  白岩松:吴大使,您一直在关注着中国在德国的留学生,现在可能还剩35000人左右,但是其中有个别几位确诊了新冠肺炎,他们现在的情况怎么样?您在如何关注他们?

  吴恳大使:我们在德国目前一共有20万左右的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企业员工,其中留学生人数目前留在德国的还有35000人左右。据我了解的最新数字,共有16例中国在德公民确诊病例,其中有6例已经康复,目前还有10例。这些病例发生之后,我们大使馆和驻汉堡、法兰克福、慕尼黑以及杜塞尔多夫总领馆都在第一时间跟患者取得联系,跟校方保持沟通,要求德方加强对我们这些病患的医治,同时对其他的留学生及时予以提醒。外交为民一直是我们中国外交的宗旨。在这方面,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力度。迄今为止,我们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第一个就是做德国官方工作。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上周五跟德国外长马斯通电话,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希望德方加强对中国侨民和留学生的健康和安全保护。我本人一直同德国有关方面保持热线联系。第二个方面,我们跟留学生之间也通过100多个微信群建立起了密切的沟通渠道,确保一个都不落下。第三个就是根据中央有关部署,把医疗物资能够及时送到留学生手上,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过去。上周五,我们大使馆搞了一个“健康包”发放仪式。在这个发放仪式上,我们向留学生代表发放了1000多个“健康包”,其中包括口罩以及健康指南等一些物品,帮助他们在这么一个危险的时刻能够得到防护。

  白岩松:对于很多华人、尤其是留学生的去或者留的问题,您在跟他们进行怎样的交流,将来是否有包机这种需求?

  吴恳大使:这个问题是我现在面对的比较多的一个问题。我也多次强调,从现在德国的疫情以及实践来看,我认为留在原地不动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因为一方面我们需要重点看一看德国目前应对措施是不是有效、是不是管用?我认为,德国方面的措施还是能够管用。第二方面就是回国途中会面临很多的不可控因素,这些因素有可能导致我们的留学生们遇到很多麻烦和困难。因此我向他们建议,我跟他们一起留在德国抗击疫情。至于下一步有没有包机等考虑,我认为,这个要根据德国疫情的发展以及我们国内有关部署来统筹安排。

  白岩松:吴大使,德国跟武汉的关系其实是走得非常近的,我们印象很深的还有默克尔当时在长江大桥上的一个画面,因为有很多德国企业是在武汉合资的。那么在这次疫情开始之后,德国方面帮武汉的也比较多,现在中德两国针对疫情的合作走到了哪一步?

  吴恳大使:对,你说得很对,武汉和德国之间有着很长远的交往历史。其中,我要提到一点,我们武汉市和德国有一个叫杜伊斯堡的城市是我们中德两国最早的一对友好城市,在1982年就结为友城。在武汉抗击疫情过程当中,杜伊斯堡市率先发出支持武汉的声音,为武汉市提供捐助。在整个中国抗击疫情过程当中,无论是德国政府,还是德国公众,都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支持。春节前后,默克尔总理分别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通电话,代表德国政府和德国人民对中国抗击疫情表达了支持。同时,德国联邦政府还分两批向中国提供了医疗物资援助。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懂得感恩的民族。德国目前面临着很多困难,应该说形势比较严峻,中方也予以了明确的支持。3月25号,习主席和默克尔总理通电话,对德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表达了慰问,同时也表示中国政府将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上周五,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和马斯外长通电话也强调,尽管我们中国现在还面临着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但是我们还会尽所能对德国进行帮助。本周五,中国政府援助德国的物资将启运发往德国。我希望,我们援助的物资能够对德国抗击疫情提供必要的帮助。

  白岩松:吴大使,中德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是非常密切的,但是我们注意到,在疫情之下,德国连三大汽车厂都停产了,这几乎是非常罕见的一幕。那么,现在德国经济遇到怎样的难关?中德两国如何共同在经济方面渡难关?

  吴恳大使:中德两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是2057亿美元。德国是我们国家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国家是德国在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从这个意义上讲,两国经贸关系可以说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现在,中国和德国先后都遇到了疫情。短期看,我个人认为,对于两国经贸合作确实会带来负面影响。你刚才提到三个德国车企都分别停工,我想不仅仅是车企,其他行业也有类似的问题。我们国家的市场对德国汽车企业至关重要,仅大众公司一家就有将近40%的营业额来自中国市场,宝马、奔驰情况也类似。但是,从中长期看,中国依然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我相信,在疫情过后,中德两国的合作,无论是在投资、消费,还是贸易领域,都会有一个比较强劲的反弹。三家车企以及其他德国企业最近都不断地向我表达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白岩松:吴大使,我们也看到,一方面我们期待德国在防疫方面取得很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德国政界人士也不断发出预警,说这个确诊数字的高峰还没有到来。您如何判断德国的走势?接下来我们还能帮上什么忙吗?

  吴恳大使:现在各种预测都有,根据我本人在德国观察的印象,如果比较乐观的看,也就是如果5月份德国疫情能够基本得到控制,进入到第三季度开始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那么年内德国经济可能是小幅负增长的状态。也有一些悲观舆论认为,疫情有可能持续今年整个一年,这个对德国经济的影响将会是比较大的。无论如何,我认为在德国联邦政府的领导下,德国凭借自己比较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医疗健康体系,将会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控制局面,迎来一个比较好的发展状态。

  白岩松:除了您说的本周五将有中国援助物资到达之外,未来还会有一些防疫方面的合作吧?

  吴恳大使:这方面的合作应该是各个渠道都有。刚才我提到的本周五启运的防疫物资,是我们政府向德国政府捐赠的。另外,各个友好城市、友好省州之间也有很多支持和援助。比方说,北京市最近援助了柏林市和科隆市,广东省最近援助了巴伐利亚州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体现。

  白岩松:好,非常感谢您给我们带来的介绍,谢谢。

       视频: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zMTQwMjkyMg==&mid=2247484777&idx=1&sn=5933b86ac0658fca854adaed60985139&chksm=fa425caccd35d5babf363e66a4cb9f080cae356d92d04826671fec0e90bef0681c4bbf74916c&token=963549583&lang=zh_CN#rd

推荐给朋友
  打印